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heart”和“mind”看中西文化之差

(2011-05-27 17:39:33) 下一个


 

翻译之难,我深有体会。有的时候“卡壳”,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更多的是文化差异。 

比如,英语中“heart”和“mind”如何正确用汉语来表述就是一个问题。

一般而言,“heart”和“mind”都可以译成“心”——中国文化中二者是合而为一的,但是,在西方文化中它们却有截然不同的内涵,语言上也是不能互换的。

就英语而言,“heart”与情感和道德有关,“mind”则主宰思维。 

I thank you from the bottomof my heart.
She hugged the baby to herheart.
He has his heart in hiswork.
She has a heart of gold.

……

以上这些句子都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虽然都是“心”,但是决不能用“mind”替代。

He is absent minded.
Tell me your mind.
A Beautiful Mind
The public mind

…… 

这些句子中“mind”的中文翻译也都是“心”,但不具备感情色彩,只和思维有关。电影A Beautiful Mind是赞扬Nash的思维和为科学做出的贡献,并不是他的情感上的“心灵”,A Beautiful Heart 才是“美丽的心灵”,所以这个电影的中文翻译并不准确。 

有时,mindheart语言上虽然可以互换,但意义不同。 

You are on my mind.
You are in my heart. 

仔细体会就不难发现,这两个句子的含义是不同的,一个是“我没忘了你(或你托付的事)”,另一个是“我思念着你(爱着你)”。 

由此可见,西方人的思维和情感是可以分离的,这对于重“人情”的中国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但我们不明白这恰恰是西方文化巨大的优点。 

西方家庭成员可以有不同的信仰或政见,隶属不同的党派团体,但能够和平共处,议会里执政党和反对党开会时可以拍桌子瞪眼,会后可以坐下来谈笑风生一起喝咖啡。 

中国人就难了。不同信仰不同党派意味着众叛亲离,意味着你死我活。想当年一个家庭中的亲兄弟因为国共之争而天各一方,文革中更是“大义灭亲”。于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只有在韩国和台湾的民主里才出现两党之间拉头发,扇耳光,扒衣服这样角斗场上才会出现的辩论方式,很难想象如此打斗的双方还能坐下来一起品茶。 

因为,中国文化的“心”主宰一切,包括思维,中国人将思维、智力、意志甚至判断力情感化,所以即使意见的不一致也是“伤心”(伤感情)的事。比如晚辈不顺从长辈的意志,长辈的心脏病是随时要发作的,至于胡风也好,彭德怀也罢,不能和最高领袖“同心”,就不“同德”,必将你死我活——做不成朋友,便是敌人。

所以中国人喜欢“和谐”,喜欢“一致”,喜欢“和合”,喜欢“统一思想”,“不同”就表示“不友好”,所以任何的分歧都会导致对抗的敌我矛盾。 

到了今天,我们还把“持不同政见者”关进大牢,这就是说:你在意见上和我不同,就是不友好的“伤感情”的行为——于是产生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样荒唐的逻辑。难怪连孔夫子都说:“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小子鸣鼓而攻”也就意味着凡是我一派的,就要帮助我打击我的“敌人”,否则你就是叛徒、“X奸”。于是中国人的社会充满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拉帮结派,明争暗斗也是不朽的“特色”。 

这种“特色”在华人网络论坛里也可略见一斑。几乎每个论坛都会分成甲派乙派,每派里又会有AB帮——“同类”的,相互赞扬,再平乏的帖子都要赞一下,“顶好文!”,其实我们有的时候并不知道此文好在哪里,只因为是朋友写的,哪怕是一堆骨头也能挑出几块鸡蛋丝来。我们常常甚至连帖子还没有读一个字就可以“先顶再看”。“非我族”的,明明是一篇好文章,则一个劲儿鸡蛋里找骨头,尽量讽刺挖苦——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其实是情感的heart淹没了思维的mind 

这样一来,意见的不一致很容易产生敌对,不仅仅是政治,就是谈教育,谈婚姻,谈医疗,谈文化,都会引来激烈的争吵,最后总有一方会lost their mind,人身攻击,秽语谩骂,双方势不两立……。尚没有lost mind 的,也很少能理性地面对困境,要么象古代士大夫那样跳江自尽(消失了)以示清高,要么另立山头,躲进“桃花源”。 

我常常感叹,我们上网来干什么? 

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会在分歧中共存,理性面对挫折?我们的heart为什么老是要被mind左右?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互动中共进?在碰撞中求得和谐?至少,做不了朋友也不一定就是敌人嘛! 

我们应该明白,网络只是我们表达自己的观点,交流自己思想的场所,这里只涉及mind heart完全可以留在现实社会,留在家里。

所以,我只在意网上的观点和思想,对于朋友,有话还是要说,有反对意见还是要提,至于别人的流言蜚语——Never Mind!  

我不介意任何人言之有物的批评,至于我反对你,不是因为我蔑视你,更不是因为我憎恨你。虽然我的mind不和你同道,但是You are on my mind。我反对你,仅仅因为:我在思考 

朋友,我在思考——Do you mi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tleo的评论:同意。
楼主所提倡的感情和理智区分来看是有道理的,但把西方作为完美的典型来批评东方就可笑了。能够客观地讨论两个阵营的相左观点而不动气有一定好处,但是这种方式有其局限,也很少被完美的执行过。
西方政客就算政见相左也是在共同框架下。冷战时期同情共产主义的人很可能也会被关起来,就免提大家坐下喝咖啡了。奥巴马08年参选时他的支持者也够疯狂的,绝不仅仅是他们的Mind在起作用,他们的heart也在积极地参与其中。事实上奥巴马的口号Hope很大程度上是冲着选民的heart去的。因为光是论政见和资历他偏左且没有经验,按理说是选不上的。
中国执行这两者时就是混着来,有其弊端,不过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两者很难完全分开。Mind适于精确的推论和严格的执行,但是Mind本身不能赋予事件意义,不能打动人,不能形成最终目标。那个要追求的目标还是要靠Heart来定义,然后由Mind来控制实行。比如通过冷血的强制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却不会让工人或国民快乐。若是所有的人都不快乐,那要高效率干什么?
kitleo 回复 悄悄话 lz写的“西方家庭成员可以有不同的信仰或政见,隶属不同的党派团体,但能够和平共处,议会里执政党和反对党开会时可以拍桌子瞪眼,会后可以坐下来谈笑风生一起喝咖啡。”。。。。
lz,我想问你:情况是这样的吗?那为什么欧洲有那么多宗教战争?为什么在欧洲有不同观点就被视为异端,并且烧死或者虐待死?
敬告lz,崇洋需要有个度,说话太离谱就显得自己太浅薄了,对吧。

yuan49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point!
ND-Mom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with what you said. Good article!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语道破天机:思维方式决定生活方式。It's up to you.
卿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可不是盲顶,我并不知道你。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精彩的文章真是大师风采,高山仰止。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佩服极了!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当代国人怎么了?
木兰和多拉 回复 悄悄话 你读过Goeorge Lakoff 的认知比喻理论吗?你关于heart和mind的不同功能的区别在他的著作中有很多阐述。
Sue2008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