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孔子

(2010-03-10 11:45:41) 下一个


也许我上小学的时候是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所以今天对孔老二很不尊敬。没办法,先入为主,观点很难改变了。从吮露鹤与为人父两位网友的观点看,我的确有片面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自己的逻辑分析还是合理的。

吮兄博览群书,历史功底不凡,可是他这次竟张冠李戴,把姓孟的“民為本,社稷次之,君為輕”算到了姓孔的身上,并且说,“孔子只說父父,子子,是父子相互的責任關係,不是上下的橏力關係!”这未免有些为辩论而辩论,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孔子不但创立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虽然“夫为妻纲”是后人加的,但《孔子家语》中有:“女子顺男子之教,而长其礼者也,是故无专制之义而有三从之道。”这也说明夫为妻纲是继承了孔子的衣钵。

为人父的意见我同意,争论孔夫子,儒家的对错是学术问题,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个人的观点不同无所谓,但推理的过程要合理。

为兄反对我把独裁专制、精神奴役和孔子联系起来,觉得“毛泽东的专制独裁思想不是来自孔夫子,而是来自斯大林。……他们和儒家可没半点关系。”

我想说,孔子是专制独裁,禁锢中国人思想和言论自由的始祖爷,毛泽东是他的好学生。

首先,我是相信孔子杀少正卯一事的。中国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史书,从史记到党史,哪一部不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更由于孔子的圣人地位,以及为尊者讳的中国治史传统,人们刻意回避少正卯这一出也不难理解。

少正卯的五条罪状中,只有第二条涉及行为,且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其余四条,全都是思想、言论“罪”。所以,孔老二是因为少正卯的思想、言论之“罪”而杀害了他。

究竟是什么思想惹得圣人发怒呢?不得而知。不过这种思想一定和圣人思想不同,当时少正卯也开学校,和孔子抢生意,弄得孔门三盈三虚(少正卯在鲁,与孔子并。孔子之门三盈三虚),圣人且有不怒之理?

孔圣人听不得别人的不同意见,但自从收了子路后,情况不一样了:“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与耳!”(《史记•仲尼列传》。有史学家解释:子路比较生猛,谁对孔子不敬,他就揍谁。自从孔门有了子路,也就没有人敢反对孔子了。

孔子宣扬的仁,用他自己的行为来衡量总让人觉得可笑。

《论语·先进》: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得意门生颜渊死了,孔子哭得死去活来,顿足捶胸:“唉呀!老天爷,你真不公平!老天爷你是不是想要我的老命?……”

学生们见孔子哭得泗涕横流梨花带雨,就对孔子说,老师你哭得太悲伤了,有点过分了……。孔子回答说颜渊可是我得衣钵真传的,我不为他伤心,那还能为谁伤心?

颜渊的父亲求助于孔子,为儿子制备一付棺椁孔子两手一摊,做个无可奈何的表情。颜路仍不知好歹,请求孔子卖掉车子。孔子说:“你儿子颜渊和我儿子孔鲤,虽然一个有才一个无才,但各自都是自己的儿子。孔鲤死的时候,也是有棺无椁,我没有卖掉自己的车子而给他买椁。虽然我现在混得不象人样子,但我好歹都是做过大夫的,怎么可以出门没车呢!”

最后颜渊的同学们实在看不过眼了,决定凑份子让他隆重地走完人生最后的这一程。

这时候,孔子说还:“这样做不合乎礼,你们不能这样做。”学生们仍然隆重地安葬了他。孔子说:“颜回把我当父亲一样看待,我却不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厚葬这件事(不合乎礼),这不是我的主意,是那些学生们干的呀。” 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基于这些孔子的言行,我判断孔子的仁义实在虚伪,而他的独裁专制让他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为思想、言论定罪,并且擅自杀人的人。

时至今日,尊孔风又席卷而来,似乎我们中国人要把孔子尊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圣人”。如此,中国人活该永远都不能拥有自由思想和自由言论的基本权利。

尊孔复古之风在中国其实从来没有停止过,辛亥革命刚过,袁世凯就连发尊孔令和祭孔令 ,并导演了民国首次官祭孔子这样一出“大戏”

袁世凯认为要想巩固自己的独裁统治, 就要把被革命动摇的旧秩序重新稳定下来,不能单靠强制手段,必须使老百姓不再相信新的思想,即民主主义。因此,1914928日,袁世凯率领百官在孔庙大张旗鼓地祭孔。

袁世凯认为,中国之所以衰败,并不是因为封建专制和政治制度的腐朽,而在于人们唾弃封建伦理道德,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在国势,而在民心”,“国家强弱存亡所系,惟此礼义廉耻之防”。他曾下令“尊崇伦常”,提倡“礼教”: “中华立国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人道之大经。政体虽更,民彝无改”,“惟愿全国人民恪守礼法,共济时艰……本大总统痛时局之阽危,怵纪纲之废弛,每念今日大患,尚不在国势,而在人心。苟人心有向善之机,即国本有底安之理”。他要用以孔孟之道为中心的封建专制主义思想来肃清刚刚萌生的民主主义。

袁世凯早已被历史唾弃,可是袁世凯二世、三世仍然前赴后继。毛泽东表面上“砸烂孔家店”,他推倒了孔庙,烧掉了《论语》,可是祖国大地上“挥手指引航向”的巨大雕塑如雨后春笋,《语录》取代了《论语》,让全中国变成一片红海洋。

从此,孔教“死”,毛教立。

今天,有人要正本清源恢复孔子的“真实”面貌,也有人要正本清源,恢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因为今天人们对毛泽东的歪曲,都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蛊惑,毛泽东思想也不是胡乔木等人篡改曲解的那样。

他们说,真正的毛泽东思想是:

实事求是:即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用客观实践检验真理; 

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即要把方针要放在本国实际和本国人民力量的基点上,找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前进道路。 

听起来多美啊! 

请让我引用一段非常典型的论断:“毛泽东的出现是历史的偶然还是必然?是必然;没有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会出现毛泽东吗?绝对不会。回顾一下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的思想历程,我们就会知道,他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有多大,他受儒家、道家的思想影响有多深。毛泽东不同于所有中国文人的地方就在于他没有死读书读死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毛泽东穿越了四书五经、道德经所设的文字迷宫,找到了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那就是中华文明缔造者洞察世界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没有中国传统文化就没有毛泽东;没有毛泽东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搞不懂中国传统文化,就搞不懂毛泽东思想,搞不懂毛泽东思想就解决不了社会现实问题。我们要正本清源,本就是立国之本,就是毛泽东思想;源就是本的母体,就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说的有道理,但很杯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顷刻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在以现代人观点看孔子,那他肯定不太正常.
按着《周礼》,天子棺椁七重,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两重.颜渊和孔鲤都未曾进入士的阶层,是普通百姓,孔子不主张以超越级别的方式来厚葬.从今人的角度看,就是普通议员来访,你不能用接见元首的礼节对待.从我们现代人的眼光,孔子显得很虚伪,可如果了解一下当时的风俗和孔子守礼的原则,就知道他是言行一致.

孔子对子路一段更是胡扯.子路对孔子不敬的语句在论语里多的去了,孔子身边有这个大不敬的弟子,所以说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与耳.

如果想理解评判一个历史人物,光凭着现代社会的价值标准是不行的,别说2000年前的人物,200年前的酒放到现在不挥发也的变成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