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第二故乡:南京~~~

(2014-09-14 01:32:24) 下一个

  虽然我的爸爸妈妈都不是南京人,可我从小就跟随父母搬迁到了南京,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那里有我的青少年时代,我的青春,我儿时的同学朋友,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养育了我几十年的山山水水……,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与亲情,南京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时节,思念国内的亲朋好友,思念我的第二故乡 --- 南京,抽空整理了春天回南京探亲时拍的一些照片,保存到博客,便于经常浏览以解思乡之情。

  小时候,我们家位于南京东郊中山陵风景区,所以经常去中山陵游玩,这次回国,我们专程沿着当年曾走过无数遍的道路去寻找梦里的故乡、往日的情怀。小时候是跟着爸爸妈妈去,长大以后是和好朋友们一起去,从我们家到风景区中心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们有时候走着过去,有时候骑自行车去,经常是带上吃的喝的,在中山陵风景区内野餐,聚会,爬山,玩游戏等等,一玩就是一天,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

  这次我们的路线是:先到灵谷景区,然后再步行去中山陵景区,沿途边走边玩,再看看景区内这些年都有些什么新变化,新面貌,反正是走到哪儿算哪儿。

中山陵简介: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它坐北朝南,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山下中山先生铜像是钟的尖顶,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顶,就像一颗溜圆的钟摆锤。祭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像座东西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堂后有墓门二重,上有中山先手书“浩气长存”横额。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先生之墓”石刻。进门为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汉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墓穴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碑坊、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既有深刻的含意,又具纪念的功能,更有宏伟的气势,设计非常成功,所以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 不到中山陵就不能算到过南京,它已成为南京旅游的标志性景点。漫步中山陵确实需要好体力,一步一步地爬上392级阶梯,最后的阶梯越来越高,代表着革命到后面越来越艰难。而巍巍中山陵,从修建、竣工到耸立至今,它的历程也充满了艰辛。在周围肃穆的环境中,看具有民国特色的建筑,如果你是个历史迷,一定会非常感兴趣。 


灵谷景区简介:
  灵谷塔建于1929年,是国民党政府为纪念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而修建,高约60米,九层八面。登临塔顶,群山起伏,松海无边,松涛阵阵,十分壮丽。
  无梁殿原名无量殿, 因供奉无量佛而得名,是原灵谷寺仅存的一座建筑,因整座建筑全用 砖石砌成,无梁无椽,所以又称无梁殿。殿高22米,宽46.7 米,进 深37.9米,南北各有3个拱门,四面皆有窗。结构坚固,气势雄伟, 至今已有600 多年历史。殿前有一座五楹带顶的阵亡将士牌坊,中间 坊额刻“大仁大义”,背面刻“救国救民”。坊前置一对汉白玉雕成 的貔貅。殿内墙上书刻孙中山的《总理遗嘱》,还书刻国民革命阵亡将士名单。

1. 钟山风景名胜导游图中的中山陵景区与灵谷景区!
 
2. 进入灵谷景区的牌坊,所有公交车行驶到此为止,景区内只允许专门的旅游车和步行。
 
3. 入口处前面的池塘风景,垂柳轻拂,花香阵阵!
 
4. 池塘边种植了许多日本红枫,造型色彩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5. 灵谷景区入口,这是第一道门。
 
6. 进入灵谷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道牌坊,文化大革命期间曾被改名,现在又恢复初建时的风貌。
 
7. 无樑殿。
 
8. 景区深处是高大的灵谷塔,共有九层。
<
9.  来到灵谷塔下,先让我们仰望一下高大的灵谷塔,登上灵谷塔后再来一张俯视塔下风景。
 
10. 景区内专门的旅游车,有点像童话故事里的小火车!
 
11. 一般游客可以乘上旅游车去下一个景点,我们是老南京了,地理位置早就滚瓜烂熟,还和小时候一样,步行到下一个景点,既锻炼身体,也可以边走边欣赏周围秀丽的风景!
 
12. 在从灵谷景区去中山陵景区的途中还有不少古香古色的亭台建筑。
 
13. 来到一个池塘边,落花缤纷,倒影如画!
 
14. 景区里著名的水榭。
 
15. 再来一张,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欣赏,此风景都如诗如画,恬静幽雅。
 
16. 景区内处处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河水悠悠
 
17. 流徽榭近景!
 
18. 路边不少树木造型奇特。
 
19. 走过水榭不久就来到了中山陵景区!
 
20. 天下为公大殿。
 
21. 大殿两边的石狮,记得小时候来玩时还爬上石狮的台阶,与石狮合影留念^o^
 
22. 孙中山纪念碑亭!
 
23. 气势宏伟的中山陵全景!
 
24. 每天来中山陵瞻仰的人络绎不绝!
 
25. 从下面到最高处,一共有392级阶梯,我们向最高处前进,两边郁郁葱葱。
 
26. 天地正气主殿,进入殿内不允许拍照!
 
27. 主殿周围古树参天,这是其中之一
 
28. 主殿前两侧高台上的铜鼎。
 
29. 站在最高处,主殿前远眺,南京的绿化尽收眼底,雾色中绿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边。
 
30. 在中山陵的旁边就是音乐台,我们小的时候,这里随便进出,现在按上了铁栅门收费了。
 
31. 沿着这条实木铺成的路下山。
 
32. 欣赏一下中山陵周边的风景,处处绿树草地花廊,美景如画。
 
33. 漫步花园般的美景,赏心悦目。
 
34. 。
 
35. 。
 
36. 当然少不了各种纪念品、食品店,这家百年樱桃鸭以前没见过,不知为什么说是百年了?:))
 
37. 许多店面都越说越古老,似乎这样就可以显得自己是历史悠久的名牌老店?
 
38. 各式各样的小吃店也很多,时不时买一点南京小吃来解解馋,这里是一盘臭豆腐,特色炒螺丝,清炒马兰头。
 
39. 天色渐渐黑了,来到有名的回味鸭血粉丝店,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南京著名小吃 鸭血粉丝汤,味道好极了!要记住哦,是回味鸭血粉丝汤店,是连锁店,味道最正宗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谢谢你的慷慨鼓励,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我是跟着凑热闹的:))
其实,松松的文笔优美,记得松松许多小诗写的很好,而且幽默风趣,欣赏!
松松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我们这里15那天也是阴天,所以15晚没有拍到月亮,不甘心啊,于是16日一大早爬了起来,
一看月亮又大又圆,高兴极了,赶快抓拍了下来,你看,在月亮旁边还有许多乌云呢,
等我拍完不久,月亮就又躲到乌云后面去了,我还一个劲的庆幸自己好运呢:))
雪影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鼓励,祝回国探亲一路顺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你写的诗让偶仰视又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欣赏了小小和网友们的好诗,都好有才!
小小,新周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
刚要在“吟月”篇留言,发现没开门。
你那里的中秋月又圆又亮,我这里的月亮一直被乌云遮着,所以我写到:“云遮月,
星黯然”。我没能拍到圆月。等明年中秋吧:)
祝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真有道理。
小小的细心和匠心使君子服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周末见到君子来访很开心,谢谢君子的建议,不过,我还是更欣赏君子找的图片,意境更诗情画意,
比如:雪影诗中有“揉碎一池水镜”,君子诗中有“一洼浅水如镜”,心雨诗中有“涟漪泛影浮镜”
都与水有关,与君子配图的意境一致:))

我拍的pp只是放在后面留个纪念,等到将来有一天再看到此贴时,可以想起我在8月16日凌晨曾拍过这张月亮的照片。

是的,后院挺大,种了不少蔬菜瓜果,今年我也种了冬瓜,但全军覆没,南瓜倒是结了十几个,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等着看你家的冬瓜秀:)
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

在诗贺中秋帖中,你拍的那张“后院月亮图”太美了,建议替代那张小的。
貌似小小家后院不小,难怪,瓜果花树菜,样样不缺,季季都有。就像雪影说的,我们在美国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哈。
我家今年种的冬瓜结了好几个,啥时叫胖猫上两张照片显摆显摆,呵呵。

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呵呵,可爱的小蜻蜓mm,这两天正好挺忙,所以就暂时关闭了那个贴的留言,谢谢mm欣赏,
其实,我不会写诗,就是一时兴起,想到哪儿说哪儿,瞎写,凑热闹好玩而已:))

是的,歌曲是我后来加上的,很高兴也给小蜻蜓mm带来童年美好的回忆,祝蜻蜓mm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o^,舒畅mm这个形容的有意思,小资农家乐:))是啊,写诗不是主要的,好朋友们聚在一起玩愉快开心最重要!
你说的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兴趣爱好相投的朋友自然就会走到一起交流分享彼此的快乐!
周末愉快!:))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姐的新贴不能留言,搁着了,没想到姐的诗也写的这么好呀:))见诗如见姐姐,还有什么是姐不会的?:))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来没有听到歌吗,好甜好嗲的歌,“儿时的故乡,童年的伙伴,年年岁岁,想起你们心波荡漾~~~~~~~~“,这歌词写到心里去了!
小小姐周末又到了,鱼块啊:))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wow,小小,你新贴里的即兴小诗和的很棒,活灵活现的小资农家乐,每句结尾的字还要与原玉对上,巧妙巧妙!
名副其实的诗情画意多才多艺,贴里每首都写的好棒,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才子才女们以诗聚会令人羡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真诚感谢锦绣山川热情友好的留言介绍,你对南京真是了如指掌啊,佩服佩服:))
许多知识以前还真不知道,看来你和乌衣巷朋友都是高人啊,很高兴你们的到来,使我的小家蓬荜生辉啊!
的确,南京的一大一小很有名,我的一位好姐妹就是小红花艺术团的,所以经常看他们的演出呢:))

锦绣山川说的地址离我家很近很近了,看来是邻居啊:)
再次谢谢你的介绍,你说的地方下次回去都要去一一拜访,祝周末愉快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wow,欣喜见到久违的浪子兄来访,谢谢问候!浪子兄一向可好?
中秋节朋友们一起和诗交流时还提到浪子兄呢,你要来了就更热闹了:))
浪子兄有空有闲时也来和大家一起玩吧,不论如何,祝浪子兄秋天安好快乐!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多才多艺,好图文引来高朋满座!

乌衣巷位于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南岸,正北对文德桥,是中国最古老而著名的巷名之一,三国时,南京是吴国的都城,当时守卫石头城的部队驻地。因当时军士都穿着黑色制服,故以“乌衣”为巷名。后为东晋时,北方洛阳、山东琅玡南迁权贵士族的聚居区,东晋开国元勋王导和指挥“淝水之战”的谢安都曾住在这里。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游览此地,寄物咏怀,留下著名诗篇“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乌衣巷的北面巷口垂直的小路,更是历史悠久、闻名天下的“红灯区”大、小石坝街,所谓江南“烟花”核心区,附近尚存明代《桃花扇》中女主人公李香君故居媚香楼。

以夫子庙为中心,有白鹭洲、三山街、长干桥(中华门城堡下外秦淮河上的那座桥)等皆是自古以来的名胜或著名地标。唐李白诗云“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成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就出于此。

三山街王水西门去的街道上有不少正宗老字号的南京盐水鸭、盐水鹅、烧鸭、烤鹅、卤牛肉等,以彩霞街、评事街为最,有机会,不妨一试。

记忆中,很喜欢去南京长江大桥主桥头堡坐电梯,单程购票是成人五分,儿童三分。六、七十年代,南京在国际上最出名的是一大一小,“大”就是南京长江大桥,“小”就是南京小红花艺术团。

博主好像是卫岗55号大院的家属?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久违了。很高兴看到你这里依然是美的乐园,歌舞升平, 高朋满座。

回来再慢慢拜读你的近作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o^,一刷屏看到粉粉,没去过呀,没关系,我有长江大桥的pp,下次找出来给你看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哦,想起来了,波m跟我一样,也是出身军人家庭,小时候免不了跟随父母走南闯北的^o^
很高兴我们的第二故乡都是南京,有着类似的经历和感受:))

鸭血粉丝汤也是我的最爱之一,还有臭豆腐,每次回去一定要去品尝的!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没区国,不过坐火车从桥上过。等哪天和小小一起去看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心心,问好!
心心说的对,南京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是 大方优雅持重,有不少历史文化遗迹,有厚重感,
虽不像上海等一流城市发展的现代摩登,但这些年也发展的不错:))
是的,我喜爱旅游,跑了很多地方,也期待着有机会跑更多的地方呢~~~~
祝心心一切安好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算是南京人吧,我们这一代人跟着父母走南闯北的,真正在父母老家的时间不长,满世界的跑,可以说是世界人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乌衣巷' 的评论 :

wow,乌衣巷是南京通啊,谢谢谢谢详尽的介绍,你说的夫子庙、玄武湖这次回南京都专门去游玩了!
也还有许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以后有机会都会一一去拜访!

哦,想起来了,在夫子庙还有一个胡同就叫:乌衣巷,下次整理了pp与乌衣巷朋友分享:))
再次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谢谢小舒畅mm喜欢,看来舒畅mm也是一个喜欢歌曲喜欢音乐的人,知音啊,
再和舒畅mm一起欣赏这首感人的好歌!:))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音姐,我在南京的时间比在故乡长,所以南京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怀念那里的鸭血粉丝汤,还有当年站在街口享受炸臭豆腐串的满口余香。

每次在故乡到南京的火车过长江大桥的时候,广播里都会响起雄壮的“长江之歌。” 那时我便知道就要到达那个我很喜欢的城市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是南京姑娘!那时我最喜爱的南方都市 大方优雅持重,是北方人不觉得来到他乡。问好,你转了好多美丽的地方 羡慕。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小是南京人,下次回国一定去南京游玩!问候,祝天天快乐!
乌衣巷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熟悉的家乡风景,温馨的回忆,南京是六朝古都,值得一游的地方很多,除了楼里朋友说的外再介绍几个地方:

夫子庙
即孔庙,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夫子庙以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八,这里举行夫子庙灯会,热闹非常。
1985年,南京市政府修复了夫子庙古建筑群,还改建了夫子庙一带的市容,许多商店、餐馆、小吃店门面都改建成明清风格,并将临河的贡院街一带建成古色古香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夫子庙既恢复了旧观,又展现了新容。
夫子庙建筑群由孔庙、学宫、江南贡院荟萃而成,是秦淮风光的精华。明远楼是贡院内楼宇之一,位于贡院中间,原是用来监视应试士子的行为和院落内执役员工有无传递关节的设施。“明远”是“慎终追远,明德归原”的意思。楼下南面曾悬楹联,系清康熙年间名士李渔所撰并题:“矩令若霜严,看多士俯伏低徊,群器尽息;襟期同月朗,喜此地江山人物,一览无余。”从联中也可看出明远楼设置的目的和作用。大门上悬有横额“明远楼”三个金字,外墙嵌《金陵贡院遗迹碑》,记述了贡院的兴衰历史。
如今这里是南京最著名的步行商业街区,也是最具老南京风味的地方。

玄武湖
位于东北城墙外,由玄武门和解放门与市区相连。它在六朝以前称桑泊,晋朝时称北湖,是训练水军的场所。历史上除了训练水军之外,它一直是帝王大臣们的游乐地,1909年辟为公园。当时称元武湖公园,还曾称五洲公园、后湖等。湖内有环洲、樱洲、梁洲、翠洲、菱洲,5个洲各有特色。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0公里,占地面积437公顷,水面约368公顷。湖内有5个岛,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岛之间有桥或堤相通,便于游览。湖水深度不超过2米,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鸡鸣寺
位于城北鸡鸣山东麓,是南京著名古寺之一。本是三国吴后苑,晋为廷尉署。梁大通元年(527年)在此建同泰寺,侯景叛兵围台城时,寺毁于兵火。杨吴建台城千佛院,南唐建净居寺,又改圆寂寺,宋为法宝寺。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在同泰寺旧址建鸡鸣寺。相传此地是古战场,元时是刑场。明初迎请西番僧立坛施食,超度幽灵,故名施食台。清同治年间(1862-1874)重修,规模亦缩小。光绪时建豁蒙楼,民国初建景阳楼。楼下山麓,有胭脂井,相传为陈后主与张丽华、孔贵嫔避隋兵之所,传说以帛拭井栏石,石脉有胭脂痕,故称胭脂井,又称辱井。其处北临玄武湖,湖光山色,风景佳丽,是南京著名风景区之一。

古城墙
与秦淮河紧密相依的南京古城墙,是历史的象征。南京城墙全长33.5公里,高度为12米以上,厚7.62米至12.19米。城以花岗石为基,巨砖为墙,每砖侧石均有造砖者的府县官衙和年月日,规格一致,筑成时用石灰、桐油、糯米汁混合夹浆,十分坚固,屹立数百年,巍然无恙。城墙上有碉堡2000座,城门24个。保存比较好的有城南中华门、西北挹江门、城东北玄武门、城东的中山门等。
应天府的正南门——中华门古称聚宝门,是南京城墙上最大的一座城门,也是我国最大的一座城堡。建筑形体像瓮,故亦称瓮门,是专门为抵御敌军攻城而设计的。瓮城工程雄伟,结构复杂,城分两层,门有四重,建有27个藏兵洞,能藏兵3000。它是我国最大的瓮城,现设有瓮城历史陈列室。南京古城墙规模之大堪称世界第一,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一个杰作。

莫愁湖
相传南朝时洛阳少女莫愁,家贫卖身葬父,远嫁金陵,不容于舅姑,投湖自尽,因此得名。明朱元璋时,在此建别墅,后称“金陵第一胜地”。

……………………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wow,是小小的朋友自己创作的歌曲,正如小小所说,歌词朴实感人,旋律优美抒情,太有才了,仰望!
不仅歌词写的好,曲子优美,演唱也是甜美深情,令人动容,听了好多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那粉粉去过南京长江大桥吗?^o^
刚建好时的确很辉煌很震撼,不过,那已经是历史了,现在已经建起了许多更现代化更宏伟壮观的长江大桥!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多么向往的地方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今天好运,看到了百忙之中的波m,又看到辛苦忙碌之中的雪影,很开心姐妹们能来我的小家玩:))
更巧的是,姐妹们都去过南京,对南京有着深刻的印象,看来去过南京的人真不少呢,这个世界真小啊!

的确,南京最有名的特产要数盐水鸭了,也是我非常喜爱的,现在在美国,自己学会了做盐水鸭,吃着更方便了~~~
若有机会聚会我就做盐水鸭来款待你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看到百忙之中的波m来了很高兴,波m也是南京人吗?还是去游玩的:))
南京的夏天太热,的确很影响玩的心情和情趣,别说孩子了,就是我们大人,夏天也是只想待来家里,哪儿也不想去玩~~~

当然记得梅花山,也是我们常去的地方,还有那条石人石像路等等,以前都是开放式的,现在全拦了起来,收费了,还挺贵,就去的少了:(

看来波m对南京很了解哦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谢谢舒畅甜美果酱,舒畅是不是喝了蜂蜜呀,嘴巴太甜了!
很高兴舒畅也喜欢这首歌,是网友自己创作的歌,所以你以前没有听过,歌词朴实自然,旋律优美抒情,
怀旧感人,是我的好姐妹爱茉莉演唱的,我很喜爱,特收藏保存:))
好啊,不舍得走就别走了,我们姐妹一起欣赏美景美歌,其乐融融!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
片片拍的美:)
我大学最后一年去过南京,印象最深的是中山陵和雨花台,那时旅游的目的就是观赏名声古迹。食品中印象最深的是盐水鸭:)
重返第二故乡一定很温馨:)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跟着你的美丽图片再游金陵。我们三年前回去的时候,想带孩子们到中山陵好好玩玩,可是暑假天太热,他们整天猫在空调房里,哪里也不肯去。

还记得梅花山吗?满山遍野的梅花,很美。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小小,你的blog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家园,诗情画意,多才多艺,清丽恬淡悄然,。。。。。
真好奇,是怎样一位女子有如此超凡脱俗的心境与才艺,令人赞叹佩服欣赏!

一来这里就舍不得走了,感叹几句,咔咔 :)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这首歌,甜美又温馨,令人回忆美好的童年时光。
小小是一个重感情又念旧的人,跟着小小的镜头与精彩的解说一起寻梦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谢谢,谢谢锦绣山川精彩详尽的介绍,水榭的来历还真不知道呢,看了你的留言长知识了,重温故乡的山山水水温馨又亲切 :))

锦绣山川说的对,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馆是不同的两个单位,我去的是中山门的 南京博物院,收藏丰富多彩,很值得一览!

是啊,音乐台拦起来收费了,我也很惊奇,音乐台并不大,在中山陵景区内,硬是弄栅栏圈起来收钱,
在我们小时候连灵谷诗也不收费呢,后来开始收费也就2角钱,现在门票还挺贵,无奈。

问好锦绣山川,祝愉快开心!:)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又见故乡,非常感谢!
音乐台居然被栏杆圈起来,太遗憾了。儿时跟家人、亲友去,少时同学去,除了灵谷寺收费,还没有哪里要收费的。太遥远了!

流徽榭八十年代带之前为无名水榭。
其所在地原是紫金山雨水流经的一条沟,人称二道沟。当年中山陵竣工后,时为陵园园林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林森认为中山陵园地区缺少水景,他看到二道沟这里山溪深阔,环境优美,经过改造,建湖蓄水,定能为中山陵园增色。于是他亲自规划,将通往灵谷寺的马路加宽,在马路的南北两方各挖一个水塘,北塘较小(贴内图3、4),面积两亩余;南塘较大,二十余亩,取名为流徽湖。又在塘的出口处就势各筑一拦水坝,雨水多时水漫坝流去,天旱时水塘不会干涸,使塘内常年保持一定的水位。又在水塘四周遍植花木,塘内栽植睡莲,成为中山陵园区内一个优美的风景点。
北塘有条林中小路向东直到灵谷寺戴笠幕,沿途可见、中山图书馆、喇嘛塔。大路去(贴内图11),小路返,不走回头路,沿途多赏景。
景区内的单位主要是陵园管理局、中山植物园、天文台、南体、手表厂、125医院、前线歌舞团,其他都是坐落在外围。

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馆是两个不同单位。南京博物院坐落在中山门,通地铁。南京博物馆(朝天宫)坐落城中莫愁路。都值得一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夏悬鹑' 的评论 :

谢谢子夏悬鹑来访,听子夏悬鹑的话语就知道也是南京通啊,问好!
这次回南京我没有去东南大学,不知道你说的建筑是否还在?
是的,音乐台专门围了起来,要收费,我没有进去,以前整个中山陵风景区都是不收费的,现在被分隔成了许多景点,都要收费了:(,
只有中山陵景点不收费。

南京的鸭血粉丝汤也是我的最爱之一,每次回去都要光顾,感觉 回味鸭血粉丝汤最正宗,现在回味是连锁店了!

子夏悬鹑有机会就回去看看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SmallLandlord' 的评论 :
谢谢VanSmallLandlord来访及分享你的经历,同意你的说法,南京也是你的第二故乡,问候老乡:))

是啊,我们这一辈人很多都是跟随着父母离开了自己的老乡,所以,在第一故乡生活的时间不长,
比如我,父亲是北戴河人,母亲是桂林人,可我在南京生活的时间最长,对南京有着特殊的感情,
所以我说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
子夏悬鹑 回复 悄悄话 紫金山天文台,南工(东大)的6朝松,老中央大学的拱顶(还在吗?)都是Landmark. 音乐台要收钱了(哎!)。离开南京后,总是找不到那鸭血汤的味道。
VanSmall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按你的讲法,南京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7岁上学后才在南京长住,之前因为父母忙,不断被送去无锡。父亲老家是杭州,或者说爷爷是杭州人,我因此还去杭州读研。但我现在讲话依然有南京腔,无锡话只能听,不会讲。心理上就是个南京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得知君子即将回国探亲,羡慕啊:))
建议有几个地方可去,南京博物馆,中山陵,玄武湖,夫子庙等这些现在都是免费的,而且是南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
不过,节日期间千万别去,人太多!

欣喜这些pp给君子带来思乡之情,经君子一说也想到小宝老乡了,不知他现在可好,惦念:))
祝福君子和所有来访的朋友们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7pen' 的评论 :

谢谢67pen来访,又是一位熟悉南京的朋友,问好!
中山陵周边的确单位很多,除了你和另一位朋友说的外,也还有不少单位呢,比如:南体,农科所,南京歌舞团,前线,125医院,华工,海院,等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告诉胖胖,现在中山陵免费参观了,还可以顺便转一转水榭:))
但音乐台,明孝陵,灵谷塔等都还是要门票,而且还挺贵,这些在我们小时候都是开放式的,自由出入,人也不多,
真是今非昔比,现在不仅门票贵,人还很多,特别是过节期间,千万别去凑热闹,人挤人,根本没法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rt' 的评论 :

谢谢kert来访,看来也是对中山陵风景区有所了解,你说的两个单位还真的都在风景区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说的对,以前没有这么多商业化建筑,更觉得自然美,但在现有条件下还算保持的不错了~~~~
看来石姐也在南京待过,对这里的情况了解不少呢!

哈哈,那孩子去中山陵后的感想太逗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这篇佳作勾起了我的思乡情。
不过还有数天就回乡了。
突然想起了一个人。今南京老乡小宝何在?
小小原来是住在中山陵啊,难怪,好山好水出丽人,呵呵。

小小新周愉快!
67pe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南航宿舍区,28所,前线歌舞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次去中山陵还是在十二年前和我父亲一起去的。虽然每年回南京探母,有过开车经过那里的林荫大道,但从来没再进去过。门票太贵!中山陵及明孝陵景色确实很美。
kert 回复 悄悄话 中山陵风景区? 是125医院,还是华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跟南京有缘分。中山陵春天桃花开的时候很美,以前没有这么多人工设施,觉得那时更美。
我女儿高中时,有个财团选8名高中生去中国游学,在南京受到江苏省外办的招待,还去中山陵游览。游览完了的时候一个孩子问:这是为什么而建的?导游说:是陵墓。 回来后那孩子在感想中写到:中国的陵墓真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百忙之中的松松送来果酱:))松松周末搬家啦?祝贺乔迁之喜!
也祝松松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欢迎Armweak朋友来访,谢谢你幽默风趣的留言,看来你也是南京通啊,南京的盐水鸭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你不用费劲打印盐水鸭了,我这里有菜谱,你可以自己做,很正宗的,保证你喜欢!
见下面link,当然,3D打印也行,^o^,祝你吃盐水鸭快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301/15445.html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jius'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qjius的来访,谢谢美好留言鼓励,很高兴得知南京也是你的第二故乡,老乡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哦,经咚咚一说我想起来了,咚咚曾发过一个莫愁湖的贴,很欣赏咚咚拍的那张莫愁女pp呢,
看来去过南京的朋友很多,开心~~~~~
咚咚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合作过当然就是南大的校友啊:))谢谢细心的qiqi,周末一晃而过,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朋友,你的名字很酷~~~,很高兴你曾在南京上大学并喜欢那里,祝顶级朋友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南京,令人向往!
谢谢小小介绍名胜多多的故乡,新周快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让俺又一次想起记忆中美好的南京。

看着这些漂亮的照片,俺在想,如果有一天3D打印机研制成功了,把它们都打印出来恐怕不大现实,因为需要太多的材料。但如果博主上一张南京咸水鸭的照片,俺把它打印出来解解馋,还是有可能的。当俺七老八十的时候,如果有一天一不小心,把一个美女打印出来了,那该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
qji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的生动形象,图文并茂,感同身受--南京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看小JJ的帖子好亲切!
曾和那的学校有合作项目,住过一段时间,周末就到各个景点窜门。前两年还公差到南京,专门访问了以前没有去过的莫愁湖。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勘误:毕业前可以去外地完成一个社会性课题,我随带队老师选了南大,得到了很好的合作。:)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真好!我喜欢南京,因为我的大学是在那里度过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wow,小寿星来啦,欢迎欢迎,还是天之骄子南大的高材生啊:))
嗯,一般游客都是乘小火车,我们是老南京了,小时候又常去的地方,随便走走就走到了,习惯了,
坐火车一晃而过,也是想要走走曾经的老路,去看一些火车到不了的地方,去寻找儿时的记忆吧!
祝qiqi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ian' 的评论 :
谢谢elian的来访及留言,可以理解你的感受。南大在市区,我们在东郊风景区,感受肯定也不一样:)
另外,我怀念故乡南京,不是因为她的好或坏,也不是因为她贫穷或富有,的确比她建设的好的城市很多,但我爱南京,那是因为她我的故乡,她在我心中不只是一座城市,她是我的青少年时代,是伴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就像许多热爱自己故乡的人一样,不会在乎她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不足~~~~

愿你忘掉不愉快,记住美好,快乐的生活!:))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脚力。我一定是坐上那小火车的游客。大学毕业前的社会考察课题,我是在南京大学完成的。所以,也熟知一些景区。照片拍得真漂亮,画面有静有动。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是啊,我小的时候就随父母搬迁到了南京,父母的单位就在东郊风景区,这几年国内大发展,我们那里也成了市区了:))
这次回去看看,虽然还可以看到以前的模样,但也改变了很多,感慨感叹啊!
欢迎小蜻蜓mm下次来我家,姐妹结伴同游一定很有意思:))
elian 回复 悄悄话 Never really liked Nanking, maybe because my college days there were miserable.
The facilities at Nanjing U was terrible. Weather, of course, has been uncomfortable most of the year. Hot, humid, then rainy, chilly.
History of the city is gruesome, at least unpleasant, as an abandoned former capital.
It felt forsaken and out of date everywhere in the early 1990's.
The only things worth remembering are the noodles. Fried noodles, noodle soups, wonton noodles.
Spring is pretty but short.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姐就住在中山陵风景区啊,太幸福了!
生活在这么风景如画的地方,整天被美景熏陶着,怎能不诗情画意,多才多艺呢?!!
下次去南京就到小小姐家去吃喝玩乐游山玩水,嘻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见到可爱的尼斯开心,尼斯如果去南京,我给你当向导啊,保你吃好住好玩好:))
现在先拉着尼斯的小手神游一下南京名胜钟山风景区~~~~~~
祝亲爱的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跟随小小游古城南京, 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还要品尝南京小吃滴^_^

祝亲耐滴和家人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来的巧啊,沙发^_^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