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几个儿时喜爱的美味,好吃依旧!^o^

(2020-04-18 12:58:05) 下一个

   小时候的美味:一、油渣及油渣炒青菜,二、桃酥,三、戚风蛋糕。

 

一、油渣、油渣炒青菜 ^o^

   这次在costco买的五花肉偏肥了,我原想把肥的部分切下来扔掉,LD说,别扔,可以熬猪油,还说,现在有科学家发现,猪油富含饱和脂肪酸,吃猪油有利健康!

   反正是把咱们小老百姓整糊涂了,一会儿有科学家说吃猪油有利健康,一会儿又有另一些科学家说吃猪油不利健康,还都挺有来头,不知道到底应该相信谁? 想想反正是偶尔吃一次,健康也坏不到哪去,好吧,就熬猪油!

   一边熬猪油,一边想起小时候的情景,记得在我们小时候,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买米要粮票,买油要油票,还有各种各样的票,酱油票,豆腐票,肉票,布票,……等等,经常凭票买的菜油不够吃,家里会买一些猪板油来熬猪油,然后把熬好的猪油储存在罐子里用来炒菜。

   猪油的确很香,就是在炼猪油的过程中,家里也是香飘四溢,它比一般的菜油都香,不管是炒菜还是炒肉,哪怕是拌饭,都觉得味道特别香。

    猪油熬到最后会剩下一些油渣,对我们孩子来说,那可是一种难得的美味。记得家里熬猪油时,我们都会守在一边凑热闹,等着大人把油熬好,把油渣捞出来,再撒上一点点盐拌匀,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吃了,油渣又酥又香,除了肉香之外还有一点微微的咸味,好吃极了!

    油渣不仅可以当零食吃,还有许多种吃法,可以拿来炒蔬菜,油渣炒青菜就是小时候常吃的一道菜,青菜就是一般的青菜,但是用油渣来炒很奇妙,油渣的香气带动青菜的脆嫩,非常清爽好吃。油渣还可以剁碎了放在饺子包子馅里,也特别香,总之油渣怎么都好吃。

    一边浮想联翩,一边猪油熬好了,就让我们来回味一下儿时的味道吧。

 

瞧瞧,熬猪油剩下的“油渣”,拌上一点点盐就可以当零食吃了。今天我们用它来炒青菜。

油渣炒青菜:

制做:起油锅,油热之后放入油渣,再放入青菜,翻炒,让青菜有一股肉香味,如果太干可以略加一点点水,青菜一断生即可出锅。

瞧,青菜碧绿,油渣金黄,色泽鲜亮,再尝一口,嗯,油渣的香气带动青菜的脆嫩,非常清爽好吃!

 

二、胡桃酥

    前两天在亮妈家看见亮妈制做的胡桃酥,想起了小时候喜爱的桃酥,那可是中国传统特色小吃,现在新品种的小吃太多了,但对经典传统的桃酥还是有着特殊的感情,那是儿时的味道。

    小时候,家里也很少买,记得一次生病,妈妈买了几块桃酥放在我的抽屉里,虽然是我很喜欢吃的,可当时病中没有食欲,没吃,后来桃酥受潮发霉不能吃了,心疼了好几天呢!

    看见亮妈的桃酥贴,想起了往事,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做桃酥,这次学习亮妈的配方,试了试,嗯,真的是酥、脆、香、甜,太好吃了,只是不敢多吃^o^

 

   采用亮妈的配方(谢谢亮妈),我略加了一点小东东,制做如下:

食材:2杯面粉,2条butter,1/4茶勺盐,2/3杯糖,1杯胡桃(切碎),1/2杯松仁

制做:把黄油放在大盆里打匀,然后一点点加糖打匀,然后加面粉加盐打匀,最后把胡桃仁碎及松仁加进去拌匀。

用手一个一个做成小饼坯放在烤盘纸上,表面刷上一层蛋液。

烤箱设350度烤15分钟后把烤盘转了一个方向再烤了15分钟,一共30分钟。

 制做步骤如下:我在里面添加了松子,使得桃酥更香了:))

 在烤盘里放的太紧密了,考好后发现都粘粘到一起了,圆变方,美中不足,不过,依旧好吃哦 :))

 

 

三、戚风蛋糕

    从小就喜欢吃蛋糕,但在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可没有条件经常吃,现在条件好了,想吃什么就有什么,蛋糕也管够,甚至为了保持好身材还不敢多吃了,而且现在店里精美精致的蛋糕太多了,看得人眼花缭乱,不仅可以买来吃,还可以自己做,这不,跟朋友学做了戚风蛋糕,想吃的时候就做一个,太方便了,真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感恩!

    by the way,听朋友开玩笑的说,你知道为什么叫“戚风蛋糕”吗? 说是因为有人想做这种蛋糕,但总不成功,结果“气疯”了,于是就有了“戚风”这个名字,哈哈,真能想象啊!^o^

 

戚风蛋糕制做:

1、6个鸡蛋,(蛋白蛋黄分开)
2、蛋黄里,加入30g糖,40g油,40g奶,100g面粉,打成糊糊状备用
3、蛋白里,加入40g糖(分两次加),几滴柠檬,用打蛋机打成可立体状,将打好的蛋白放人蛋黄中(分两次),用勺子翻拌,倒入烤盘(烤盘抹油备用)。
4、放入烤箱,华氏300度,烤35分钟即可。

 

   现在想吃蛋糕再也不用买了,现吃现做,还可以任意加点缀,瞧下面这个蛋糕,我上面放了自己做的枇杷酱与桑果酱,还有自己种的草莓,有机营养又健康^o^

 家人生日,朋友party等,大家都喜爱,换着花样点缀,乐在其中:))

 制做步骤如下(0失败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当然有进步,见等会儿的新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出生在武汉,上小学时随父母迁到了南京,所以武汉、南京都是我的第二故乡:))
游士周末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又进步了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儿时,在南京还是武汉?

我也爱吃猪油渣!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那我就不批评你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表扬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啊,石姐,好久不见,还好吗?问侯!
日本疫情也蛮严重,石姐要多多保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上网了,上来就被你馋。
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祝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告诉南岛一个小窍门,出去party时就做蛋糕,party人多,一人一块吃点没关系,
如果是自己在家就别做,人少就吃的多,控制不住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减不了肥了,蛋糕我最爱!参又加派对上时要用上你这款。小声音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好久不见可爱的小猫咪,来来来,想吃什么随便吃,吃不了再带着:))
小盗快乐!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大帖,一如既往地精致诱人!赞不绝口,吃不停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又一同好啊,嗯,拌糖是好吃,只是担心不健康,不敢多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nieTT' 的评论 :
wow,connie也吃过costco五花肉做油渣+盐,都对小时候的味道念念不忘啊:))
是的,好的五花肉是比较贵,但的确比精瘦肉香~~~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油渣偶也稀饭,拌糖吃,香甜好7,蛋糕好米粒,稀饭!^-^
ConnieTT 回复 悄悄话 小日子过得不错嘛 各种美食都做得漂亮 我经常用costco的五花肉做油渣+盐 过一阵就得吃一次 否则心里慌 哈哈哈 在青岛这个东西卖得好贵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欣赏鼓励!嗯,记下了,蒜苗炒油渣,这两种食材都好吃,配在一起一定好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鼓励,问好雪中梅,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鼓励,自己做的有种亲切感,而且材料吃着放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这些都不难,只要按着方子去做,一定成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很高兴给美丽带来美味的回忆,蛋糕方子也很不错,有空试试,0失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从你家的饭菜能看见一个精致有品味的女主人,做你的家人真幸福!油渣也是我小时候的味道,油渣炒蒜苗特别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诱人的美食。欣赏了,平安是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蛋糕比我们Wegman超市的还漂亮,艺术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真能干, 戚风蛋糕做得像花儿一样 :)
桃酥觉得很容易做啊,什么时候试一试。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回忆的馋虫!太会做了,小巧手!那个蛋糕的配方必须收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河之舟'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有空试试,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在河之舟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有空也学着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握手一凡,又一同好,儿时的美味总难忘怀:))
一凡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贴做的真漂亮!油渣也是我的菜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们不是专门买的肥肉,是买的costco的五花肉,这次挺肥,把上面的肥肉剔下来熬的猪油和油渣:))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我自己也觉得挺漂亮,因为是自己做的,小有成就感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小时候也喜欢吃油渣呢,同好:))
谢谢松松热情鼓励,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疫情严重,只好在家宅着,不习惯也得习惯啊,
女士可能适应性好些,男士总耐不住寂寞,但要多为你的家人和爱你的人着想,多多保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嗯,我也听说,猪油、油渣是老东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我也不吃肥肉,有好长时间油渣猪油都不吃了,因为说是不健康,但现在又有说法猪油是好东西,所以偶尔吃一点解馋,怀旧一下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很高兴暖冬也喜欢油渣炒青菜,真的是中国传统菜了,我们那个年代共同的爱好:))
我想小烤箱也应该可以烤蛋糕吧? 可以小试试,
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也喜爱油渣,来来来,我们分享,偶尔吃一次真的回味无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你做的也来分享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加了松仁,桃酥更香了:))
再次谢谢亮妈的方子,祝一切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来油渣是我们小时候共同的记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活动还没结束呢?好的,查收QQH:))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去哪儿买肥肉呀,不是都做培根了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戚风蛋糕真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喜欢吃油渣,好多年都没吃过了。小小做的糕点都漂亮诱人啊:)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小小是挺习惯居家工作生活的,如果是我就不行了,要给活活憋出毛病 o((⊙﹏⊙))o.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油渣是个好东西!好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馋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油渣及油渣炒青菜是小时候的美味, 我不吃肥肉, 但喜欢吃脆脆的油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盘油渣也是我的最爱,吃起来又香又脆,我也放点盐的。我不会做蛋糕,家里的大烤箱又坏了,不知小烤箱能不能做面包蛋糕的。谢谢小小! 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油渣炒青菜让人眼馋得很!非常非常地想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的不错啊,比我做的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加了松仁的核桃酥会更香。给小小点赞!祝一切安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油渣的口碑一直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1好漂亮的蛋糕!小小真能干,寄给我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哈哈,你更会吃,蘸糖的确更好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油渣蘸糖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wow,一刷屏看见xiaxi开心,是啊,以前我们也是,肥肉都剔掉不吃,现在又说吃猪油如何如何有益健康了。
xiexi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巧碰上!青菜好翠绿!甜食我就飘过了~
小老百姓真是糊涂了!我家现在连肥肉都剔掉,现在又可以吃猪油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现场看见婉妮开心,祝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馋,好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