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做家乡风味 ※ 腊肉 ※

(2014-02-27 22:52:38)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上班总是很忙,不太顾得上我们,我们几个孩子都是跟着外婆长大的,外婆是桂林人,很勤劳,除了日常家务及一家大小的饭菜外,我们脚上的鞋子也都是外婆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记得那时只要一有空外婆就在纳鞋底,有时候我们会围坐在外婆身边,一边看她纳鞋底一边听她用桂林话给我们讲故事,念儿歌,外婆肚子里有好多有趣的故事和儿歌,直到现在有几首儿歌我还背得呢,印象中为了我们这个家,外婆总是从早忙到晚,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回想起这些点点滴滴的往事心里总是充满着感激与感动!

      外婆不仅勤劳,还很会做各种家乡风味好吃的,像什么桂花年糕,枕头肉粽,桂林米粉,荔浦芋头扣肉……,等等,那时候南京没有荔浦芋头卖,每次外婆回桂林都会扛几个大大的荔浦芋头回来,现在荔浦芋头是不稀奇了,到处都有卖的,当年可是挺不容易呢! 每年冬天,外婆还会腌制一些家乡风味的腊肉,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孩子都会围绕在外婆身边看着她如何腌制,帮点小忙啥的,更是盼望着腊肉早早腌好,我们可以享受美食^o^,就这样年复一年,腊肉的制作过程我都倒背如流了:))

      今年冬天,一次去华人超市买菜时看到了腊肉,又想起了小时候外婆腌制腊肉的情景,于是,专门买来了上好的五花肉,学着外婆的样,第一次自己腌制腊肉,没想到很成功,多亏当年跟着外婆当小帮手的耳濡目染和好记性,又吃到了家乡风味的腊肉,好温馨,好亲切,因为其中也饱含着我们对外婆的思念之情~~~,在这里也给朋友们分享一下我制做腊肉的过程与快乐!

先给大家看看我制做的晶莹剔透的腊肉,醇香味美,好吃极了!

 

腊肉的制作过程:

原料:选择上好的五花肉2磅;
佐料:盐(2汤勺),花椒(1汤勺),料酒半杯,生抽(2汤勺),五香粉(2茶勺),
    大料(3颗),姜,糖(少许);
 
制做:
1、五花肉切成长条形;
2、盐和花椒炒成花椒盐均匀的抹在肉上,加姜、五香粉、糖,大料,
  再加料酒、生抽抹匀。盖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室三天,期间翻动几次。
3、腌好的肉用线绳吊起来放在冬日的阳光下晾晒、风干,约10到15天即可。
4、风干后的腊肉用塑料袋装好放冰箱冷藏室保存。

下面图片是腊肉的制做过程:
上好的五花肉放入上面介绍的佐料腌三天,期间翻动几次,让佐料均匀腌透!


 

用线绳吊起来风干,白天拿出来晒晒,晚上放车库里,防止外面有小动物偷吃  ^o^

 

不能风干时间太久,时间长了就太干太硬不好吃,一般2星期即可,用朔料袋装好放冰箱保存。

 

准备上蒸锅的腊肉,一般蒸10 - 15分钟即可,只要肥肉的地方透明了就是蒸熟了。

 

刚刚蒸好的腊肉,还没切我就口水直流~~~~~~~

 

去皮切片装盘,色香味俱全啊,自己夸奖自己一下,真的是味道好极了!

 

这是蒜苗炒腊肉,周末我在party上炒的菜,原以为大家会嫌肥,就少炒一点,结果上菜不到2分钟,大家一抢而空:)

 


1汤勺 等于 1Tab sp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祝老乡周末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老乡这篇也很好,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欣赏,好啊,生活手巧,烹调精美,那就等着秋冬天生活制做的美味腊肉啦:))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有机会试试。等南半球的秋季、冬季天给小声音交作业^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地委书记'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多伦多地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美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欣赏,花椒在我们这里华人超市有卖的,不知道你们那里了:))
腌制腊肉时放花椒不会麻,是更香更有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晶莹剔透的腊肉,诱人!做法详细易学,我也想学做了。小小在哪里买的花椒?用花椒腊肉会有麻味么?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说的对,腊肉不能风的太干,这是制做腊肉很重要的一点,我制做的腊肉不软不硬正合适:))
花甲老翁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再去多吃几个松松制作的可爱的包子,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小和尚mm还找到了理论根据,这下更有理由喝酒吃肉啦:))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哦,看来南京人都很会做菜啊,你的南京朋友个个能干,除了加上君子、小小外,还要加上胖猫:))
什么时候君子也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美味佳肴,
祝君子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就憑曬兩星期就好,便知是好吃的了,從少我便怕吃腊肉,
因其硬如鐵,死心不息,最近吃過,還是其硬如鐵,
府上的人有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看看这诱人的腊肉~
小小,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少林寺和尚咋说来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三个南京朋友家庭,女主人都会做菜,也会自己做腊肉,香肠,咸肉,咸鱼,盐水鸭,还有年糕,月饼,各种面食,还有其他很多。 如加上小小和君子,是不是就可以得出结论,南京人都会做吃的,呵呵。

问好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小和尚mm也流口水啦,别急别急,不用要求拿到凉台风干,直接给小和尚mm送去风干好的腊肉:))
哦,不对,和尚能吃肉吗?应该吃斋吧,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婷儿说的对,我也是这感觉,腊肉肥而不腻,醇香味美,的确,男士们更喜爱:))
其实不难做,但我估计新加坡天气不适合做腊肉,因为,顾名思义,腊肉是腊月天制做的肉,
冬天制做才行,不知道天热的条件下是否也可以制做出腊肉,估计味道可能不一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哈哈,油墨的姗姗,你的意思,我滴明白^o^,不用帮我看车库了,我直接拎两条腊肉给姗姗送过去如何:))
又与姗姗有共鸣了,想念我们的慈祥勤劳可敬可爱的外婆,同怀念~~~
祝美丽的才女姗姗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小蜻蜓mm把姐姐的盘子也端走了,就送给mm吧:))
蜻蜓mm形容的很像啊,瞧这腊肉,肥的地方的确晶莹剔透,像水晶哦,看着就可爱,吃着更美~~~
粥抹鱼块!:)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腊肉啊,口水啊口水啊,都快流成长江啦。。。。:)

同要求来我家阳台风干。。。。:)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yi' 的评论 :

谢谢tianyi果酱,tianyi也喜欢腊肉?不会做腊肉哪能说是笨呢,你们是干事业的人,
这些琐碎的家务不稀罕去干,不能大才小用啊^o^,点外卖就行了:))
祝tianyi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腊肉肥而不腻,很香,我老公看了你做的腊肉都垂涎了,我跟他说我不会做,从小声音那里提一串回家,让他饱口福~~
周末快乐,小声音!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我好羡慕你家的车库啊,可以守着这么美味的腊肉。你家需不需要看车库的,帮你赶小动物之类的帮手?我可是第一个报名的哦

不过吧,我想坦白地告诉你,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我知道我一定会失职,一定会。。。嘿嘿,你懂得辣:::)))

又想起外婆了,她从前每年都做,那个香,那个晶莹剔透,我今生难忘。。。我们都有个勤劳能干的好外婆!

小小周末愉快!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哇,小小姐姐,嫩还会做腊肉啊,第一pp的腊肉太馋人了,肉像水晶一样,太口耐了,太漂亮了,连盘子一起端走了,嘻嘻,也稀饭姐姐那果口耐的盘子!
粥抹鱼块!
tianyi 回复 悄悄话 哗,又有好东西了,还是馋涎欲滴的:-)) 想学肯定学不会,笨啊没办法;想做肯定做不来,懒的没的说;我就光会叫外卖,你这从天上来的人,有没有走天上UPS什么的美食外送啊:-))谢谢吃不着的美食,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乐咋这聪明涅,还想让腊肉流窜到你家凉台,可它们只喜欢在我家待着咋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哈哈,波m茶m到底是好姐妹,说话都那么像啊:))
告诉波m秘密哦,那天在店里看到腊肉,也是我家LG特喜欢,说要买,我就想起小时候我外婆自己做腊肉的情景了,于是,我说,那我就自己做吧,就这样才做的,不然,我还不会去做,因为总担心腊肉有点肥,又是腌制的食品,不太健康呢!
谁知做好后一试,真的很好吃,上瘾了,请朋友吃,大家都非常喜欢,所以决定明年还要多做些,健康不健康的都顾不上了:))
那蒜苗是我自己种的,就是太瘦了,我种的韭菜都比蒜苗胖,不知啥原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果酱鼓励,我想不是我能干,可能是腊肉很容易做到原因,没有不成功的^o^,松松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哈哈,茶m太可爱了,太……太可爱了,能把茶m馋晕了,我感到很荣幸啊,茶m搬到我这里来吧,有好吃的我就赶快叫茶m来一起分享,好木好:))

很高兴茶m也喜欢桂花,英文名:osmanthus,一般中国人的苗圃都有卖的,美国店里有时候也有。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问好心心,大厨不敢当啊:))就是喜欢折腾,有空时就琢磨点烹调的花样玩玩,很有乐趣!
心心赶快试试,的确比我想象的要好吃,只是不敢多吃:))
心心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太谦虚料~~~,这个一点都不难,不用学,一看就会:))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这个对君子来说容易,一看就会,下次也试试,没有不成功滴:))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油墨啊,这个腊肉一点也不高端,桐儿的蛋糕咖啡才是高雅高端食品:))
有空得跟桐儿好好学学烹调的手艺呢!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生似浮云' 的评论 :

哦,没有地方风干呀,小小的遗憾,不然真可以享受自己制做的腊肉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和橘子' 的评论 :

欢迎苹果和橘子来访,很高兴你也制做了腊肉,看来喜欢吃腊肉的人很多呢,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an' 的评论 :

谢谢yuelan 甜美的果酱鼓励,欢迎常来玩,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可爱的瀛瀛,看来是我说话太土料^o^,嗯,我想大料的学名应该是八角吧,哈哈!

那蒜苗算是被瀛瀛问着了,不好意思,那是我种的蒜苗,不知怎么特别瘦,细的跟韭菜似的,难怪瀛瀛会以为是韭菜:))

瀛瀛说话是三句不离本行啊,的确,盐和酱油略少一点有利健康,没想到腊肉这么受朋友们的欢迎,很高兴与大家分享!
什么时候瀛瀛也给我们上点你做的好菜哈,祝瀛瀛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猫果酱:))做菜不难,只要想吃就有动力,工作之余做几道可口的饭菜也是一种乐趣,这种腊肉腌制不难,胖猫可以试试:))
汤勺就是一般喝汤用的瓷瓦勺,周末抽空我来拍个pp放在帖子下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下一步准备学习制做糖玫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wow,婷儿,我还以为你不会喜欢腊肉呢,因为有点肥:))还是婷儿的菜肉云吞好吃又健康:))
谢谢婷儿果酱鼓励,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也喜欢腊肉呀,赶快送上一条,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吗吔!太诱人了!
下次多做点。如果没有足够的地方风干,可以提几窜到我的阳台来风干。
然后。。。然后你就看着办。哈哈哈。。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俺也同意茶说的,你这样很不好。俺这阵子坐在电脑前,这嘴里的哈喇子一波又又一波的泛起。馋S人不偿命哦。

俺扭头跟俺家的说,有能人自己作腊肉,俺家的也是看见腊肉就垂涎的,立马发指示,赶紧把方子存下来!:)

对呀,跟瀛瀛感觉一样,那个蒜苗像韭菜,难道又是你家自产的香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太能干了,第一次做就这么成功:)
谢谢小小分享,周末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音姐, 我想买颗桂花树, 你知道英文叫啥名吗?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音姐,你太“坏”了, 把俺`馋晕了, 这第一张图彻底把俺馋晕了。 你这样很不好, 真的很不好。 俺看得见, 吃不到, 你这样真的很不好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大厨好,我这就去试试刚好有两条肉,放着不知道该怎么做,大厨这个方法看着我好像可以试一下。问好谢谢,你净是好主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紧赶紧学也学不会,只有崇拜啦^_^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学,喜欢吃,色香味俱全。
小小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高端,我能学会吗?俺很笨的说。
我也摘一条走。
小时候吃了很多奶奶做的腊肉。。。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腊肉怎么做都好吃!这方法简单,就是没有条件风干:(。先收藏了! 谢谢!
苹果和橘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做一些. 好吃.
yuelan 回复 悄悄话 这腊肉跟小声音的天籁之音一样,晶莹剔透,让人过目/口/耳不忘,馋死人了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特色是酱油盐比大多腊肉少,符合低钠健康现代观,外婆高瞻远瞩,音音衣钵继承,葱白一大虾~~

一请教,一疑惑哈~
大料不是指花椒,桂皮,八角,茴香等一块儿吗?那,音音这里的大料一颗是啥意思啊?
那个是蒜苗吗?看着像韭菜耶~~

腊肉晶莹剔透,音音用心好记性,外婆更是亲切感人!总之,肥肠滴温馨~~

谢谢音音分享美好美味快乐,也祝好姐妹快乐每一天:))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腊肉晶莹剔透,音音能干好记性,外婆更是亲切感人。。总之好温馨~~
感觉最大的特色是酱油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又有一个会做菜的南京人。我周围几个南京好朋友都是会烧菜的能手。向你们学习了。下次我也来按你教的方法做做腊肉。你说的汤勺是指多少毫升的?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你啥不会?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大爱腊肉。小声音跟你的外婆一样勤劳聪明贤惠,谢谢小声音分享美食,祝 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我占了一次沙发!
最爱腊肉,摘一条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