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心目中的四个“好声音”

(2012-10-04 12:11:17) 下一个

 


中国好声音最后决出了四强,在我看来,决赛期间已经没有了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本来艺术这东西就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加上商业利益一搅和,谁能胜出,真的不仅仅是看“实力”了。


从一个纯业余的角度,在一个奔五的小老头儿的眼里,我自己有最喜爱的四首歌,今天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第一, 我把花果山的仙桃送给《鸿雁》。这首具有蒙古族民歌风味的歌曲大气磅礴,旋律优美,你闭上眼睛用心听,脑海中就是一幅天苍苍野茫茫,一行鸿雁飞南方的壮观场面。歌唱者由景生情:向苍天,天空有多遥远,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这样的歌从一个蒙古汉子嘴里唱出来,能不打动你的心扉吗?只可惜云杰毕竟是个业余歌手,演绎的还差一点点力度。所以我更喜欢电视剧里由额尔古纳乐队歌手呼斯楞的演唱。请欣赏:





第二只仙桃送给《洋葱》。说不上是喜欢平安还是喜欢《洋葱》这首歌。“你是我 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你会鼻酸,你会流泪。”这样的情感,让一个34岁的男人用带着磁性的歌喉唱出来,你真的会鼻酸,会流泪。


每个人才心灵深处,难道不都有一块秘密,既希望牢牢守住,又希望某一个人像剥洋葱那样一层一层地剥开,然后“听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平安是用真情在演唱,他投入了情感,自然也打动了听众。





第三只仙桃送给《我爱你,中国》。许多朋友不喜欢这首歌,因为它属于“红歌”。但是,我在听平安演唱这首红歌的时候,真正感觉到了艺术的确可以超越政治和信仰。


我不是一个宗教信徒,但是每当我偶尔去教堂的时候,静心听着《平安夜》、《奇异恩典》这样的圣歌的时候,我感觉不到任何说教,只有灵魂的超脱和升华,更多的是“善”和“美”的享受。


同样,平安在演绎这首歌的时候心中是对父辈的敬仰和怀念,他使用的略带摇滚的流行音乐技巧完美地把一首红歌唱成了圣洁的情感之歌。 平安不仅仅是用嘴唱歌,他是用心在歌唱。





第四只仙桃,送给《Someone Like You》和《Time to Say Goodbye》。这两首英文景点歌曲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中国歌手能演绎到如此地步实属不易。


但是,艺术可以跨国界欣赏,但是要跨国界模仿却不容易。从纯欣赏角度,我更喜欢这两首歌曲的原唱: Adele 和Sarah Brightman & Andrea Bocelli 。


打个比方,无论多明戈的唱腔多么优美,歌喉多么嘹亮,让他来模仿《好汉歌》,我宁愿听刘欢的。


当然好声音中的好歌不仅仅只有四首,但这是我个人的最爱。我欣赏不了太摇滚的,太现代的,太爵士的,也很难认同吴莫愁这样的大篷车风格,但是我为 《好声音》这个大舞台能有百花齐放感到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rz=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乡村音乐流行榜前十位的神曲每天都在这位大哥电脑的播放器无限循环播放吧
fromq 回复 悄悄话 好声音!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些的确都是好声音,尤其是云杰的《鸿雁》很让人感动,没选上真是太遗憾了!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再听平安的“我爱你中国”,感动,激动,激动,感动,幸亏杨坤拍了他,要不然就气死了。 谢谢悟空孙再传。

云杰的“鸿雁”也挺好听的。上传的这个太专业太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