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个零分不冤枉

(2013-06-14 13:12:21) 下一个



每年高考结束,都会出现一些零分获满分作文,虽然这些作文本身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其背后反映的现象非常值得探讨。

目前网上就流传出一篇零分作文,高考刚刚结束,零分作文新鲜出炉,真实性值得怀疑。但是我想讨论的是:假使有这样一篇作文,阅卷老师该如何打分?

 

某省高考材料作文: 小鸟飞越太平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鸟,它能够飞行几万公里,飞越太平洋,而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树枝。在飞行中,它把树枝衔在嘴里,累了就把那截树枝扔到水面上,然后飞落到树枝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站在树枝上捕鱼,困了就站在树枝上睡觉。谁能想到,小鸟成功地飞越了太平洋,靠的却仅是一小截的树枝。

   试想,如果小鸟衔的不是树枝,而是把鸟窝和食物等所有的用品,一股脑儿全带在身上,那小鸟还飞的起来么?

    根据上述材料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做含意范围作文,不少于800字。

     一考生零分答卷:   

                  《我不相信傻鸟的道理》

   作为一个理科生,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立刻石化了。

    我很想抽人!很想狠狠地抽命题老师一巴掌——代表我的物理老师。让一只鸟,叼着树枝飞太平洋——什么样的极品智商才能编出这样的故事呢?

    我不知道命题老师的鸟,是如何威猛,是如何神奇。一个正常人的思维却让我不得不怀疑一些东西。

我不跟你计较,一个叼着树枝的鸟,如何跟同伴打情骂俏;我不跟你计较,一个不会游泳的鸟,如何踩着树枝捕鱼;也不跟你计较,太平洋的海浪会不会打翻树枝。

我只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究竟多大的一根树枝,才可以让一只鸟浮在水面上。铁丝一样粗的?筷子那样粗的?

找抽的命题老师,请允许我教给你一个关于浮力的公式,如果你想让一块木头能载动一只鸟,那么需要符合如下条件(出于对您智商的尊重,我不使用各种字母):木头产生的浮力须大于木头本身的重力+鸟的重力。

为了能让木头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假设木头恰好被完全踩到水面以下。那么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水的密度×木头的体积×重力加速度-木头的密度×木头的体积×重力加速度-鸟的质量x重力加速度,合并同类项并简化之,得出:浮力={木头的体积×(水的密度-木头的密度)-鸟的质量}×重力加速度。

 水的密度约为1000千克/立方米,而木头的密度在400-750千克/立方米之间,我们权且当这个鸟很聪明,找了比较轻的一种,木头的密度按500千克 /立方米算。可得出:500x木头体积必须大于鸟的质量,就是这样的结论:如果鸟是1公斤重,那么,木头的体积必须大于1/500立方米即0.002立方米=2立方分米。

  2立方分米什么概念呢?——我们常见的砖头,大约两块!!!

一公斤的鸟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普通的母鸡一般三四斤重,一公斤重的也就是只小雏鸡。

一只小鸡那样大小的鸟,衔得动两块砖头大小的木块或者说是一个胳膊粗细的木棒吗?就算可以,风对木块的阻力,也会让鸟儿飞到大西洋,而不是太平洋的。

  命题老师可能会说他的鸟大,鸟大分量也重啊!那可能要衔的就不是胳膊粗的木棒了,而是一根柱子了。

总之,科学告诉我。不管是什么鸟,都不会选择叼着树枝飞太平洋。如果一定要这么干,肯定是只傻鸟——淹死在太平洋里喂鱼的傻鸟。对于建立在一个傻鸟故事上的傻鸟道理,只有傻鸟才会信。

*****************************************

现在有两派意见:

甲:零分!文不对题。

乙:满分!孩子的独立分析创造能力应该鼓励。

 首先申明:我本人如果是阅卷老师,毫无疑问,零分!

不错,学生的独立分析和创造能力要鼓励,但是这种能力要用对地方。语文考试考得是语言和文学,不是物理。这位考生如果把这种独立分析和创造能力用在物理考试上,找出物理考试的命题错误,那将是一份满分的物理答卷。

可惜……。

《小鸟飞跃太平洋》的命题错了吗?当然,这个命题可能不符合物理学原理,但是如果该语文试卷的命题老师是“傻鸟”,该“狠狠地抽一巴掌”的话,那么所有的童话、神化、寓言故事的作者都是“傻鸟”,都要被一个个抽巴掌!

这个话题让我产生两个联想:首先,我们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教育测量概念:语文考试就是语文考试,用物理知识来回答语文试卷用专业术语说就是破坏了效度(validity),这好比用诗人的思维来批评物理试题的单调枯燥缺乏想像。

另外,从这位考生的答案里可以看出,他/她严重缺乏基本的人文尤其是文学修养,也反映出我们的教育体制中过早极端的文理分科造成的人文精神的缺失。即使从物理学原理出发来批评这道语文试题,该考生用词粗陋,语句繁琐,并且对批评对象极端的不尊重。

如果他/她能用极可能精炼的物理原理,用通畅幽默的文学语言来解释小鸟飞跃太平洋的不可能性,用另一个故事来反驳,那将该是多么优秀的一篇文章啊!

这也同时提醒了我们的教师:千万不要忽视了理科生的文学修养,在逼迫他们整天做习题的时候别忘了鼓励他们多看一些伊索寓言、希腊神话、哪怕是封神榜、西游记也好,免得一个能上清华的物理高才生应作文零分耽误了美好前程。

最后,和这位写零分作文的同学探讨几个问题:

1.“也不跟你计较,太平洋的海浪会不会打翻树枝”——一根浮在水面上的树枝如何才能被海浪打翻?

2.你知道密度最小的木材是什么吗?400-750千克/立方米是普通的木头,而制造软木塞的木头密度为100千克/立方米,古巴的粗毛田皂角木密度只有40千克/立方米!

3.你知道连续飞行距离最长的鸟类吗?2007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曾经利用卫星跟踪了一群鸟,让他们从新西兰飞到了中国的黄海,全程距离为9575公里! 那么会不会有一种鸟只要中途休息一两次就能飞跃太平洋呢?

4.你犯的最严重的错误是忽略了鸟自身的浮力。大多数的鸟类都能不凭借任何东西浮在水面,且不说鸭子和海鸥,连鸡都会游泳呢!见过几十磅的狗从水里为主人叼木棒吗?所以,一只一公斤的鸟要浮在水面上,绝对不需要依靠与其重量等同的浮力。

这位同学,希望你能顺利进入大学,多虚心点,踏踏实实多学点知识和本领,别再闹笑话了,毕竟,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