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食篇】学做酒酿~~~

(2013-08-20 00:07:36) 下一个
很喜欢吃酒酿,小时候,每逢元宵佳节,外婆都会做给我们吃,记得当时家里有一个饭捂子,当糯米饭蒸好,拌好酒药后就放在饭捂子里捂着,几天以后就酿好了,酒酿做好后用来煮鸡蛋元宵,那甜甜糯糯醇美飘香的酒酿元宵味道好极了,令人回味无穷~~~~~~

除了外婆会做,有时候我们也买来吃,小时候我们家住在一个部队大院里,半个月或一个月左右总能听到外面有人一边走一边敲着竹板的声音:“砰~~,砰~~~,砰~~~”,跟着还会有人大声的吆喝着,吆喝的是什么从来没有听清楚过,似乎是卖酒酿人专有的叫卖声,大家一听到这几部曲就知道是卖酒酿的来了,有时候大人会给我们小孩一点零钱去买几个,在我的印象里酒酿好像总没有吃够的时候!

来美国后有好几年没有吃酒酿,因为没有卖的,直到近几年,华人超市里中国特色的小吃越来越丰富,才又赶快买来解馋。后来一次在朋友家聚会时看到有朋友带来了自己做酒酿,而且比店里买的还要醇美香甜,于是也萌发了自己做酒酿的念头,经过试验成功了,而且方法很简单,现在我是经常做,今天把制作过程也放到博客里与喜欢吃酒酿的朋友们分享,大家都可以自己做酒酿,而且想吃多少吃多少,可以尽情享受了!




材料及制作

1. 糯米6杯,酒药一颗。
2. 糯米用水浸泡一夜,然后上锅蒸20分钟,蒸好后用凉水清洗2遍,沥干备用
3. 酒药碾碎成粉末状,
4. 用一个可以密封的容器(我用饭盒),铺上一层糯米饭,洒一层酒药粉,……
5. 直到最上面一层时,在中间压一个洞,以便观察酿制情况
6. 密封后放入烤箱,三天后即可。(冬天为了保持一定的温度,可打开烤箱的灯即可)




1. 酒药一定要买上海酒饼,见下图,朋友介绍的,这个效果好。 使用时碾成粉末备用。


2. 铺一层蒸好的糯米饭,洒一层酒药粉,直到最上面一层,在中间压一个洞以便观察酒酿酿制情况。


3. 盖上盖子密封后放入烤箱。


4. 三天以后来看看酿制的效果,在饭盒的下面已经出了很多酒水。


5. 舀一碗纯酒酿尝尝,醇美香甜。


6. 酒酿元宵煮鸡蛋,太好吃了,再来一碗 ^o^。
  (注:先将元宵煮熟,再放鸡蛋,最后放酒酿,放酒酿后马上关火,酒酿煮久了会影响其口味,切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果酱鼓励,这都是瞎琢磨着玩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颜色配的这么好。
你一定很会穿衣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又见三宝精彩诗句,三宝的诗越写越好,而且朗朗上口,反复读了好几遍,太喜欢了:))

谢谢三宝,在雪影君子家看到不少三宝的精彩诗句,赞叹三宝的优美的文笔,问好,祝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好高兴小蜻蜓mm稀饭那个贴,因为最近比较忙,怕顾不过来,不能及时回复朋友们的留言,所以暂时关了留言,谢谢mm欣赏,也祝可爱的小蜻蜓mm长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wow,惊喜见到可爱的茶m,多日不见,心里时常惦念,抱抱!
知道茶m很忙的,但千万别彻底离开我们啊,忙的时候就去忙你的正事,有空有闲时就来转转,哪怕三言两语,只要知道茶m一切都好就很高兴开心:))

葡萄给茶m留着呢,看见茶m来玩太高兴了,问好,还有茶m的两个宝贝洋娃娃,祝愿秋日安好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甜酒酿,甜酒孃
酒酿仙子下厨房
一碗元宵醇又香
亲朋好友都来尝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姐姐,你的新贴不能留言,就留这儿了,灰常灰常稀饭姐姐的新贴,就像姐姐一样优雅轻灵恬静!
姐姐这个周末是长周末耶,祝小小姐长粥抹大鱼块,嘻嘻!^-^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音姐,我正在吃巨峰葡桃,好好吃,想起你自己种的葡桃了。我是在这的大华99买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当然,专门给九月mm留着呢,见到百忙之中的九月mm来玩很高兴,祝秋日里安好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ffy' 的评论 :

wow,好久木有见到小米兔mm料~~~,抱抱!

姐姐很好,就是比较忙,这不,晚上才抽空上来转转,今天看到米兔mm很高兴,mm近来好吗?惦念!:))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音姐,能不能再来一碗?~~
Miffy 回复 悄悄话 喵呜~~~~酒酿来一碗,嘻嘻^^,小小姐姐最近一项可好?

哎呀。。。文学城博客咋变样了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婷儿,很高兴我的贴给婷儿带来诗情画意美好的感受,愿婷儿赏贴听乐愉快开心:))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心地善良美好的松松总是给我鼓励,不好意思,这两天有些忙,担心不能及时回复朋友们,所以暂时关了那个贴的留言:))
松松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欢迎清幽来访,喜欢你的名字,清新幽雅。

呵呵,谢谢清幽幽默留言,我猜天使们肯定都会做饭,而且仙饭一定更美味:))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的音画贴富有诗情画意,给人美好感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雪花,更美的友情...
这是看了你的新贴的感受.问好小小!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天使还会做饭,没想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呵呵,不能加筷子,得加一只碗和一个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是的,周末好好放松享受生活,明天周一又要开始忙碌了,祝姗姗新的一周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添双筷子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这儿好,有吃有看有听,放松享受!
过来问好,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别流口水了,干脆来一碗吧,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这两天忙没有新贴,不好意思,还让松松吃酒酿,哈哈,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婷儿喜欢我的酒酿元宵,婷儿的甜果酱也让我甜蜜了一周,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wow,雪影是不诗则已,一诗则震惊好友圈啊!一口气写了那么多精彩的藏头藏尾诗,赞叹佩服!:))
很喜欢雪影送我的小诗,抽空要装裱起来挂家里,给我的小家增添一些诗情画意的意境!

谢谢雪影,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去你的小家很多次,可留言关闭了,就在这里问候,期待尼斯新的博文:))
祝周末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wow, 看得我留口水,问好声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听音乐,吃酒酿,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吃了小声音做的酒酿圆子,这一整个星期都觉得很甜蜜呢。周末快乐,小声音!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送小声音一诗,祝周末愉快!

远山帆影小
鸟鸣和风声
花舞伴虫音
夕照彩云笑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声音,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无家' 的评论 :

谢谢果酱鼓励,祝四海无家周末快乐!:))
四海无家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有酒酿吃,小小真是无所不能,音乐也好听!
赞一个!!!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美丽的叶子,首先热烈祝贺叶子任美语坛版主:))

很高兴这个贴给叶子带来美好的回忆,你说的故事我们也类似,在制作酒酿的过程中,我们小孩也喜欢围着酒酿绕,偷看是否做好了?是否可以吃了?

转眼又是周末了,祝叶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翠花姐' 的评论 :

呵呵,翠花姐很会享受生活,的确边吃美食,边欣赏美乐,赛过活神仙~~~~
很高兴得到烹调大师翠花姐的欣赏,给翠花姐来一大碗甜美的酒酿元宵,祝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Wow, 好诱人的酒酿啊,一定很好吃吧。
我也喜欢酒酿,从小我的父母总是把酒酿放在一个坛子里,放上几天,等它发孝。而我,老是偷偷地在这之前挖上几勺甜酒酿吃。现在想想,我还禁不住流口水呢。
这也算是酒酿情节吧。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听着美乐,喝着美酒酿,真是令人羡慕的好日子哦!
那碗酒酿元宵煮鸡蛋,姐姐不客气端走了~~:D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俗话说的好: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其实,只要有时间我很愿意与兴趣爱好相投的朋友交流聊天,比较注重中国人的传统习惯,礼尚往来,真诚相待,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小蜻蜓mm,当然给你留着呢,这次没到周末就溜出来啦,吃完酒酿再回去好好学习:)劳逸结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欢迎葱儿来玩,谢谢美好的留言鼓励!欣赏葱儿的多才多艺,歌唱的好,诗文也写的美,佩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来啦,很高兴得知姗姗也是吃外婆做的酒酿长大的,多么美好的回忆!
姗姗下次也可以试着自己做,以前我没做过,以为很难,经过试验发现很容易,吃自己做的酒酿很有外婆和妈妈的味道~~~,感觉很亲切~~~:))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问小小个问题,你平时爱唠叨吗?:))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呀,小小姐姐,偶又来晚了么,还有木有啊,太米了,馋使偶啦,咔咔!
偶几道小小姐会给偶留的,要多吃点,嘻嘻 ^-^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有声滴诱惑,呵呵
太能干了!顶多才多艺的小声音!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也要吃,我是从小就吃外婆做的酒酿长大的。后来妈妈做,再后来就是店里做了。
小小的帖子做的真的是美轮美奂,我都舍不得吃了,就这样看看,听听就是满心的酒香了。

真的像艾粉批评的一样“你这么贤惠让其他姐妹情何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呵呵,浪子兄还记着葡萄酒呢,还早着呢,还有两个多月呢,要耐心等待,见了浪子兄的留言,我赶快又去check了一下葡萄酒酿制情况,哈哈,不敢开盖,到时候再彻底看看如何?要是成功了就给浪子兄报告,要是失败了我就谜起来算了,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幽默风趣的华山,谢谢甜美果酱鼓励,先吃了酒酿再说:))
偶做月饼的水平不行,还正在提高过程中~~~,不过,不用担心木有月饼吃,我们还有波m呢,她肯定是手艺一流,到时候都到波m家去聚会吃月饼赏圆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很高兴婷儿也喜欢酒酿元宵,给婷儿来一大碗,分享快乐与美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wow,三宝也有小时候外婆给你们做酒酿的故事,真高兴给三宝带来美好的回忆,记得我们小时候,在酒酿的制作过程中,总喜欢悄悄的打开饭捂子的盖看看酒酿做好没?是不是可以吃了?
…………有意思,不同的地方大家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很高兴能与好朋友们有共鸣,同欢乐!
谢谢三宝美好留言,祝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来来来,给我们松松来一大碗:))
很高兴松松喜欢,看来我们姐妹们爱好很相像啊,谢谢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哈哈,幽默风趣的五哥,我是怕五哥喝醉呀,五哥不是戒酒了吗?酒酿也是酒撒:))
祝五哥健康快乐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wow,很高兴看到波m回来啦,波m,你怎么跟我一样啊,就喜欢吃纯酒酿,告诉波m秘密,我做好酒酿就放冰箱里冷藏着,想吃的时候就来一小碗,不敢来大碗,怕醉!冰过得酒酿特别清凉甜美,夏天吃味道好极了!波m心灵手巧,酒酿的吃法一定多多吧?

祝波m周四外出游玩愉快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哈哈,心心说的是,干脆辞掉工作开酒坊酒店得了,没准哦,开酒店可以赚更多的钱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哈哈,看到尼斯第二个留言乐s,9494,咱姐妹们情深,粉童鞋稀里糊涂滴,要好好批评教育处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答尼斯,不好意思啊,我也不知道酒酿在北方叫什么名字呢:))
另外,我用的是糯米,不知道是不是叫江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很高兴这个贴带给君子美好的回忆:)

君子果酱啦,我是最近才学着做酒酿的,不过我知道南京人及南方人都喜欢做酒酿,今天上来看到这么多朋友都喜欢酒酿,开心!
谢谢朋友们热情友好留言鼓励!问好君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美言鼓励,文学城才子才女很多,这几天都集中在雪影家了,让我大开眼界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很高兴舒畅喜欢,多来几碗没问题,管够:))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瓦,你葡萄酒,甜酒都会做了啊,能干!!!
上次的葡萄酒进展如何〉要定时向广大人民群众汇报一下,最好有照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真的是心灵手巧,而且很勤快。我那,是好吃懒做。

快过中秋了,小声音如果你准备做月饼,我先订购好不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太好吃了,酒酿圆子我的大爱,要吃多多,谢谢小声音分享。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真是太能干了!做什麽都好。想起小时候外婆做酒酿时挺神谜的。不但不让我们看,口中还念念有词。开始我们听她念的好像是“甜酒酿,,,甜酒娘,,,,”。后来母亲告诉我外婆念的既不是”甜酒酿”,也不是“甜酒娘”, 而是--“甜酒孃?“,一位家乡传说中的酒酿仙子!
美好的回忆,甜蜜酒酿。 谢谢小声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真想马上来上一大碗~~~
赞巧手的小小!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馋虫一直被小声音勾引,看得见,吃不着,,,,哼,走人。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给俺来一大碗,要纯的,不加鸡蛋汤圆的,看看俺会不会一醉方休?:)

音姐巧手,太养眼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帖子。酿葡萄酒,酿江米酒,小小可以开酒店了:))好美的音乐。开心的小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偶要批评你啦,你咋不懂姐妹情深那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小声滴问一句,是不是北方人叫的江米酒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

循着小小家的酒酿香就赶过来了。
真是图文并茂,味香俱全!
想是在NJ就开始做了吧,因我知道NJ人喜作酒酿,也常有卖酒酿人在巷中吆喝。 过去我奶奶和母亲也经常做。太熟悉那美味了。

问好小小!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哇,美食美图美乐,难怪大家都叫小小才女,真是多才多艺!
问好!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闻到小小家酒酿飘香,这个是我的最爱,多来几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粉玫瑰,喜欢随便端,我立马再做,管够:)))
祝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瀛瀛也喜欢酒酿呢,太开心了,而且还知道酒酿的叫卖声和叫卖内容,哈哈!当年我怎么也没听清楚那似唱似喊的吆喝内容是啥?!原来如此:))

是这样的,糯米蒸好后用凉水清洗2遍,一是为了降温,二是洗去粘液,使糯米成一粒一粒松散状。

瀛瀛将酒药溶化拌到糯米里的方法好,可以更均匀,下次也来试试,不断改进,一定酿制的口味更美更醇了~~~~

瀛瀛介绍的保健营养经验我也听过一些,看到酒酿真是好东西,不仅好吃,而且还是营养健康食品,这么一说,我更要多吃啦,不会长太胖吧,哈哈:))

谢谢瀛瀛精彩留言,祝愉快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可是批评错料~~~,文学城比我能干的姐妹多了去了,我时常要去她们那儿学习取经呢:))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喜欢,拿走1/3.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粉MM手提棒头。。古怪的华?握着胡萝卜:赞甜甜糯糯,醇美飘香的甜酒酿!口水滴滴~~~

上海宁叫饭捂窟~ 叫卖声:桂 花 甜 酒 酿。。。

这个"蒸好后用凉水清洗2遍”,我连看几遍,请教音音为什么要洗啊?我们是将酒药溶化,倒入糯米中拌匀,音音的因洗过了,酒药可以分几层直接撒在上头?

水浦鸡蛋,Sunshine Egg~ 音音则打碎,浦成黄白粉相间,妩媚粉嫩~~ 这个嫩字可了得,高手作为哟:))

除了逢年过节的酒酿圆子,传统里产妇常鼓励多吃酒酿水浦鸡蛋,糯米滋阴养颜,补气血,酒酿中的酵素能激发雌激素,起催奶效果。如今的时髦,当然就是丰胸辣~ 嘿嘿~~

音音辛苦了,谢谢!恕我不客气地端走了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得批评你了,你这么贤惠让其他姐妹情何以堪!:))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