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会思乡?

(2006-08-12 21:17:00) 下一个
刚到澳洲时,对这里的英国地名很不以为然.若大的新州,居然叫"新南威尔士".威尔士本来是英国的一个小地方,我们这么个大州在名字上只是等同于"南威尔士". 北面的"QUEENSLAND"就更赤裸裸,无论如何它是"女王的土地".

SYDNEY大大小小的QUEEN ST, GEORGE ST, KING ST, PRINCE ST, 不计其数.

显然先来的英国殖民者把这里当家,把故乡的东西都搬来了,包括女王和她的亲戚们.

中国人飘洋过海很多年,却很少看到在国外有中国地名.当然我们似乎一直是小配角,但即使在唐人街也没见到"北京路"的标牌.

中国人没有把国外当成自己的家,自然只能思乡.我们把自己搬到了国外,却把心留在了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 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那东西偏偏不在手头,这是谁也常常经验到的事情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更多的写,好同志!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把自己搬到了国外,却把心留在了中国.
好就一个字。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不适应的地方肯定是有,比如我每次都会感个冒发个烧.但,每次,我都会有岸上的鱼重新回到水里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要说,我还真不思乡。这次回去,一个礼拜就盼着回来。国内的一切我都觉得不适应了。
真是不好意思,这话要受攻击的。嘿嘿

另外谢谢你在我的博克中的留言。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在国外太短,我就没你那种感觉。我每次回去都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个过客罢了。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以后就就变得很“土”,每次回国都跑到音像商店淘换尘封已久的民乐和京剧光盘。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反倒是“崇洋媚外”地很。
只有离开了才晓得故乡的好处吧。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