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我们的领袖伊丽莎白说起——兼答网友

(2011-03-31 13:10:01) 下一个

 


 


加拿大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民主国家,在一份由权威机构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对全球各国的“民主”调查中,加拿大名列第9位,而整天到处推销民主自由的美国仅在第17位,排在了捷克共和国的后面!


那么加拿大的国体又是什么样的呢?说它是议会制或联邦制都有些牵强,因为在所有的民主机制之后,有一双20元加币上那犀利的女人的目光在盯着这一切,这个女人就是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


没错,加拿大的最高领袖是英国女皇。


真邪了门了,那个英国老太太和我八杆子也打不着啊,我凭什么要向她效忠,不仅仅是她,还要对她的继承人效忠?(I swear that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Queen of Canada, Her Heirs and Successors)。这也罢了,我凭什么要用纳税的钱供养十几个整日无所事事的“总督”、“省督”?


这样的疑问不单单出自我们亚裔移民,“正宗”的加拿大法裔居民对英国君主更不感冒,所以魁北克独立一直是盎格鲁撒克逊遗老遗少们和广大加拿大“爱国者”们的心病。


民主国家毕竟不会用坦克机枪来对付独立的呼声,公民投票否决了魁北克独立,同时也否决了加拿大脱离英联邦的意图。然而,一个独立自主的民主国家还要用一个别国的皇帝来做最高领导者吗?这显然不符合逻辑,但这是民心,更是一个国家既已形成的历史和文化使然。


盎格鲁撒克逊的遗老遗少们就是喜欢一个把英国皇帝供在那里,有什么办法呢?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君主立宪制度并不妨碍加拿大成为一个文明先进的国家。


那么中国的路该怎么走?照搬美国的总统制?President Hu ? Who is Hu? 用加拿大的办法来供一个别国的“神”?都不行!


合乎中国的道路最好是保留君主的立宪制度,不是说要继承传统文化吗?那么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儒家文化中对君权的崇尚,如今把“龙脉”斩断,人人造反,还谈什么文化?但是,正像为人父说的,现在谈君主已是痴人说梦,历史已不给中国人这样的机会了。


对于辛亥革命的评价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明白的,为人父把辛亥革命和其后的一系列事件分开,以此认为“辛亥革命的破坏性不大,属于非常温柔的革命”,这好比说此次地震的破坏性不大,造成重大破坏的是其后的核灾难。


华盛顿没有称帝,当然是美国的幸运,同时华盛顿也没有可能称帝,美国没有这个土壤。


日本侵华对中国的破坏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不明白,既然“革命党人都很崇尚暴力,称之为尚武精神”,为何面对外敌都那么熊,而打起内战搞起暗杀来又勇猛无比?这也许脱离我要说的主题了。


需要补充一下,君主立宪不同于君主制,立宪就是要架空皇上,皇上只不过给愚民们一个心理安慰和寄托罢了(某些人别激动,我知道你想说加拿大人是愚民,我还真同意那些甘愿用纳税的钱养起总督的加拿大人真就是愚民)。


既然中国已经不可能实行君主立宪还说它干什么呢?何不放下历史向前看,阐述一下中国如何走向民主?老实说我没有这个能力。


过去我也“愤青”,觉得只有起来推翻专制,打倒共党才有希望。没那么简单,我对中国的未来开始悲观彷徨了。


毫无疑问,共党腐败独裁,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共党下台,但是之后呢?中国就民主自由了吗?我高度怀疑,并继续悲观。


真正的中国模式——周期性的社会崩溃一文指出:只要天朝人民喜欢特权鸦片而不是喜欢平等,民主不但不需要,而且它是个全民的毒药,因为民主不但毁灭了当权者的特权梦,也破碎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特权希望。独裁不但不妨碍而且可能有助于经济发展、民族繁荣,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可以作证,所以,当权者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稳定(真名叫独裁、特权、不平等)是振兴国家之需,也是人民之需、人民之选,只是社会财富会越来越集中,而且集中在上层。(我觉得目前中层的财富也越来越多)


所以说,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民主之路照搬西方是不行的。


我不知道中国的路究竟在哪里,但是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启发:


1.各国有自己的文化历史特征,中国人的皇帝情节在短时期内是无法去除的,即使没有君主,中国人总希望有一个权威的力量来掌管天下,不管这个权威是虚还是实。比较一下台湾和香港,我更偏向于港式的“杂交政体”民主,而不看好台湾的一人一票民主,虽然过去香港人在英国皇帝的监视下,现在在共党的控制下,但只要有法制和新闻自由,香港人的生活在总体上还是超过台湾人的,当然这不是说英国殖民和共党专制就合理了。


2.了解中国国情的还是土包子(袁世凯,毛泽东),不是海外精英(孙中山),我想今后也一样。看不清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改革就是水中捞月,雾中看花。


3.中国的变革不能革命,只能改良。这也是中国特色。西方的革命,无论是法国大革命还是英国革命,甚至美国的内战都将历史朝前推进,唯独中国每一次革命不但不进步,反而倒退,最多是又一次轮回的开始。那么茉莉花革命是什么样的革命呢?如果真是一种情绪表达”,那我举双手赞成,但何必照搬一个外国模式呢?从突尼斯到利比亚,血腥味越来越重,在一个“连搬一张桌子都要流血”(鲁迅语)的中国,我看不到一丁点和平诉求的迹象,而且当局完全有理由用“外国势力干涉”再次铁腕镇压。中国民众要表达的情绪够多了,何须借故茉莉花?比如说强制拆迁,拖欠民工工资,难道除了上访,寄希望于青天大老爷和自焚外,就没有另外的出路了吗?你自己放弃了坚持法律维权,还指望政府法制?要静坐示威,法院门口好过政府大楼。所以中国的民主不靠茉莉花,而是底层民众的觉醒。


最后,还是摘录《真正的中国模式——周期性的社会崩溃中的三段作为结束:


……在真正的中国特色之下,人人都企图和有机会获得特权,也就人人都可以侵犯和被侵犯,互不信任、说谎不眨眼、坑蒙拐骗、腐败横行,无所不用其极。在这种环境里生活会练出超高的智商,不独当权者与民众之间尔虞我诈,民众内部也是如此。一个大的结果是,当权者把最底层的农民(在工业出现后增加了工人)全吃死了,揭竿而起,再现一个新的农民皇帝,开始一个新的周期。


人类历史上的战争几乎从未停止过,但多是不同民族之间的侵略、征服战争,唯独天朝人(汉人)不断地玩自己人征服自己人的游戏,直到1989年还在上演,征服者并且恶狠狠的大喊征服有理


天朝民主化的必由之路是全体或多数民众要改变观念,从追求特权转而追求平等。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民间人士冒险教化民众,但因当权者强力阻止,并且施以蒙汗药,解药效果极慢,疗程太长,二是从上而下,由统治者立地成佛,如蒋经国,反过来引导民众改变观念,这条路更快。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两条路都看不到希望!中国模式的周期性社会崩溃完成又一个轮回才是自然的而又符合天朝人特色思维模式和理想追求的预期和必然结果。真正结果如何,只看天朝民众脑子的造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