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党史心得

(2021-07-07 09:36:54) 下一个

百年大庆,理应积极响应号召,顶着百年不遇酷暑认真学习党史。

尽管我党不公开相关的第一手资料,党史资料十分有限,加上海外敌对势力一贯抹黑我党,但从现有的官方资料去学习,去体会,也能了解我党的光辉历程。

官方党史上说:“毛泽东是我党的主要创始人,一大代表之一”,上海黄陂南路上的一大会址纪念馆里有一组蜡像,形象逼真的重现了当年的情景。

瞧,毛泽东在13人(另二位是来自境外势力的苏俄共产国际代表)之中,气度非凡超越达芬奇名画中主耶稣的C位,正在慷慨激昂发表演说。28岁的毛泽东,的确是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然而,记得大片《建党伟业》中,毛主席当年就是个记录员,根本没有发表什么“重要讲话”。还有,坊间传言毛泽东并不是一大正式代表

官方的凤凰网有这一一段文字:(https://ishare.ifeng.com/c/s/7pm1JOjES3G

 一九六五年中共中央委员的履历档案重新登记,董必武为毛泽东参加「一大」作证时指出:毛泽东只是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列席会议,会议曾有记录。老毛看了董老的证词无法反驳,只能悻悻地说:「工作人员也是成员,还要分等级代表?」  

无独有偶,同样是中共一大代表的李达当年资历也远胜毛泽东。李达留学日本归国后与陈独秀筹建中共,主编《共产党》月刊,出席「一大」被选进三人的中央局,陈独秀是总书记,张国焘管军事,李达负责宣传。当毛泽东到上海报到参加“一大”时,李达问他:你是CP(中共)还是CY(青年团)?毛泽东答是CY,其实没有资格作为代表参加党代表大会,不过中共全国才有五十七名党员,又处于非法身份,好不容易才凑够十几人开会,李达就叫毛以工作人员身份列席会议凑个数吧。

凤凰网好大的胆子!继续看:

曾担任中共上海发起组代理书记的李达,在回忆党的“一大”召开时党员人数时说:“上海约9人,北京7至8人,武汉7人,济南5人,广东2人,长沙10余人,长沙那时可能还是社会主义青年团,因毛泽东自从党的‘一大’后即1921年10月将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共产党。”(吴少京主编:《建党风云》,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46页)

各种资料显示,在一大上毛泽东没有做过正式发言,他的工作就是做会议记录员,工作中积极认真,时常是一面做好记录,一面动脑筋思考问题。一大代表刘仁静曾回忆说:“毛泽东在一大上采取慎重谦虚态度,不轻易发表意见,也没有坚持什么特殊主张,很难将他突出出来作为某种主张的代表。”(吴少京主编:《建党风云》,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78页)

作为旁证,用俄文书写并存放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可以作为有关一大的第一手资料,这是中共给共产国际的报告,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这份文件对中共一大的出席人数有十分明确的记载:“参加大会的有十二名代表,他们来自七个地方(包括上海),两个地方各有一名代表,五个地方各有两名代表。”很难想象也没有理由认为这份报告会随意地把13名代表改为12名,而且那样具体地写到“两个地方各有一名代表,五个地方各有两名代表”。(出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档案资料》,人民出版社,1984年,第11页。)

毛泽东1964年1月28日接见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时说:“我们党在开始的时候只有五十七个党员,在一九二一年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时只有十二个代表。”(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1968/5-057.htm)看来,一大的正式代表只有12人,铁板钉钉。官方的《党史研究》这样解释:包惠僧是否应列入正式代表,存在争议。由于包惠僧资格问题,导致一大代表存在12人和13人两种说法(中共一大代表究竟是多少人. 中共党史研究. 2020, (5).)

包惠僧1920年与董必武、陈潭秋共同发起成立湖北早期共产党组织并担任书记,此次是代表陈独秀前来参加一大,这样一个真正的创始人参加会议却不是正式代表,牵强附会了。

至于毛泽东,易礼容在《党的创立时期湖南的一些情况》中回忆说:“毛参加一大后,大约8月回到长沙。他把我邀出来,在书社对面的篱笆旁边谈话。他说要成立党。我说我听说俄国1917年列宁领导的革命死了三千万人,中国现在要成立共产党,要是死30人救70人,损失太大,我就不干。他说你错了,社会主义革命瓜熟蒂落。我说瓜熟蒂落那就干吧。又过几天,他找了我与何叔衡,这样,我们三人在那里决定了成立党。有材料说明湖南有个三人小组这是实实在在的。就是我们三个人,不过那时不叫三人小组。时间是一九二一年九、十月。

李达说过,湖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只有社会主义青年团,没有共产党的组织,是对的。”(吴少京主编:《建党风云》,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93-294页)

毛泽东在参加一大时是CY,却能把正宗的CP包惠僧挤掉成为正式代表,说不通。

其实啊,这些事情的真相不难弄明白,只要把中央档案馆的相关资料向民众开放即可。一方面要民众学党史,一方面好多东西又藏着掖着,太为难大家了。

不过,我个人对这些陈芝麻烂谷子并不感兴趣,我最想知道的是,作为宪法规定的党的最高领袖的接班人,林大帅是怎么突然叛国投敌的?又是怎么和第一夫人搞在一起成为反党集团的。这段历史我亲身经历过,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一个合乎逻辑的答案。党史不应该弄成一锅浆糊。

另,学习党史的意外心得:原来毛泽东是国民党长沙支部的创始人,毛泽东作为国民党湖南地方组织代表,出席了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了5次“重要讲话”。(http://www.yhcqw.com/33/12988.html

历史真是一个被打扮了又打扮的小姑娘,将面纱揭开,层层的胭脂和口红抹去,看看历史的真面目挺好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