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杂感——凡人·名人·伟人·圣人

(2009-07-12 12:02:44) 下一个


国内的骚乱,转移了人们对明星八卦的热情。其实这两天国内的网站对周立波是异常的关心。有个自称是他老婆的人在网上大揭夫妻二人的隐私,爆料周立波吃喝嫖赌吸毒无所不为,害得波波的粉丝如坐针毡,要自己的偶像“给个说法”。

作为一个凡人,我觉得不必自寻烦恼。周立波做什么,他自己知道,开心也好,痛心也罢,让他一人承受好了。我们凡人喜欢他的滑稽,只要他演出,想看就去看,不想去就去其他地方,酒吧卡拉OK洗脚按摩不愁没地方消遣是不?

世界上99.99%的人都是凡人,吃喝嫖赌抽大烟的也多是凡人,那为什么凡人能做的,名人就做不得了?对于名人也没必要胡子眉毛一把抓,咱可以喜欢他的屋子,但屋顶上的乌鸦有什么必要也喜欢呢!

喜欢周立波的作品,那就像他自己说的,他的东西只代表“周立波扮演的舞台上的周立波的角色”,现实中的周立波怎样,咱们没有必要操心吧?那是公安局和法院的事,周立波也没有义务向他的粉丝们坦白从宽。

再说,周立波不过是个名人而已。名人多啦,如果站在道德高度评判,卓别林怎样?梅兰芳又怎样?眼下当红大导演、大明星又怎样?

名人就是供大伙儿一乐,如果惹你生气了,不和他玩了不就得了?

名人如此,那伟人呢?所谓伟人,是做出来平常人做不出的惊天动地事业的人,不管是驰骋疆场还是漫步花前柳下,伟人和普通人差一大节子呢!伟人做出的成就是惊天动地的,伟人造的孽更是骇人听闻。不用举例了吧?否则润之老先生睡不安宁的。

比伟人更高一层次的是圣人。以我有限的知识我不知道有没有圣人,反正西方世界找不到圣人,中国嘛,好像有一个,姓孔名丘,人称老二。

圣人道德高尚,不会犯错吧?否!

有人说,你不要用现代人的观点看待古人。那好,就用孔家老二自己的观点看看他自己吧。

仁义道德是孔家老二的金玉良言吧?那么他怎么做的呢?孔家老二把仁义挂在嘴边,只让别人对他老人家仁义,别人妨碍了他,那就是不仁不义了。唉,难怪鲁爷说仁义道德就俩字:“吃人”!

好像鲁爷过份了,不过我想到两个例子,拜孔圣人的人可能不愿听。

公元前497年,“孔子由大司寇行摄相事,有喜色 ”,可是他代理鲁摄相后,“朝七日而诛少正卯”,并弃市(暴尸示众)三天,罪名是“聚众结社,鼓吹邪说,淆乱是非”(心达而险,行辟而坚,言伪而辩,记丑而博,顺非而泽)。

孔老二手里握着司法大权,却用自己制定的道德大棒滥杀无辜。少正卯不过就是一个民办大学的校长,办学有方,只是和圣人的学术观点不同,让正宗曲阜儒教大学的学生转学了,弄得孔门“三盈三虚”。

还有,孔子的得意门生颜渊英年早逝,但家里穷的买不起棺材,他父亲在无奈之下求助于孔子,可这位平时满嘴仁义道德的圣人此时两手一摊:人都死了,找我做什么?颜渊他爹还真不识相,要孔子卖了车子给儿子买棺材,孔老夫子火了:“我好歹是做过国家领导人的,虽然我现在混得不象人样子,但怎么可以出门没车呢?”

最后颜渊的同学们实在看不过去,凑份子给他买了棺材并隆重地举办了葬礼。孔子又说了:“这样做(厚葬)不合乎礼,你们不能这样做。颜渊虽然把我当父亲一样看待,我却不可以把他当成亲生儿子,否则就不符合礼节了。”

真不知道孔老夫子是怎么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礼节”这个几千年来游荡在中国人头顶上的幽灵,造孽呀!虽然直接死在孔老二手里的只有一个少正卯,可几千年来惨死在礼教之下的中国人谁又数得清!

所以啊,别看这伟人和圣人头顶上老是有一个光环,他们有时动动手指头,咱凡人可是要打哆嗦的呀。

凡人们还是安安心心好好做凡人,做一个好凡人。如果凡人们都挺起腰杆,有独立的思想,拒绝做奴隶,这世界上就没有圣人了。至于名人,谁一不小心做上了,那就让他们自己承受那不可承受之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