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拿大人的自省精神

(2021-07-03 13:02:24) 下一个

今年加拿大的国庆过得不一般,或者说,今年完全没有任何官方的庆祝活动,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之前在一处原著民寄宿学校遗址发现了数百具当年的儿童遗骨。

简单回顾一下历史,自1876年《印第安人法》生效之后,加拿大政府规定原著民儿童必须接受正规的西式教育,以融入当代文明之中。于是,大量的原著民儿童被强制送入由当地教会举办的学校中,与父母隔绝。据统计,至少有6千多名儿童在入学期间死亡。

无论初衷如何,当年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极大的伤害了原著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虽然加拿大的欧洲殖民者没有像美国殖民者那样屠杀原著民,但是寄宿学校的丑闻一直是加拿大人的一处伤痛。

如今,加拿大的原著民和美国黑人一样,甚至享有比美国黑人更高的待遇,他们不用工作就可以“躺平”领取政府发放的生活费,并且在税收,升学,就业等方面享有很多的优惠。如今,印第安(Indian)一词和美国的(black)一样,在加拿大是绝对的禁忌,称呼原著民必须用“第一民族”(first people)。任何政府官方活动和会议,开场白必须是,“我们今天很荣幸的在xx(原著民的当地部落名称)的土地上举行活动……。中小学的教育大纲规定,每一个科目都必须联系原著民的历史,介绍他们对当代加拿大社会的贡献。几年前,加拿大很多城市开始陆续搬移公共场所的当年欧洲开拓者的纪念雕像。

前天,总理特鲁多发表国庆讲话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原寄宿学校遗址中发现的数百具儿童遗骸,这些可怕的发现,理所当然地迫使我们要反思我们国家的历史失败,以及加拿大原住民和其他许多人仍然面临的不公正现象。作为加拿大人,我们必须诚实面对我们自己的过往历史。……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必须坚定地面对这些真相,才能开辟一条新的更好的前进道路……”

 这一天,没有任何的庆祝活动,看到的,是许许多多男女老少身着橘红色的T恤,以纪念在寄宿学校里受到不公待遇的儿童(自2013年起,每年的9月30日是加拿大的Orange Shirt Day)。

政府大楼前,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几百双童鞋和玩具,很多媒体都用genocide (种族灭绝)来形容当年寄宿学校的惨剧。

这一切,都是在真诚的向原著民们表达一个信息:我们错了,对不起!

平心而论,人类历史都经历了从野蛮到文明的历程,犯错不奇怪,但面对错误一味的狡辩,否认,掩盖是对历史的亵渎,是对受害人生命的践踏。

作为善于自省的民族,我期待中国人能直面历史,给那些在历次政治运动,“平爆”和大饥荒中冤死的同胞和他们仍然健在的亲人们一个公正的答复。虽然“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一个党派的“探索”绝不应该用几千万平民的生命为代价。

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毛泽东撰写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時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我希望有朝一日,在纪念堂的原址上能竖起另一块纪念碑,碑文是:

1989年6月4日在此处冤死的同胞安息

1949年起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冤死的同胞安息

由此上溯到一千九百二十一年,从那时起,在历次两党互斗和各自内斗中冤死的同胞们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个有人性的人,写的好,赞!
马列主义的共产主义及其共产党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一定要进行一次纽伦堡式的大审判,
让其邪恶在世人面前曝光!



covi20 回复 悄悄话 杀人那么多人,抢了那么大地,占了那么大便宜,我要是有几千英亩地的加拿大白人,别说自省了,就是把原住民当祖宗拜我也愿意。所以啊,替加拿大白人唱赞歌那是你同样分了一杯羹,可以理解,但把假仁假义的加拿大白人和中国相比,得多无耻,才能这么写的出来啊。孙悟空是中国老祖宗,你不配用这个大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正在不顾事实的,积极谴责通过莫须有的编造的新疆的种族灭绝的时候,被揭露出加拿大的种族灭绝罪行。事情败露,加拿大第一个反应是甩锅,要教皇对美洲原住民进行道歉。无理行径遭到教皇的拒绝。加拿大这个国家是建立在灭绝原住民的基础之上。罪孽深重! 深刻的反省是需要的。种族灭绝是什么罪?!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屠杀原居民的的加拿大人,还好意思谴责根本就不存在的新疆大屠杀。
这不要脸已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水平!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对原住民的种族屠杀道歉是一回事,但我不认为加拿大现在的原住民政策是成功的。
许多人不知的是,加拿大监狱里,原住民犯人占比高达30%多。原住民的酗酒,吸毒等问题严重。加拿大除了给原住民发钱,还有什么好办法?
既如此,却还有脸对中国的维吾尔政策说三道四,似乎加拿大本身有什么好经验可以分享。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上海政府把我家多年前被没收的房子退回来,还给了一些补偿。我奶奶一直感谢邓小平,说他是大好人。我在想如果政府现在只是口头说句对不起,而没有什么实质的作为,这种对不起有什么用呢?
对于六四,根本不需要道歉,我也是曾经的参与者,我觉得政府出手太慢了。
历次运动,离我远,但我有读书,也愿意请教,愿意思考。我一直在想六十年代以后发生的事情,政府该负责任。六十年代以前的事,不过是中华民族本身的素质决定的。我朋友曾经提起五一年,他们村土改,三人领导小组直接把他爷爷射杀,又给他们一家按上地主家庭的帽子。我在想这射杀他爷爷的三个人才接触共产党几年啊?就以党的名义来裁决人?这不就是改朝换代趁机报复吗?这种也往共产党身上按?
六十年代起吧,到二零二一年这段时间应该可以说是共产党真正在中国实行她政策的时间。有错有对,迂回曲折,但一直带领人们往好,往前走。我是学理工的,设计实验,有时候很顺利,有时候要推倒重来多次。共产党政府也不可能每次都拿出好的政策来,有时很糟糕,有时还不错。总体来说,她一直在改进,在纠错。至少,百姓越来越富裕和这次COVID疫情,她做得相当好。
我觉得《飘》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正好是个新旧交替时代,每个人的命运被社会裹挟,值得每个人好好读读。你在美洲,美洲的历史也很值得读读。看看她的初期是如何做的。有时候换位思考挺有意思。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立法,对中国移民实施“人头税”。后来,还是保守党政府期间,公开做出了口头道歉。然而,无论自由党还是保守党政府,除了口头道歉之外,都拒绝对“人头税”的受害人家属,做出任何赔偿。

对中国移民实施的“人头税”,当时相当于一个华工一整年的收入。在收取中国移民人头税的同时,加拿大政府对于来自欧洲的白人移民,却给与落地后的经济资助。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连来自二战敌国日本的移民,后来都得到了经济赔偿。中国人可以说是加拿大移民史上,待遇最惨的一个种族。
大米袋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媒体妖魔化大陆,亚裔受到波及就知道不会有什么改变。政府还对华裔道过谦。
开心就好201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比加拿大人多些见识, 见过多起杀人惨剧, 土改,四清, 60年的大饥荒,文革, 。。。那些死去的人极其他们的亲人就像被踩死的蚂蚁。 这不是洗地, 而是见识过惨绝人寰不为寄宿学校的惨剧太震惊而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错了就改,上帝都能原谅,谁没放过错?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洲土著是遭到种族灭绝最彻底的,也不在乎再多这么万分之一。也正因为如此,道歉不道歉的也不会有什么实际影响。否则,美洲各国都向南非学习吗?还是中国要向罗马尼亚致敬呢?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媒体都用genocide (种族灭绝)来形容当年寄宿学校的惨剧”
加拿大的媒体还是说实话的。可是WXC上的有些人,却不遗余力地为寄宿学校的惨剧洗地,硬说那不是种族灭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