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的起点和命运

(2008-03-14 08:55:26) 下一个

最早对‘起点’这词有感触,源于一个我欣赏的蓝颜知己。该君貌若潘安、身材玉树临风、个性幽默大方、为人懂事得体,加上其学生会主席的名头,连风韵犹存的某教授夫人都对他频抛媚眼,堪称老少通杀的一方情圣。我等多年没闻过青年才俊味道的老树昏鸦,自然更是见之不由得口水流了一地。幸亏自知之明占了上风,觉得这种人是只可远观不可近玩,所以一直强咽哈喇子维持成谈得来的朋友而已。

他后来谈了恋爱,女朋友16岁时跟随父母来美,学习刻苦所以顺利考入医科。个性温婉贤惠、热心助人,样貌身材倒只是平平。我不由得暗自嘀咕,既然他在挑选对象时内秀占了更多的成分,那自以为心灵比外表有看头的我不是曾经也有希望么。

一次搁他那儿埋怨边读博边考医的痛苦煎熬和晦涩前景,言语中不由得羡慕他女友在美学医的顺达通畅和光明前途。他随意说了一句‘人的起点不同,实在没什么好比较的’。

我就此记住了‘起点’以及它对人命运的影响。不仅涵盖事业、生活,亦百分百影响择偶。倘若我也是半个ABC,在他的potential女友花名册上排名必会靠前,也不必独自应对事业生活中需要平衡的种种障碍和挑战。

然而人生来是不公平的,成功这概念对成功者的子女是顺理成章的,对平凡人却有点遥不可及。就象爬山,你是从最底层往上走,人家是从半山腰开始,等你爬到他起步的地方,发现岁月不饶人,你步履已经有点蹒跚了。你不由得感觉,自己好象怎么努力都看不到日出了。

出身是不可改变的,对此我没有任何牢骚,我觉得自己从小到大还都挺开心的呢。倒是认识到自己起点低,就不会过于挑剔埋怨自身的平庸,而过分艳羡仰视他人的成功。人到三十而立的年纪,年轻气盛曾经沸腾的热血慢慢就安静下来,回头看看自己翻过的山头,觉得嘿,爬了不少呢。这种对自己的肯定其实不容易,尤其是对于积极进取者,因为总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没来由的就给自己增加很多精神压力。很多人到了4050岁开始洒脱了、对名利看得开了,从医学的角度我感觉太晚。那似乎是被动的看透人生,因为身体的各个零件开始走下坡路了,让人意识到生命比功名更重要。就象我老爸16岁开始吸烟,几十年使尽招数都戒不掉,40岁时偶发一次咳血把他吓得不轻,到现在也戒了20年了。所以他的戒烟跟意志力没啥关系,倒是身体变差的讯号让他惊醒。

所以我呢,即将升级到3.0版本之际,不打算把自己绷得紧张。当然不必天天赖在床上睡大觉看电视去放松,平衡工作和生活本也是一种能力。但是努力工作之余,提醒自己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为了当前和以后更快乐舒适的生活。命运虽然不公平,但快乐还是相对平等的。有钱人用蹦极、冲浪、拍艳照去找乐子,我等平头老百姓自也可以用游泳、跑步、拍外景去穷开心吧。

人生就象一副牌,不去羡慕人家的同花顺一条龙,把发到自己手中的牌,无论是好是坏,打到最精彩最持久,就不枉费在人世间走这一遭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