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泪水,欢颜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风烟彼岸。我是飘泊的缪斯,为了你走过万水千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雾(4)- Nice 的回忆

(2013-05-02 09:18:31) 下一个

Nice 的回忆

我在法国尼斯(Nice France)只停留了几天。但是,对其印象深刻,情有独钟。 好多年前,我在英国工作,有年夏天,我的公司和欧洲IBM合作,我要到法国出差。我去的地方就是法国尼斯,下榻的旅馆就在尼斯的海滨大道上,房间的窗外就是地中海的蓝天白浪。

 尼斯是法国南部濒临地中海的旅游圣地。那一片地方叫Riverera。欧洲IBM的总部不在海边,坐落在半山上。办公楼风景很好,里面的食堂也不错。 提供的咖啡比美国starbuck的还好。离尼斯不远是欧洲电影城Cannes康城,和欧洲赌城蒙蒂卡洛Monte Carlo。

 人文主义和浪漫情怀,是深深植在法兰西的骨髓里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也体现这种意境。尼斯的海滨大道好象把建筑都镶嵌在海滨的自然风光里。 不论你从哪个方向着眼取景,眼前都会是一幅风景。身处其中,人仿佛就漫步在凝固的音乐里。 法国人很自然地流露艺术的气息,特别是女士们衣着时尚,搭配也讲究得体。 当时我颇有开眼的感觉,原来日常的生活里,色彩,线条,构图原来可以这样处理,审美就在眼前。 不得不承认法国人身上的艺术细胞就是比英国人和美国人富集。

 出差的哪几天很忙,为了赢取IBM的合作,我们几个人每天都玩命工作。好在最后系统集成和演示都成功了。在离开前一天的下午,我们才有空能自由活动。 就这样,在哪个和暖的黄昏,我一个人走进白浪和海风里。 远眺,白色的帆影点缀在海天拥吻的远处,在蓝色的大海背景下,象是蓝宝石的光在闪烁。 近看,路边的富有情调咖啡馆里坐满了三三两两享受假日美景的人们。很多年经,年老的情侣在海边牵手而行。 香颂的风,吹起了他们的裙摆和头发。 沿着海滨行人道一直往前走,两情相悦的背影越走越远,慢慢变小,最后融到远处白色的浪花里。。。

 我象在画廊里走着。莫名的,心里涌起一丝惆怅。 年轻时想象的浪漫,梦幻的美景不就近在眼前了么?为什么此刻我会感到这样的孤单? 好渴望,此刻指尖能传来熟悉的温热,眼前会出现是哪双会说话的眼睛 。。。

这时不远处传来木吉他演奏的声音。 一个有清瘦的流浪艺人在树荫下摆开了摊子,弹起了古典吉他。他弹的曲子是每个玩吉他的人必学的[爱的罗曼史]。 随着分解和弦和轮指的翻动,梦幻般的音乐瞬间就弥漫了周围的空气,忧伤的旋律敲击着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围拢过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吉他诗人闭著眼睛忘情地弹奏 ,仿佛这宇宙只有他孤单一人。 这首吉他曲我也学过,很熟悉,但从来没有听见这么有感染力的演奏。乐曲的A,B两段旋律好象一对恋人在互相呢喃倾述。那些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情,在音乐明暗,强弱,流动对比中慢慢升华。爱之喜,爱之悲,爱之无奈,爱之回味。。吉他诗人感动了自己,也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听众。 当最后一声琶音消失之后,没有人鼓掌,大家只是纷纷上前把钱放到打开的吉他盒子里,又静静的走开。 听众里有一对年轻恋人,妙曼的女郎走上前把手里的玫瑰交给了吉他手,并轻轻对他说“替我们把花送给你的爱人”(pour l’amour).  吉他手微笑点头感谢。 一位金发的小女孩走上前来,在他脸上香吻了一下。 吉他诗人,低头嗅了一把手里玫瑰的花,然后把花交到小女孩的手里。。。

 从此,哪一路浪漫的海滨,哪一曲[爱的罗曼史], 哪一缕花香,也驻留在我心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