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林杂感(二)

(2013-04-26 11:06:50) 下一个

茶·友
 
中国文人大都离不开烟和茶,林语堂也不例外。
林语堂是漳州人,深受闽南功夫茶的熏陶,因此林先生在喝茶上也是下了功夫的。他常常一边抽烟喝茶,一边写作,他的文字既是烟熏出来的,也是茶泡出来的。
喝功夫茶十分讲究,必须遵守严格的步骤。第一泡的茶水是不能喝 的,必须倒掉。在看茶道表演的时候我十分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而林先生在《茶喝交友》一文中是这样解释的:
“严格地说起来,茶在第二泡时最为妙。第一泡譬如一个十二三岁的幼女,第二泡为年龄恰当的十六岁的女郎,而第三泡则是少妇了。照理论上说起来,鉴赏家认第三泡的茶为不可复饮,但实际上,享受这个“少妇”的人仍很多。”
对于我等粗人来说,实在不懂这样的讲究,只一把茶叶抓了,扔在杯中,沸水冲泡,稍凉之后便如喝啤酒般咕咚咕咚大口灌下,一泡再泡,哪还分得清什么“幼女”、“二八女郎”、 “少妇”乃至八十老嬷呢?
这老少通吃的“重口味”,林先生大概要痛斥为不成体统了吧?
品茶不仅讲究步骤,环境也不可马虎。林先生说的精辟:“茶须静品,而酒则须热闹。饮茶之时而有儿童在旁哭闹,或粗蠢妇人在旁大声说话,或自命通人者在旁高谈国事,即十分败兴,正如在雨天或阴天去采茶一般的糟糕。”
如此看来咱这喧闹的茶轩着实不宜品茶,不如改名“咸亨酒店”罢了。
酒友越多越好,喝茶的友伴却不可多,“因为饮茶以客少为贵。客众则喧,喧则雅趣乏矣。独啜曰幽,二客曰胜,三四曰趣,五六曰泛,七八曰施。”独自饮酒是浇愁,独自品茶则是情趣。
还是林先生说的好:“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捧着一把茶壶,中国人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
快哉,林语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卖茶的说:第一杯要倒掉,因为友农药。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本人经常茶也不是酒也不是,敬酒也不吃罚酒也不喝,如果孔老夫子再世,肯定会怒喝“呔,唯此女子与小人难养!”哈哈。

只是“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哪?”

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 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 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38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39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40 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马可福音

谢谢悟空兄一壶好碧螺春,为茶馆老少解颐,也使饥渴行路之人生津,您将来的赏赐必是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