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差距

(2012-10-10 10:27:40) 下一个



对比
30多年前,中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巨变中的中国,已不是毛泽东时代那种沉闷、贫穷和饥饿的年代。眼下,尽管贪腐猖獗,但是习惯了“有一口饭吃”的国人,特别是中产阶级们,看着别人吃肉,只要自己有碗汤喝,小日子过得也滋润。

可是,人不能只有一口饭吃,尤其是当“饭碗”成了求职的代名词。

最近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在为把独生女送出国烦恼着。我有些不解:国人的日子过得那么滋润,留学生都纷纷海归,为何还要出国?事情是这样的:

小姑娘聪明漂亮,就是大学毕业后两年还没找到工作。原因只是,每次招工体检,都因为女孩小时候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过手术,虽然早已痊愈,但还是屡屡被雇主拒绝,据说是胸口的刀痕暴露了“秘密”。(我很困惑,国内招工是如何体检的)。

其实这也没啥奇怪的,在一个歧视公开存在的社会,“35岁以下,男性”这样的条件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列入招聘条件,因心脏病被拒还有什么不合理的呢?

恰巧,最近我们办公室也招聘了一名新员工。当初共有5位候选人面试,其中一位叫丽莎的女士是挺着大肚子来的。

处于内心文化根深蒂固的习惯思维,我的内心咯噔一下:你来干嘛,有戏吗?

可是当面试开始,看着面试提问单上的一个个量化了的问题的时候,我冷静下来了,我们看的是知识和能力,与性别,年龄,身体状况无关。

习惯性思维要改掉多难啊!

的确,我们按标准给每一位面试者打分,提问只涉及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录取得分最高者。

结果,丽莎获得最高分!

第一天来上班,丽莎的肚子明显比面试时又大了一圈。同事们主动过来和丽莎打招呼,关心丽莎的身体并询问宝宝的预产期,丽莎毫不掩饰满脸 的幸福。

两星期后,丽莎回家待产。

前天,同事们的邮箱里都收到一张可爱的婴儿的照片:一个79盎司的胖丫头!

祝福丽莎,也祝福刚诞生在这个世界的小娃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od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