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是“往圣”?何为“绝学”?——与为人父兄探讨

(2011-05-16 13:32:35) 下一个

 

袁腾飞先生近来推崇张载的名言“为往圣继绝学”,本人颇有几分不解。这“往圣”和“绝学”根本上和“民主”、“科学”是背道而驰的。

有人说我太肤浅,没有正确理解“往圣”和“绝学”,也不应该把“往圣”和“绝学”割裂开来。

我明白,单独谈“绝学”很容易把真正的绝学和哗众取宠的“绝活”混为一谈。有了“往圣”,就有“绝学”,圣人的学问就是“绝学”。

那什么人才能称得上“往圣”呢,什么学才是“绝学”呢?我提出此问却没有回答,那我自问自答吧。

中国人喜欢把“才德全尽”者称为“圣人”,比如孔子。孔子是“往圣”,应该没有什么疑问吧?那孔子有何“绝学”?是儒学吗?儒学对当今中国社会有什么积极意义?当今又如何来“继”?是全民学《论语》还是抬出10米高的铜像顶礼膜拜?

其实,国人前赴后继对儒学还是“继”得不错的,从三千弟子到七十二贤人再到孟夫子、荀夫子、朱夫子、程夫子、王夫子,再到于教授……一代代“继”下来,儒学也就从“君臣父子”变成了“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夫叫妻顺,妻不得不顺”这样的“绝学”了。

究竟什么是“绝学”?我还是不知道,以我对儒学无知的轻视,再说下去会让一些人“不高兴”了,谁叫孔夫子自己“只曰不日呢?”(韩寒语)。

说说李时珍吧,毕竟对李老先生我还是有几分崇敬的,“医圣”李时珍当然也是“往圣”。

医圣的“绝学”《本草纲目》大家都是知道的。几千年来,我们对这个“绝学”也“继”得不错,至今仍是高等院校的经典教材。

可是,《本草纲目》真的那么神圣,那么“绝”吗?有人质疑过吗?没有质疑的“继”,是对前人真正的尊重和保护吗?

前一阵害怕核辐射,食盐紧缺,有人发布消息说精液可以抗辐射!

原以为这是一个恶作剧,可是一看“绝学”《本草纲目》,精液还真是一味良药!

我们不妨打开这部“绝学”看看: 

《本草纲目》的压轴章节是“人部”,人的浑身都是“宝”,《本草》里记载的人体虚虚实实有数十种“物件”具有神奇药用价值,包括:发、乱发、头垢、耳塞、膝头垢、爪甲、牙齿、人屎、粪清、小儿胎屎、人尿、溺白、秋石、淋石、癖石、乳汁、妇人月水、人血、人精、口津唾、齿、人汗、眼泪、人气、人魄、髭须、阴毛、人骨、天灵盖、人胞、胞衣水、初生脐带、人势、人胆、人肉、木乃伊芳、人傀。

这“人精”是否就是精液我不得而知,不过《本草》里说:男子二八而精满一升六合。其气味甘,温。把人精和老鹰屎和在一起可“灭瘢”,“人精和鹰屎白涂之,数日愈”。治疗瘰癧肿毒则用“女人精汁,频频涂之”。

还真有据可考啊!只是不知道这“瘢”与核辐射有什么联系。

再看看人屎(人中黄)、妇人月水的神奇效果,我忽然明白了义和团勇士们为什么举着马桶,缠着月经带冒着枪林弹雨杀番鬼了。

最最让我拍案称奇的是《本草》对于阴毛的记载:男子阴毛:主蛇咬,以口含二十条咽汁,令毒不入腹。横生逆产,用夫阴毛二七茎烧研,猪膏和,丸大豆大,吞之。妇人阴毛:主五淋及阴阳易病。服,仍以洗阴水饮之。

看看,谁说中医不科学没有定量?连以微克剂量的毛发都精确到“二十条”、“二七茎”了!鲁迅批判过“原配蟋蟀”,可蟋蟀这个药引子和“洗阴水”比起来岂不小巫见大巫?

核泄漏事故从一定意义上看是科学技术这把双刃剑的失误,但科学毕竟把人类从黑暗中带向了光明。一个缺乏科学精神,没有逻辑思辨的民族却只能在愚昧中轮回。

于是我不得不产生这样的疑问:这“绝学”还要“继”下去吗?

无论如何我们“继”了几千年了,当现代医学已经从原始的汁液说发展到了分子化学、基因工程的尖端领域,而中医基本上还在原地踏步,为什么?

是不是正因我们总把前人看成“圣人”而“畏圣人言”,缺乏质疑挑战的精神,才只能亦步亦趋的为了“先圣”而“继”,不能自己超越创新?

在我眼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往圣”,只有勇敢的开拓者,也没有“绝学”,人类的幸福,全靠科学!而任何一门科学只有在不断挑战前人的基础上才能发展创新。

中医如果算不上科学,中药至少是一个宝藏,要发展就千万不能再“为往圣继绝学”了,否则,中医真的要成为“绝”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