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2)拜木兰红姑赐马

(2006-11-18 00:41:11) 下一个

今游记 2

by hey3g/游子,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木兰
 
木兰
红姑 红姑/redtruck

串场:

郝三
– hey3g/游子


第三 拜木兰红姑赐马

话说郝三别了安道士, 重新走上绵绵长路. 虽说在道士家昏睡休整元气恢复, 但失却了家父母积攒多年的银两, 内心似有千斤重担. 此去已无回头路, 唯有衣锦还乡方对得起父母辛苦!

郝三想罢,定了心神,反而觉得一身轻松,意气高扬。

又走了三两日,地势渐平,一眼望去,仅有些大小丘陵。郝三知道这怕是到了中原大地的边界。虽说已近中原,此处仍然处处贫瘠,百姓生活仿佛清贫。

日落时分来到一小村庄,郝三落脚一所小客栈中。郝三要了热粥,和着道士送的饼,在客栈茶房内吃起来。客栈老板见郝三外乡人打扮,便说,“公子看样是初到此地,看你衣着崭新,用具齐全,在我们这里行走,千万小心些。”

“多谢老板赐教。不知具体哪些事,后辈该留心一些?”

“你有所不知,我们这里官府腐败,民生困苦,几年前出了一个绿林好汉,占山为王。外乡人不可晚上行走,白日走远路,结伴为宜。”

老板见郝三惊愕,又低声道:“听说那大王是个女流,还有一位结拜姐妹相助,一位白马银盔,另一位赤驹红甲,威风八面。不过,没有人见过她们真面目!”

郝三听在耳里,心想我一介书生,身无财物,她们总不会要了我的书去罢。于是心安。

是夜,郝三琢磨多天没有读书写字,便取出过去所写文集一本,细读修改。再晚,便把书籍放如怀中,安心而睡。

不知过了几个时辰,突然一两声马嘶,窗外黑影闪过,门轻声打开。郝三惊醒,刚要坐立,只见黑影奔至床前。那人对郝三低声道,“别出声,出声没命!”随即拿一黑袋往郝三头上一罩,两只手如闪电把郝三手脚绑住,扛了起来。

郝三内心一惊,难道真碰上了绿林英雄不成?!无法,听之任之了!

思想间,觉得那人已奔出客栈。郝三闻到那人身上一缕花香,顿时明白这大概就是占山的女大王了。郝三被置于马上,由那人载着,飞奔而去。

等黑罩拿开时,郝三已站在一大堂屋正中,四周火把通明,身后不远是一扇大门,有两人持刀站立。堂屋正中,坐了两位英雄,一个白袍银甲,一个红装一身。完全如客栈老板所说。不过两位都带了面饰,看不清面孔。

“本人郝三,远乡澳家庄人。两袖清贫,进京赶考,仅有书箱两个。请问二位英雄为何绑我于此?”

两位英雄相视一笑,白衣说道:“红姑,咱们开业多年,如此理直气壮的人少见!”

“木兰妹所言确实,大多数人到这堂上一站,只会喊饶命。这小子胆大,居然敢说我们无理!让我来问他!”

只见红姑走近,对郝三说:“你难道不是官府派来的刺探?”

郝三道:“如是刺探,为何要带如此多书籍,骑一匹小驴,还怀揣书本,行动不便?况且我刚到本地,哪里做了什么刺探的事情?”

红姑听罢,一伸手把郝三的那本文字给抽了出来。随即递给木兰,说道:“妹妹,你来看看他是否所言不虚?”

只见木兰慢慢翻动书本,半晌没说话。木兰看书看了一会,竟拍案叫到,“写得好!痛快!”

“妹子,你这是怎么了?”红姑不解道。

“红姑,这文章写得,正如我想我思!我来问他。郝三,如本书为你所写,你倒说说,这民生民权论的道理!”

郝三一听,也不客气,扬声豪言,上自春秋,下到当代,民生好则国强,民生贫则国弱,黎民乃立国之本,民智不开则国无复兴。洋洋洒洒,掷地有声!

说完,堂上下鸦雀无声。

稍顿,木兰道,“给郝兄弟松绑。请上屋坐。备茶酒!”

郝三一听,内心紧张放下。有人来松了绑,又把郝三让入一间雅室。来人退出,郝三这才细看这房间。只见满屋挂满彩画,有力透纸背的豪迈之作,也有细笔繁墨的精细图画。看得出作者的用心。有此用心,必是沥尽心血,肯定为高手所作。

“都是本人拙作!”郝三回头,只见木兰已换衣而入,依然白衣,但竟是一花容月貌的年轻女子。木兰身材高挑,比郝三整高一头,让郝三更觉此人如天女下凡。稍即,一红裙女子随风而入,走到郝三面前,拍拍他肩膀,道:“刚才是我去把你绑来,希望你没吓坏!”

只见红姑面带红霞,似有过意不去之意。

“哪里哪里,我郝三今天能跟二位女英雄相识,乃三生有幸!”

“我们都少客套,来坐下边喝边谈!”红姑豪气,拉两位坐下,随即有人端上酒和点心。

“你是这方圆几百里,唯一见我们真容的人,我们如此信任你,你不会回去招来官兵?”木兰正色道。

“两位姑娘,我郝三虽是进京赶考,似为功名。但功名于我,是福民兴众的工具而已。如果朝庭腐败不可救,我就是得了功名也弃之如粪土,回家种地!我怎会出卖两位女英雄呢?两位不满本地官僚,想救民于水火,和我是志同道合!”郝三说罢,把酒一饮而尽。

三人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才知木兰本爱做画,红姑本爱养好马,均如纤纤弱女子,只想过平静安稳,相夫教子的普通生活。

郝三听后,唏嘘感慨,奉劝道,“二位如果从此向西,走大半月左右,可以到达我的故乡澳家庄,那里人和物丰,是当普通人的好地方。”

木兰拱手道:“多谢三哥指路,我们如果哪天心想归隐,定会前去那里!另外,我这里有二十两整银,给三哥路上做盘缠,看你身上铜钱已所剩不多。”

红姑也道:“听你说只有驴子一匹,走到京城不知是何年月,我还有一匹红马,多出来一直没用场,就给你做坐骑如何?”

郝三听到这里,顿时热泪齐下,道:“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两位女英雄实在是古道热肠,待我不薄。我三哥比两位年长,却空无一物相赠。等来日回来,再做报答!”

收下盘缠,骑上红姑赠的宝马,天色微明,郝三向木兰红姑一揖到地,上马下山而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我出国八、九年,完全没有接触过那些武侠了。金庸的小说全是大学里看的。
可能是这里的各种朋友给我的灵感吧。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You must have read a lot of "wu xia xiao shuo".
:)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这郝三装圆探花之财,怎可压塞???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大手笔,赞赞赞zt!
只是没做成压塞先生有些可惜。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三哥高产量,赞赞赞!
我去下回看看。
uh-oh 回复 悄悄话 好快。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