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鱼儿游啊游

小河流水哗啦啦,小小鱼儿游啊游
正文

爱的五种语言青少年专版学习笔记

(2015-02-23 17:09:35) 下一个

爱的五种语言青少年专版学习笔记
总共有五种爱的语言,每个人的需要的侧重点不一样。

家长应该有意识的找出孩子的重点语言。重点语言的需要一定要喂饱。

1。赞扬肯定的话:比如小珠体,有情体。这点要检讨,我做得明显不夠。该表扬的时候常常忘了,等批评他的时候才想起来,前面那事该表扬的呀!
2。爱的抚摸:除了大家知道的hug以外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给他按摩,说话时两手放他肩上,特别是指出他的錯误时,还有和男孩子疯,身体冲撞,掰手腕什么的。
3。在一起的时间:这个在一起的时间不只是身体在这里,要心和注意力在一起。比如果树虽然出差到中国去,仍然努力上来给我们汇报行程的态度。比如要严重拒绝和避免我和无为这种边微信边跑步,心不在焉的行为。我发觉这个对我家小鱼很管用,我们现在晚饭后尽量一周有2,3天的时间一起出去溜狗,他会愿意跟我聊天,说他学的一些东西。
4。爱的服务:

这里面特别讲到爱的服务有收到有付出,父母给孩子爱的服务同时要教孩子对家人和社会也有爱的服务。为他人服务特别是做义工服务社会是爱的服务,开篇特别一特蕾莎修女做例子作为爱的服务的最高境界。

关于Act of service, 有几点特别提到注意的:一,父母每天为孩子做的日常事情常常因为其经常因为其琐碎,我们做的时候把它当作责任duty,忘了要放一颗爱的心。所以常常我们做了,孩子却感觉不到爱。
二,既然出发点是爱,就不要设条件。比如,如果你收拾好屋子,我就载你去你朋友家,就不是爱的服务了,只是和孩子的一个合同。不是说不可以有合同,就是大人自己要淸楚。
三,孩子一定要教serve others , 是对TA今后的伴侣负责,不会付出不行的。
我挺好奇,为什么只有这个特别提到要教孩子学会给别人,别的都只讨论怎么给孩子。
Act of service 其实有很多种,我们老中做得最好的莫过于教娃写作业了,

更确切的说,教数学!lol,对的,教娃做数学题确实是书里用的一个例子。好吧,人家作者没有说数学题,说的是help their homework, 数学题是我加上去的:)读到这里,推妈们大可放心的接着推了,我们推娃教他们做题的时候也是一种亲子活动哦!
但是,这个亲子活动是人家要求的。比如,小树跟果树说"爹,这个游戏我过不了关,你帮我一下? 果树如果帮了,那就算亲子活动了。 但是,反过来,果树如果不理小树的请求,说,来,娃我教你做数学题吧! 果树以为他这亲子活动了,实际没有。所以爱的语言关键是找到受方的语言什么是受方接受和喜欢的,不是施方自己喜欢的。


5。爱的礼物:

这个作者上来就说得很清楚,家长常常怕把握不好度,搞得给孩子东西太多,让他们物质化了。嗯,其实我自己也很担心这个。但是对有的孩子,他们爱的第一语言就是礼物呀!怎么办? 总不能说,你这是错的,改!也不能忽视这个爱的需要呀!
礼物很有必要,更有必要的是送出礼物的形式。同样的给孩子买一双鞋子,可以简简单单的买了,孩子拿走穿了,这个形式里面就很难体现和强调爱的意义。换个方法,鞋子买回来,好好包裹一下,写个爱的note,最好在一家人面前郑重启事的给孩子,有个仪式,这里面体现出来更多礼物和爱的意思了。
想起来大厨做得太好了,每个人的名字都是袁大哥郑重的用毛笔字写好的,月饼的包装精美到了盒子和丝带,处处体现的爱的礼物^_^

还有一个,特别提到的,给不给钱,怎么给钱体现出爱的礼物?
同样的,可以给,但最好有专门的note,专门的仪式,尽量不要流于父母是atm machine 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