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1)澳家庄郝三上路

(2006-11-17 20:17:13) 下一个

今游记 1

by hey3g/游子,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安好姑娘
 
– uh-oh
安好道士 – uh-oh

串场:

郝三
– hey3g/游子


第一
 澳家庄郝三上路

话说某年间, 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澳家庄, 该庄地处远疆, 交通不便, 但土地肥沃, 四季丰产. 澳家庄人都质朴粗犷, 与世无争, 自得其乐. 庄内有一户郝姓人家, 书香门第, 数辈均为读书人. 然均淡薄功名, 乐于在庄内过逍遥简朴的生活.

郝家儿子名郝三, 承传郝家传统, 自幼喜读书作文. 郝三成人, 虽从未科举应试, 才名却为四围邻居传扬. 常有人带子挟女, 到郝家拜访, 名为访客, 意在让郝三为子女开导立志. 郝三乐此不疲, 遂计划在澳家庄开一私塾, 专门教书育人, 同时也能自作研修.

郝父母虽欣喜儿子助人之心, 但仍觉澳庄偏小, 怕天长日久, 郝三耽误于此, 没有见更大的天地世面, 心胸狭窄, 才能尽废. 于是正言于郝三, 当年值京城科举, 不妨前往一试. 不在成名与否, 而是趁此机会云游天下, 广交朋友, 知天地, 晓事理, 善人生.

郝三感激从命. 郝家不富, 倾尽家中碎银, 交于郝三. 家中无马, 只能于集市买一头便宜小驴, 给郝三做千里行程代步. 郝三收拾完书籍用品, 带上郝母连夜赶制糕饼, 清晨大早, 两老父母送至庄门口, 郝父握三之手, 拿出一柄短剑, : 你叔知晓, 给你专门打制这短剑, 我家虽非习武之人, 但路途险恶, 你小心.  郝母道, 父母不愿你远行, 但天高任鸟飞, 你出了庄, 就一心赶路做事, 勿要念及父母.

听罢, 郝三抹掉眼泪, 头也不回, 上路而去.


第二
 遇安好失财得理

此去路途遥远, 跋山涉水, 历尽艰难. 郝三虽未出过门, 但一路上也还算顺利. 虽说常风餐露宿, 但沿途风景人情让郝三眼界顿开, 所见所闻, 启示良多.

话说出门十日, 走到一山峦起伏, 峰回路转的地界. 该地人烟稀少, 民众方言已大为不同. 郝三所带食物已经用完, 十日劳顿, 衣衫尘旧, 疲惫不堪. 小驴也精疲力竭, 步履艰难. 郝三便细心寻觅民居, 想到人家买点糕饼冷水充饥.

走过崎岖小路, 在不远一山坳处, 正有几间瓦房. 炊烟缈缈, 看似有人家居住. 郝三催驴急赶, 到了人家院前. 正欲敲门之际, 耳边传来一声莺歌燕语似的声音: “请问这位公子找谁?” 郝三回头一看, 从侧门走来一翩翩女子, 年轻美貌, 犹如不食人间烟火之尤物.

在下名郝三, 长途赶路, 路过贵地. 疲惫不堪, 希望小姐能施我一点食物, 容我休息半晌, 好继续赶路.”郝三不敢直视, 忙作揖道.

你风尘仆仆, 赶路作甚?”

我奉父母之命, 上京赶考.”

看你文弱模样, 原来是读书的秀才! , 请进寒舍. 你就叫我安好, 如何?”

原来是安小姐. 失敬.”

进了屋, 才看见这几间瓦房里面装饰典雅, 象是道儒之家, 尽没有半点脂粉气. 郝三心中暗暗称奇.

现时已近傍晚, 我叔婶既刻即回, 你不妨先和我们吃了晚饭再作打算, 如何?”

郝三听安好如此善意, 感动有加, 忙致谢道, “那就多有打扰了!”

只见这美女子安好下到厨房, 挽袖束发, 不多时, 几碗热腾腾的酒菜就做好了. 郝三见这尘土不沾的女子竟如此勤力多劳, 真是感慨万千.

我叔婶怕是要晚回, 你不介意, 先吃.”

郝三饥肠碌碌, 心中虽然过意不去,嘴上却说不出半个不字。

“姑娘手巧,这么好的饭食,我离家之后再没吃过。在下一定牢记姑娘的帮助,将来定涌泉相报。”郝三边吃,边谢。安好一旁观看,并不说话。

郝三大致把自己来龙去脉解说一番,然安好话语不多,见状,郝三也不便多问。

吃完饭,只见安好收拾了碗筷,又转身回来,带了一壶酒。

“你路途辛苦,就先喝一杯解乏。”

“多谢小姐恩赐,在下从来不胜酒力。马上还要赶路,不敢喝。”

“这是我家专酿米酒,不会醉。”

郝三争执不下,怕伤和气,忙说, “那就万谢姑娘!”,仰头饮完一杯米酒。

那米酒入肚,如暖暖细流,扩展周身,郝三顿时觉得四肢松懈,头脑发晕。难道一路疲惫,竟不胜这点酒力?还未等到想通,郝三已咣铛斜倒于地。

不知过了多久,郝三仿佛听见有人在耳边叫他,“快醒醒!”睁眼一看,郝三才想起自己受赐安好姑娘酒菜的事。忙坐起,环顾四周。自己仍在那道儒之家,只不过面前是一道士装扮的中年人。

“在下郝三,多有打搅…”

“不必解释,肯定是我那侄女安好闹的恶剧,你受惊吓了。”那中年道人说。

“恶剧?”郝三这才发现自己随身包袱已散,家中所给碎银无影无踪,赶快检查书箱,书籍一本未少,自己怀里短剑也在,这才稍微放心。

“不瞒你说,我也名为安好,和我侄女同名同姓。你在此昏睡一夜,她昨天就离开。给我留一张条,说借你银两一用,将来定加倍偿还。”安好道士说道。

“原来如此,安姑娘好菜招待,我自要付报酬。无妨。”

“好样!知道你赶路着急,我准备了一袋贴饼,你带上充饥。我这里只有一串铜钱,你先拿去用。”安好道士帮郝三收拾好行李,拉过那头小驴。

“安兄,那我就告辞。后会有期。”

“郝弟,听我一句,路上恶人好防,对靓女俊男,要多存一份心。至于安好小女子借你的银两,不必担心,日后她定会加倍归还。”

“不在话下。兄弟告辞!”郝三拱手告别。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faint~~~ Everyone is writing "yan yi"~~
Li hai, li hai!
:)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也有个演义! 好!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活灵活现,uh-oh就是这样多变,灵巧,聪明,尘土不沾的.
等看如河写uh-oh的令一面.

好看!!!好看!!!谢三歌. Bo 一个 :-)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叫好~~~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俩安好些的好,女安好拿银子此处定是一伏笔,期待下回

也不知这今游记、wxc演义、wxc外演义何时交叉?

有意思得很!较好~~~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笔墨!

鱼郎读到“我叔婶怕是要晚回, 你不介意, 先吃.”感到要有好事,再读那米酒入肚,。。。已想入非非,还未等到想通,郝三已咣铛斜倒于地,鱼郎也倒。
uh-oh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水浒传里的.......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安好是天龙八部里面的阿朱,会易容术,是个适合uh-oh的角色,我这个经纪人很认可
uh-oh 回复 悄悄话 倒也,...........到

好,我等。看你真么。。。。。。
弯弯女儿红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