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

作为四十岁的女人,作为过来人,作为妻子,我想说说过于女人的事情关于女人的心理关于女人的性格和女人的所有事情,希望我的博客让女人更
正文

名作赏析:梧桐演绎文化城里文化人孔自己————读金一《闲话文化人的壮胆之术》

(2007-04-09 18:49:52) 下一个

文化人也有胆虚的时候。尤其是当文化人的“酸”劲儿上来的时候更是如此。(梧桐:酸得倒牙,并伸出兰花指,不多也,不多也,多乎哉?不多也!)

寻常人如路遇李鬼之流劫道,胆虚者多是尽释银两,以图性命保全,走人。正所谓“留得青山在”。文化人若遇强者竞争,胆也虚。不过文化人之争,一般文化人相争,不是要索你性命,是要驳你的颜面。往往不是银两可以简单了事的。这样一来,一场笔墨刀剑,唇枪舌战总是免不了的。(梧桐:妈妈的,赵太爷你算老几呀,没文化的主儿,老Q祖上比你阔多了!)

比如,文化人相聚,总有个把人喜欢在手都还没有握热乎的时候,就上来一句酸酸的询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发问者的胆虚已是尽表其中了。被问者有时或因自己师出无名、祖坟无荫而手生冷汗、芒刺在背;或因自己是明师明校的弟子而印堂发光、心清气爽。此时此地,在众目睽睽之下,能超脱凡俗的有,鳞毛凤角而以。多数的回答,都能给发问的人一个“共鸣”。使其有坎坎而谈的资本。有趣的是,多数发问者,都是明校毕业。如国内的北大清华。(梧桐:俺是绿林大强盗系盗趾专业口水班的,想跟俺试试?来吧!)

可惜的是,我本人还没有被人直接问过类似的问题。只是直接见证过。否则我一定会回敬他一句“龙非龙生,凤也非凤生。名校孵出的呆鸦倒是常常遇见” 。(梧桐:俺就那煮熟的鸭子,其他地方都疲软,就嘴硬!)

再比如有个别名校的学生,就爱不分任何场合都自话自说地来一通儿介绍:“我是北大的”云云。如果这是在征集校友,写自传什么的倒也合情合理。可偏偏很多场合,都是跟这些名校根本不沾边儿。比如一回在朋友家聚会时,大家正在就国内的民风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有这么一位正在吃酒的朋友,冷不丁儿来了一句“我是清华毕业的”。当时就把大夥儿的谈话给僵在那儿了。咱弄不明白的是,你名校出来是应该更有才啊,还是天生就更正确?这民风不好,你清华也不见得就都是荷花出污泥吧。这地地道道是一个“裤裆里放屁,二叉里跑”的问题啊。回来后又一细琢磨,咱得替人家想想。是啊,人家自从名校出来后,可能还没有捞着什么可以一展才华的机会,也就那儿点能唬人的东西了。还能不让人家拿出来抖落抖落?这都是“胆虚” 惹得祸(梧桐:俺委托XXXXSB名牌大学XXX博倒训练了两只坚持不懈地啃骨头的蚂蚁,绝对地不死就要流口水啃骨头的那种,绝对的英勇无比,啃的那骨头是恐龙的化石!瞧瞧,俺都这样了,谁怕谁啊?!)

真正的贼眉鼠眼


有些时候,咱自己也犯虚。尤其是当别人抬出个什么名师名言来说事儿的时候。想想也是因为自己喝了几天墨水的缘故。黑黑墨水下肚,与胃酸这么一折腾,就成了五彩缤纷,带有灵气的玩意儿了。他在你身上,跟着你一辈子,想摆脱都摆脱不掉。更深究一下,是自己因为知识浅薄,致使底气不足。比如,要是有人在评论我写的诗词时就只是来一句:“你这一句不如李白的那一句好”。那我当时是一定要犯虚晕倒的。人这话什么时候都在理儿啊。咱没法接人家这话儿呀。你还能说你比李白还行?!不过,您也就看出了说这话人的目的,也就不过是想掩饰自己的胆虚而已。(梧桐:你会写茴香豆的茴字吗?我可唯一穿着长衫站着喝酒的人涅!知道不?穿长衫滴!文化人滴!)

总之,拿名人、名师、名校说事儿,以攻为守,在文化人的交往中,是文化人壮胆的一个秘诀。至于用得巧不巧,好不好,也就是只有当事人自己感觉去了。

梧桐:这文化人 俺遭遇得多了,比如,俺发评论,南朝北国天文地理都敢在银家文章底下冒冒泡,为什么涅?因为这些文化银真叫俺着急,本来屎拉完了不需要再捏尖的,您瞧,他 就非要给捏上个尖,要是不闹肚子还好,碰上那闹肚子的主儿,根本就捏不上尖,可他非捏尖儿造势,俺就替他着急,非冒冒泡不可,一冒,就被弄成没文化的了。 不过,俺也不怕出丑,正经俺就是小丑,俗话说,美女耍宝耍不开,小丑耍宝人人爱,俺在这就真作了那没文化的小丑,如之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