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觉醒与自我实现 —— 读≪中国玫瑰≫

(2011-01-02 13:16:58) 下一个


自我觉醒与自我实现 —— 读中国玫瑰


By  91810


吴越刚刚完成的长篇小说中国玫瑰是一篇优秀的,描绘下层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画卷。小说聚焦于中国社会变革的大时代里,安林小城一个国有纺织厂普通工人家庭,小微和她的姐姐哥哥的青春期成长故事。

小说章法严谨,布局严密,人物心里,感情过渡刻画深刻,流畅,自然无痕。文字极具画面感,栩栩如生的细节刻画,令人扼腕叹息的文眼比比皆是。虽是描写凡人俗事,行云流水,干净清爽的文字里,却没有一丝的庸俗感。

作为吴越的忠实读者之一,我随着故事的发展与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起开心,郁闷,担忧,期待,流泪,最后,是放下心头重负的欣慰,和终见雨后彩虹长架的舒畅。

情节没有很多大起大落,却始终紧紧地抓住我, 伴我许多闲暇时光;而我也仿佛置身于那个小小的城市,伴随小微走过一段生命之路,见证了她青涩的成长经历,自我觉醒与最终自我实现的过程。

一日是上海人,终身是上海人,不管他们后来身在何处——上海人是很有上海情结的,这并非一般的乡土情结,而是一种人生态度,揉合了他们对生活的期待与梦想。

小微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上海人,犹以母亲更为典型。父母是因为历史原因被迫离开上海的一大批人中再普通不过的两个,由于没有背景没有门路,而不得不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继续在小城安林生活,心中却一天也不曾停止过回上海的梦想,并为此辛劳地努力着。

其实“上海”,无非是上海人心目中“美好生活”的代名词。上海人以身为上海人为骄傲,不管那个烦嚣都市里是否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只要是上海人,自己就仿佛被纳入那份美好,进而成为美好的一部分了吧。

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使得回上海这个梦想早已渗透到几个子女的骨血当中了。因为小婷和小捷似乎更优秀,更有可能实现这个梦想,现实的父母就重点人物重点培养,家里有限的资源尽量先满足他们的需要,而老三小微自身的需要不但被忽视,她本人也被当作一种资源而被充分利用着。

上学,家务,替妈妈去工厂浴室上班,帮妈妈摆馄炖摊,小微的少年生活是无比忙碌的。 她是坚强的,善解人意的,充满家庭责任感的。在生活的重压之下她处于没有自我,忽视自我的状态。自卑吗?有一些吧,不会太多,更多的是习惯,麻木,逆来顺受,她甚至没有时间去自怨自艾和自怜。

她小小自我的苏醒,始于她最初的爱情,一段对展老师的暗恋。 青涩年代懵懂的迷恋,卑微的痛苦和小幸福,似乎就是青春的全部意义了。就象许多青春期最初的爱,它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比如明确地想和展老师恋爱,结婚,生子等等目的,更多的,是一种朦胧的对于美好的向往和执着。而这种爱的力量又是巨大的。展老师在受到停课的不公正待遇时,小微, 一直小心翼翼,默默无闻的小微发动了帮助展老师复课的集体签名请愿活动。

能做出这样“离经叛道“的事情,是小微试图挑战从小被灌输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的无意尝试,是她第一次用自己的, 对, 自己的大脑和心去思考的结果。

大多数的时候,人们习惯于接受别人的,世俗的梦想为自己的。那么对于小微自身来说,回上海的意义到底又多大?上大学的意义有多大?它们真的是小微的梦想吗?是小微想要的人生方向吗?

小婷和小捷深信这些梦想就是他们的梦想,并一度离这些梦想更近些,却由于在表面的“优秀“之下,他们有的只是”自我“,狭窄的眼界和无谓的执着令他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迷失了自己。

虎子是小微小小生活圈子里,一片灰色之中,目所能及的一抹温暖的亮色,他的存在,或许印证了“野百合也有春天“。一直以来无条件的帮助和守候,使他最终和小微走到了一起。

为此,小微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那时,小微已经是于家唯一可能实现上大学,回上海的梦想的人了。为了爱情,她再次做出了在旁人眼里离经叛道,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一次,也是第一次,她伤了父母的心。

打破一个固有的习惯的框架是困难的,用从小学到的的价值观来判断,虎子不是她的梦想,或者说不是她家人的梦想,不代表“幸福“。而当终于有一天小微意识到她的爱,她的幸福就是虎子的时候,她的自我,也在沉寂了很久之后又一次被爱唤醒了。

这时候的小微, 经历了生活的历练,体会到现实和理想的冲撞,看到家人的挣扎,已经是一个更加坚强,淡定的人了,她也更加明白了生活的意义——自己的幸福, 需要由自己来定义!我们的中国玫瑰,至此,从最初的青涩懵懂,到自我实现,绽放出美丽与芬芳。

令我们欣慰的是,时代的变迁,使得一些梦想的实现不再需要上海的现身参与。虎子让小微的妈妈在安林拥有了她念念不忘的落地窗。小微的父母最终接受了安林。

完美结局。

最后,感谢吴越,感谢中国玫瑰,并期待吴越下一部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