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方舟子何罪之有?

(2011-07-15 12:24:17) 下一个



方舟子常常一语惊人,最近又发表了对传统的“坐月子”习俗和“经期性生活”的看法,这本来是一个很平常的问题,不想又捅了马蜂窝,一些卫道士们竟破口大骂。什么“白痴、面目猥琐,贼眉鼠”,连方的妻子都不能幸免。

某些人为什么对于反思传统那么敏感?纵然方舟子的观点不一定正确,为什么不可以心平气和地摆出自己的看法来商榷呢?出口成“脏”难道是说理的方法吗?

我不是医生,对于这两个观点我无法从医学角度阐述,但是从客观实践看,“坐月子”即使在中国,除了偏远乡村外,早已不多见。我从自家的经历和周围的亲朋好友的观察看,没有发现谁还在遵守这一“规矩”,当然也没有发现谁因为违法了这个“祖训”而落下什么毛病。即使在过去,坐月子的中国产妇和不坐月子的洋人产妇,其染病率和生存/死亡率也不见得有什么统计差异吧?

那么坐月子的科学根据何在呢?

至于经期性生活,方舟子的原话是:“我在微博上贴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性教育的传单,这个传单是发给学生的,上面写着经期性生活无害。能写到性教育传单,就说明在国外的医学界这就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肯定是这样。”

“关于经期过性生活,国外认为是无害的,国外性教育的教科书材料都有。调查统计显示,它并不增加妇科感染,虽然会增加性传统病的风险,那是因为有血,是两回事。”

国外的主流观点的确不认为经期性生活有什么特别的危害,虽然洋人对经血也有所顾忌,但是医学专家解释说经血不过是正常的体液,经期只要注意个人卫生,性生活没有特别的危害,相反还能治疗痛经并缓和轻度的忧郁。

比如普及妇女健康的专业网站Epigee.org 这样解释:

Many men and women worry that having sexual intercourse during a woman's period is unhealthy. Though frowned upon in many cultures and faiths, sexual intercourse during menstruation is entirely normal and completely healthy.

Worries about this act generally stem from societal misconceptions about menstrual blood: most girls are taught from a young age that their menstrual blood is unclean and "dirty," and therefore should be hidden and contained at all times. However, menstrual blood is an entirely natural bodily fluid, and does not in anyway affect a man's penis or a woman's reproductive tract. As long as neither person has a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or infection, it is entirely alright for you and your partner to have sex during your period.

可见,对于经期性生活的禁忌与其说是医学问题,不如说是文化(宗教)问题。基督教,伊斯兰教的经典里对月经都持负面态度,信仰伊斯兰教的妇女在经期不能封斋礼拜念经,甚至不可以剪指甲。当然,同房也是被禁止的,因为经血是不洁之物,会伤害男人。

基督教也认为:“女人行经,必污秽七天;凡摸她的,必不洁净到晚上。《圣经·利15:19》

方舟子把中国人对于月经的禁忌和中医联系起来有些牵强,但是《本草纲目·人部·妇人月水》描述:“女人入月,恶液腥秽,故君子远之,为其不洁,能损阳生病也。”。但是这不是李时珍的发明,《礼记》中就记有不可在月经来潮时性交的“月辰避夕”。《封神榜》等小说中,女性经血及行经用过的物品是破法术的最好武器。

当然,把月经禁忌发挥到极致的非义和团莫属了,义和团的战士们从全城搜集来的沾有经血的布条挂在城墙上,希望能让攻城的大炮哑火,他们还把这种布条缠在头上,以此破除洋人的“妖法”,可刀枪不入。

不知道月经是否有这样神奇的效果,也许现代科学永远无法验证,不过我们只看到义和团勇士们在挨了枪子儿之后屁滚尿流,溃不成军……。

对,科学和信仰可以你说你的,我信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有的社会能从愚昧一步步走向科学文明,有的社会却永远死死抱住所谓的传统轮回着愚昧下去呢?

***************************

补充:国内“主流”观点一致认为经期性生活有害健康,不过重庆协和医院网站如是说:

“经期”可以过性生活吗?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许多女性对此也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观念。事实上,这个问题也存在两面性,有利有弊,但只要你处理好一些细节问题,应该可以在这段期间继续你们的美好生活。  

从生理角度来讲,女性在来例假期间,身体抵抗力会有所下降,细菌容易侵入,并有可能引起子宫内膜炎和子宫膜异位等症状。

专家观点:一般不要进行性生活。不过事情也并非完全这么绝对,适当的性生活还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认真做到以下几点: (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庸现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方舟子。 中国太需要方舟这样的人了。。。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正因为现在的药品尤其是西药是暴利的商品,所以即使你有资格,人家也不会让你轻易的进入这个市场。因为你挤占了大药厂的现有份额,人家不会坐视不理的。进入不进入欧盟市场,不是个荣誉的问题,只是认知和利益的问题。当然我不否认在标准上,中药想达欧盟对西药所细化的标准有很大难度。但这并不影响象佛慈这样的药商长期良好的销售记录,也没法否定象同仁堂这样老字号的信誉,这都不是靠偶然有笑来的。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我不想跟你说什么了,老是歪曲事实,我不在美国,但是我想美国
总有中药店吧,谁告诉你在超级市场买中药的。中国超市也没有卖中药的啊,请你不要不懂装懂。

我这里有同仁堂,有余仁生,还有其他的药店,我为什么要到超市
买中药,还是跟添加剂一起。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中药很长时间以来只是为中国人自己服务的,所以很多老字号的药房根本没有意识要出口药品,或者要等洋大人去点头认可。更何况一些成药也就是本世纪近些年的产物。但这个时代药品已经成为暴利的商品。从国内常驻医院的药厂代表,到国外比如美国人到加拿大买药,甚至最近传闻的WHO夸大流感疫情与药商获利之间的关系就可以知道,现在的药品的商品属性已经越来越强,垄断等壁垒并不是不可理解的事情。国人现在也意识到中药从东亚走向欧美是有钱途的,所以才有现在的所谓“注册”。实际上中药不去欧洲,洋人仍有自己的昂贵的药吃,国内不过是损失点外汇收入罢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醒。我的消息比较老了,的确不是没有人注册。佛慈制药今年6月1日申请了浓缩当归丸,成为六年来中国第一个/唯一申请的中药。按这个速度,什么时候在欧洲才可以买到足够品种的中药来治疗大多数的常见病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根据佛慈制药的网站“据不完全统计,过渡期内顺利通过注册的植物药在350种左右,但迄今尚未有中药通过注册”,确实无法反映出中药在海外有强势。希望那个浓缩当归丸可以通过,成为零的突破。可是就算有十种通过了(还要多少年?),也是360 (350+10)的3%,更是全部中成药中很小的一个比例,算不上墙外开花,和进入海外医疗主流更是不沾边。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不是"没有一种中成药注册",而是"没有一种中成药注册成功".这和欧盟申请日之前提供至少30年的药用历史,其中包括在欧盟地区至少15年的使用规定有关.佛慈制药已经申请,至于是否能成功,要看还要人家说了算.没有什么不理直气壮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那个要注册的规定不是新的,出来六年了,没有一种中成药注册。
不是心虚,反正不是理直气壮。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在美国,所有的中成药都是这么卖的(在中国超市如何卖是他们的事),不是我规定的。
因为对添加剂/辅剂的管理是很松散的。美国的那些(中国人开的公司居多)深海鱼油,葡萄子等等都属于这一类。
我没说人家要对付中药。我是说没有中药国外强势,墙外开花的有力证据,反而是有更多限制的迹象。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我实在不懂为什么把中药当添加剂看待,这是谁定的。你哪看的。
另外我说了欧盟是对所有没注册的药品,所以不是专门针对中药的,所以请你不要说的好像欧盟专门要对付中药似的。
另外,过去对植物药没有规定,所以就没有注册,现在刚刚出炉的规定做了新的规定,所以中药药按新规注册。不存在什么心虚之类的,请你不要带着个人主观意向去做揣测,误导别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救了多少人?肯定有很多。虽然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但不是说死了的人都是病死的,更不能说病死的都是中医治不好的。
害了多少人?您大概不去想。
我的原文是”中药作为食品添加剂来卖,其前提就是不可以宣称能治疗任何疾病,只能说对某某有帮助。“。这是美国EPA 对食品添加剂(食品辅剂)的规定,不是我不让说。
中草药混着用,谁也没法控制吃下去的是什么,也没有任何一味药具体的宣称其主/副作用和疗效(中医们自己的说法也不统一),确实无法控制。中成药是有固定成分的,希望摆到药房里和西药一起当药卖的。要是有确实的疗效,为什么不去注册呢?注册涉及的不只是报个名,还有有实验确定的疗效才行。为什么不做实验呢?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零不是数:
中医药这一千几百年来救了多少人,凭什么不能宣称能治疗任何疾病。你凭什么这么讲。

大家指出来的方舟子言论的荒谬,你都看不到吗?一张传单就可以
当证据攻击中医,你怎么无动于衷;既然经期性生活可有可无,那他强调什么,不就是暗示大家,鼓励大家这么做嘛,可是又不说负面影响,这不是害人吗?这些证据还不能说明方舟子言论的问题吗。

你说的欧盟禁中药,完全是弯曲事实,表面看是在讲道理,其实是在讲歪理。欧盟只是禁止中成药,而不是中草药。而且并不是针对中药,而是没有在欧盟注册的所有药品。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sun的评论:
西方社会比针灸接受得更普遍的是看风水。
五千年的文化除了精华,还有糟粕,还有帝制,纳妾,脱了裤子打屁股,父叫子亡,子不敢不亡。。。。,分析是不是精华,光用历史长短是不能说服人的。
很多中药有用,可是让中医胡乱解释。另外,从来不考虑多种药合用的化学交互反应(用的也是阴阳五行,凉热之类),所以我说不科学。西医误诊,或者治疗不当,病人可以告医生,因为有客观的评判标准来证实/证伪。谁见过中医被告治死病人的?因为没有科学的标准,又不用负责,所以中医骗子很容易当,很多。
您那个通篇“不知道”的贴实在没法回,躲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我的意图都清楚,不必多论。
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说法(因为没有看到在美国有任何政府对中医的特别照顾),但在没有取得你全部的论据之前,不想轻易下没有强势的结论。我要你英文出处的原因是。用英文可以到美国政府的网站上去查询,看看那个顾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职位,有多大的重要性。用中文没法做到。不知道先生是拿不出(没有怪罪的意思,因为也是引用别人的文章),还是多想了?
支持中医就支持,不用洋人吓人,为何还讲国外强势,墙外开花之类?
方说废医验药多次,中文网站上都有,先生可以去查。 我是网上看来德,没有见过方本人。欧盟不允许中药作为药品出售的消息随便GOOGLE一下就到处都是。除了英文,其他的法文,德文,我都看不懂。下面给出个英文消息,算是我的来源吧:
http://en.zgxu.com/2011_03__Chinese-medicine-is-almost-certain-delisting-from-the-European-Union.html
算不算道听途说呢?应该算。是不是散布谣言呢?先生要先证明我讲的是谣言才行。中药作为食品添加剂来卖,其前提就是不可以宣称能治疗任何疾病,只能说对某某有帮助。
wjsun 回复 悄悄话 转网友直言了语:美国卫生部有通俗说明:经期可有性生活;然而,那说明却有一大堆的“但是”之类的前提。那一堆“但是”出来倒不要紧,却等于在实践上说明了经期是否可有性生活是因人而异的,要根据双方的身体情况和疾病风险承受力而定;当然,医学上没人阻拦您经期过性生活,但官方把风险讲明了,结果如何是您自己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承担责任。如此而已。--- 简单说,方某说法纯属是对中医搞造谣诽谤。中青报为其造谣诽谤的“打假”效劳,说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跟当年德国纳粹青年团已经没什么两样了。所以,中国宣传当局就不必为奥巴马当局把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并列而感到不舒服了吧。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和你说的恰恰相反,中医正因为理论对,所以穿了五千年!西医因为理论有问题,几百年的功夫,已经不行了,如果西医不向中医学习,改变思路,那么,离寿终正寝,也就不远了。事实上,现代医学正在从传统医学中汲取养分,另辟蹊径,西方社会普遍接受中医的针灸推拿等治病方式,可见一斑。
wjsun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经期性生活,方舟子的原话是:“我在微博上贴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性教育的传单,这个传单是发给学生的,上面写着经期性生活无害。能写到性教育传单,就说明在国外的医学界这就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肯定是这样。”

以上这句是文中的原话,这说明方舟子的所谓的科普,只是道听途说来的,而且仅凭一张传单,他居然敢叫板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教育,敢把中医贬得一无是处?

知道知道这张传单是什么组织发的?不知道!
知道这张传单是什么人写的?不知道!
知道这张传单是根据什么来写的?不知道!
我们现在只知道是在美国亚利桑大学“捡到”的!在亚利桑大学“捡到”的就代表了亚利桑大学了?清华北大的同学们,你们在校园里没见过传单吗?这都是学校里发的吗?即使是学校里某协会发的,也不代表学校的意见呀!
某些邪教组织渗透到大学里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有位网友在社区志愿工作中曾遇到一位饱受邪教之害的女士,这位女士的丈夫入了邪教,崇尚经期性交,还舔经血,去私医院买流产死胎炖来吃。
如果这类的邪教在亚利桑大学发些传单,碰巧被方舟子“捡到”了,他就可以凭此有资格给中国妇女同胞“科普”了吗?
因为他方舟子不是一个低智商的人,所以,我很质疑方舟子的动机。原以为西方人真的不在乎经期性交,还得感谢这位细心的同学,发现了这么重要的证据!原来方舟子连在美国“捡”一张传单都当了科普的宝贝了!
可悲呀,方舟子!更可悲的方粉啊!一腔热情,喷在了亚利桑大学里“捡”来的传单上了!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中医不是理论不对,而是不好掌握,难推广。 高水平和低水平是天壤之别。 西医容易得多,记住课本上的诊断标准, 好医生就当定了。中西医结合是最佳途径。 高举西医打压中医的人,是不知道西医的难堪,只看到漂亮的医院和仪器。很多病西医诊断好了,没有办法治。好多病人以为诊断出来,感觉终于有救了,实际正好相反。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那些药商是想把中药当西药来卖,要经过临床实验,那钱是要这些小药厂是出不起的。 现在中药可以当食物营养品卖(美国)。 欧洲对草药听说比较开放。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生了孩子后是要保养,原因是气血损伤,正气不足,抵抗力弱,容易生病。核心是要好好保养,这是常识。和大病后要保养,一样。 如果科学连这都常识解释不了,只能是伪科学。 至于坐月子怎么坐,因人而异。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生了孩子后是要保养,原因是气血损伤,正气不足,抵抗力弱,容易生病。核心是要好好保养,这是常识。和大病后要保养,一样。 如果科学连这都常识解释不了,只能是伪科学。 至于坐月子怎么坐,因人而异。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生了孩子后是要保养,原因是气血损伤,正气不足,抵抗力弱,容易生病。核心是要好好保养,这是常识。和大病后要保养,一样。 如果科学连这都常识解释不了,只能是伪科学。 至于坐月子怎么坐,因人而异。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哦,无意与你论战,只是想参与思辨。
1、你对我说(这可是原文。如有必要译成英文,你才会看,请和我讲明白):“我问你关于美国政府任命中医顾问消息的来源,是想用第一手资料搞清楚美国政府对于中医的官方态度,是和其他非主流疗法等同呢,还是真的当回事,具有“强势”地位。
其实有些拥护中医的人才是借洋人的地位来吓人,国外都强势了,你们还不信?”
对“想用第一手资料搞清...。”我已经对你的意图,一目了然的作出了分析。再重复说,毫无意义。
“...有些拥护中医的人才是借洋人的地位来吓人...。”这话说的,比方舟子的说法,高明多了。他不敢说这样的话,是言论:“坐月子”是陋习;“本草纲目”的解释不科学;国人需要一份外国传单“经期做爱”无害来“科普”。本身就有清洗不掉“崇洋媚外”的鲜红烙印。更何况,他还要继续经营;高举科学的大旗,做所谓的“打假斗士”呢。总不能以狡辩,胡说八道来赢得人心吧。而你,没有这个包袱。所以,就可以比他高明。想不说你:“真聪明”都难啊。的确,利用那些人的“崇洋媚外”情节,“借洋人的地位来吓人”,为国内中医科学助威、助力,真能做到,也是一件与祖国有益的好事,是不是呢?我已经生活在中国之外了,弘扬中华文明,中医科学,是我份内的事情。我无需为自己辩白,“崇洋媚外”,与我站不沾边,沾边的比例有多大,对我没有实际的意义。我只要学习西方的长处,结合母国文明,兼收并蓄就没错。压根就没把这种,用来打压别人的大棒,当根火柴棍看。也许“崇洋媚外”这根大棒,可以打得着别人。对我,即使有意打,我都感觉不到火柴棍的存在。这是因为,我不用“装腔作势”这种方式,有多大本事做多大的事情,心里没鬼,当然就不怕鬼了。
2、中国古代的故事:“以子之矛,陷子之盾。”在中国,家喻户晓。这里,应用一次如何?
在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中,你说:“方也提倡废医验药,欧盟也要求验药,可多数中医都不肯验,现在都没法再欧洲卖药了。”你要求我提供,我的间接引语其出处,有的还要求最好是英文的源头。这很好,表明你有持有科学态度的愿望。同理,你能否给出用“欧文(英、法、德、意、西班牙等任意一种”)的原文出处、内容?最好加上中文翻译,让大家明白““方也提倡废医验药,欧盟也要求验药,可多数中医都不肯验,现在都没法再欧洲卖药了。”为真实的事情。并非人为的想象,也不是道听途说来的谣言。我想,依你要求别人的科学态度,对这件事,你是非常乐意做到底的。我有足够的耐心,等你提供支持上述说法的场合、地点、时间、人物、数据等的文章,仔细阅读。你不会是一个散布谣言的人,是吧?
3、诺委会把炸药奖发给奥巴马总统,有着寄希望与他,推动世界和平之意。我在前面写过“欣赏你文雅的行文格调”。现在依然有效。你不会让我失望,将会继续保持“文雅的格调”的,是吗?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中药本身是来源于中医的哲学,医(诊断,治疗的方法),药与医本身就是相辅相承不可分割。现在的中成药甚至制济都是根据中医的理论在长期实践过程中确定下来的。有几味中药,比例多少。没有医,哪来的这特定药的组合?现在市场上的成药多的很,谁愿意验就验。一些中药有附作用,这个中医承认,同样还有服药的禁忌。西药一样有。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药有效(包括一些没有理论基础的验方)还是医(指诊断,治疗的方法)有效不是一回事。
"真正的科学态度是去研究它为什么会有效"这就对了,还要研究有效率是多少,有什么副作用。
方也提倡废医验药,欧盟也要求验药,可多数中医都不肯验,现在都没法再欧洲卖药了。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同样的西医,方拿个美国大学性教育的传单的鸡毛来科普,为什么上海虹桥妇科医院的就不认可?这个和中医没关系,谁给解释一下?是临床医生太愚昧了,没有方一样的科学,还是中国的西医水平太落后了?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有效,说明中医疗法有存在的根基。治病要的就是有效,这是最实际最直接的目的。验证了有效被广泛认可就是科学。偶然的有效有待观察而不是直接否定,真正的科学态度是去研究它为什么会有效。中国政府建立了大量的中医学院,甚至提出中西医结合,不是闲的蛋疼也不是为了它偶然的有效,是科学的做法。象你们这种打着所谓科学的幌子唯我独尊的其实最不懂科学。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谁也不能,也不用说服谁。
我问你关于美国政府任命中医顾问消息的来源,是想用第一手资料搞清楚美国政府对于中医的官方态度,是和其他非主流疗法等同呢,还是真的当回事,具有“强势”地位。
其实有些拥护中医的人才是借洋人的地位来吓人,国外都强势了,你们还不信?
再重复一遍,我相信某些中医/中药的疗效,但不相信中医对其疗效的解释,也就是说,认为其解释不科学,因为它可以推导出岂有此理的东西来。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除了跳大神的,宗教也基本上禁了,娼妓是禁了又回来了。
我的意思是说仅仅存在,流传不能说明就是科学。
跳大神,算命的要是都不灵,也存在不了那么久。就是因为偶然也灵,才有人信,但那不是科学。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博友:
补充一点。你问我:“希望您的消息来源不知是某支持中医者的博克”。回复你:我就是一个坚定的“中医是真科学”的拥护者,看到有理有据、富于哲理的好文章,肯定要拜读。转贴和推荐好的,来自中医博客的文章,是我常做的功课之一。也并不是,我写不了水平不高的中医科普文章,而是有众多高水平的专业文章有待人们去读,还轮不到我这个爱好者操劳呢。中国著名的科学家,何祚庥院士,在做不下去科学研究之后,在经营他名气的过程中,有过著名的讲演:“中医是伪科学”。在遭到了大多数国民的痛斥之后,现在又改口说:“过去的中医不好,现在的和将来的中医会好。”这些,只要有心学习,查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得到事实的真相,并不难。难得是,固守已有之见,容不得别人有不同观点。方舟子,就是这类人的典型代表。
面对方舟子之类的所作所为,我想做的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捍卫中华文明的精华部分--中医!让中医随着时代发展,剔除落后的东西,继承和发扬她的精华,不断的造福于全人类。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解放后为什么跳大神禁了中医没禁,用脑子想想.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什么叫做科学?有效的就是科学的。我吃了一辈子就是有效的。”既然如此,跳大神的也有效,可惜解放后多数被禁了。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什么叫做科学?有效的就是科学的。科学就是经过反复检验而确认下来的。中医的方子疗法能流传至今被广泛认可,就是检验,吃牛黄解毒清热解毒不是一个人说有效,你想要数据可以跟方舟子去作人口调查。我吃了一辈子就是有效的。中医开方当然要对症,个人体质不同,症状的轻重不一,当然没有一刀切的标准。我也说一便,有好的中医,中药自然就会传下去,有效的中医,中药自然就会传下去。有效已经就是最好的证据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有些中医的疗法确实有效(我从来也没说中药完全无效),但是中医理论是不科学的。阴阳五行说也不能解释具体的病理问题的(是歪解)。无数病例经过了中医的实验,具体治好了多少,治死了多少?没有数据支持,就不能算是经过/通过了检验。中医开方也多是模棱两可,吃几副药看效果如何,再加加减减。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那了东西真的很玄),就是同一位“名医”的学生对同一个病人也会开出不同的药方来,不可能都对,只可能都错。
再说一遍,的确有好的中医,中药,但是因为理论不对,无法正确传下去。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博友:
先说明,我只是一个中医爱好者而已。自认为,不具备资格和你讲解中医原理和中医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只字未提中医的治病原理。也顺便指出,我是一个中西医疗方法均接受的人,只要它能够使我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就是标准。
再说出,我读了有关:“西医在中国的强势地位,导致中医的日渐式微,后继乏人。”这方面的文章。建立在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的分析,给出的结论令我信服。最近又看到了,有人在大声呼吁:“救救中国的中医学科”!这和你在北美的体验,当然是两码事了。到这里,你会接着问我,文章的出处,是不是我亲自而为。或者向我询问英文的索引,等等。顺着你的指引,做到这些并不难。难的是,就是把我亲自从头到尾,资料收集、汇编、归类、分析,到给出结论的文章,送到你的案头,恐怕你也不会认可我的观点。咱们都找点容易的事情做做,好吗?你的回复,意愿明了,只是想参与讨论,表达你的观点,并非有意要读那些未曾看到过的新观点,异学说。那就请保持你的观点好了。我也如此,并不需要别人和我的想法一样。
欣赏你文雅的行文格调。感谢你对我提出问题,促进了我进一步的思考。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生肿瘤和上火的症状是不同地,上火引起的头疼有中医上的症状,比如舌苔,尿液大便等诸多的其他信号,中医讲对症下药,不是拍脑瓜子就出来地.我的家人就是西医,但从来不排斥中医。所以从小到大中药西药都吃,中医对感染,病毒是没有能力的,有其局限性。但中医的人体平衡理论是西医没有的。中医的理论对很多病症都有显著的效果, 牛黄解毒(某些中药)有效果,是因为中医本身的阴阳理论和对应寒热药性,这个系统是实践出来的,经过无数病例检验的.这就是科学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网民的评论:
西医不知“上火”为何物,但知道某些时候头疼不是上火的过(说不定脑子生肿瘤,要做CT检查),有些嘴里起泡不用吃药,太疼了吃止痛药就行了。
假设您在北美,您头疼时自己就确认是“上火”?而且去见了西医?估计最多也就是打电话请教。就是吃牛解,也没有真的去看中医吧? 自己买点药就解决了,其实和西医的OVER THE COUNTER 的药也没什么两样。
牛黄解毒(某些中药)有效果,不代表整个中医就是科学。尤其不能因为治疗“上火”有效,就相信中医还可以治胰腺癌。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身在北美,无法体会中医在国外的强势,倒是领教了中医在中国的强势。希望您的消息来源不知是某支持中医者的博克,而是具体的消息报道。最好是英文的,比较好查。从名称上看,“国家补充和替代医学顾问委员会”不是正统国家机构(请给个英文名称,谢了)。中间有多少人?如果有此机构,成员中除了中医,还有什么人?因为不具体了解,所以无法知道此事有多重要(或多不重要)。
张宏良的评论是他的评论,很可能有言过其实的地方。先生就深信不疑?建国来的大案多了,(比方说当年的“二刘”持枪杀人),公安部出动多大阵容? 先生在转引别人的评论之前,先自己思考一下,免得我以为是您自己调查后得出的有根据的结论。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博友:
1、 请到本城“xjstar”的博客上,阅读2011-07-16的《看看国外强势的中医,可我们呢?》一文,即可知道详情。“著名华裔中医专家田小明最近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任命为国家补充和替代医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等等。
2、请到国内网站上,搜索“张宏良”,接着查找有关他对“方舟子”现象的评述。这需要有耐心,张教授是一个左派,说话直接了当,如:“上帝不会对中国那么慷慨,再给中国人民一个毛泽东了”,这话,我听着都不顺耳,何况当局呢?就是听了他的讲演,看了他的部分文章,才从对当今中国乱象丛生的悲观中,有所惊醒。“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历史还会证明这个真理”。“毛泽东,是中国的脊梁...。”等等。
是他,从列举的事实中,讲出了方舟子会有强大的国际支持,这种背景。
我和大多数跟帖中,对最近的这次方舟子言论评价,看法相近。同时希望,不仅仅就事论事。要注视方舟子现象,所折射出来的社会意义。这是我跟帖的初衷。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给你讲讲中医是啥科学,比如你上火头疼,嘴里起泡。去美国医,医生不知道上火是啥玩意,让你回家吃tylenol镇痛。中医让你吃点黄莲上清,牛黄解毒,清肺热清肠热,大便通畅,多喝水,就好了。这就是区别。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恕我孤陋寡闻,美国政府请的“中医顾问”叫什么名字?在那个部门工作?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玷污中华民族的精粹文化,中医科学,明摆着是欠揍"
楼主不妨科普一下中医是如何科学?不要光用几千年,精粹之类来形容,上点具体的。
先生说公安部为方出动了建国以来最大阵容,有根据吗?希望领教。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被激昂的标题所吸引,忍不住也来掺和几句。
首先,为方舟子先生鸣不平,提到“罪”的高度来就事论事,是否有点过头了呢?本是小事一桩,只怪方先生自以为是喝了点洋墨水,披上了洋装,经营打假业务赚了些名气,就可以毫无顾忌的扮以百事通的面目,大言不惭的给中国老百姓做起了“科普”。尽管,他仅用了这个词一次,却是整个小小事件中,关键词中的关键词。虽然他本人没有点明和渲染,却精湛的概括了他的本性。
方舟子先生的来历和生平事迹,想来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他所学为西医学的一个分支,与中医毫不搭界。源于两种文明体系的医学,理念不同,方法各异。方先生留洋取得真经,海归母国,犹如唐僧取经返故里般的荣耀,想有不如土鳖西医和中医的心态,都没有理由做支撑,更谈不上结合国情虚心学习了。方先生荣归故里,是看上了中国互联网这一块中,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学术打假的空白,是极好的切入点,赚名牟利,收获颇丰。从开张到现在,一步步实现着方先生的宏伟蓝图。如果,把方先生假设为一个,正在红红火火的经营着IT业务的商人,可能对他的所作所为,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合理的解释。而现在,方先生发出这样的言论,应该是一种广告策略。像他这种类型的人,靠一事惊天起家,发迹,已经不过瘾了。一语惊人,可不可以省时省力的,同样起到吸人眼球的轰动效应呢?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不都是效应吗?极高的点击率,众多的参与的人数,达到轰动级别,这就是目的--商业成就。现实的例子,大家熟知的多不胜数,无需我赘言。方舟子,越来越成熟了!
其实,我和博主所经历的过程,大致相同。在没有了解方舟子的另一面时,面对非议他的言论,也曾经愤愤不平过。自从看了张宏良教授的录像以后,也对方舟子能量巨大,竟然让公安部出动建国以来最大的阵容,为他保驾,高级别的国内新闻媒体,与国外媒体遥相呼应,为方舟子大开方便之门,感到震惊。方舟子,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打假斗士”了,似乎,已经和政治博弈沾边不浅。之后,我对方舟子运作的一些事情,多了几分关注,对他的了解也多了起来。
就事论事的说,方舟子这一次的商业运作并不高明。让中国的大多数网民,开始看清他的真面目了。打着科学的旗号,在中国的大地上,玷污中华民族的精粹文化,中医科学,明摆着是欠揍。给众多中医爱好者,用西方的生活习惯来“科普”,说他大言不惭,一点不为过。方舟子对中医学,一点不比一个普通老百姓了解的多。忍耐不住寂寞,妄评中医,会产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负效应。更何况,最近几天,方舟子所崇拜的西方,美国政府任命了一位中医顾问呢。只是提醒,方舟子不要重蹈民运领袖们的覆辙,就好。
说的不妥之处,请指正和补充。对我来说,这也是学习智慧和知识的地方。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明摆着是歪理,却有这么多人为他鸣不平,何也?
经期能行房,但是对女性身体肯定有影响,最多讨论的是影响多少而已。
做月子看怎么做,现在中国女性生孩子之后都做月子的,应该说基本上多做,只是规矩没以前那么多而已。做月子对女性身体是肯定有好处(只是规矩没必要那么多),这点毋庸置疑。。其实讨论的最多也就是规矩多少而已。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中宣部布置的全民大论战题目还有: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谢霆锋和张柏芝谁对谁错?凤姐和芙蓉姐姐谁更有魅力?为什么屁是臭的?...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中宣部最高兴全民为此争吵下去,不要再提政改,贫富悬殊,贪污腐化,物价飞涨...中计了!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赶快去打假,这个妇科医院是伪科学,跟你美国大学性教育的传单不一样。

经期过性生活好吗 来源:上海新虹桥妇科医院
http://www.nxysd.cn/yjjb/yjbt/4581.html

很多人咨询在女性的经期能不能同房,其实这个问题不用回答就知道是不能的,一旦同房就会对女性的健康造成威胁,同时对男性的健康也有一定的伤害,所以经期应避免性生活。(略)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主流”观点一致认为经期性生活有害健康.中医主流还是西医主流?为什么国内的妇科网上大多不主张经期性生活?方舟子是不是要给妇科医生培训一下?太愚昧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性教育的传单是神马宝贝,胜过国内的临床医师?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坐月子本来就是陋习,臭哄哄的。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任何人漫骂,侮辱其他人不管他是谁,支持方或反对方。漫骂其实是自己低下,并不能伤害他人。

方舟子的问题在于不能与人为善,平心静气地说理,无端地给别人下结论。其实他说的许多事都是很有道理的,用科学的道理理论要比说陋习更有效。既然讲科学就用科学的方法不好吗?

信中医信西医纯属个人意愿,而这个个人意愿又是由个人经历得出的,就像有人信佛教有人信道教,又有人信基督教,还有人信科学,而他人没有权利一定要人家改变信仰。如果方舟子能够讲道理像个真正的科学家事情就大不可一样了。那些漫骂方舟子的人大可终止漫骂,进行真正的讨论。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有言论自由,各位评论者也有言论自由,完全可以各自开博客阐述自己的观点,大可不必自己不写,专门攻击别人,以自己的自由去限制别人的自由,这是窝里斗的主要病灶。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说道经期行房,我和我女朋友做过2次,每次做完她都晕过去约3分钟。我觉得是有关系的。所以,最好还是别了。女人经期很脆弱的,气血也不足。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能引起巨大反弹,痛恨他的人多了去了。
如果你了解方舟子,就不会奇怪了。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无知者无罪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1、男人不懂,少说为妙,造口业蛊惑众生事大。
2、现代科学经常出尔反尔,因为仪器、设备、理论不完善,测不到就说没事。
3、既然宗教和古代医学对女人月经和月子都有殊途同归的看法,不如尊古训,反正无害。(大病初愈尚要休养,女人生子为什么不?)
4、未见月经期行淫的益处,亦未见不坐月子的益处,更不关男人的事,何苦多事?如果过几年又被西医学论证有害呢?言者造了多大的恶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