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瞎聊“虎妈”、男足、朗朗、李存信……

(2011-04-26 08:55:36) 下一个

 


 


周末逛书店,蓦然看见“虎妈”的大作放置在入口的显眼处,着实让我有些吃惊。按理,“虎妈”应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为什么竟风靡全球?当然有炒作的成分,但不否认虎妈也得到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支持和认同。


 


先不去钻牛角尖,但我好奇:是什么造就了虎妈?制度的问题吗?


 


有人说在中国的大街上抓一把妈妈,个个都是虎妈,个个都能上时代封面。


 


对,虎妈在中国为数不少。说这和中国的教育制度有关不无道理。


 


那美国的教育制度下何以产生虎妈?而且是比中国虎妈更“虎”的妈?而中国的那种教育制度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对,你要开始厌烦了,我还是想说文化使然。


 


难道不是中国传统的功利文化——“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勤有功,戏无益”等等的文化理念造成的吗?


 


中国的教育体制问题多多,改来改去阻力重重。为什么?取消应试教育,为学生减压?学生喜欢虎妈们还不原意呢!我儿子就是要考第一,我女儿就是要上清华北大,最好哈佛耶鲁!


 


取消高考像加拿大一样各高校按学生的中学成绩录取?恐怕大学校长家的门槛要一天换一个,纪检处,公安局的案子堆积如山了吧?


 


光有制度,管用吗?


 


我教育说的够多了,就此打住。


 


今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心情也好,说说足球吧。


 


中国男足为什么“厉害”,90分钟都不射?很多人说是制度(体制),那乒乓体操游泳不是一样的体制?人种?对,和巴西、德国、法国没法比,怎么比不过日本韩国?没钱?金二胖的球队连球鞋都买不起人家还打进世界杯了呢?


 


我于是又瞎联系了:文化。中国人就是不擅于相互协同配合还窝里斗,谁卖谁的帐?那临门一脚的机会我干吗要传给你?中国人也不擅于融合在其他人群里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 


 


反正只要和配合有关且有身体接触的运动中国人都不行:足球、篮球、橄榄球、水球、冰球、手球……。但是中国并不缺乏单个的球星。


 


你要说我胡扯,那请你给我一个中国足球如此不堪的解释,让我口服心服!


 


一说足球我又沮丧了,说说文艺,这个比较轻松。


 


前一阵子谈论朗朗那小子,看他摇头晃脑的还有几分艺术家的模样。政治不谈,朗朗的成就还是应该肯定的。或者干脆不谈朗朗,李云迪总可以吧?钢琴、小提琴这两样西洋乐器之王,中国人里不乏一流的演奏家,国际比赛金奖得主等等。中国优秀的指挥也不知一两个(李德伦、郑小瑛、汤沐海等等),可你想过没有,中国几十个人口过百万千万的城市为什么没有出现过一个拿得出手的交响乐团?哪怕一个!?


 


哦,那是西洋的玩意儿,我们有民族音乐。不错,我们还有一流的演奏家——闵惠芬。还有那弹琵琶的叫什么来着?对了,别忘了,这二胡,琵琶都是从“西面”传来的乐器。中国人自己的乐器呢?想来想去,不知道唢呐算不算?说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一个最不能歌,最不善舞的民族的精神生活真不知叫人如何描述。代表我们汉族的舞蹈形式又是什么?秧歌还是二人转?不过这不是重点,既然我们也有“民族”音乐,我们有一流的和德国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齐名的民族乐团吗?难道交响乐不是“民族”的?


 


说到舞蹈,看看芭蕾舞。


 


看了《毛的最后舞者》,通过李存信我才发现,中国有不少的芭蕾舞演员都在世界各大芭蕾舞团担任首席,各种大奖赛的优胜者也时有出现。还是同样的问题:中国有世界一流的芭蕾舞团吗?


 


同样的制度,能培养出一流的单个个体,为什么不能培养出一个完整的集体?还是制度问题?


 


谁知道呢?反正俺今天的好心情又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幸看到这篇。中国人确实就是缺乏合作精神。但是为什么呢? 因为合作后被另一方欺骗,邀功,消灭的机会远远大于共享荣耀。所以为什么要合作呢? 那为什么会别欺骗,邀功甚至被对方消灭,因为在长期的相处中大家会各持己见,各自认为自己付出比对方多,觉得会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不如先下手把对方给踹了;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和心理,因为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教训和案例,还因为中国人对物质世界有太多的欲望 (记住,即使是精神的奖励,也最后会体现在物质的优势上)。那如何控制这种欲望,就是精神上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物欲。这种精神控制必定需要人拥有良好的家庭,社会教育,公正规范的制度来培养约束。这些正是中国社会所欠缺的,因为中国是一个专制的国家,在立国的本身上就已经树立了只有一个党派的无上权利,类似古代的皇家权利。这种制度或者可以说是文化,不可能培养出一个具有高尚的情操信奉团结共进的集体。而这一点在男性世界又尤为突出。比如女排女足都曾问鼎过世界冠军,但男性团体运动却无法突破。因为整个世界还是男权社会,男性之间的合作更为敏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