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

(2013-09-05 12:06:13) 下一个




远隔重洋,我和父母不常见面,一晃,他们都快奔八十了。

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父亲和母亲经历了兵荒马乱苦难的童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艰难的青壮年和摸着石头过河奔小康辛苦的中年,直到退休之后,他们才过上了安逸舒适的晚年。

用今天时髦的说法,父母都是30后,可是一出生那所谓的“黄金十年”就结束了,战火硝烟中的颠沛流离伴随着他们度过了童年。一唱雄鸡天下白,面貌焕然一新。用父亲的话说,从4956年那的确是人心齐泰山移,中国出现了近代历史上少有的国泰民安蒸蒸日上的景象。

好景不长,“运动”了。

一个“右倾”分子反革命,一个美国特务的女儿无论如何在大城市呆不下去的,于是大西北的荒漠成了他们奉献青春的地方。

黄羊镇——单听这个名字,就知道那儿是如何的一片荒凉与贫瘠。

人总是要生存繁衍的,荒漠中不可能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卿卿我我的爱情早就与那个年代格格不入。没有海誓山盟,没有筵席美酒,两床铺盖搬到一处,他们成了我的父亲和母亲。



环境是艰苦的,人心却是积极的,面貌更是洒脱美丽的。
 

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66年开始的风暴比西北大漠的风沙还要折磨人。家破了,人亡了。提心吊胆的日子里,哪对夫妻还能安安稳稳过日子?

婚姻往往受到时代的影响,但是也更取决于两个人的天性。

母亲的性格比较急,父亲又是温吞水。母亲说他是根木头,不通人情世故,且永远也学不会。

的确,父亲到现在还是油瓶倒了都不去扶的主儿,扫把横在地上也只会抬腿跨过去。如果母亲不做饭,他大概顿顿都吃稀饭加炒花生米。

于是母亲除了唠叨,还是唠叨。原来母亲也很固执,得理不饶人,顽固起来像块石头。

父亲不甚厌烦,最近他和我“抱怨”:你妈啊,真是又可气又可爱!

爹啊,这“气”您就多担当些,既然您还觉得妈可爱,那就继续爱下去吧。

不过,父亲在工作上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他从一个小小的技术员能慢慢做到厂长,落实政策后又能回到上海被提拔到一个不小的官职,他的勤勉,他的努力是叫我敬佩的。

可是,官场并不属于父亲这样的人,他太较真,太认死理,他对黑厚一窍不通,他不把平级的黄菊放在眼里,更敢和朱镕基顶撞……。

父亲耍脾气了,他头一次走后门去家乡派出所改了出生年月主动提前退休了。真是根木头!如今人家打破头地往上爬呢!

母亲在家里领导四个男人,在外面任劳任怨地站在讲台上直到退休。

这些年,父母清闲了,他们的长辈们相继离世,孙辈们也都长大了。两居室的住房对他们来说相当的宽敞,手头的余钱也足够他们游山玩水。这不,他们又“游”过太平洋来我这儿玩水了。

托父母的福,我们又上了一次游轮,一家老小不亦乐乎。

一晃50年了,木头还是木头,石头仍旧是石头,老俩口还像孩子一样常常争个我对你错。虽然碰碰撞撞,倒也不失和谐。

爸爸妈妈,金婚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生正逢时 回复 悄悄话 从精神状态看,两老都显年轻,不像是快80的人呢,呵呵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到今天最开心的一篇文章哦,30后的父母辈有很多共同点。但是最好的是--他们因为诚恳待人,勤奋工作,努力育儿,现在能有心灵的平安和身体的健康,这不比当官发财等等更值得吗? 祝福您家二老健康快乐!
tangpaofan 回复 悄悄话 很平实感人,那个地名黄羊镇和我家乡一模一样,不知您父母亲是不是到原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临河市的黄羊镇下放的?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祝福你父母永远快乐!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祝二老好。。。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不容易啊,祝他们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