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说艾未未

(2011-11-07 09:57:21) 下一个

 

 

艾未未的事不知道是我糊涂了还是某些人屁股决定了脑袋。 

艾未未vs. 中国政府,这个事情其实一点都不复杂,艾未未批评政府腐败,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都值得赞赏,这个和他的艺术是否高雅,品德是否高尚没有必然的联系;政府抓他关他罚他,说穿了也和经济问题无关。

政府要报复艾未未,可如今又不能随便扣上一个“反革命”的罪名,于是才拿经济问题说事了。

目前艾未未面临的问题表面上看和政治无关,只是经济问题。这显然是烟雾弹,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政治。

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艾未未是一个顽强的斗士,面对政府的腐败,面对弱势群体他大声疾呼,明明知道前面是万丈深渊,是牢狱,他一往无前;可是,这次他一面坚信政府是嫁祸于人,另一面却利用围脖向社会筹款来交给政府,为什么?

政府拿经济说事是欲盖弥彰,这罚款一旦交了,一定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返,贪官们的口袋又该鼓起来了。明明是强盗的讹诈,为什么这回却服软了?以往那种大义凌然的勇气哪里去了?

也许你会说,别说风凉话,如果换了你,你怎么做?

如果换了我,也就是说我如果是艾未未,那就假设我被赋予了艾未未的勇气,而我也坚信自己是清白的, 那按逻辑推理,我不会交这个罚款,大不了再去牢里蹲些日子,将政府的丑恶再次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眼里。

如果我心里清楚我的确漏税了,那就把罚款交了。但我不会向社会“借款”,我相信我有不少富有的艺术家朋友还有家人亲戚一定会帮助我渡过难关。自己的错要自己承担。

当然,和政府说理是枉然,但是,既然坚信自己是无辜的,那么何不把事实向全世界人民公布,让全世界人民来监督中国政府。政府对艾未未提出了8项指控,十分具体,那艾未未是否可以一一澄清?对于有媒体引用英国《卫报》消息称其在柏林有豪华公寓一事,是否也可以做出解释?

也许你又说,是政府不仁在前,这根本不是一个法制国家,艾未未没有必要遵守那个法律。这里又是一个逻辑问题。偷税漏税受法律制裁,这是全世界通用的“普世价值”,我们不是说要接受普世价值吗?不能说中共不仁,我就可以不义。所以不能说中共独裁残忍,老百姓就可以随便杀人放火。这和不该把一切的道德败坏责任推给政府一样,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我也反对把杨佳树为“侠士”,政府腐败不错,但杨佳杀人理应受到严惩,那些死在他刀下的警察也有妻子儿女,父亲母亲,是不是这个道理?

当然,如果艾未未就此服软了,交了罚金从此做个顺民我们也无可指责。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任何人去做斗士和勇士。但是,如果艾未未今后还想坚持自己的理念在搞艺术的同时参与政治,我想最好先保证自己的屁股是干净的。

搞政治的人自己屁股要干净——中外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辰娘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如果艾认为他没有偷税,那么完全可以申诉,不要老拿其父亲和其父亲的房子说事,好像他偷税了,用他父亲的房子去缴税就是政府犯了天下之大不韪似的。这和‘我爸是李刚’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管什么政府,按法律缴税应该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吧。同意楼主看法“要想从政,先把自己屁股擦干净”。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总以为犯了经济错误,只要在政治上唱唱高调就可以逃过一劫了,此招某影帝也在用~~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以艾未未的名气,他完全可以像张艺谋等人一样,被尊为大师,在中国活的顺风顺水,但他没有。

艾未未具有的道德勇气,人类良知,悲天悯人的情怀哪里是我们这些在文学城里灌水潜水的人可以比拟的?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弓长张的评论:他的“过错”就是想找出四川汶川学童是不是死于豆腐渣教学楼。为这个“过错”买单是愚昧吗?
弓长张 回复 悄悄话 艾某被你夸成一朵花了,难到他人品真的有这么高尚吗?向社会借钱交罚款,说好听点儿是为反抗政府而耍的花拳绣腿.说难听点就是利用一些人的愚昧而为他的过错买单.
Okiwo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kiwoi的评论:
我说的是民意。
Okiwo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艾的做法是对的。
真正要查,谁都有些问题的。套一句中国官场的话,你找一个不花钱就当一个科长给我看看。 中国的法律是没有什么公信力的,艾巧妙的利用了名义,是另一种艺术行为。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搞明白?艾未未募捐是为了有足够的担保资金从而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换句话说,政府说你偷税等等处罚1500万,你想申请行政复议,前提条件是:1. 缴纳1500万,或者2. 提供1500万资金的担保。

看看中国税法关于“行政复议”是怎么说的:
《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试行)》,并于l999年lO月1日起实行。
四、税务行政复议申请
  ...(一)纳税人及其他税务当事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应当先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起诉。
申请人按前款规定申请行政复议的,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以依法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要么与天朝血站到底,胆有半点退缩,你八成是偷税了!
咋通篇有一种“道德绑架”的味道呢?。
楼主是不是要艾未未变成第二个张志新或刘胡兰才欣慰啊?
另外如下的“如果”假设“就根本不可能,你的逻辑推理也就根本站不住!
"如果换了我,也就是说我如果是艾未未,那就假设我被赋予了艾未未的勇气,而我也坚信自己是清白的, 那按逻辑推理,我不会交这个罚款,大不了再去牢里蹲些日子,将政府的丑恶再次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眼里。"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理性的分析。

无论艾未未的艺术水平高低,他应该有说话的权利。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是说政府没收了他们的账本,隔离了他们的会计,这样他们怎么知道到底偷税了没?偷了多少?如果政府抓到真凭实据,更应该公布详细结果,出出艾未未的丑。但是政府也不公布细节,只是给一个数目。

话说回来,国内的哪家公司不想办法偷税漏税的?这个事在国内都不是什么事,只是看政府爱不爱查你。所以这个事情更明显的是政府拿经济打压艾未未,而不是正经地查经济账。所以即便艾未未偷了税了,也不要因此而改变对他对抗政府的行为的看法。其一:大家都偷税,我自己不偷税,我傻吗?其二:这个政府不能代表人民,不是我喜欢的政府,那我干嘛还要一分不少地缴税,特别是人家都偷税的情况下?况且还有那么多官员贪污腐败严重呢。
pach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推理是艾未未在税上是有问题的,否则他甚至其他绝大多数普通人一定不会交钱。也许他和他的家人人为他的经济问题是政府借刀杀人,所以他因此有权利否决自己的这个问题(注意这里的因为所以之因果关系; 很多中国人有这样的逻辑思维)。 在网上募集,那是承认自己有偷税还是不承认呢???我希望这不是一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而是有问题,不幸被捉牢。 民运人士也必须尊重事实数据。其实在偷税等问题上,拿数据出来是比较容易的-如果要驳政府的诬陷的话。

同意楼主的观点, 艾作为这样的知名人士应该自己承担自己的债务,如果自己有困难,需要向社会募集,直接一些,但不要这样混淆概念的募集, 对募集的有些不公平。 艾可以继续对政府对他的非法关押等具体行为继续理论对抗,相信会有很多人继续支持他。这和他自己的问题要分开来,否则他不具有他想要有的说服力,还可能起坏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