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鲁迅和林语堂

(2013-04-23 15:56:13) 下一个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大概又是中国文化传统了,人有高低贵贱,所以梁山
108好汉的座次不可乱来,如今X总,X局,更是抹去了人身上的那一丁点人性之气,以至于谈到故人,“级别”还是要讲究的,比如鲁迅和林语堂。


林语堂和鲁迅,谁的“级别”更高呢?无疑鲁爷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


鲁迅反对旧文化,具备造反精神,鲁迅支持共产党,支持毛泽东所以被毛泽东大力赞赏,鲁迅对他的敌人横眉冷对,致死不原谅任何一个人,这种性格和毛泽东极为相似。


林语堂和鲁迅从朋友变为敌人,鲁迅看见林语堂说英语就大骂:你是什么东西!;而林语堂则对鲁迅到处骂人不屑,说“此人已是神经病”。


针对鲁迅的痛打落水狗,林语堂主张宽恕,难怪他晚年皈依了基督教,和同样是基督徒的蒋介石越走越近,骂共产党是“朱毛匪帮”,甚至不断向蒋献媚。


鲁迅始终是一名战士,和毛泽东越靠越拢,毛泽东称之为“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49年后,鲁迅成了神,林语堂自然就提不得,连那张鲁迅、宋庆龄肖伯纳和林语堂的合照中,林语堂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了,不在一个“等级”的人当然不能出现在一张照片里的。而林语堂的学生梁实秋更是被鲁迅“介绍”进了中学课本成了“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然而,历史是公正的,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不是以其道德水准或政治倾向为标准的,更不是以意识形态为转移的,我曾经说过,我宁愿被人说成没有道德或政治不正确,也不愿被人看成没有人性。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鲁迅但更爱林语堂。拨开意识形态的迷雾,才能看清真实的鲁迅和林语堂。


喜欢林语堂的一句名言:“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请看:


 


李敖有话说:林语堂比鲁迅人性化 


 


      我的朋友陈漱渝,送我一本五四文坛鳞爪,还特别题了字,这在一九九八年送给我的,他这里面有三篇文章,谈到林语堂,最后一篇文章谈到林语堂,跟这个鲁迅的交往的关系,写的资料非常丰富。我必须跟大家说,关于林语堂跟鲁迅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对比,他们当年一起搞杂志的,鲁迅到厦门大学,还是林语堂介绍的,鲁迅在饭桌上面,对林语堂瞪眼睛,林语堂也对他瞪眼睛的,两个人幸亏没有完全搞翻。可是大家看到中国知识分子,他们那一代的人的这路线,像鲁迅本来也是独来独往的,可是挡不住左联对他的压力,所以我严格的说起来,鲁迅已经投靠了左联


      林语堂自己,我觉得在中国的这些高级知识分子里面,能够做到独来独往的,或者能够脱身而去的,不在蓝与红之间选择,不在左与右之间选择,不在洋与墨之间选择,他算是得天独厚的一个人。他跑到了外国,英文又好,所以他能够另外走一条路。可是林语堂的才气,虽然他是个有名的作家,不是最好的,而他对共产党的这种偏见,证明了他头脑也不是最好的,林语堂晚年又回头信了基督教,证明他的思考能力,也不是最好的。


      可是林语堂跟鲁迅比起来,我认为林语堂是好的。这话怎么讲呢?因为林语堂给人的感觉,他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很自然的这么一个人。我到了这个纪念馆来,我自己穿了我的便衣便服,我进来以后,我把我的领带拿下来,跟这馆长开玩笑,我说为了对林语堂大师的敬意。我把领带拿下来为什么呢?因为林语堂不喜欢打领带,他认为领带对人是拘束的,他甚至讲过他说,领带裤腰带鞋带凡是有带子的,对他都是拘束的,他有很多那种很人性化的那一面。可是鲁迅就不一样,鲁迅对人是横眉冷对不是吗?临死的时候,写遗嘱的时候,也是一个人都不饶的,一个人都不原谅的,林语堂没有这样子的暴戾之气,所以我觉得当林语堂,跟他的老朋友鲁迅比较起来,他们同样的是中国近代出色的这些文字的工作者,可是林语堂在做人处事的方法,比鲁迅人性的多


            可是鲁迅我们不要忽略,他的战斗性是非常强的,可是他战斗性,由于他的整个的视野出了问题,他的枪打的目标,有的时候也出了问题,所以这就是林语堂跟鲁迅不同的地方。作为一个战士而言,当然我们欣赏鲁迅,可是作为一个有很人性化的,那种通情达理的一个知识分子而言,我们觉得林语堂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林语堂在美国那么多年,晚年回到台湾买了这栋房子,他死了以后捐给了台北市政府,这里的书我参观了一下,这是我第二次来。好多年以前我来过了一次,发现林语堂他的宽度,知识的宽度并不很宽,虽然他在外国那么多年,也许我李敖用我的标准,来看别人,可是我们从林语堂的作品的内容来看,我们必须说,他的视野其实是很狭窄的,见解是很平庸的,这就是我们盖棺论定。我讲过作为战斗性他不如鲁迅,可是他也不乱战斗,可是作为一个,这种人性化的这种作者,林语堂是一个文字上面的,努力的工作者,可是他不是最好的,原因他的思想层面不高,他头脑我觉得有点混乱。虽然如此,我坐在这里,想到四十年前,林语堂先生坐在这边,在这个房间里面,编他人生最后的一部书,林语堂汉英字典,我觉得他还是非常努力的,非常了不起的,中国人有这样子,这么一个优秀的人,留下来,留在历史上面,我们还是要觉得是一种值得推荐的。今天在这里,我特别向大家讲出来,作为一个历史家的观点,对林语堂的盖棺论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李敖同鲁迅有何分别?骂人容易,幽黙难。
changfeng06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太犀利了。他又何必点出别人的痛处呢。每个文化都有自己的弱点。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反对旧文化是真,但说鲁迅支持共产党欠妥。 我读了鲁迅的大部分作品, 没看出鲁迅和毛泽东越靠越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xiangxyz1的评论:
李敖 是了不起的!
他家里存书有 三十万册.
他说话有凭有据.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志大才疏,

鲁迅胡说八道!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像李敖这样的我等俗人在文学城评评林语堂也就罢了,还人模狗样自诩历史学家上电视瞎评还真玷污了一代大家。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像李敖这样的我等俗人在文学城评评林语堂也就罢了,还人模狗样自诩历史学家上电视瞎评还真玷污了一代大家。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haha,林语堂晚年信了基督教,说明他思考能力也不是最好的。

haha,林语堂信主上天堂,鲁迅在地狱里继续横眉冷对跟人斗,这个结局是最好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不了解。但知道鲁迅是个有严重童年阴影只能靠文学作品宣泄自己童年时候对人性恶一面的认识以及对自己的懦弱痛恨。不过话说回来,大多数文学家都有这点心理。只不过在鲁迅身上比较极端而已。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高人看高人自然看出诸多不足。我一小贫民,还是更喜欢林语堂的小说。小时候最讨厌语文里鲁迅的文章了,对于我,无聊不爱学。鲁迅先生说话也不好好地向正常人那样说话。考试还老考他的文章。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中国自古盛产一团和气的伪君子。花花轿子人抬人嘛!真话值几个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