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次自制葡萄酒成功!

(2013-10-26 21:42:52) 下一个
首先,祝贺一下自制葡萄酒成功!

三个月前,因后院葡萄丰收一时吃不完,想起好友介绍的自制葡萄酒秘方,于是开始学习自己酿制葡萄酒,从酿制的那天开始就每天密切观察酿制的进展情况,今天终于到了酿制期限,赶紧从储藏室里把酒捧了出来,细细欣赏,wow,好像有那么点意思,颜色微红,晶莹剔透,还蛮漂亮的嘛 ^o^

1. 对着亮光拍了一张酿制三个月后葡萄酒的模样与朋友们分享一哈子!
  我就奇怪了,红葡萄酒应该是紫红色的啊?怎么我这个是略微黄微红呢?可能我的巨峰葡萄颜色不够深?还不够紫红?
2. 再来回顾一下三个月前酿制葡萄酒的秘方及当时拍的pp~~~!
 
自酿红酒方法:
1、准备一个广口瓶,洗净沥干、在微波炉里打2分钟杀菌;(关键点是要器皿干净,防止杂菌污染生长。)
2、采用新鲜有籽红葡萄(也可以用青葡萄酿白酒)去粗枝(可以保留少量细枝以获得更多的单宁),
  洗净(不可用洗洁剂,要保留葡萄表面的白膜),晾干;
3、葡萄装如广口瓶,用擀面杖将其挤压捣碎,葡萄不要超过2/3瓶;
4、加适量蜂蜜(糖与葡萄的比例:2/10,喜欢甜的可以多加蜂蜜),扭紧瓶盖;(也可用白糖代替蜂蜜)
5、置于安静室温下,三天后开瓶放放气;
6、再扭紧瓶盖,三个月就好。
3. 三个月后,刚打开瓶盖时酒里有许多气泡冒出来,有点像打开汽酒时的感觉,把碎葡萄捞掉一些,看到更多的葡萄酒汁!
4. 整个瓶子秀一秀!
5. 倒一杯出来尝尝,嗯,真有葡萄酒的醇香,味甜,略带一点点葡萄的微酸,LD试了一下,说酒的含量约8、9度吧!
  我品尝的感觉像喝汽酒,或是水果酒,不像买的葡萄酒那么浓烈,比较清淡! ^o^
6. 上面那杯略有些浑浊,LD说酿好的酒都要过滤一下的,我赶快再倒了一杯,用煮咖啡的纸杯过滤了一下,果然清亮许多,
    再倒到水晶杯里,效果看上去还不错哦,今年只做了一瓶,试验成功,更有经验和信心了,明年可要多做一些!
***特别注意事项:
1. 酿酒的广口瓶一定要干净,防止杂菌污染生长,密封效果要好;
2. 葡萄最好选用颜色深紫红的有籽葡萄,制作出来的酒才会颜色鲜艳;
3. 葡萄只能装2/3瓶,留有一定的空间,因为酿制时葡萄会发酵产生气体;
    我的一位朋友说曾有一瓶酒在酿制过程中瓶子爆碎了!
4. 下面是我一位好朋友给的制酒link,她按此方法酿酒几年了,年年成功!

  http://www.meishij.net/jiqiao/zizhiputaojiu_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jius' 的评论 :
谢谢qjius建议,是的,你说的太对了,我也请教过有关专家,他们的意见跟你说的一样,看来qjius在自酿葡萄酒方面也是专家啊!
谢谢qjius美好的祝愿,也祝愿qjise朋友秋天里安好快乐:)))
qjius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换一下葡萄,当水果吃的葡萄可以酿酒,却不够上乘。颗粒小/皮厚/色深/籽多的酿酒葡萄可出好酒。私酿的特点是新鲜和果香,你的酒已经具备,再加上色度(深红至紫黑)和恰当的酸涩度,可以酿出远超过市售红酒的佳作。祝再酿更上层楼。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心说的对,我做了两瓶呢,另一瓶准备多放一段时间看看!
我也估计,时间长一点,温度高一点,可能发酵就会快一点,但我家LD说,温度还是不能高,时间可以长一点,化学反应会更细腻一点,瞎猜呢:))

心心说的太对了,同感,不在于自己酿制葡萄酒的目的如何,这个酿制的过程很有意思有情趣,是乐在其中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乌衣巷' 的评论 :

给乌衣巷老朋友来一大杯,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呵呵,这种葡萄酒酿制很简单,自己也可以做:)五哥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揭晓了!觉得味道怎么样?是不是时间再长一点颜色和味道会改变呢?要不下次多做几瓶不同的时间打开?时间大概是酿造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还有温度。。。。小小我旁观你的实验都为你高兴,当然自己也跟着高兴。非常有趣的事情。
乌衣巷 回复 悄悄话 I'd like to have xiaoxiao's red wine.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哼,还是没喝到。
最近总是拿好东西馋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o^,瀛瀛啊,一上来看到你的留言乐喜偶了:)))
不论瀛瀛留言放哪儿都对,到我这里就随意,想到哪儿说哪儿,博客就这点好,可以轻松随意!
我就喜欢瞎折腾,什么都好奇,只要有空有闲什么都想试试,不在于一定要达到什么,只在于实践的过程,很有意思,有乐趣:))
瀛瀛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欢迎石姐来我这里喝纯天然、没有添加物的葡萄酒:))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留错地方了,瞧瞧我这clumsy的,啊哈哈哈~ ~ ~
再接再厉,
想象着,和买来现成的相比,别有一番风味和成就感哦,当然辣~ 为音音骄傲一大虾~~
渐渐地有种印象,音音不光心灵手巧,还有本事花小成本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很难能可贵的:))
问音音新周开心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无添加物、肯定是我没喝过的味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热情欢迎叶子及好朋友们来我们这里,一定用最新鲜的蔬菜瓜果招待大家:))不醉不归~~~~~

也悄悄告诉叶子,酿酒不难,就按照秘方酿制,三个月后就好,叶子感兴趣也可试试:))

问候美丽的叶子,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无家' 的评论 :

谢谢四海无家欣赏!店里卖的葡萄酒加没加色素不知道,自己酿的就可以保证纯天然,喝着放心:)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酒飘香啊,美丽的小声音生活得多姿多彩。

此刻,我真想和亲们一起聚在你家的后花园,品尝美酒,说唱闲聊。

悄悄地问一句,这酒好酿吗?
四海无家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葡萄酒终于酿好了,还真行啊,看着不错,颜色淡正常,没有添加色素纯天然的,好!赞一个!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没晚没晚,酒还有呢,也给小蜻蜓mm来一杯,不过得满法定饮酒年龄才行哦:))
谢谢小蜻蜓mm欣赏窗帘水晶酒杯和玫瑰花,看来蜻蜓mm的欣赏品味跟姐姐一样啊,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可爱的清幽,粉童鞋是最调皮捣蛋的童鞋,要提高警惕,别被他忽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童鞋,自制葡萄酒的色就是淡红黄,ok!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姐姐,偶来晚了吗?还有没有葡萄酒了?也要喝耶!
还看中姐姐家飘飘的窗帘,水晶酒杯,玫瑰花,嘻嘻 ^-^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又被抓了小尾巴了!

“品位女人”如画,更何况小小亦是画中人。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只看到艺的一面,期待展现色的一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哦,还有这种说法,有趣,长见识了:)) 问好清幽,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得到小和尚mm表扬很荣幸,瞎折腾着好玩哈,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呵呵,茶m说的逗乐,嗯,番茄酱有了,葡萄酒有了,下一步来研究一下腌制黄瓜,不过这个得明年了,今年已经没有黄瓜了:))

看到茶m宝贝女儿的pp了,像个小公主一样,漂亮又可爱~~~,茶m新周快乐!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爱红酒的女人,色艺双绝,生性浪漫 :)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你太厉害了。表扬一个,很能干。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音姐真是能人。 葡桃酒,番茄酱都做了,下次是否要做腌黄瓜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哦,波m也有酿酒的经验呢,太好了,说的是,我看着这酒的颜色就奇怪,怎么店里的红酒颜色那么鲜艳,我这个怎么这么淡呢?
我在想,可能也与葡萄有关,我的这种巨峰葡萄个大,汁多,味甜,相对来说,皮少,所以颜色不够。
这两天我很感兴趣,又研究了一下其他朋友酿制葡萄酒的经验,看来要选个头比较小,红的发紫的葡萄,那样皮比较多,颜色就会比较深红了。

还有,酒味不够浓,也许时间还不够长,下次还可以时间再长一些试试:))

波m说的对,应该配点甜点就更美了:)) 波m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谢谢粉玫瑰鼓励,要是再来点粉玫瑰的美味蛋糕当点心就更美了,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liu-fu来参加鉴定,比葡萄汁还是要多一点酒味滴,度数比较低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谢谢葱儿果酱鼓励,给葱儿来一杯醇美的葡萄酒(尽管像果酒^o^)!
葱儿,酿制葡萄酒最关键的是不能剥皮,而且葡萄皮上的白霜也不能洗掉,那是酿酒所需要的元素,我也是经过自己酿制才学到的知识,很有意思!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谢谢华山欣赏鼓励!
华山说的好,的确,自己酿制的葡萄酒没有任何添加剂,纯天然的,喝着放心,保证健康!祝华山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wow,浪子兄从阿富汗赶来啦,太神秘了~~~,热烈欢迎,请品尝自制的有机葡萄美酒!
浪子兄很会安慰人,颜色不如店里买的鲜艳,被浪子兄说成店里颜色是添加的……,哈哈!谢谢浪子兄的好心:))
别在阿富汗太久,欢迎早日归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mine99' 的评论 :

谢谢carmine99耐心的等待,是的,朋友介绍的酿制时间三个月到了,所以我赶紧把酒瓶拿出来看看酿制的如何,虽不像店里卖的红酒那样颜色鲜艳,酒味十足,可也还算有酒的醇香和味道^o^,就当汽酒喝!

预祝carmine99明年酿酒成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三宝来啦,谢谢热情的祝贺:)),嗯,我也这么想,也许时间长一点酒味更浓更香!

也祝三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yi' 的评论 :

玫瑰下酒,tianyi想象力丰富,这玫瑰是我后院最优良的品种之一,花朵颜色由白过度到红,艳丽雅致,而且是香型的:)
谢谢留言鼓励,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给花甲老翁来一杯甜美的葡萄酒,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诗一般的留言鼓励,与好姐妹松松干一杯,不醉不归:))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呵呵,特乐,我见有人说是玫瑰:))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音姐分享酿酒成功的喜悦。

俺上次试酿的葡萄酒也是颜色很淡,不像买来的浓。不过放的时间比你的长,酒精度数感觉蛮高的,且不怎么甜。后来被我配成了Sangria,味道还不错。:)

你的这款可能更像pink wine. 配甜点最好了。俺也喝个不醉不归。:)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酿酒师的初作。

这个周末太快乐了!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喝酒的大哥做个鉴定吧,这叫葡萄汁,尚不能叫酒。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这里有好吃的,还有好喝的。
感觉像水果酒,俺也很像试试呢。
葡萄剥皮吗?
赞心灵手巧滴小小。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闻到浓浓的葡萄酒香味。我就从阿富汗赶来了。祝贺小声音牌葡萄诞生。。。 葡萄美酒夜光杯。。。。。。
我估计市场上葡萄酒的颜色是添加的。。。。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一个,小小手很巧,也很用心,所以做什么都好。这个没有添加剂,原汁原味,好!
carmine99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了你作的葡萄酒,虽不能亲口品尝,仅看图及听音乐就已微醉。谢谢你的美
酒和音乐。明年我也要按你的方法泡制。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热烈祝贺小声音自制葡萄酒成功!醇香,味甜!
不知时间再长一点会不会更好。
祝周末品酒愉快!
tianyi 回复 悄悄话 哗哗哗,玫瑰花下美酒,还是小小给准备的,没喝人已醉,醉了还能喝吗:-))
谢谢小声音,天天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閑情逸趣,飲勝,不醉不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美酒夜光杯,酒未入口人先醉:) 

巧手的小小真是无所不能,谢谢分享酿酒方法,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下酒菜是什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wow,周末的晚上看到美丽的婷儿真高兴,赶快给婷儿上醇香美味的葡萄酒,不醉不归:))

婷儿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小声音,我就坐享葡萄美酒了,今日不醉不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