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弃 婴

(2006-08-21 13:13:52) 下一个

弃 婴


 我到南方的乡下去探望朋友,那是一个小乡镇,地方很偏避,转了几趟车才到。山道弯弯,一路上风景甚是优美,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竹林清幽,这里的竹子长的很高大。路虽然远,有美景相伴却也惬意,快到地方的时候,路边整齐夹道的树木显得清翠宜人。汽车顺着河弯开进了小镇。 
 
 有朋自远方来,加上几年没见面了,朋友自然很高兴。而我更是满心欢喜,处处觉的新鲜可爱。朋友家在半山坡上,很清静,然而往下走几分钟就可来到热闹的集市。说热闹只是街日里,周围十里八乡的大人孩子都来了,平日镇子人并不见多。朋友告诉我:少说也有一半以上的人外出打工了,过年都回来的,那时特别热闹。难怪来时半路上几次看到长途客车,直达打工黄金地,当时我还挺纳闷的:怎么这样偏远的地方还有这种直达车?
 这儿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这个山镇不大却别有风味。我去看了环绕小镇的河,河里有不少船,可惜河已经被污染了,不清透。我还去看了看唯一的一家网吧,机子不多、旧的。从网吧出来到市场前买了一个包子,随口问了一声卖包子的大嫂生意好不好,大嫂说现在生意不好做,镇子上的人玩六合彩,舍不得花钱吃包子。没有六合彩的时候卖出的包子是现在的三倍。 


 我又参观了镇政府,那是全镇最大的院子,方方正正,建筑也是最好的。而且地理位置选的相当好,既安静离集市、车站又近。大门很有派头,和大城市的机关大门没什么两样,电动门由门卫室控制着。进了大门是一个宽大的操场,操场一侧是住宅楼。操场的另一侧并立着两幢办公大楼。看起来有点儿像学校里的教学大楼,每层楼上都有很多间办公室。这两幢大楼应该容的下一所乡镇学校的学生了。 

有一天中午,朋友回来时显的心事重重,她告诉我桥头有一个弃婴。我吃了一惊,忙问详情。原来有一个女婴被抛弃在入镇的桥头下。那儿是入镇的大路,估计是外乡人送来的。女孩被放在纸盒子里,里面装有一百元钱和生辰八字、奶粉等物。朋友还说孩子看着她笑,眼睛转来转去的看人,很精神很可爱的样子。朋友担心孩子会死掉。还说前一阵也有一个弃婴放在那儿没人抱,三天后死了。被抛下河去。 

 我突然想到了孤儿院和镇政府,就问朋友:“这里的政府民政部门能不能安置呀?”朋友连连摇头,接着告诉我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曾经有一对流浪母女乞讨来到镇子,因为女儿是一个弱智儿,母女两个一同被家里赶出来。可忴的两母女四处乞食度命。可是当她们来到镇子里,镇里的官员认为她们影响了“镇容”的美观,就派车把母女俩拉走,扔到荒山野岭去了。可怜母女两个不知道摸爬了多少日子,终于有一天又回到了镇子……可是镇里又一次用汽车把她们拉走,拉到更远的山野去扔掉了。这一次,母女俩再没回到镇子。民政部门的人说他们每年的经费就用在这方面了。 

 震惊中我无语,脑海里浮现出来小镇的途中,道边美丽的山山水水,茂密竹林……我眼中的美景竟成了可怜母女俩的夺命之地。她们再也爬不回来了,就算她们爬到了有人的地方,等待她们的会不会还是一次扔弃?我不敢想下去……难道人和人不是同类吗!?难道这里不是人间吗!?然而这种谋杀是有组织、有计划、有专门部门执行的,有专用经费和公车的政府行为。不知道像这样的“公事”已经被执行了多少年!?震惊使我思维停滞,一直想不起来问朋友乡镇民政部门的编制,所以至今我都不知道那里有多少人领工资上班,更不知道每年的财政拨款是什么数字。然而任何人都可以估算出开车到深山里再回来的成本,这,就是杀人的成本。 

 那一天,我们决定天黑时如果还没人抱,我们就把婴儿抱回来抚养。朋友说桥头附近开商铺的人在照顾着孩子呢,不时的喂她吃。所以天黑之前我们可以放心的。朋友年纪比我大,是一个老姑娘,特别是住在乡下,收养弃婴家庭和社会上都会有看法,而且她那点工资仅够糊口。而我的情况就更没条件抱养一个婴儿了。可是总不能见死不救吧!假如真的没人要她,我们俩就一同收养这个孩子吧。 

 下午朋友下了班就去桥头,可是万没料到已经来不及了,这个娇嫩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人们都说这个孩子不行了,过不了今天晚上了。原来这个婴儿早两天已放在这儿了,孩子脚有残疾,此外可能还有别的病。有人抱回家看到不好,第二天又放出来的。随婴儿放在盒子里的钱、一些物品、生辰八字等早就不知道被什么人偷走了。刚才早些时候还有一个老头儿抱她走,走到半路怕她死家里又给送回来了。我们把她送入医院抢救,可是无济于事。孩子走了,朋友问医生后事怎么办?医生说花70几块钱就可以了,由她找人办妥当。我们给了医生100元钱,告诉她不用找了。 

 回家后整个晚上,朋友一直在念叨着:“如果中午抱回来就好了!中午抱回来就好了!”第二天,朋友仍然在念叨着这句话……不久我离开了这个小山镇,可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想到那里山道旁的美丽竹林;想到被抛弃的母女俩;想到那个弃婴,想到我抱着她的那种感觉……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来到人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