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引自纸仙鹤的传说

(2006-09-06 15:38:53) 下一个

 引自纸鹤的传说

   - 2004.3.7. 于波士顿   

 一天早上打开电脑,我同事的一个电子邮件跃入眼帘。因其题目为: 寻求帮助。 我立刻打开,看她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原来需要帮助的不是她自己, 她是在为一位我素不相识的人求救。这位需要救助的人是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青年。他不幸患了一种恶性的白血病(Leukemia), 只有接受骨髓移植, 才有可能重获新生。

 晚上回到家中,在与我先生讨论是否应该去注册捐献骨髓的时候,小儿子捧过来一本刚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书名是"Sadako and the Tousand paper Cranes"。看着看着,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儿子以关切的口吻问道:"妈妈, 你怎么啦?", "没什么, 我是被这书感动了。我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在回答著儿子的问话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日本的二战受害者,这个十二岁的小女孩 Sadako (祯子) ,在得了白血病以后,坚持不懈地折叠纸仙鹤,以企求健康与和平。根据日本古老的传说, 如果一个病人折了一千只纸仙鹤, () 就会得到新生。在祯子折到第644个纸仙鹤的时候,可恶的血癌夺去了她的生命。祯子的同学为她叠完了余下的356个纸仙鹤。那一千只五彩缤纷的纸仙鹤伴随著祯子坚贞不屈的精神,飞向高空,飞向世界,1955年一直飞到今天。祯子的精神让我 十分感动,祯子的同学替她叠完一千只纸仙鹤,以完成朋友未了的宿愿的行为,也使我动容。 

在祯子的那个时代,白血病是不治之症。而在当今, 白血病已经可以得到控制。目前使用的基本方法之一就是骨髓移植,但是骨髓移植要求有相匹配骨髓的捐赠者,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的参与

 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患有白血病的华人青年, 他名叫余健, 在美国德州达拉斯州工作.其女友沈潞在余健被确诊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之后一周与其结婚。多么真挚的爱情! 沈潞目前正在竭尽全力寻找信息及开展呼吁骨髓捐赠活动。沈潞在一封公开信中"我已经在骨髓捐赠中心注册。今天我也许不能马上帮助我所爱的人,但是也许有一天我会给另一个被人所爱的人一新的生命。让我们携手相助吧"沈潞在殷切地期待:"我在等待一个奇迹,我相信奇迹会出现的. 期待著与余健过上很多很多年幸福的日子"

  沈潞真情的呼唤感人肺腑我的同事怀孕在身也决意加入骨髓捐赠的行列。 象我们这些健康无恙的人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让我们以自己的热血, 来换取一个同胞的新生。 让我们献出自己的爱心, 让千只万象征著健康,幸福和友情的纸仙鹤, 飞向渴求新生的余健身旁。

 一个专为余健寻求帮助的中英文网站已开始运行,其网址为:

http://www.yujian.org

 这些网站陈述了沈潞和余健的故事, 介绍了怎样注册成为一个骨髓志愿捐赠者,如何寻找骨髓捐赠中心,以及有骨髓移植常识等方面的信息。希望大家关心阅读

 下面介绍一些有关骨髓移植的常识:

 1. 为什么骨髓移植要求捐赠者与病人相匹配?

 人体内有些蛋白质, 专门担负著识别外来的异己份子的任务, 它们被叫作"抗原" 当外来的异己份子被自身的抗原识别出来之后, 就会引发免疫反映, 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然而, 正是人体的这种功能会使病人排斥捐赠者的骨髓细胞,除非捐赠者与病人的抗原相匹配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些抗原是一系列的蛋白质。捐赠者与授髓者的抗原系列相匹配的机率非常小,据悉大约是万分之一,所以,要找到合适的人选就需要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的参与

 最近在台湾的骨髓资料库检索的结果显示,有一个志愿者的指标与余健比较相近,但不完全匹配。如果输入这一志愿者的骨髓,将会有很大的失败可能。目前在世界各地的其它骨髓库中尚未找到更合适的配型。

 2. 什么样的人有可能与授髓者的骨髓相匹配?

 授髓者的兄弟姐妹和近亲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可能性与授髓者的骨髓相匹配。余健是独子,没有兄弟姐妹。其他近亲中有无匹配者尚不得而知。由于同种同源的关系, 在亚裔特别是中国血统的人中间, 更有可能找到合适的人选。

 遗憾的是,目前在台湾注册的大约二十五万志愿者中间只有一位指标相近者,但不完全匹配。而在中国大陆仅有二万二千人注册捐髓在这么小的基数上找到合适的人选,可能性更小。

 希望更多的同胞加入捐髓志愿者的行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taLucia 回复 悄悄话 《引自纸仙鹤的传说》写于两年多前。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华人青年余健和妻子沈潞的
故事感动了千万人,一场热情洋溢的骨髓捐赠活动在海峡两岸展开。
不幸的是,在新加入骨髓捐赠行列的人和原有的骨髓资料库中,都没有找到与授髓者的骨髓相匹配的人选。后来医生采用了化疗和自身骨髓移植的方法。在与白血病斗争的过程中,余健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写了不少风趣、有意义的日记。可恶的白血病最终夺去了余健的生命,给人们留下了不尽的遗憾。
大家都知道,捐赠者与授髓者的抗原系列相匹配的机率非常小,而注册捐髓的人也不多。目前在中国大陆仅有二万多人注册,在台湾大约有二十五万志愿者注册。看来人们对骨髓捐赠认识不足,有关方面也宣传不够、措施也可能不力。
在美国,捐血活动非常普及。Blood Drive 不仅在医院随时可见,而且在学校、工厂、机关、商场等地周期性举行,为捐血志愿者提供方便。捐血意识在公民心目中也早已形成,我常常听到朋友、同事有捐血的举动。可是,血源不足依然是令医生头疼、病人无助的事。前几天又听说了一个妇女生产时大出血而未及时得到输血,从而成为植物人。  
希望有更多的同胞加入能捐血捐髓志愿者的行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