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林杂感(四)——男人·女人

(2013-05-02 15:48:12) 下一个

 

  

 

听说过一个笑话:一个男人在海滩散步时捡到一个瓶子,打开后一个精灵从瓶子里钻了出来。精灵对他说:“我被困在这个瓶子里400年了,今天你把我放出来,为了感谢你,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说吧,你想要我为你做什么?”

男人想了下说道:“我想到夏威夷旅游,可是我不能坐船,晕船。也不能坐飞机,晕机。我向自己开车去。”

精灵说:“你疯了,从这里修条路到夏威夷得多长啊,跨海大桥的柱子得有多高啊,要用多少水泥?不行,你这要求太高了,你换一个吧。”

那人想了想又说:“我一生结过三次婚,也离过三次婚。你能告诉我,女人到底是什么?我怎样才能了解他们?他们说‘yes’到底是要还是不要?他们说‘no’到底是不要还是要?”

精灵想了想说:“你那条公路是准备要双车道还是四车道呢?”

了解女人真的是一门艺术。林语堂写过不少关于女人的文章,其中有许多精辟的论述。

在《女人》一文中,林语堂首先引用了拜伦的名句:“男人是奇怪的东西,而更奇怪的是女人。” (What a strange thing is man! and what is stranger is woman!

男人女人都奇怪,但不等于不可理解。至少女人了解男人,而男人却永不了解女人。

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对林语堂说:“说女人不可了解,是废话;实则我们是简单的,而且女人之间彼此都能了解。不过,女人晓得怎样去运用神秘的手段把男人弄得莫明其妙,使他们的兴致昂然。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我们看准时机,耍弄一下。”

原来男人是被女人耍(涮)得晕头转向了。那小头兴致盎然了,大头自然愚钝笨拙了。

林先生觉得,女人们有很强的直觉和生存本能,他们“能看一切的矛盾、浅薄、浮华,她们的重情感轻理智的表面之下,她们能攫住现实,而且比男人更接近人生,她们懂得人生,而男人却只知理论。”

的确,女人是知性的,直觉的,比如女人在闲谈的时候,“找不到淡然无味的抽象名词,而是真实的人物,都是会爬会蠕动会娶嫁的东西。”

男人的谈话,则大都是一些虚无飘渺或是琢磨不定的东西,如逻辑、政治、战争,当然也包括女人本身。

林先生觉得,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女人,那是不堪设想的。如果没有了母亲,“一切的婴孩必于三岁以下一起发疹死尽,即使不死,也必未满十岁而成为扒手。”

那么男人们呢?男人离开了女人,绝不会住在漂亮的公寓里,“而必住于三角门窗而有独出心裁的设计之房屋。会在卧室吃饭,在饭厅安眠的,而且最好的外交官也不会知道区别白领带与黑领带之重要。”

男人女人就是如此不同,不同则会有争吵,那么争吵由谁来判决呢?

“感觉是女人的最高法院,当女人将是非诉于她的‘感觉’之前时,明理人就当见机而退。 ”

这真是至理名言啊!最愚蠢的男人就是当女人开始用感觉来分辨是非的时候,男人还在声嘶力竭地“因为如何如何,所以这样这样”。

无奈男人是死不悔改的,男人永远要和女人辩下去。因此我觉得,最愚蠢的女人则是要设法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改变男人。

既然男女有别,那么男女就要有分工,林先生不知从哪儿听说了一个哥伦比亚大学心理教授的发现:男女之间真正的分工合怍,是男人只去赚钱,女人只去用钱。

但是,林先生又发现男人邋遢、粗鲁、好斗。女人之间争斗,最多就是互相撕扯或抓头发,扯衣服,最严重的后果也不过是皮破血流,而男人斗起来是要用机关枪的。

因此,林先生认为这个世界已经被男人统治得一塌糊涂,所以今后男人应该把统治世界之权交给女人,则世界太平,不会再有战争。

林先生的结论是:“女人统治世界,结果不会比男人弄得更糟。所以如果女人说,‘也应当让我们女人试一试’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出之以诚,承认自己的失败,让她们来统治世界呢?我真愿意看见女人勤劳工作于船厂,公事房中,会议席上,同时我们男人却穿着下午的轻俏绿衣,出去作纸牌之戏,等着我们的亲爱的公毕回家,带我们去看电影。” 

伟哉,林语堂!难怪你是我的知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林过奖女人了。大概他生活在聪明的女人堆里了。
多数女人糊涂却又自以为聪明,这种女人即扰乱他人又扰乱自己的人生。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若一统天下,将对控制地球人口贡献最大。
BlueRiver1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林先生又发现男人邋遢、粗鲁、好斗。女人之间争斗,最多就是互相撕扯或抓头发,扯衣服,最严重的后果也不过是皮破血流,而男人斗起来是要用机关枪的。”
-------------------------------------------------------
女人间的争斗,请参看朱令案,吕后与慼夫人,武则天与王皇后。女人恨起女人,其激烈程度并不亚于男人。说起人性之恶,男人女人,没有太大或本质的区别。
iapdo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荷尔蒙惹的祸,仅此而已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刚才说话很过分,回来道个歉,悟空兄删掉好了。男人和女人各有其软弱,才组成了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对吧?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女人统治世界?统治一群无担当无信用,软弱无定力,怯懦又自私,抱怨不休的男人?当真无瘾,谁稀罕!哈哈,悟空兄,不是针对您自己啦。
待到山花插满头,但去休,无逗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