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家长热点议题(22)——聪明的孩子为什么进不了提高班?

(2009-08-21 16:39:44) 下一个
 

让中国学生和家长们趋之若鹜的提高班和尖子班在加拿大的学校里虽然并不少见,但是,这些非正常的教学手段一点都没有吸引力,洋人学生普遍认为那是书呆子(nerd)去的地方,校方每年都要大力宣传才能拉到足够的学生。

作为华人家长,当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成龙,变成凤,所以华人集中的地区,提高班的招生一般都不成问题。不过,这种提高班也不是来者不拒,许多聪明的孩子,比如俺家儿子,都被拒之门外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还是从儿子的跳级说起。

有其父必有其子,儿子的确很聪明。三岁的时候就认识好多汉字,还能熟练拼读不少怪癖的英文单词,比如:xylophone. 中国孩子的算数当然是叫洋人刮目相看的。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儿子已经是学校的小明星了,从校长到老师,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5岁那年他们娘仨回国探亲,儿子就自己操作电脑给我发email了。有一天他形容上海刮大风,形容词不够用,他是这样写的:The wind is blowing so hard:)))))))))))))))))))))))))))))when it is a small wind, it is like this: ))))((((.

我当时觉得,孺子可教也!

二年级一开始,我觉得他的学习远远超过了同班同学,于是向老师提出是否可以跳一级。过了几天,老师和校长答复说,不行!

太出乎预料了,这样的学生怎么不能跳级呢?你看看他那聪明相,再看看他爹!不是岂有此理吗?

校长解释说,你这个孩子的社交技能(social skills)不行,跳了级,与年纪比他大的孩子在一起不利于身心发展。

其实这个道理对于搞教育的我来说是不难理解的,可是碰到自己的孩子就容易感情用事了。

不错,我这儿子小时候比较胆小内向,有些不合群。有时操场上别的孩子在玩,他只是站在一旁看,最多像个兔子原地快乐的蹦两下;学校中有一个冰球游戏,每次只能两个孩子玩,常常要排队。儿子排在后 面,只要别人一加塞,就永远没他的份了。最糟糕的是,他极不善于和外人交流,向老师传达一句话都是很困难的事。

于是我们不再坚持跳级,平时注意培养儿子的自信心:鼓励他自己在麦当劳买他喜欢的薯条和汉堡,去商店让他付钱,和他有关的电话让他接,等等。

到了三年级,学校里开设提高班了(gifted program)。这下,我脑子里那根出人头地的杂念又蠢蠢欲动了。于是让儿子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分两个部分,一是类似智力测验的学能考试(Otis-Lennon School Ability Test orOLSAT),二是一种考察非智力因素的问卷(Group Inventory for Finding CreativeTalent or GIFT)。 

儿子考完回来信心十足的说,都做出来了,没问题!

我也觉得,咱儿子的智力还用说吗?

事实再一次让我们失望了。咱那聪明儿子又被拒之门外!

我再一次找到校长,不是兴师问罪,而是想弄个明白。凭着我们在工作上结下的交情,校长把一切资料向我公开了。

不错,儿子的智力的确没有问题,OLSAT测验试题他答对了97%!但是GIFT问卷却十分不理想。

GIFT上的问题没有对错,这个问卷通过一系列独特的提问,考察儿童的创造力,发散思维能力,性格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等等。的确,如今要在这个社会里获得成功,单单凭借一个聪明的脑瓜是不行的,许多非智力因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请看部分GIFT问卷试题,对我们是不是有些启发呢?(答

我喜欢自己作曲编歌

如果感到安全,我喜欢独自散步

我爸爸妈妈喜欢和我一起玩

编故事是浪费时间

我喜欢只有一两个朋友

有时候改变游戏的规则是允许的

我喜欢画画

太阳总是应该画成黄颜色的

我喜欢把东西拆开看看它们是怎样工作的

有时候我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做事

我希望别的孩子不要问那么多问题

我一个人的时候不知道做什么事才好

我喜欢很久以前的故事

当有些事情很难做的时候我会放弃而去尝试别的东西

我总是喜欢和朋友一起玩而从不一个人呆着

我不会去一个新的地方,除非我知道有人和我一起去

我常常想我为什么会做梦

我喜欢编笑话

真实生活中的故事要比编造的故事好

我有许多兴趣爱好

……

此外,老师还要为学生填写一个行为能力的问卷,共有12项指标,前3项是:

幽默——对滑稽、怪异或荒诞的东西具有不同寻常的敏锐感受。

动力——具有强烈的欲望去了解、去做、去感受、去创造或理解。

兴趣——有时炽热、有时独特、有时赋予激情、有时又稍纵即逝。

没想到吧,幽默竟放在了第一位!幽默是华人缺乏的特性,小孩子更是被要求“老实听话”,否则就是“油头滑脑”,不务正业。幽默其实是一个人智力和能力发展的重要标志,请参阅拙文《你的孩子幽默吗?》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结束了,书呆子也被社会淘汰!愿此文对华人家长,对中国的教育有所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Many parents are like you -- Thinking their kids are genius (well, not too many people brag themselves like you brag about yourself though...). You really don't need to be surprised at all --- simply because your kid may just be a very normal kid. Teachers did a right thing for you --- If they let your child jump grade, it would be bad for your child. It is deadly wrong to jump grade just because a child has reached amath/reading level of a higher grade. If we use this "rule" my child could have jumped twice alreday. But I never requested that --- I know kid needs emotional growth with kids at their same age, you can't skip this emotional growth p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