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新的恋爱花絮

(2007-07-20 19:03:56) 下一个

清新的恋爱花絮

                                                             -周末夜话

 

            周末的夜晚是中年人最开心的时候。

            就我自己而言,在职场上拼杀一周,身心皆已疲惫。排得满满的周六日程,还容不得半点懈怠之意。送儿子上学打球,陪母亲看病取药,去商店买菜购物,下厨房煲汤炒肉,晚饭之后各项义务已尽,方得片刻歇息。那时候两耳一闭,喧嚣尘世置之度外,满桌的中文报纸是最可心的餐后甜点。有时灵感袭来,也会即兴作文。不求扬名,只做自赏。让思维插上翅膀,超越现实自由飞翔。

            就周围朋友而论,几乎人人都有一份长长的周末清单。东奔西走、忙碌一天之后,晚间的聚会是最好的娱乐休闲。不论是新朋还是老友,只要聚集一起,总免不了天南海北尽兴畅谈,或唱卡拉OK攻克擂台,或玩扑克牌胜者笑看输家钻桌子---那新奇的故事、那动人的歌声、那开怀的大笑,让人们忘记了身体的疲劳、琐事的烦恼,个个心情舒畅,人人乐不思蜀。

 

            一次周末的聚会,让我意外地采集到一串串悠远却不陈旧,清淡却还芬芳的爱情花絮。

 

            来到朋友家,熙熙攘攘已挤满了人。主人的厨中绝活儿加上来宾们的拿手好菜,重重叠叠摆满了餐桌。饱食了一顿美味佳肴,孩子们选择好一个最佳位置,看电视、玩游戏 ,自得其乐。成人们则聚在饭厅里,满目杯盘狼藉视若无睹,大家只热衷于回顾历史。讲完了忧国忧民的大事,再来些轻松愉快的话题。

            只听有人大叫:“拿酒来!”主人便捧上了XO和茅台。劝酒的人巡回斟酌、不乏殷勤,为的是诱导出风趣有味、具有聆听价值的昔日艳史;喝酒的人或把盏细抿,或举杯畅饮,都喝了个痛快,为的是借酒壮胆、畅所欲言。

 

            一、重情轻利

            经大家一再要求,一对夫妇领先交代了他们的恋爱史。一对名牌大学的俊男倩女,流连于花前月下、沉湎于幸福爱情。八十年代初期,大学生谈恋爱是不为学校允许、家长赞同的,所以这对恋人的约会都是“地下活动”。可是不论怎么隐蔽,总还是逃不出人们的注意。就在车水马龙、人流滚滚的北京大街上,一对并驾齐驱蹬车返家的恋人,被一辆高级轿车尾随。后座的长者那入骨三分的审视目光,让紧贴着轿车前行的小伙子浑身上下好不自在。凭著直觉,小伙子意识到:“是令尊大人吧?”姑娘扭头一看,可不是父亲大人么。真是冤家路窄!回到家里,自然少不了三堂会审。话说到此,有朋友指出:相对而言,家庭一关还是容易过的,学校这一关可不好过。你们违反校规谈恋爱,无意之间也许错过了“入围”的机会,因为这所大学历来就是培养领导人才的摇篮,而你们自身的条件也是非常的好。

            心心相印的热恋中人,往往以情为重,名利仕途不为所动。这一对聪明能干的夫妻当初也许与培养国家领导人的机遇擦肩而过,但是看他们如今布衣素食、知足常乐、情趣相投、幸福美满,人们不能不承认这也是一种可喜的人生经历。

 

            二、彬彬有礼

            轮到一位上海籍男士,他平淡地说:“我们的结合没有什么浪漫色彩。彼此原本认识,经人一牵线就走到了一起。”不知怎么讲到他曾经失恋的事情,这位堂堂男子汉委屈十足:“我是被人家给甩了。”有人问道:“是不是你对人家毛手毛脚了?”被问的人立刻起身,面红耳赤地声辩:“那个年代,我谈恋爱三年,没动过她一根指头!我即使有贼心也没贼胆哪!”一问一答把在座各位笑了个前仰后合。

            二十年前,并非远古时代,但由于传统观念和清规戒律的束缚,年轻人即使胸有岩浆奔涌,也要极力地按捺。男女双方都小心翼翼,以礼相待,多数人不敢越雷池一步,因为犯规的人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从客观上来看,上海是一个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当时有不少人家三代同室而居。上海的恋人们只好走出家门,到大街上去倾诉衷肠。“轧马路”正是最贴切的形容。傍晚时分的黄浦江畔、外滩公园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成双成对的情人与比邻擦肩碰肘,两三对男女同享一条长凳的情形随处可见。在那样的场合下,再亲热的举动也只能是有分有寸的了。

 

            三、从一而终

            一位四川来的女士开始了她的叙述:别人是一见钟情,我的这位是未见就钟情了。比我高一年级的他,在招生档案中看到我的照片,从此就开始暗恋上了。据后来的坦白交代,在林中晨读的他,时而情不自禁地窥视在操场上晨练的我。因为我们都做学生干部,所以常常合作共事 ,两人配合默契,工作相得益彰。我们原本是为了工作而时常碰头商议,别人却产生了误会。在当时校园里的情中之人都要避人耳目,那有在大庭广众之下谈情说爱的?人们的闲话到是撬开了一扇迟钝的心门,我开始暗中了解他的底细。他为人的正直和处事的公道赢得了我的好感,长期共事中更发现了彼此间的志同道合。 有一天机会从天而降,两颗心自然而然地就碰撞到一起。

            大概先生不愿做言谈的中心,他把话题一转:“她是我的第一个女友,也是最后的一个,初恋的情人也是终身的伴侣。哪象我儿子,不等高中毕业前后已经交了四个女友。”话虽这样讲,但是大家都知道,时代不同了,而且我们年轻时所处的国度与孩子们也大不相同,我们是无法与下一代相提并论的。我们的传统观念固然也有美好之处,但做一个明智务实的家长,还是应该给孩子们多一些自由的空间。

 

            四、爱情的价值

 

      一对迟到的夫妇尚未入席坐定,浓香扑鼻的茅台就送到了手中。半杯烈酒下肚,热血开始沸腾,话匣子伴著女高音一下子打开:在工厂里工作的姐姐,看上了不落俗套、技术高超、有空就埋头读书的他。当时刚从幼儿师范毕业的我,有份好工作。年方二十,也漂亮活泼。听了姐姐的话去见他,没想到他见面的第一句话是:我有很多缺点。真是太老实了!深入交谈才发现,他知识渊博,让我受益不浅。深夜送我到车站,知心话说不完, 班车一辆又一辆开过,我俩还在倾心交谈。这就是我们的初次见面。因为我年轻,还差三年才到规定的结婚年龄,我们相约等待。一等四年过去,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工人考上了化工学院研究生班 。送君千里北上,自愧不如的我提出解除婚约。他却执着地说:当年你中专毕业,我却只有初中文凭,家境又不好,可是我认为自己配得上你。现在我要去读研究生,你依然只有中专文凭,但是我还是认为你配得上我。一席话让我感动了一辈子。四年后他毕业回沪,在八年相恋之后,我们终于结婚成家。

      二位不重文凭重人品的恋爱故事,让在场听众为之感动。一分敬意油然而生。他们数年分居两地,还信守婚约、彼此等待的故事,在拜金主义盛行的年代, 几乎已成天方夜谭。而有钱有权的现代陈世美 ,见异思迁抱新欢,早已不足为奇。更有急于求成的妙龄女郎不等期货现货 投身大款做二奶。人生的价值、爱情的纯洁,难道真成了无稽之谈?

 

            五、可塑的面团

            性格业已定型,生活习惯早已形成的两人组成一个家庭,少不了彼此间的调整与适应。可是,你听听一位朋友在新婚燕尔之时发表的男子汉宣言:“我们两人象两块面团要揉在一起,但是我的这一半是不能变的!”先不论新娘当时怎样对答,且看看昔日这位拒不思变的朋友的“糟糠之妻”今天如何评价:二十几年来, 不知不觉中他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本来嘛,既然是面团,必有一定的韧性。两块面团你揉我挤、亦伸亦缩,久而久之就形成一个完好的整体。作为家庭支柱的男女双方在逐步改善对方的同时,也不断地改善自己, 这是一个和睦家庭的重要成因。如果天下的有情人都自觉自愿做一块可塑的面团,那还会有多少夫妻离异、家庭分解?

 

            六、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

            一位慧眼识真金的男子,第三次见到女友就立志要取她为妻,他确认这是自己命中注定的选择。有志者事竟成,三年之后他如愿以偿。要问这位寡语少言、读书在外的学者是靠什么而赢得才貌双全的意中情人的芳心?他又是靠什么博取到身为教授的未来丈人的赞许?除了以名牌大学高才生的优异成绩,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博士生的实力作敲门砖,还有数以千记的情书作铺路石。小伙子每天一封、风雨无阻的情书,就像每日的朝阳一样准时可靠。很快,他的真情就在女方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间被传为佳话。连见多识广的邮递员也忍不住来敲门拜访,说要见一见是什么样的女孩可以让一个男生如此着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容纳着百科知识、千种思绪、万般情怀的情书信札,就是石头也会被融化成水,何况被这数以千记的书信包围其中的是一位多情的女郎。她对小伙子说,如果我再不接受你,我一定会成为人民公敌的。其实,这位从小失去母亲,在孤独寂寞中长大的姑娘,早已认定他是自己生命中最可依赖的人。如今虽然漂流在海外,这一千多份情书她依然珍藏著。

            有人曾经抱怨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可能是因为有人一旦“猎物”到手,便坐享其成。而当年这位借鸿雁传情的男士,在以其执着的追求赢得了如意佳偶之后,并未停止爱的付出,他以婚后二十年不懈的努力,与心上人一道共同构筑起美满舒适的小家。而且他还使当年一个多愁善感、拘谨自卑、胆小怕事的娇娇小姐,变成了现在这位热情开朗、乐观自信、能说善做的成熟妇女。爱的涓涓细流,是这个家庭幸福的源泉。 

 

            七、望眼欲穿

            不知是否年轻的女性都好忘事,或许是“骄傲的公主”们有意要对其爱慕者的诚意作一番考验,好多男士似乎都有过痴情等待的经历。这不, 几位男士纷纷控诉起女友当年姗姗来迟、不按时赴约的“罪状”。这位说:有一次,我和女友相约在图书馆看书自习,两小时以后,依然不见她的身影。骑车一路寻去,半道上发现她正与别的朋友兴致勃勃地打网球,约会的时间早被忘得一干二净。另一位男士接过话头:“那算什么!当年我可是顶着十二级台风在汽车站等我的她。那时候真是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满街大树倒地,行人稀疏。浑身透湿的我在狂风暴雨中等待了好几十分钟,眼见班车一辆又一辆冲破雨帘匆匆驶来,女友的身影却总不出现。当最后一辆班车驶进站台,几乎绝望的我期待着车门缓缓启开。 终于,声先人至:“好大的雨呀!”---她来了!!! 听故事的人有些好奇、有些纳闷:眼前这位瘦弱的先生怎能在十二级台风中顶天立地?大树都被吹倒、横卧遍地,而他却能象铁柱子一般巍然不动、当街矗立。看来爱情的力量真是不可低估的。

 

            回首往事,激情满怀,人们仿佛重返青春年代。这些看似久远的恋爱故事,让人感到既熟悉,又新鲜。这些芳香依旧的爱情花絮,至今还散发着耐人寻味的启示。朋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各地的风土人情、个人的处世哲学、旧时的恋爱习俗、众生的逸事趣话,一切尽在闲谈之中。闲谈中,朋友们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也增加了见识,更添了一分青春的活力。

 

 

            谈笑一挥间,时针跳过了零点,朋友们依依不舍,起身告别。留下一些精力去迎接周日的挑战,也留下一些话题、留下一些期盼。等待下一次周末的聚会、等待又一个愉快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