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云南之行(二)大理三月好风光

(2015-03-23 08:11:34) 下一个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还是两年多前回国探亲时去的云南,回来后总是忙忙碌碌,只整理了云南之行(一)昆明印象 的pp,还有大理、丽江等地的照片都没来得及整理,怎么一转眼都过去2年多了,感慨感叹啊,时间都去哪儿了?! 再过些时恐怕自己都要忘了哪儿是哪!

    前两天听到朋友的歌“大理三月好风光。。。。”,想起了我们去大理时的情景,抽时间把大理游玩的pp整理出来保存留念。

    大理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曾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大理古城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古城里的原住民很懂得生活,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时养养花草、晒晒太阳,加之大理阳光明媚温度适宜,古城内家家户户都是鲜花满园。不疾不徐的生活节奏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纷纷涌入古城。 

    大理古城内配套设施齐全,餐馆、客栈一应俱全,吃住方面完全不需担心。在古城,白天可以逛街,复兴路是古城最繁华的一条步行街,贯穿整个古城,街两边有众多店铺,经营大理石雕刻、玉器、民族服饰和当地特色食品特产等。在各色店铺间穿行流连,可以淘些有民族特色的小东西,累了饿了,路边的小吃店也能吃到有特色的当地小吃。或者漫步走进当地人家敞开的院门,与做着手工活的白族居民聊上几句;夜间,你可以逛夜市,也可以像当地的居民一样,聚集在洋人街和人民路一带,有不少有特色的酒吧、小咖啡馆等,有些店里还有驻场歌手或者游人的即兴演出,热闹非凡。 

    古城内餐馆多以当地风味为主,最有名的就是云南各种风味的米线,我很喜爱,这次去大理几乎每天都有一顿是吃米线:))。 

 
1. 从昆明乘火车到大理,一出车站就看到了车站前面的这个雕塑,浓浓的民族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 大理古城的南大门,气势宏伟壮观!

3. 南大门旁的“马踏飞燕”的雕塑!


4. 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让我们先远眺一下神秘的苍山!


5. 安排好住宿就轻装上阵,赶紧出去逛逛!大理古城的步行街,两边是各种特色的店铺,繁华热闹。

6. 到处都是游客,国内各旅游景点就是人气旺啊!

7. 边走边逛,想要拍个街景,可抢镜的人太多了:))

8. “五华楼”位于古城复兴路中南段,是一座20多米高的四层建筑。南诏国期间,这里是南诏王的国宾馆,时称:天下第一楼。历史上的五华楼遭遇过多次火灾,又多次重建。虽说现在的五华楼已不是当年的样子,但登楼远眺,还是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南诏国的威严。
 

9. 街道两边各种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很欣赏这组扎染,民族特色浓郁,很有观赏性!

10. 各种民族服装、小工艺品,看到一家店面在卖有着历史纪念意义的茶杯,好奇,也拍一张留念!

11. 典型的店面建筑!


12. 古城里风格独特的路牌,指导人们方向!

13. 大理山区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天晴,不一会儿转多云,还下起了阵雨

14. “洋人街”位于护国路中段,上世纪80年代,这里有大理古城唯一的招待所:大理市第二招待所。随着大量金发碧眼的国外背包客的涌入,周边开出了众多餐厅、酒吧、茶馆、商店和咖啡吧,整个护国路俨然成了一个国外背包客的大本营。后来虽然第二招待所更名为红山茶宾馆,但“洋人街”的美名却留了下来。这几年,洋人街店租提高,很多当年有名的店铺都迁出了洋人街。只有唐朝酒吧等几家老字号依然坚韧的生存着。

15. 为了避雨,我们跑到洋人街牌坊对面的二楼餐厅,每人要了一碗云南风味的“土鸡米线”,然后在饭店凉台坐下来,静静的欣赏着雨中的古城和远处云雾中的苍山!
过了一会儿,米线端上来了,wow,吓我一跳,这么一大海碗!边吃边欣赏古城雨景:))


16. 吃完米线回旅馆休息,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大理古城的另一条风景秀丽的步行街,欣赏沿街景致,真早啊,街上如此的清静安宁,几乎没有一个人,这意境太棒了!

17. 漫步宁静的街道,欣赏着路两边的花草树木、酒店人家,惬意~~~~~
 
 
 

再来看看大理的民宅,一般白族民宅外观整齐、庄重,白墙青瓦!
细看,民宅有着不同的风格,有的古朴大方,有的则华丽精美,飞檐翘角,宏伟壮观。
 

这些照片都是白族典型的居民住宅。
 

这栋高楼深院建造的相当精美精致,可以想象是当年的大户人家!
 
 

白族民居中的照壁也显现了民居的特色。照壁是装饰性的建筑,象征了吉祥、福禄寿安康。各种各样的照壁也体现了主人的意愿与企盼,堪称白族民居建筑的精美艺术品。
 


 

进大门后,有着白族民宅特点的四合院旅馆布局。
 

除了富于民族特色的旅馆外,还有不少稀奇古怪、风格独特的旅馆。
 
 
 

大理古城里还有一家老式电影院,里面展示着古老的电影放映机及旧时放电影的场景。
 

老式的电影售票处


墙上挂着许多当年名演员的照片,熟悉又亲切!
 

天晴时的露天电影院,每天更换着播放当年的老电影,这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片头太熟悉了:)) 
当天晚上播放的电影是“金光大道”!


入夜,大理古城 灯火辉煌,我们也兴致勃勃的逛起来夜市!


大理白族居民很多,这是一家白族特色的工艺品店。
 

一些店里的灯饰古香古色,还有一些新颖别致,即漂亮也很有味道。
 

夜市十分红火,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你眼花缭乱~~~~~~
 

云南是出产玉器的地方,有很多玉器店,但一般不敢买,因为不懂玉,无法分辨真假:))

古城里到处都是这种民族风味的小吃店。

丰富多彩新鲜的农家菜!


绿色的是大理特色菜:“相思菜”,白色的是“草芽”,从来没有见过,更没有吃过,赶快来两盘品尝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也预祝雪花能有机会去pp中的地方看看,很值得一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滴,是啊,如果身临其境你会感觉比这些pp还要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尼斯周末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云南是很美的地方,喜欢小小拍的14, 16, 真希望会有机会去那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大理介么美啊,美醉了,偶一定要去,必须的。
祝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与松松同感,那些思乡的歌曲把游子的乡愁表达得淋漓尽致. 感动~~~
松松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谢谢果酱,这里都是大理的pp,丽江的还没整理呢,古城有的地方有点像哈:))
争取这个周末抽时间把云南之行的游记完成。
其实,相机很一般,就是小巧玲珑的傻瓜相机,出门携带方便,拍照就是跟着感觉走,瞎拍,拍多了总有好的。
君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看了苦人不哭的留言很有感触,要说文化,的确美国没法与欧洲比!
就美国自己来说,东部比西部有文化,去过东部再看我们西部,简直就是文化大沙漠~~~

中国的确是一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的国家,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大理就是其中之一,
很值得一游,无论是从风俗习惯、文化艺术还是到饮食住宅等等都很有特色,长见识:))

P.F.Chen一定是从中国学来的米线烹饪方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分享好贴《记住乡愁》,那些思乡的歌曲把游子的乡愁表达得淋漓尽致.
小小,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大理在2009年的云南游到过,但没有好好玩。小小上的照片有两张有丽江的风景,丽江好好玩了一下。
小小拍的这些照片很美,看来技术加好相机是拍到好照片必不可少的。
小小周末愉快!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声音的图片介绍,突然想起哥的一句话。我问为什么去欧洲不来美国旅游,“欧洲有历史,有文化,美国没有”。一比大理,大陆内地的不少城市也是没文化,没历史了。
那米线很像P. F. Chen 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与咚咚同感,我也是,听着《记住乡愁》中的插曲,读着每首歌的歌词,被浓浓的故乡情所打动~~~~~!

电视剧我也没看呢,只看着上面的剪辑片就已热泪盈眶了,而且都是我喜欢的歌手倾情演唱,更让人感动!:))

咚咚啊,不知什么原因,最近我经常进不了博客,系统老是给出 404错,我怕怠慢了来访的朋友,所以暂时关闭了那个贴的留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忙完了来小小家散心,看到你的大帖《记住乡愁》插曲,太太太棒了!!!
平时没时间看电视剧和系列记录片(咳,不知时间都去哪了),欣赏着你的帖子,听着感人动听的歌曲,就像是那些片子的精华浓缩,实在享受。
那里不能留言,就放这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对,赶快做计划,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游:))
云南很多地方都很美很有特点,值得一游再游,预祝舒畅mm旅游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同燕子一样,我最早对大理的印象也是来自阿诗玛的电影故事,对大理蝴蝶泉充满了神秘感与美好的向往:))终于有机会到此一游!
燕子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欣赏:)),不过,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不一样滴^o^,我还没玩过瘾呢,要是能住上一段时间慢慢享受这种休闲自在的生活那才惬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跟团旅游不自由,到哪里都是匆匆一瞥,要想玩的随意尽兴还是自由行,只是事先要做好旅游的功课:))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小逛大理,欣赏大理的风土人情,看美景,吃小吃,神仙过的日子!
做个计划,也要到此一游:))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不去大理了,已经随小小神游了一番,如临其境,如沐春雨。。。好美!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花红柳绿,古朴典雅,小小的游记充满异乡情调~~
大学一个同学来自大理,常自豪他的家乡四季如春,我们就打听蝴蝶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了再慢慢看 :)我有惊艳,小小的帖子不会让人失望的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去年11月跟团去过大理,但只在城里走马观花地逛了一趟,晚上住城外,所以基本上没看到什么。还是你自由行看得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你别说,我在整理这些pp时也很享受,回想起当时游玩的情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的确,大理米线很像桂林米粉,我很喜欢,我不能吃辣,那碗米粉看着很红很辣,其实还好,我捞干的吃,没敢喝那汤:))

老电影院的情景也让我很感慨,不少熟悉的老演员,看着亲切,也给我带来不少美好的回忆,与家mm同欣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谢谢北方来客鼓励!云南大理丽江等的确是很美很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胜地,很值得一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欣赏,我这还是精简了又精简,pp太多了整不过来,只能选一些有代表性的与朋友们分享一下,自己也留个纪念,不然时间长了都忘了怎么回事了:))
松松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呀,的确,整日里忙忙碌碌,只顾前行,很少有时间回头望,想着有空来整理pp的,但总有这事那事打岔,
没想到不知不觉中两年过去了,真是时光飞逝,弹指一挥间,感慨感叹啊!

菲儿那里有朋友开度假村,太好了,那一定要去玩玩,最好多住些时,才能玩的尽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同问粉粉这朵玫瑰花是等哪位哥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幽默风趣的圆圆,有机会也去云南大理看看吧,身临其境感受就更美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谢谢yanlan,问好,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新朋友说的好“不消慌,才逍遥。”谢谢妙句,欢迎常来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是啊,那碗土鸡米线一端上来吓我一跳,怎么这么大的碗呀,
你别说,我还差不多都吃了呢,厉害吧!(捞干的,汤有点辣喝不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圆圆问的好,粉粉这朵花是要等哪位哥哥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wow,农家苦是摄影高手啊!说的太好了,的确,拍那张pp时没太考虑,回家看照片时觉得这种逆光效果还不错,如果像农家苦说的再注意一下取景布局就更完美了!
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和欣赏大理白族人家的四合院,这次就是住在一家四合院改建的旅馆,感觉不错!
现在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已经很商业化了,农家苦十几年前去过,那时一定比现在更自然美!
那里的人也越来越朝“钱”看了,这次我们被导游忽悠的够呛,还好,自己心态好,怎么都是玩,就是多花些钱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咚咚,是的,云南有很多地方值得一游,时间短了真来不及,只能分批去了,一次走一条线!
我也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呢,计划着有机会再去:))
在我的计划里还有太多地方要去,就是没时间啊,等退休以后天天玩,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油墨的彩烟游士,你那个杯子上面的字写的好,也是我的愿望:上班不如回家种地!
谢谢分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啊,看了你的大理游记,很饿,很饿,太多好吃的小吃了,米线就像桂林米饭吧,会不会很辣,喜欢辣! 文字优美,图片齐全,应有尽有,目不暇接,饥肠辘辘。还有老电影,我认出了好些演员,陈道临,王小棠,王丹凤,谢芳。还有j电影五朵金花,喜欢这些回忆,谢谢小小给我带来如此这般的美的回忆和享受。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那么多好看又漂亮的照片。真让人羡慕。大理确实太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又丰富多彩的大理,小小图文并茂还有歌曲相伴的介绍好精彩.
谢谢小小的精美分享,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PP 真棒,小小真能沉得住气,好东西藏了两年,音乐配得好棒,风景很好,民俗更有意思,朋友好像在那里开了个度假村,有机会也去看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哟,艾粉是金花妹啊?你约这儿哪个哥哥呀?彩哥哥还是农哥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大制作,令人惊叹啊,我百看不厌,越看越想看,越看越欣赏,越看越馋。;)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套用大理啤酒的说法,“不消慌,才逍遥。”(用不着慌忙做事,才逍遥自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美的照片, 很美的大理。盛米线的碗很像锅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明年花开蝴蝶飞,阿哥有心再来会,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那张马踏飞燕的照片,若把相机往下降低一点,让飞燕往上,升至云层,那我敢肯定,马踏飞燕造型第一,你的图片创意第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1997年去过一次大理,是从昆明乘汽车去的。感觉大理白族人家的四合院,那才真叫美。人都说,中国人爱着急,我说,去大理看看,你会改变看法的,呵呵。

大理人不仅做什么事都慢悠悠,而且非常厚道,极讲信用,但一点也不缺乏灵气。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大理游图文并茂,跟着你吃喝看,先神游一番!
前不久欣赏了生活MM的云南游记,我还感慨,云南是我一直计划去的地方,可惜计划了无数次都没能实行。主要是那里好景太多,我筹不到长假,看来得分几次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多照片!第10张照片里的搪瓷杯子我去年在国内买了一个,上面写着:上班不如回家种地!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