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童年时(11)—— 搭错车,呜呜,迷路了

(2006-12-17 00:50:20) 下一个

从小迷糊,是体现在各各方面的,今个说说搭错车,迷路了的经历。

7岁半到9岁半这两年里,是暂住在广州郊区的厂区里(在前面的章节有详细说明),小学却远在市区,因此每天要“爬山涉水”地坐上1个半到2个小时的车,才能上学。厂里有开蓬大卡车,每天往返市区接送职工,因此,顺带把我们那一帮小的早上带出去,晚上再收回来。但因厂里的职工是季度轮休,那么就有了非周末,而司机休息的可能了。如果那天的来临,众小孩是需要自己乘车来回的。一开始,由大姐领着两小的上学,不出几个月,大姐小学毕业考上了中学,独立行动。二姐一夜成熟,带着跟自己差不多大点的小妹我上学了。由二姐带着,我从来不需要记路,跟着二姐屁股后头走就是了。

话说,这一天,我早早地就下了课,没有等上二姐,自己溜达到等厂车接送点,猛然醒起,今天是轮休日,摸摸口袋,有几分钱,够车资的了。小时候,个子小,那时候,我只需要买半票,几分钱就可以把公车从头坐到底了。于是,我突然冒出个念头,我要让大家吓一跳,我自己也能回家的!这种想法极大地刺激着我,我揣着那几分钱,很英勇地就往公车站去了。

公车站,有两个号的车紧连着,没有特别明显的分区线,一个是11号,我要坐的车,另一个是33号车。有时候,哪个号的车缺车了,还把另一个号的车在前面卡一牌子,借过来驶。那天,我自个冲到车站,远远地看到一个满空的11号车,马上要开的样子,我赶紧跑过去,冲上了车,买了票,找了个位置,才美美地把票收到口袋里。然后东张西望的,心里高兴得很,嘿,我自个也能回家了。

我的高兴并没有维持太久,大约坐了40分钟,外面的风景越看越不象,我住的郊区,都是田地的,视野是开阔的,而现在车却走在两边象树林的地方。我越来越坐不住了,非常的担心,起身去问售票员,我说,这车不是去XXX的吗?他瞟了我一眼,懒洋洋地说,你坐错车啦,这是33路。我听闻,如雷轰顶,头皮都炸了,我急得脸都红了,带着哭腔问他,那怎么办啊?我回不去家了?他说,下个站,你下了车,到斜对面去,坐回头车到总站,你的票呢?还在吗?把票头给售票员看,不用再买票了。我愣愣地看着他,很惊慌的,生怕下了车,更找不着人了。

下一个站很快就到,我在他的多次指引下,将信将疑下了车,看着车门无情地“啪”在我面前关上,一溜烟开走了。我战战兢兢地到了马路对面,在一个看着象车站牌的杆子那等着。当时天色已暗,这荒山野领的,两边的树林,隐约还看到那坟头,我再憋不住惊慌,在无人的马路边,哇哇就开始哭起来了。直到后来,不知道哪里冒出两个大人来,用很奇怪的眼光打量我,我才吓得不敢再哭的。感觉上是等了半辈子,车才慢慢地来了,脸上估计还带着泪痕吧,没说两句,那个售票员就让我上车了,我身上再没有一分钱了,如果他不让我上车,那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在售票员的位置旁有个扶杆,我就紧紧地抱着那个扶杆,有位置也不去坐,就那么站着,因为,我让他到了总站通知我。我当时不知道“总站”是什么意思,我以为是个站名。车在每个站停,我就会问一次,到总站了没?那个售票员被我问得烦死了,并且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我。后来,我想,他可能以为我是个弱智儿吧,居然不知道总站是什么意思。

好不容易,回到原处,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我捏着那一点儿票头,跑到11号车上,跟售票员陈述了一遍我的遭遇,非常幸运,他也让我上车了。这回,我才心安地找了个位置坐下来了。

等我回到家,看到奶奶站在厂区门口焦急地张望着,扑在奶奶的怀里,撇着嘴,又忍不住哭起来了。

其实,那天,我记错了,那天,司机不休息,是有厂车的!!

人迷糊起来,是有瘾的。这一次之后,我是紧随着二姐,再也不敢掉单了。可千防万防,架不住我够迷糊啊,我后来又搭错了一次车。11号车从总站坐到总站,还要再转乘两站的32号车,在郊区的两站路,那是非常远的。郊区的车次少,而且是短卡的(只有一节)。跟11+33号车站一样,跟32号车一起的,还有28号,也是那么的不分彼此地在一起,并会相互支缓车次。

那一次,不知道是为什么,仍然是我一个人,我下了11号车后,远远地看到32号车停在车站,而且也是象要发车的样子,我跑呀跑呀,狠狠地把自己塞到人缝里。我刚挤上去,车门就很艰难地关上了,然后这个被挤得变了形的公车缓缓地开出了车站,当时,我被挤得两脚离地,也不用扶,就那么被卡在人堆里。32号车是直走两站,就能到家。可我坐上的这趟车,却在一个T字路口向右拐了,我一下子又蒙了,马上意识到,我又搭错车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在第一个站就下了车,可是又跟上一次不一样的是,对面没有看到车站。我的脑袋翁地,又大了一圈,站在路边发呆,左右看看,一个人也没有,这回没有上一次那么恐怖,因为只错了一站,或许我能走回去的。可是,可是,车拐过弯,我不知道我在哪里!!

终于,看到一个中年女人走过,我赶紧去问她,她给我指了路,我却希望她能带我走。她很疑惑地看着我,说自己没时间,在赶路的,而且一再地保证,我不会走丢,又再一次地给我说了一遍路。在她转身走掉的时候,我是终于忍不住哭起来了,我一边抹着泪一边按她说的路走起来。哈哈哈~~难怪她要用那么奇怪的眼神看我,其实,只要拐个弯就回到直路上,再直走就到家了……

这是我记忆里,在小时候搭错车,迷路了的经历。再大点,也有坐错车,也迷过路,但印象远不如这两回的深。只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在NZ,我仍然经常搭错车,经常迷路……


[来个与迷路有关的笑话]

迷路的小美丽

  小美丽跟妈妈上街,走着走着走散了,就大声哭起來。

  一个警察走过来,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警察:“好孩子,哭什么?是不是和妈妈走散了?”

  小美丽:“是的,我不知道怎么回家。”

  警察:“你家在什么地方?”

  小美丽:“在楼上。”

  警察:“你爸爸叫什么?”

  小美丽:“亲爱的!”

  警察:“你妈妈叫什么?”

  小美丽:“宝贝!”

  警察:“你家里还有谁?”

  小美丽:“还有我。”

  警察说:“你叫什么?”

  小美丽:“乖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