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知足长乐

(2013-11-19 15:11:46) 下一个

 

 

儿子一离开家,我就像占领上甘岭一样迅速夺回了家里的写字台。

 

久违了,我的私人巢穴,我的文房四宝。多少年没有碰笔墨了,到了这个岁数也应该静下心来修生养性了。

 

铺开纸,研好墨,秃笔一挥写下四个大字:知足长乐。

 

写完最后一点,乐不起来了:如今真是提笔忘字,应该是知足常乐嘛!

 

不,不,我是不会错的,我永远正确!长乐,就是长乐。给自己找理由,给自己找台阶。

 

常乐,经常的快乐。经常快乐,那是不是也表明经常有不快乐呢?

 

记得某位相声大师有个段子,他说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他就常常戒,上个月一共戒了6次!—— 常常戒,也常常不戒。真的要戒烟那就该长戒,长久地戒。

 

据说,知足常乐的出处是道德经:故知足之足,常足矣。可是有些道德经的版本上是这样写的:“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道德经·德经第四十六章》)。

 

恒者,长也。持之以恒,长久地保持。

 

所以我们要快乐,长久地快乐,而不能今天快乐明天又不快乐,然后后天再快乐——常乐。

 

中国有不少以长乐命名的地名和路名,福建有个长乐县,上海有个长乐路……。

 

长乐长乐,知足长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