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

作为四十岁的女人,作为过来人,作为妻子,我想说说过于女人的事情关于女人的心理关于女人的性格和女人的所有事情,希望我的博客让女人更
正文

辜鸿铭上课

(2009-06-14 19:30:04) 下一个
通晓就门外语的辜鸿铭,回国之后几经辗转,才到北大教课,教的是英文。他那瓜皮帽下轻轻摇曳的小辫子就成了沙滩红楼极著名的一景。那年头,没见过没见过这辫子的,就不配做北大人。

辜鸿铭开课前的经典话语:“我有约法三章,你们受得了就来上我的课,受不了就早退出。第一章,我进来的时候,你们要站起来,上完课要我先出去你们才能出去;第二章,我问你们和你们问我话时都得站起来;第三章,我指定你们要背的书,你们都要背,背不出来就不能坐下。”前两条好办,第三条是在怕人,但大家慑于他的威名义不敢有二话。于是辜鸿鸣开始上课了。

辜鸿鸣最擅长的是西方学问,可他最感兴趣我教你们的是中国货色。讲英文诗时,他就对大家说:“我今天教你们外国大雅”、“我今天教你们外国小雅”、“我教你们外国国风”、“我教你们洋离骚”。学生们对先生这种随意比附中外文学的做法觉得有意思,当然也有人不以为然。有个叫陈汉章的老先生就对他说:“论英文我不如你,论国学你不如我。要到达我这水平至少要三十年。”对此,辜无话可说,他的洋文写得很漂亮,可他的方块字写得那样蹩脚,常是多一笔少一画却全然不知。
 
北大有那么多教授,辜鸿铭都看不上眼,单是对请他来北大的蔡元培极力推崇,他常在课堂上公开宣告:“现在,中国只有两个好人。一个是蔡元培先生,一个就是我。我不跟他同进退,好人不是就陷入孤掌难鸣的绝境了吗?好人是有原则的。蔡先生点了翰林之后不肯做官就去革命,到现在还是革命。我呢?自从跟张文襄做了前清的官以后,到现在还是保皇。”有一次,被打开温克教授会议 ,大家纷纷发言,蔡元培也预备站起来发言,可是会场上还是叽叽喳喳。辜鸿鸣立即大声说:“现在请大家听校长的吩咐!”他平时尖声细气的,不大像爷们儿,这时倒英武起来。

辜大师有不少轶事传承至今,梧桐编,资料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