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西点军校的故事看美国教育的成功

(2012-11-26 12:03:45) 下一个




随着中美军方互动的日益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计划地每年派出各级军官前往西点军校学习。

一年前,以我空军某歼击机飞行大队队长贾忠义大校为领队的中国军事交流团到达西点开始了为期 8 个月的集训。

走进西点大门,中国学员们就注意到了传说中的雷锋像,雷锋神采奕奕,正聚精会神地学习毛选,铜像底座上“向雷锋同志学习” 7 个大字金光闪闪。雷锋像的左右两侧,竟然还排列着孔子、老子、孟子、庄子、韩非子等中国古代先哲的塑像。

“美国人真能知己知彼啊!”贾忠义不禁感慨道。面对这样的潜在敌手,贾大校暗暗下决心要在美国补习好中国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的力量保家卫国,报效祖国。

短短的 8 个月就在紧张的学习中渡过了,西点军校派出了最得力的教官,具备 2 万小时飞行时间的萝卜丝将军。萝卜丝将军忍受着五十肩带来的痛苦,一丝不苟地为中国学员讲授军事理论,同时还传授孔子和孟子的道德观。

8 个月很快就结束了。贾忠义大校和其他学员们都按时返回各自的战斗岗位。

某日,基地上空突然特级警报大作,原来我雷达发现有美军侦查机入侵领空。

贾大校一马登先,跨上战机直冲蓝天。

仅仅两分钟,歼 15 就发现了目标:一驾美军侦查机正鬼鬼祟祟地在我领空盗取我沿海经济特区的商业情报。贾大校毫不犹豫地通过无线电用熟练的英语向美方提出强烈警告:注意,你们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请你们马上离开,否则美方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美方侦查机的机舱里,驾驶员焦急地把目光投向机长,机长看了一眼左侧大屏幕上显示的中国歼 15 飞机的驾驶员,胸有成竹地说道:“没事儿,忠义同学是个善人,咱继续工作。”

看到美机丝毫没有掉头的迹象,贾大校毫不犹豫地打开导弹按钮保险,大拇指轻轻地扣了上去。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时,耳机里忽然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忠义啊,表激动嘛,为师我刚刚离开冲绳基地,到美丽的珠海一带空中旅游,看看就走。只是为师 50 肩在身,手臂疼痛难忍行动迟缓,容为师慢慢操作,兜一圈就走。

好熟悉的声音!贾大校通过电子望远镜一瞧 , 果然是自己的恩师,西点军校的萝卜丝将军!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啊! 当年罗卜丝老师就是这么教导我们的。此时,贾忠义又想起了在西点课堂上萝卜丝老师讲述的《孟子·离娄下》 中的故事:子濯孺子虽然来入侵卫国,但是庾公之斯面对老师的老师,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于是用没有箭头的空箭乱发了几下就走了。

“我虽然学会驾驶最先进的战机,但怎么没有学会做人的道理呢?我娘白白给我起了一个‘忠义’的名字了!”

这样想着,贾忠义一推操纵杆,飞机朝海面俯冲下去,机头正对这一个大鲨鱼,贾大校一摁按钮,导弹像离弦之箭朝鲨鱼飞去。

一阵巨大的浪花伴随着鲨鱼的尸体朝空中飞去,点点血丝溅在机舱的挡风玻璃上,贾忠义心头一惊,急忙拉起操纵杆。可惜,太晚了……

一个星期之后,中央军委追认贾忠义大校为烈士并追授“人民义士”“国家忠臣”的荣誉称号。

************






[
] 孟子卷八 离娄下

逢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羿。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公明仪曰:『宜若无罪焉。』曰:「薄乎云尔,恶得无罪!郑人使子濯孺子侵卫,卫使庾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吾死矣夫!』问其仆曰:『追我者谁也?』其仆曰:『庾公之斯也。』曰:『吾生矣!』其仆曰:『庾公之斯,卫之善射者也。夫子曰:「吾生。」何谓也?』曰:『庾公之斯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我。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庾公之斯至,曰:『夫子何为不执弓?』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曰:『小人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夫子。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虽然,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废。』抽矢扣轮,去其金,发乘矢而后反。」

译文:   

  逢蒙跟羿学射箭,学得了弄的技巧后,他便想,天下只有羿 的箭术比自己强了,于是便杀死了羿。孟子说:“这事也有羿自己 的罪过。”

  公明仪说:“羿不该有什么罪过罢。”

  孟子说:“罪过不大罢了,怎么能说没有呢?从前郑国派子濯 孺子侵入卫国,卫国派庚公之斯追击他。子濯孺子说:‘今天我的 病发作了,不能够拿弓,我死定了!’又问给他驾车的人说:‘追我的人是谁呀?’驾车的人答道:‘是庚公之斯。’子濯孺子便说: ‘那我不会死了。’给他驾车的人说:‘庚公之斯是卫国著名的射手, 先生反而说不会死了,这是为什么呢?’子濯孺子说:‘庚公之斯是向尹公之他学的射箭,尹公之他是向我学的射箭。那尹公之他 是个正直的人,他所选择的朋友也一定正直。’庚公之斯追上来了, 问:‘先生为什么不拿弓呢?’子濯孺子说:‘今天我疾病发作,不能够拿引’庆公之斯说:‘我跟尹公之他学射箭,尹公之他又跟您学射箭。我不忍心用您的箭术反过来害您。不过,今天这事是 国家的公事,我不敢不做。’于是抽出箭,在车轮上敲打了几下, 把箭头敲掉,发了四箭然后就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河沿 回复 悄悄话 "假"忠义, 能是真的吗?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人 is right. 中国空军军事交流 would be with US Air Force Academy, not West Point.
Ref: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Service_academies
The United States service academies, also known as 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ies, are federal academies for the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and training of commissioned officers for the United States armed forces.

There are five U.S. Service academies:
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USMA) in West Point, New York, founded in 1802
The 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 (USNA) in Annapolis, Maryland, founded in 1845
The 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 Academy (USCGA) in New London, Connecticut, founded in 1876
The United States Merchant Marine Academy (USMMA) in Kings Point, New York, founded in 1943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Academy (USAFA) in Colorado Springs, Colorado, founded in 1954.
芝加哥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能编了吧?你了解西点军校吗?你去过西点军校吗?请问雷锋的雕塑在哪里?你知道西点军校是什么军校吗?那是陆军学校!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交流, 怎么能保证没有美国收买的间谍?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练练摘桃动作50肩会好的。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我怎么宁可相信是真的。很人性化,很好。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编的很邪恶。难道孔孟之道都是对的?可怜的中国人怎么就知道孔孟这两人?先秦诸子百家都读完了,再来看孔孟对中国的功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