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你今天'边缘'了吗?

(2006-11-10 23:42:45) 下一个
你今天"边缘"了吗?

By hey3g/游子, Sydney, Nov 2006


最近, 几位朋友写了一些关于"生活在夹缝中","边缘人"等题目的文章. 我读了之后有些感想, 不过, 这些感想只是借这个题目进行发挥, 并非针对那些朋友文章的回答.

凡是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中国人(或华人), 经常会发出在国外社会中感到边缘化, 觉得难以融入"主流社会"的无奈感慨. 在国外融入不了, 回中国长住又已经不适应了, 于是不知何处是家, 内心飘泊流浪无所寄托.

其实, 这个问题可以表现在几个不同的层次上.

就来看看, 下面这个虚拟的"我", 是怎么经历这种"边缘"的.


我刚来时,吃不惯奶酪, 喝不惯牛奶和咖啡, 说不惯他们这种奇腔怪调的英语, 看不懂他们的搞笑电视, 用不惯他们的烹调灶头, 过不惯他们的节日, 开不惯他们左行的公路, 无法参与他们穷侃大山的party, 搞不懂他们信仰的宗教.... 有这种种不惯, 我显得与众不同, 于是, 我感到我很边缘.

过了几年, 我开始能吃能喝, 甚至比他们本地人更能欣赏各种不同国家和风格的食物, 我遍尝各类餐馆, 当地人知道的好吃好喝, 我知道; 当地人不知道的, 我也知道. 对他们的搞笑电视我已经完全明白, 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喜好, 是某些节目的固定观众, 不仅能欣赏, 还能评论. 在这座城市, 我也算是走东闯西, 几百个社区几千上万条大街小巷, 也是基本上驾轻就熟, 抄近路走小道, 无所不能. 不去party则已, 要去, 一定要把那些人侃得云山雾罩, 就算是用咱这改不了的中国腔英语, 也是一样地滔滔不绝.
问题是, 常常曲终人散之后, 我发现我还是孤立在他们核心圈子以外, 我还是一个配角, 我还是被人简称为"那个中国人". 我隐隐约约感觉到哪个地方有个叫"主流社会"的东西, 但好象一直找不到进去的门. 我还是一样的"边缘".

于是我痛下功夫, 先在个性上改造自己, 我举手投足行为举止努力向"洋"靠拢, 穿他们流行的衣服, 听他们流行的音乐, 也去染个半黄半黑的头, 形象一定要groovy. 同时, 我开始吃纯粹的"洋食品", 用纯粹的洋用具, 甚至我把家搬到华人稀少的"洋人区". 我开始尽量只和"洋人"交往, 到处钓洋妞. 慢慢地, 我发现我被一些洋人接纳, 他们似乎用赞许鼓励的眼光看我, 他们把我介绍给他们的同类, 仿佛是介绍一个改邪归正的或者是弃暗投明的人. 他们不再称我是"那个中国人", 我有了固定的亲切的和我的新英文名相关的呢称.
然而, 我害怕接到我老朋友的电话, 害怕和中国人去喝茶, 害怕听到乡音, 害怕看到中国电影, 害怕独自一人时重新回味过去的好的东西, 那些东西让我一下子卸下伪装, 返回一个真实的自己 -- 我还是那个"土里土气, 邋里邋塔"的中国人, 我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 全是演戏! 现在我不仅内心很边缘, 还生活在这现实与虚拟的夹缝当中.

是不是努力得不够? 我再接再励, 拼命挣钱, 拼命向上爬. 终于可以开豪华车, 穿品牌时装, 住高尚社区. 我改造灵魂, 建立信仰, 虔诚专一; 我从内心"效忠"这个国家, 我熟读他们的历史, 研究他们的宪法和人文, 去欧洲领略他们文化的根. 我跟他们品味Shakespeare的精妙和探讨最新的funky音乐; 我赞许他们带来的whisky, 同时招待他们法式牛肉和意式沙拉.
终于, 我成功地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洋人, 甚至在一天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 我会完全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 只有每天早上照镜子的时候, 我会被镜子里那个地道的中国男人的面孔惊呆, 我发现, 我的黑眼珠, 黄皮肤, 宽脸塌鼻, 外突的眼球, 胖胖的双颊, 阔嘴黄牙, 一样都不可能改变. 看看手边时尚杂志的洋男模特, 我憎恨自己, 绝望地发现, 我是永远也不可能变成这主流中的主流.
还有那个给家乡打电话的时刻, 每次当我小心地锁好了房门, 接通苍老父母的电话时, 我本能地用那个隐藏在隐密内心深处的地道的家乡土话, 跟父母扯着嗓子嘘寒问暖, 问他们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一把鼻涕一把泪, 用我们土得掉渣的方言, 叫着喊着. 在那短短的几十分钟, 在那个黑屋子里, 我不在乎周围的一切, 我只知道, 我不过是那对没见过世面的中国老人的儿子.

...

我从那个边缘的位置,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 从外表到内心脱了几层皮之后, 终于爬到这个正中心的地方. 高兴吗? 我是外黄里白的香蕉, 我是夹生饭, 我是一个演戏的小丑, 我是东西南北大杂烩. 我连自己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了, 还能高兴吗?

累了, 倦了.

从明天开始, 我什么都不想扮演了, 我只想做我自己. 边缘不边缘, 由他们去, 真实的自我才是我心灵最好的栖息.

[注:以上"我"为虚构, 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片好文,赞一个先,有时候觉得都是自找的,哈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边缘人,我也是边缘人,
太阳是你的歌,月亮是我的琴,
只有边缘人,最理解边缘人,
脚下的路很长,心中的爱很真。
我们从夜走到了晨,
我们从冬走到了春,
有你与我同行,再累也心甘,
有你与我同行,再苦也有甜。

是不是像歌词?知道歌名吗?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边缘人”这个话题特别好,这是大部分第一代华裔移民心中永远的痛。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真实。我觉得你写的很现实,很多人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体会到为什么叫我们海外的华人叫“海外游子”了,人身在国外,心却是游离的,孤独的,痛苦的。我的一个亲戚,在美国的著名国际医药公司担任中层主管,但是她说,高层你就永远别想做了,哪怕你的能力、语言、学历都是完美的,你也不可能去换肤,虽然也有中国人在美国著名公司做高层,但是那是极少数,而且很多是第二代移民了。也不要说别人歧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中国,大城市的瞧不起小城市的,城市人又瞧不起农村来打工的人,唉!这些大家都知道不对,但是,“歧视”还是在发生,何况我们到了国外,更变成少数民族了,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被“边缘” 了,无论如何,我们的内心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快乐的心情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果大家能在文学城上相互分享自己的心情,大家彼此鼓励和支持,内心会觉得温暖很多,这难道不是我们来文学城的原因吗?那样我们一定不会觉得被“边缘”了。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幸好你醒的早,否则偶要给你敲脑门了,西~~
只要是黄皮肤的人,你想再怎么改都改不了那些事实滴。
我从没觉得做中国人会低人一等或是什么,重要的是做回自己,你说呢?凡事不能太刻意去要求自己做自己不愿意的事儿,怎么开心怎么做,呵呵!
我曾经被无数人当成是外国人,而且问偶是不是这里的本地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两位的关心,虽然本文是虚构,但我还是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你今天边缘了吗要俺说你今天打擦边球了吗能擦这边就不错了哈哈哈那个老同志你也别太认真了调什么毛病啊想怎就怎的巴开心就好了俺告诉你老弟牙齿最重要什么都能黄就牙齿不能黄可是要记得大婶子的话啊
弯弯女儿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痛苦的内心挣扎!别太苦自己!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虚构了.写给大家看,就得是写大家的,而不是光我自己.否则就没劲了.

你说的理由倒不一定成立."我"如果家里有"别人","我"不想他们听到我那样说话,也会那么做.这样表示有些深层内心的东西,跟和你住在一起的人也无法"分享".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注:以上"我"为虚构, 勿对号入座.]


的确象是虚构的----特别是关门打电话那部分. 只有长期寄宿别人家里,或家里长期有寄宿的客人,才可能需要关上房间的门打电话.而这和"穿品牌时装, 住高尚社区"是矛盾的.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瞎忙。不过再忙也不能错过3哥的文字。
这篇写得真好!
我没有尝试过脱皮。加拿大包容移民的文化和胸怀都很宽广。我基本上都没经历过这种挣扎,反而觉得,比在中国的时候多了很多生存的自由。:)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多走了弯路,多吃了苦头,穿过迷惘和盲目,你还得是你自己.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All your effort to be part of this new countrry is right,you show kindness to them, they welcome you. While be yourself, all parts of yourself, need a lot confidence. People like people with confidence and kindness. YOu can show your Chineses part, it is ok, try:)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并没有做自己.因为我和蝉还多少有些距离.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嗯,真是我肚里的虫子:))))
说得真好!!
hey3g 回复 悄悄话 uhoh,你家我留不了言,我可能没装某个播放器,上你那里就死机.

"我做我自己", 包括在网上?:)
uh-oh 回复 悄悄话 我做我自己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老夏,你说的差不多也是我想说的.只不过说教不如用生动的例子有效果些.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扩展话题:
其实如果你回国去看一看,发展的快速更让我们有被边缘化的感觉.
"土里土气, 邋里邋塔"可能是中国某一段时间的形象,我们不应把它看成"代表"中国的特征.
回归话题本身:
"本地化"是避免被"边缘化"的唯一途径.但也不应放弃自己原有的特色.罗大佑20多年前在鹿港小镇上唱的"得到想要的,失去原来拥有的"其实是很可怕的.事实上,如果你能妥善保留原有特色,你会让人更加欣赏.会被"中心化"而非"边缘化".
ice3 回复 悄悄话
感情"hey3g"是那时起的洋名?嘿嘿~~

3哥写的文章是越来越精彩了!!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以上"我"为虚构, 勿对号入座 - 又是一个此地无银 ;p"
dueprocess妹子,我难道就不能创作创作发挥发挥?:)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号入座!真实...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以上"我"为虚构, 勿对号入座 - 又是一个此地无银 ;p

hehe, 看得都不好意思了。我有那么“边缘”吗?知道了,不对号入座。。。。。。。。

真实的自我才是我心灵最好的栖息 - 到哪里都是真理,

乡音那段,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