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敲门募捐

(2006-10-10 07:02:57) 下一个
九月初我收到一个电话, 是从澳洲心脏基金会(HEART FUNDATION)打来的, 问我是否愿意给他们做义工, 在本月内周末到我住的那条街敲门募捐. 我想最近好长时间也没有做志愿者了, 而且还从来没有募捐过, 就一口答应下来.

这种上门要捐款的事情我这些年也碰到过好些次. 早期也捐过. 后来不清楚这捐款到底能否寄到相关组织手里, 后来就倾向于不捐. 这次我想自己试试, 看看他们怎么管理这事情, 看看别人的反映, 也给给咱华人的形象增点光.

没过一周, 他们给我寄来了一本资料, 内含给捐款的发票, 银行存单, 一个收捐款的袋子, 一张名卡. 资料内介绍了他们的组织, 交代了收集捐款的事项.

于是, 趁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 俺收拾了一下形象, 确认镜子里是一个老实诚恳的样子, 就出发了.

其实上门推销俺大学里做过多次, 敲门对我来说没有问题. 就这样, 我一家不漏, 从头敲到尾, 六十多家人, 除了十来家没人外, 其他的我都给敲开了. 脸不红心不跳, 把尴尬都留给那些开门的人了.

最后, 感觉是无论看上去是移民(东欧的, 南欧的, 中东的还是亚洲的), 其可能捐款的机会跟本地人差不多. 而且是否捐款跟男女老少, 富有贫穷的关系都不大. 一位看上去身体很不好的老太太比较慷慨. 她说自己还单独给心脏基金会捐款. 另一个我经常看到的, 常常站在他家前院注视路人的男子, 也慷慨解囊, 让我有点吃惊. 因为他一直无所事事的样子让我觉得他属于不太可能捐款的.

其实那些不捐的人, 俺是能理解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 捐款与否的确不能用来评判他们.

有一人先让我给她看了我的名卡, 然后再捐赠. 另有两个华人, 一个是在前院洗车的男的,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 就挥手不干, 让俺耿耿了一下; 另一个华人老太, 也没等我把话说完, 去拿了些钱, 但没要可以抵税的收据. 他们都让我觉得我是向他们要钱样子, 但最后结果是相反的.

无论对方捐款多少, 我真是打心眼里感谢. 觉得不仅是对基金会的认同, 也是对我的劳动的认同.

收了捐款, 俺拿着这堆零票和硬币去银行存了钱. 按要求, 所有未用的发票都寄了回去. 袋子里的钱, 似乎非常神圣. 而且, 寄回发票让过程没有漏洞. 所以, 将来有人敲我的门募捐, 我是肯定会掏钱的.

今天收到基金会来信, 说这次行动全州共收捐款300多万, 大功告成! 俺就把这封信当纪念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话说得有意思。:)很自信的嘛。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黑幕很多的 如美国红十字会
911 因为捐血的太多 爱 可怜美国人太诚实了呀
以致全都倒掉了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这样你可以省很多钱了!:)))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你确定你是老实诚恳的样子么?我怀疑呀。 zt
哈哈~~表扬一下3哥。改天我要看到来募捐的长得象你那样我一定捐。:)
uh-oh 回复 悄悄话 好同学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hey3g同学是一位好同学:)---就是就是, 鼓励鼓励,向你学习, 呵呵:)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你确定你是老实诚恳的样子么?我怀疑呀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hey3g同学是一位好同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