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店朝圣

(2013-10-29 12:54:30) 下一个

 

 

和往常一样,午间休息的时候在市中心闲逛,不过今天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Munros Book.

对,你猜对了,这个Munro就是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

艾利斯1931年出生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她早年做过餐馆招待、烟草采摘工,图书管理员等职务,1949年进入西安大略大学主修英语,但两年后即辍学并嫁给了同学James Munro。尽管她自己解释说是因为奖学金只有两年,但我还是相信天才都不喜欢被学校约束。

James结婚之后,二人经过几次搬迁终于来到维多利亚并在市中心开设了一家书店——Munros Book

今天Munro书店是维多利亚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建筑,颇具后古典主义风格。此楼1909年为加拿大皇家银行所设计,室内高24英尺,内部装饰仿古罗马以佛所图书馆门厅而建。

走进书店,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淡淡的纸张和油墨的芬芳,图书琳琅满目自不必说,令人惊讶的是,在图书市场大环境极为萧条,数码读物影像作品满天飞的状况下,这个小书店依然生意兴隆。

虽然文学奖得主的头衔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噱头,但是这里仍旧是一如既往的静悄悄,与门外喧闹的马路形成巨大的反差。顾客们在安静地挑选着图书,或是专注地翻阅着手中的读物,而店员们也是温和体贴地招呼接待着客人,全然没有咱高密县那种斥资6.7亿元打造的莫言旧居、莫言文化体验区、红高粱文化休闲区那样的张扬,我找了好一阵,才在柜台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几本艾利斯的短篇小说。当然,Munro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无声的广告。

James曾经说,Alice正是因为看了书店里的小说之后才说:“我写的比这更好!”,于是她开始了短篇小说创作。只可惜,Alice James的婚姻在第21个年头走到到了尽头,他们与1972年离婚。

如今,虽然Munros Book 和爱丽丝本人已没有任何关联,这家书店依然是图书爱好者们的天堂,如今更是崇拜诺贝尔文学奖的粉丝们的朝圣之地。虽然从外表上看陌生人根本无法将书店和诺贝尔文学奖联系以来,然而就在我进入书店的当口,有好几位游客打扮的人正举着相机和手机对着书店拍照呢!

既然来朝圣,最后总要买一本艾利斯的小说,希望我在看了之后能说: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短篇小说。

这几天有事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之后一定来报告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