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丝玫出生,感受中外差异之一

(2009-03-06 06:06:40) 下一个
我在荷兰生活了快八年了。平常工作、学习,倒没感觉什么不适。大女儿伊丝玫的出生,让我很实在的感受到中外的差异。

差异之一:父母帮助


生孩子对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件大事。我们家也不例外。刚听说我怀孕,父母就不断鼓动我回国生,这样他们可以发挥更多的余热,可实现的难度太大,也就着吧了。最后确定我父母到荷兰照顾我。做出这个决定对父母挺难的。因为伊丝玫的预产期在春节。但父母担心我身在异乡,相比国内饮食上本来已经委屈不少,又是生第一胎,一点经验也没有,还是决定放下家里的一切,来荷兰照顾我。可惜我们的如意算盘给荷兰移民局给搅黄了。他们以父母二人同时申请来荷兰,有可能来了就不走了为由,拒绝了签证申请。父母的伤心可想而知,又没处讲。只能埋怨我中国哪里不好,非要跑到荷兰去?让他们受这个气。题外话了。

拒签是我和岳考博怎么也想不到的。由于没有料到会这样,也就没有做二手准备,比如请个保姆、月嫂之类的。接到拒签通知时离我的预产期就一个月不到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想找个合适的谈何容易。唯一的希望寄予岳考博在冰岛的父母。冰岛属于申根国家,他们来荷兰不要签证。满怀信心的把电话打过去,确是又一打击。那边讲我们通知的太仓促,他们时间已经排满,没法在短时间内过来。即使过来也不可能呆上月把的。人家还有工作呢。他们讲的是有道理,可我这心里却怎么也觉得不是个滋味。父母更是理解不了。问我难道这孩子不是他们的第一个孙子辈的?这老外还有没有一点亲情概念?我能说什么。说多了,父母又得开始那个什么人不好嫁,非要嫁个老外的老话题。

其实公婆人真的很好的。之前也问过要不要过来帮忙几天。我们考虑到我父母来,就婉拒了他们的好意。所以还真的怪不得人家。但我能这么想通也是伊丝玫二岁以后了。当时也是觉得他们不近情理的,无法理与的。从这点看, 中外在帮助孩子上的差异还真是挺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