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华人家长热点议题之二——学中文的误区

(2009-04-11 17:00:03)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博主的见解。原因是,你是把中文作为一种语言来学还是作为一种文化来学。当然这两者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但应该是有侧重点,而且还非要有侧重点。我觉得博主说的就是应该把学中文的目的放在学习语言的侧重点上。目的是交流。当孩子们掌握了这种语言,就能很好地去表达自己,也能很好地去理解这种语言的美,进而去体会由这种语言所承载的文化的美。在学语言的过程中,文化是在其中渗透着的。就像我们学英文或其它别的语言,首先的目的一定是语言本身。通过语言对其文化的了解是副产品。这是我的理解。

所以,我们在要求孩子学中文的时候,没有必要让孩子承载什么传袭文化的重任,先应该要求孩子学习使用这种语言进行交流。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为此,博主说的中文教材的几点缺陷(至少对在海外孩子来讲)是很中肯和正确的。我是个中文老师,在美国我教过中国孩子,美国孩子,还有美国的成年人。我深感中文教材之缺乏实用性和幽默感。口语练习少而枯燥,有的过分强调语法(很僵化)。有很多涉及文化上的观念和习惯不适合海外长大的孩子。

中文要不要学?答案是肯定的。问题是如何学?如何让孩子们“想”学。有时我们文化中一些负面的东西,反而会削弱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你信不信?我信!在教学实践中我有这样的体会和经历。文化在学语言的过程中有时选材不好,有可能是个双刃剑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
你解释的很有道理.体会到你的回答.
繁体字,简体字的问题应该专门调查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需要解释一下,为什么我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字之美”以讽刺的笔调,因为这是一个引语,我是假设人人都知道,那些坚持繁体字教学,排斥简体字的人,打的就是这样的旗号。表面上冠冕堂皇,实际上就是不顾现实,死板僵化,画地为牢嘛。
为什么用到“壮烈”这个字眼,因为明明看到有小孩子因为大人的门户之见而白白牺牲自己的时间耐性,最终牺牲掉他们的兴趣。他们认同简体子的愿望得不到尊重,我认为这是大人心胸不够开阔的问题。
另外,我讲的仅仅是文字,一点也没有涉及文化传承的问题,请wiserman看清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
引:"...弘扬中华传统文字之美的壮烈责任不用你的孩子来承担"
===改正为:===
不要剥削你的孩子能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荣责任!!!!!!!!!!!!!!!!
mi0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引“弘扬中华传统文字之美的壮烈责任“

没这么严重吧。哪是什么壮烈责任?任何语言学好了,能欣赏他的美,是一种享受,不是责任。
mi0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话。但我说的是相对而言的情况。我当年熟背了12000个英文单词,现在一样鳖脚,说不出一句英文好话来。都说不出好话来,我宁愿只需记800/4000个字。而且,我在这里说的,不是针对您原文的观点,而是说如何“逗引”孩子提高学习中文的兴趣与信心而言。冒昧处,见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
引:"...最好不要投身到台湾老师的名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字之美的壮烈责任不用你的孩子来承担。"
===
有台湾背景的中文老师,也许有三大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台独理念,中间的.
我的多年观察是:学文字,同时也要学文化,才能相得益彰;现在,问你本人"带有中华文化吗?"兵你必然有,否则你为何不跟日本人,韩国人混在一起呢? 你为何上中文网呢? 那么,你有中华文化,为什么不要你孩子有呢? 我的孩子们是当地土生土长的,三十年了,外面的人还是称他们CHINESE.
所以,你的思想要把文字和文化分开是大错特错的!
而很多大陆人办的中文学校,课程里的文化分量也很重!
你逃不出中华文化传承的!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爱六月杨梅的评论:
我周围非常多的家长(包括我自己)都用蹩脚的英文和孩子交流。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小孩子中文比我们的英文烂,为了省得罗嗦解释就选择了说英文。很佩服能一直坚持用中文和孩子交流的父母。感觉一个小孩时还容易坚持在家说中文。有了两个小孩,特别是年龄相仿,性别一致,要让两个孩子在家说中文非常困难。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悟空的观点,学中文最重要在于建立中文的语感,而语感需要在生活中大量使用而习得,对于字面读写的掌握,也是要在拥有这种语感之后才会变得容易。作为家长,一定得给孩子提供听说中文的时间和空间。
另外,最好不要投身到台湾老师的名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字之美的壮烈责任不用你的孩子来承担。文字的最主要功能毕竟是实用。有些繁体字繁得让人吐血,繁得很无聊。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00000的评论:
不敢苟同,别的不说,中文的字和词是两回事,掌握800个核心字就完了?秋·千、千·秋、行·李这些词你怎么通过字去理解,还有好容易、好不容易;养病、养花;救命、救火;恢复疲劳怎么理解?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国内好像是全国都在学英文,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事件...我回去时跟国内的人说,"我在外住了这么久,每天必须跟洋人打交道...但是,我的英文在一般事物说话中,还是比帮我割草的工人差一点."
很多国人现在以英文的程度来测定一个人的素质,是一件不能原谅的错误!
连我那个帮华儿街做记者的孩子,都在奇怪中国人的"无知"行为!他怀疑:"为吓中国人不珍惜/宣扬自己的文化"?
mi00000 回复 悄悄话 据调查,一个受过高等教育,英文水平良好的,以英文为母语的人,掌握的英文词汇量至少在20000以上。下次哪家孩子觉得中文困难,不愿学的,就问他:20000是4000的多少倍?

“傲霜斗雪”说的不错,有的中国父母真奇怪,为什么要和子女说英文呢?你还怕他没机会学好英文?中国父母与孩子英文交流,百害无一利:让孩子失去说中文的最好语境;自己的蹩脚英文语法和发音,不怕影响孩子?

有个英文小说的故事:有个英国白人母亲,出身低微,为了儿子成为人上人,他从不和儿子说话,只让儿子听收音机广播,因为他要儿子学标准的:女王英语。

自己一直有个小小志向,就是教华人孩子中文,不教别的,只教古典中文,目的无他,只想指给孩子们看:中文美到什么程度!!

不说了,跑题了。
mi00000 回复 悄悄话 1)父母向子女灌输故土情感有什么不对么?这很正常!!子女在家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收到父母自身的言传身教,你能够仔细区别出什么是“应该灌输”和什么是“强加”么?我父亲是在越南出生和长大的华侨,成年回国后生了我们。他非常热爱祖国,但经常向我们回忆描述在越南的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以及越南的风土人情,我们总是向往的听着。导致现在对越南,对越侨,还是有种亲切感。如果按你的说法,我父亲是在“强加”给我们什么么?我倒认为,掌握得体的话,故土情感本身就是学中文的最好动机!
2)对很小的孩子的语言教育而言,也许作者观点有道理。但是,对较大的孩子。我倒认为,读写很重要。举个例子:你以为中文母语的孩子就喜欢中文么?我在国内初中的时候,一样很多同学讨厌语文课。母语读写一样糟糕。可是我的中文学的很好。关键是,初中的时候,大量读古诗词,觉得中文美到极致。所以学的兴致就来了。子女学不好,其实和父母中文母语素养差有很大关系。如果,你与孩子看到日落时,你能用英文一句诗,中文一句诗,来形容,来对比,来让孩子看到他的祖先那些优美得天人才使用的语言时,如果孩子还是不喜欢,才见了鬼了。总之,中文教育,不仅仅是语言教育,也是美的教育,文化的教育。请自问:自己的中文,或说中华文化素养,到家了么?
3)最后一段作者说到国内英文教育的弊端。诚然,国内英文教育的弊端毋庸置疑。但是有一点我不敢苟同:到了美国,电话都不敢接,为什么?听说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也是词汇不够!现在怎样我不知道,90年代初大学四级的英文水平,大纲词汇量大约就是4000到5000.远远不够!!中国学生的英文水平,瓶颈就在词汇量!!要知道,最最一般的英文交流,至少要到10000词汇量才够。否则能上街买东西,但报纸的广告版都看不下来!国内新东方的英语教育,虽然是完全应试英语,但它要学生不得不背的红宝书,才真是真知灼见。等出了国门,才发现红宝书的词汇极都还差老远。所以,英文单词永远是要背的。这是字母类语言的必然特性和瓶颈。
4)题外话,这要说中文的好处了。中心字4000个。核心800个字。完了,什么日常交流,读书看报,就都解决了。这点来说,中文真是轻松愉快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三个孩子是学:设计,经济(在NYC当记者),和医学,都很爱说中文.
他们的英文都是一级棒的,学中文是绝对耽误不了英文(或任何当地语文)的学习程度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科学家去年研究的结果是: 幼儿学中文能发展智能!
kebob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因人而异的,我的小孩上的是法语学校,现在英文,法文,中文都还不错,周末上的中文学校对他来说有些简单,主要是那里的孩子来自国内各个地区,说的中文口音很大,学写字还都还好,就是不爱说中文,他的中文不错主要还是我们家里教的,新的学期不准备报名了.我觉得自己教的比中文学校好很多.孩子平时和我们也爱说中文.我的小孩是男孩,按说男孩学语言不如女孩,我到没有看出来这个区别,孩子的数学,科学,法语读写等等都是班级里的top中的top.英语是平时使用的日常生活语言,我搞不清他的第一语言是哪一个了?
lao3ma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悟空的观点,教材太差,没法让小孩有兴趣.不过我也不赞成光以听说为主,我儿子听说很好,但因为不会读,说的都是口语.而且我也觉得正是因为不会阅读,才没法让他喜欢中文,他没觉得学中文有什么乐趣,可他因为看很多英文书,英文很好.你们没觉得中文学校的老师都很好笑,认为学中文只有通过抄字,才能让孩子记住,我儿子一,二年级时,没次写中文都写到哭,于是我不得不告诉老师,我们没法完成作业,以后请不要在他本上写没完成作业.另外还要给儿子解释为什么他说得好,读得好,考试成绩也好,就是不能得优秀学生,因为他不能完成作业,可是我儿子是先天不足,写字有困难,英文都写不好,更不用说中文了.我在想如果我们的教材能多点阅读材料,让认字通过多看来记住,效果会更好些,至少比现在每天抄字,考完全还给老师好.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
我的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出生,我们在家基本上用中文对话,两个女儿中文听说毫无问题,老大上了十年的周末中文学校,现在在中文学校当TA,她们都挺喜欢中文学校的,能交到不少朋友.刚开始(八,九岁时)不太喜欢,很快就喜欢上了.大女儿刚考上MIT, 还打算今后到中国当短期的交换学生.大女儿TA的班上,有多家长跟孩子交谈都用英文,让她无法理解,所以,孩子不肯或学不好中文,家长也有问题.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观点太偏激了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孙悟空 的观点不是很全面的!
一件事实是:我的三个在美出生的孩子,今年全都研究所(顶尖的)毕业,他们小时,我没太注意,所以中文学习时断时续,一到大学后,他们自动的去修中文课,非常认真的学中文.现在一般都能说读写,老二在大学时做了南京大学的交换学生,老三大学毕业后自己在北京找到事工作了三年,再回美读研究所的.
我们可用双语交谈,不亦乐呼!
他们在欧洲游历,做事时,有学了另外三种语言.
会中文有太多原因了,从略.
前天,我在 SEARS 购物时,一个墨西哥的店员跟我说:他最大(可能是很大)的遗憾是在他小时,他没有向他父母学西班牙话!
[听 Wiserman 的话,没错!]

(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313 次)
最爱六月杨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可悲的是一些家长要孩子学习中文,却用英文和小孩交流。非常不可思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