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泪水,欢颜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风烟彼岸。我是飘泊的缪斯,为了你走过万水千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星星[任雪晴]教唱歌。(别出心裁,个性分明。很颠覆的和谐)

(2008-11-03 14:22:41)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今天的人还真多,看到大家这么好学,星星很高兴,清清嗓子,有水莫?你说啥?口水多过茶?哎呀,你这同学,怎么这么着急呢?

好好好,现在开讲。

还记得我昨天给大家听了李有才同学的一首歌不,虽说他的外地口音很重,但是演唱是不是很有特色呢?

好,大家也许已经开始明白了,我今天就是要用最通俗的语言,来跟大家探讨流行歌的表现。我们还是以才哥为例吧。

话说,很多年前,记得2000年左右,在一个朋友开的不像酒吧的酒吧,我听了一首歌,认识了一个来自鄂西的名叫李有才的,据说是集词、曲、唱、编、乐器演奏、制作、录音、企划、宣传、文案、封套设计、造型、化妆、抄写员、炊事员、司机(自行车)为一身的一位前无古人的“N合一”创作型歌手。

这个李有才啊,他是鄂西山民的後代,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有一搭没一搭地干过几个工作,曾有段时间极其苦闷,把他自己关在租来的小屋里多日,出来后话都几乎不会讲了。后来他找到一个女朋友,靠她救济,得以专心写歌,终于出版了一张奇怪的专辑《人人都有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

李有才在专辑里自弹自唱,没别人帮忙。我们丁庄主也自弹自唱,相信他是有高师指点,是阳春白雪。可李有才的吉它水平明显听得出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透着股野气。遇到需要增加一点音色时,他会吹两声口哨,仅此而已。初听时你可能会把这张专辑归于民谣一类,可是我却认为它离民间音乐还有十万八千里远呢。

李有才的这张专集是用一把吉他和二分之一个四轨机(因为他只用了两轨)来完成的。听到这里,同学们是不是信心百增哪?在座的各位,设备都好过他吧?所以我们的硬件也可以出专集了。

大家是不是感觉有才唱歌完全是在自言自语啊?他说了,他对你们是否能欣赏一点也不在乎。个性吧?

打个比方说吧,大多数流行歌曲其实都有其内在的规律,一个稍微懂点音乐的人很快就会找出其节奏型(如4/4拍子)、结构型(如AAB)、调式(如D大调)、动机或和声的规律等。一个不懂音乐的人往往在听了几遍后就能够跟着哼哼,或者不自觉地在脑子里预测歌曲的变化。可对于我们有才同学的歌,这些东西都不灵了!你可以在听过十遍后还是没法预知下一个音符是什么!听完这张唱片后,你会突然发现,听了这么多年专家作的音乐,我们的脑子里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欣赏模式,这些模式已经极大地限制了我们的音乐想象力!

有才的这些音乐呢没有固定的节奏,没有常见的和弦。旋律都是由一段段短小动机组成。李有才说他根本没有兴趣对它们加以发展、变奏。

他写的词都不压韵,长短也都不一样。而这些歌词的视角,则完全是一个外地人进城打工者的内心活动,没有一点掩饰,他用他的家乡普通话,应该也不完全是。他用一种带点儿口音,却又不完全是方言的发音方式演唱了所有的歌,仅仅是这一点,是不是一个打工仔的形像立刻出现在我们大家眼前呢。李有才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方言的独特魅力,只是苦了我们的才嫂和我们的耳朵。不过呢,他用这种新写实主义的手法(号称?)表达了对这个处于转型阶段社会的最深切的人文关怀,让我们每个人反观自身的尴尬、悲哀、平凡、猥琐的生存状态,比如大家听到的这首歌《两个川厨在酒吧》。

听说了吧,我们有才同学一手泡制了颠覆性的大麻烦,自从他出来唱歌后,造成很多又穷、又土、嗓音干瘪、完全不会唱歌的农村青年涌向唱片公司自我推荐,后来又听说他这么一个个性的人居然当了2005年的“超级女生”的评委......

好,现在请同学们自己慢慢欣赏揣摩,听不懂词的请查新华字典,觉的太闹的慌的,请带上你们的耳罩。什么?没有啊?我昨天不是发通知了吗?





〈〈两个川厨在酒吧〉〉

朋友的忧伤 敌人的酒吧
两个姑娘 一个胖一个更胖
一个黄风衣 一个黑短裙
邻座的欢笑 将我的扎啤姿势一拳粉碎
高脚凳 今夜我是你最温柔的客座情人
是89年的迪曲, 我说!对黑裙女子好朋友说
手扯拉连裤袜个不停 小动作关在屋里做!

上海菜的餐馆
你还想吃京酱肉丝
早些年是湘厨 心辣 红辣 红的不饮凉水
改行做川厨也挺容易的 一个个冒油的火锅 嚏嚏
现如今流行 面筋 塞肉 百叶结 上海厨子掌勺
黑框眼镜唯恐落入半的 一日三次的钻上海餐馆
趁人不备 是偷偷往嘴里塞辣子
失落灶台的川厨
好自卑!好自卑!

忧伤的歌曲总在欢笑声中响起
忧伤的歌曲总在他们的欢笑声中响起
唱一支歌吧,叫:驾拖拉机远去
趁着月色我们驾拖拉机远去
趁着蛙鸣我们驾拖拉机远去
落露了我们就在车斗中过夜
卧着我的军大衣 老婆睡熟了
另一件能盖的便是我
我的老婆敌人的拖拉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