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雷人的小学生作文——《家宝》

(2009-03-05 11:59:30) 下一个



最近我们语文老师有点烦,动不动就把同学们辛辛苦苦写的作文撕掉扔进字纸篓里,也不告诉我们哪儿写得不好。我很郁闷。

回家问妈妈,妈妈想了一想说:“你大概没抄毛主席语录吧?我们小时候写作文开头不抄语录,老师要批评的。”原来是这样啊!今天作文的题目是:《家宝》

《家宝》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劳动人民家庭,爸爸是工人,妈妈是教师,我们一家很幸福。我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值钱的东西也很多:电脑啊, 42 吋液晶电视啊,爸爸的高级音响啊,妈妈的首饰啊,妈妈说这些在旧社会想都不敢想的。我不知道旧社会是什么时候,好像是毛主席活着的时候吧。

不过,妈妈说,这些东西都算不得什么,我们小娃娃才是家里的宝,对了,我有一个同学就叫家宝,我还常常在电视里看到我们国家的温总理也叫家宝,他一定是妈妈的好宝宝!就是嘛,连旧社会的毛主席都说, 人是第一可宝贵的

爸爸妈妈都爱自己的“家宝”,为了“家宝”,什么都可以舍得,“家宝”用什么都不能换的。我们老师说,这“家”和“国”也是一样一样的,爸爸生气的时候对我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我想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们家有三口人,妈妈整天操劳,很幸苦。我们国家有 13 亿人,做家长的也一定不容易,所以一个人做不了,要一个什么民主集中的“领导集体”。“家宝”爷爷好像就是那个集体中的一员吧。其实家里面也有一个领导集体——爸爸和妈妈,只不过妈妈偶尔让爸爸民主一下,她总是自觉地把“集中”的重担挑在肩上,所以家里最重要的人是妈妈,一个家不能没有妈妈。

那么一个国家的妈妈是谁呢?老师没说,但是我听过妈妈唱卡拉 OK 时有一个歌里唱道“党啊,亲爱的妈妈”,没错!党,就是妈妈。

妈妈的宝贝是人,是家宝——我和爸爸。谁是党的宝贝呢?谁是“国宝”呢?

昨天电视里说,北京一个老大老大的公园里的水龙头被法国人抢走了,还要拍卖什么的,大人的事我不太懂,但我明白“国宝”两个字,这“国宝”和“家宝”也是一样一样的,国宝就是国家的宝。

我不太明白,家里的宝是人,怎么到了国家,宝不是东西(水龙头)就是动物(熊猫)呢?

听说那个水龙头被一个姓蔡的叔叔花了好多好多好多钱买下来了,可能他忘了带那么多钱,付不了款了。还有那些熊猫,都住在空调房里,有专人照看,租给外国人一年也要好多好多好多钱。难怪是国宝。

我不太明白,我们小娃娃在党妈妈眼里怎么就不是宝了呢?我现在虽然才上一年级,可是每天有好多好多好多的功课,玩的时间都没有,除了爸爸妈妈,没人心疼我们。爸爸妈妈还要付好多的好多好多的钱让我们学习,少先队队歌不是说我们是接班人吗?这样培养加班人也太抠了吧?其实我们还是幸运的,有好多地方的小娃娃不要说空调房了,教室不漏雨就不错了,每天还要走好多好多好多路去上学,有的根本上不起学。对了,还有好多漂亮的没有妈妈的小妹妹,居然送给外国人了,我不太明白为什么……

还有!前几天家宝爷爷遇见一个生病的小娃娃,可是我们国家看病要好多好多好多钱,他妈妈没钱,只能看着自己的“家宝”死掉,好可怜。我们的党妈妈怎么不管呢?那些花好多好多好多钱买“国宝”的大款叔叔们怎么不送一点钱给这些可怜的小弟弟小妹妹们看病呢?

我不太明白,听说党妈妈不差钱,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钱,开一个奥运就花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钱(对不起,我算术没学好,数不过来),还造了那么多大楼,有一个叫什么大裤衩,难看死了。

我不太明白,党妈妈那么不差钱,能花好多好多好多的钱为什么就不拿点儿给小娃娃们看病,给他们上学,别让小妹妹们叫外国人拿走呢?

我不太明白,那些被外国人拿走的小妹妹(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都是小妹妹,没有小弟弟)到了外国(听说那里的犯罪率比我们这儿高 20 倍耶!)万一生病了医院是不是给他们看呀,如果不给看的话,还不如留在自己国家,留在党妈妈身边……,老师说,那些外国人都是英法联军的后代,在中国干了好多好多好多坏事,他们能对我们的小娃娃好吗?这里毕竟是我们的祖国,留在党妈妈身边,怎么都好啊,我不太明白,不是说爱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吗?

昨天晚上爸爸妈妈吵架了,吵得好厉害哦!妈妈说,水龙头绝不能留在外国人手里,他们要拍卖,我们就去捣乱,就是拿不回来,也不能让他们有好日子过!!(平时他们吵架妈妈就是这个样子!)

爸爸说,旧社会的文革,好多好多好多的宝贝都被什么兵打破了,现在许多有钱人也把宝贝放在锅里炒,越炒价钱越高,到后来好多宝贝都被炒坏了,这样还不如让洋人暂时免费给我们保管着……

妈妈生气了,说爸爸是卖国贼。我不太明白,国怎么卖呀?这么大的国,大概值不少钱吧?一定要有好多好多好多钱才买得起,连美国那么有钱的都经济萎鸡了,谁买得起啊?贼?爸爸没偷东西啊!唉,妈妈也是的,抄起架来好凶呃,一点也不好看了。我不喜欢她了。

我不知道最后谁赢了,我困死了,睡着了。不过早上起来撒尿,看见爸爸睡在沙发上了……

今天他们都不管我了,我自己热牛奶,吃面包,自己上学来了。没妈妈疼的孩子像颗草,呜~呜~~。走在上学的路上,早晨的太阳暖洋洋的,我不哭了。

你们小娃娃好像早晨七八点种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老师,我的作文写完了,今天抄了两段毛主席语录了,您不会再撕我的作文了吧?这篇作文我也不想给妈妈看,所以您给我及格就行。对了,明天学校去动物园参观,我就不去了,熊猫看了闹心……

谢谢啦!


***********
语录引自毛泽东《唯心史观的破产》:“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HA!!!! So funny!
Like it!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yueren的评论:

你是典型的本末倒置。

如果你对中国有一点点了解的话,就应该知道,中国的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历史上就是如此。当中国某些地区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最富庶的地区的时候,中国的其他一些地区却可以是世界最贫穷的。中国地方大,自然环境相差大,所以这个现实我们只能接受。因此,今天的中国也是这样,富裕地区搞大型项目,不一定是妨碍贫困地区脱贫,相反可以是促进,比如吸收劳动力。当然,你可以说这个是血汗工厂,但是还有更好的办法吗?象印度那样光搞个给精英的it产业,普通老百姓,几亿赤贫人口可以获得好处吗?连出卖劳动力都找不到地方。

所以,如果你对中国有哪怕一点点的了解,就可以知道,我们的脱贫,扫盲,基础设施建设靠的主要是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外国政府援助。如果奥运会对国家经济发展整体有益,那我们就可以去做,外国人因此取消援助,那只能说遗憾。难道因为要外国的援助是抑制富裕地区的发展? 那是本末倒置。富裕地区经济发展不起来,穷的地区只能更穷,你指望外国人的援助,那你说说哪个国家/地区靠外国人的援助而发展了经济,解决了贫困? 自己不努力,靠外国人,那就看看今天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去把。

如果我没有记错,德国人要求取消援助不是因为奥运会,而是神8,你可以去查当时的新闻。德国人这样想很合理,而更合理的是我们不可能因为要德国的援助就不搞航天产业。

我同意奥运会的规模太大的问题,但是这个不全是中国的问题。奥运会的规模在过去100年就是越来越大的。以前奥运会禁止职业运动员参加,只是几百个业余运动员参加,随便找个土台子就比赛了。现在呢?光运动员就1万多,而且基本都是专业运动员,所以就有教练,官员等等,再加上记者,观众,这个规模,你说怎么办? 大型工程的问题,不仅仅中国,西方国家也是一开工就越来越大,要一再追击预算,甚至加到原计划的2倍。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yisi的评论:

确实,你不是阅读能力差,而是刻意胡搅蛮缠,偷换概念。我从来没说过你说中国不可以办奥运会,我说的是不能因为德国人对中国办奥运的看法而改变中国的政策,因为中国的脱贫和现代化靠的是自己,而不是任何一个外国的援助。如果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帮助,那就可以办。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对中国的援助停止是因为奥运后的讨论,跟非洲的情况有什么关系呢?就事论事吧。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下, 那是回我的留言。

你不能一边给自己脸上贴金,一边要救济。费用创纪录也没有必要吧,毕竟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 那些钱可用到很多别的地方。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好奇怪,我说过中国不能办奥运吗? 你不是阅读理解力太差,就是偷换概念,胡搅蛮缠。行了,我也没那么多时间给你解释,这些是学校里应该教的,不是我的责任。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yueren的评论:

我一再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扶贫,我何时要取消救济了? 你除了扣帽子还会什么?

南非马上办世界杯,他们解决贫困人口问题了? 英国,法国第一次办奥运会的时候有多少贫困人口? 你的意思,因为有贫困人口,所以任何大型活动都不要办了? 美国也有贫困人口,美国也不能办奥运会,也不能办世界杯,而应该把钱投入给无家可归和医疗体系,那那个伊拉克战争花了多少钱,可以解决多少问题,可以办多少个奥运会?

德国觉得中国有钱了,所以中国办奥运会就错了?所以在你看来,我们中国的事情应该由德国人决定? 那德国人还异口同声认为中国‘侵略了西藏’,中国在灭绝西藏文化,你准备怎么办?德国要援助某个非洲国家,去年有钱就援助了,今年没钱就不援助了,是因为现在这个非洲国家富裕了,钱太多了?

我不晓得你是什么心态,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中国的发展,扫盲,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只能靠中国人自己来做,外国可以帮助,可以投资,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靠外国的资助和救济解决贫困问题。西方在非洲,南美,印度这些地方投的钱还少吗? 去扶贫救济的人还少吗? 结果怎么样?哪个地方靠这些援助项目摆脱了贫困,发展了经济?

当然,共产党有腐败,有好大喜功,没有人否认,但是你要改革,请你给个可信的方向。哪个制度可以更好的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是民主国家,赤贫人口几个亿,文盲率50%以上,几十年没多大变化,同时却每年花巨资从外国买武器,航母一个接一个的上,你觉得这个制度好吗?把那些钱用来帮助穷人,修路修学校不是更好吗? 美国是民主国家,却靠欺骗和假证据发动了非法的伊拉克战争,死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把这些钱用来解决国内的经济,金融,失业问题,你觉得是不是更好?

可是我在这里没有看到任何负责的讨论,楼主只给证据说中国的学校有乱收费,没有人否认,但是你要证明什么? 靠一个明确禁止的乱收费问题来证明中国的制度不好? 可以,那你给提出一个制度把,你给大家指一个制度可以解决乱收费问题,择校问题,乃至中国的基础教育问题,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比如修路),中国的贫困人口问题? 还有人白痴到说自己上公立学校花了18万 (3万/年),还说上个公立学校要花20万美元,你听了可以相信这是中国人说出的话吗? 按照他这样说,中国的失学人口何止80%? 为什么一个中国人会说出这样荒唐的谎话呢? 20万美元,世界最顶级的贵族学校都可以上了,中国哪个公立小学有这个水平?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想写,今年的, 修改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我很奇怪,好像博主给你写了好多事实了,你应该读了吧。
另外,福利不如美国也不值得争论, 我们是解决了温饱,正在向小康迈进,这可是国家政府说的。你在这里拧什么劲呢?你吵赢了,别人取消救济款了,农民兄弟是要感激你争了面子,还是要揍你一顿呢?
就好像前阵奥运办得是辉煌,费用创纪录,结果德国的纳税人就讨论开了,哦,原来中国真的是有钱了,我们不了解情况啊,结果就给政府施压取消了今天的援助款项。这下好了,我国发言人就说了,其实我们还有很多贫困的地方需要帮组等等等等,哭穷也好, 摆事实也好,一大笔钱打水漂了。
所以,你就别折腾了, 好吗?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们这些人,除了喋喋不休中国的福利水平不如发达国家,连一个事实都摆不出来。 这样的人,不是无知,就是无耻,还自以为得意。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我攻击你什么了, 你自己玩无间玩得弄不清自己的身份。五毛素质有待提高。你这样确实是不容易拿到钱,这点我可以想象。

象悟空那么耐心对待五毛们,做法其实是对的,我也一度觉得应该好好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也许他们不是无耻,而仅仅是无知而已,可惜我现在没那个耐心,特别是对于网上五毛,五毛们把时间用在上网打字上,更不会去看看书,看看报,观察观察生活,这样他们无知的时间就更长。所以懒得啰嗦。好了,不再回应。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又怎么样? 有钱人上私立学校,贵族学校,有点钱的去好的学区买房。好学区房子比不好的学区可以贵上几十万,这个不是择校吗?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1。 高三和小学一年级有本质不同。小学是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大多数地区还没有覆盖成为义务教育。
2。 没有人否认中国的学校有乱收费,但是这个是明确禁止的做法。
3。有很多人拿择校费来说事,既然那么痛恨,为什么要择校呢?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那你们作为公民就应该多帮助那些薄弱学校,你们不但不帮,还拿钱给那些强势学校,不是就造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吗? 中国这么大国家,又有历史和经济因素,怎么可能让教育资源完全平均的分配呢?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yisi的评论:

我不清楚你们行业的规矩,但是我觉得就光搞人身攻击,你是拿不到那5毛的,你起码提供点论据什么的把? 你提供什么论据了? 中国的福利水平不如发达国家? 哈哈,就凭这个你就拿5毛,你们行业是不是也太好混了? 我估计世界上没有这么好拿的钱。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翠扇芭蕉的评论:

请教,你呆的是哪个国家? 世界上福利水平比中国好的国家当然有,没有人否认,但是如果你拿个发达国家来比,你觉得有意思吗?

请问你说的国内哪个公立小学收费3万一年, 哪个公立小学要20万美元? 你敢告诉大家吗?
按照你这个说法,中国起码80%的儿童失学,根本没有办法获得教育,因为中国没多少家庭可以负担3万/年或者20万美元的学费。是把,中国遍地都是失学儿童,这是肯定的了。


我完全同意,5毛一个帖的人全家死光,当然,你是不要害怕的,因为就你这个造谣水平,没人会给你发钱。 看你亲戚上的起私立贵族学校,你连5毛一个帖都拿不到,你心里的滋味大家可以理解。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我知道五毛的培训中肯定是要看无间道的,不过用的时候也要矜持点,好吗?
青翠扇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你真是冤枉死我了
我可是一心一意像你们的组织靠拢啊,5毛一个帖啊,为了养家糊口,偶理解你啊。
虽然有人说,一人做5毛,全家死光光。但我还是没那么恶毒,你一个五毛死光光就够了,别带累你全家了。
还说什么举例子,真是笑死我了。我呆的国家,公立学校的学费就非常的基本,我不知道具体多少钱,反正数目几乎可以忽略。根本不像是在国内,我家的亲戚送孩子上学,没有少于万3万人民币一年的。一所公立学校更是花了20万美金的赞助费进去的!
至于你说什么义务教育,就更别搞笑了。要都有9年义务教育,还有希望工程干啥。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山西省偏关中学顶风乱收费名目繁多(组图)2008年02月28日 11:53


偏关中学放学后的补课高三学生


山西省偏关县中学校内黑板上的补课通知

  国家三令五申严令禁止学校乱收费,教育部曾针对学校乱收费现象出台了好几款相关条令和处罚通知,但一些地方学校的乱收费行为却愈演愈烈。

  山西省偏关中学作为偏关县声誉最高的中学,是当地学生和家长都十分向往的地方。但近几年,偏关中学变相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频繁开设各种收费的补课班,不仅给学生造成了精神上的压力,也给学生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偏关中学还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借办强化班、提高班、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在当地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春节过后,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在山西省偏关县这个全国贫困县里,众多就读于偏关中学的学生都在为新学期里学校即将收取的各种费用发愁。2008年2月2日,记者前往偏关中学,听到了学生们的心声。

  杂费名目繁多

家住偏关县黄龙池镇,今年17岁的王勤是偏关县中学高三的学生。王勤的考试成绩在学校一直没下过前三名,这是王勤的父母一直引以为豪的事。可是,在高兴之余让王勤父母发愁的是,为了供王勤兄妹上学,家里已背负了大量的债务。在即将开始的新学期里,学校将陆续收取的近3000多元的各种费用。

  据学生的反映,学校每学期要向每个学生收取:学费720元、信息技术教育费30元、饮水费25元、二次学费(上晚自习收的费用)60元、考试费、周六补课费150元、资料费300元、保险费55元、语音费50元、上机费45元、作业本费30元、限时训练费80元,高一年级入学要收军训费、服装费,高一、高三补习班学生要收报名费60元等名目众多的费用。

  学生们反映,他们不明白每年交的信息技术费是做什么用的;每学期收的饮水费同学们觉得水不干净,根本不去喝,但钱必须交;语音、上机一年也只上一次课。

高三文科班的学生李淑艳说,“学校以前一开学就收费,从去年升入高三以来,是开学一段时间后才陆续收的,听说是怕上级部门检查。一学期要收三四次钱。第一次收的是学杂费720元,第二次收了670元,后来又收了409元,加上课本费是第一年预收了三四百元。这是收费的大数,临时收的都记不清了。”小李还透露,有时候收的费用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名目,只是老师安排第二天让拿多少钱,他们就交多少。

最让李淑艳和同学们不可理解的是,2006下半年学校强制给全校的每个学生下发了一套价格180元的疯狂英语资料,李淑艳家兄妹三人都在偏关中学上学,一下子就发了3套。由于家庭条件不宽裕,再加上兄妹3人上学花费高,就同老师商量说想要一套轮流看。老师说:“钱得全部交,书可以只要一套。”

  此外,多数同学反映根本就没时间看发的疯狂英语,有的学生说,就是我光提高这一门课程也考不上大学呀。更何况现有的资料足以让我们学好英语,根本用不着这些资料,发下来我们也不看。

  我们还从学生那里了解到,整个偏关中学从高一到高三,收取的费用基本差不多,高三学生还要多收取资料费。

  照这样计算,偏关中学目前大概有3300多名学生,每学期向学生收取的费用就近500万元。

  按照有关规定,中小学收费有以下行为的属于乱收费:学校代收除校方统一订购的课本费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参考资料;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着装收费;学校统一为学生代办各种社会保险;学校借开展活动、购买作业本、考试、补课、举办兴趣班、补习班、提高班等名义向学生收费。

  有偿补课天天有

  2007年的腊月二十六上午十一点多,记者在偏关中学采访到了在该校补习班就读的张学生,他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放假时间,学校腊月二十就都放假了,我们这儿所有高三班与补习班的学生都要等到腊月二十六才放假。”其他学生也对记者说:“今天下午下了第二节课就放假了,明年正月初十再开始补课,上 9天课以后休息一天就开学了。”同时,记者在偏关中学院子里的黑板报公示栏里也看到了相同内容的文字说明。当被问及是否学校老师无偿补课时?学生们说:“ 哪能给白上课,不过现在还没说收多少钱,但肯定不是无偿的。”

  记者了解到,前一年的寒假补课,偏关中学向每个学生收取了150多元钱的补课费。

  此外,同学们还告诉记者,偏关中学除了正常的晚自习外,晚上还加一个第二自习,这个自习算是补课,也是收费的,每周六科任老师还要给补课,这也是要交费的。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每次上级部门下来检查,老师都提前叮嘱我们统一口径,不让照实说。去年,上边又下来检查,到班里问同学们收费情况,高一年级的一个同学就把学校收的费用事先写到一张纸上递给了检查的领导。听说这个学生后来被学校开除了。”

  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中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中明确规定: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记者不明白,为何教育部的紧急通知在偏关中学不起作用?该校几乎在学期的每一天都强制学生进行有偿补课,这样的情况已持续数年,当地有关管理部门在检查中竟然没有发现,让人不可理解。

  以特色班为名收取高额费用

  在偏关中学的教学楼里,记者发现有高三CC班这样的班级牌子,不免产生疑问。据同学们介绍,这是一个高三理科师资质量特殊配置的实验班,想进这个班的学生首先必须成绩达到分数线;另一个条件就是只有校长特批以后才可进入这样的班级。据同学们反映,这样的班级师资配备在全校属于顶尖水平。

  与CC班的班级性质相吻合的其它的两个年级都存在,高一有两个实验班,高二有4个班,高三有3个班,都属于各年级重量级的班级。当然,想要进这些班级的学生,都得经过该校校长的“一支笔”。学生小张因一分之差向学校“贡献”了1200元才进了实验班。可想而知,这样的班级除了特殊品学兼优的学生外,其余的是,专门为有能力按每分1200元付得起款的家庭的学生设立的。

  记者还了解到,高一没有达到入学分数线的学生要交的入学费用最高达9000元,有的学生达到了入学分数线,要进实验班的学生还得交5000元。高三补习班学生的学费以当年该生的高考分数为依据,前150名学生每人要交1000元,其他人都得交1800元的补习费。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变相教育乱收费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 作者:郭振纲 文章来源:新华网 ]

  我们不能让某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演变成新的教育乱收费形式,从而抵消整治教育乱收费的整体成效,不能让任何教育乱收费成为破坏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祸端。

  据工人日报3月29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去年价格举报热点,教育乱收费仍居各类举报之首。相关报道显示,近来,一方面有关部门在不断加大整治教育乱收费的力度;另一方面,一些变相的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粉墨登场,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说,国家将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自行制定的有关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废止和限期纠正与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相符合或越权审批、制定的文件规定。几乎与此同时,来自新华社3月26日的一则消息说,借读费、电影费、校服费……摇身一变成了代收费,江西一些中小学在“一费制”收费办法实施后,各种名目的费用却借代收费的名义违规收取。江西物价部门的检查结果表明,代收费禁而不止,成了一些学校乱收费的“黑洞 ”。

  按照规定,代收费是指学校对某些收费项目实行代收代管、多退少补、其中包括课本费、作业本费、电教及电教材料费等,收取的费用必须用于学生。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些地方不仅代收费的项目繁多,超出了代收费的范围,把诸如防疫费、体育俱乐部费、课外读物费等纳入代收费范围,而且代收费严重超标,有些地方代收费竟然占学校乱收费的八成。名目繁多的强制性代收费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压力,许多学生不需要的东西,在代收费名义下,堂而皇之地由学生家长埋单。本来不是学校应该收取的费用,却强行收费。代收费是教育乱收费的新变种,是变相和搭车式的教育乱收费。代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演化成了更隐蔽的新的教育乱收费。

  教育乱收费大大加重了学生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危害教育公平,同时滋生了多种消极腐败现象,社会各界议论颇多。近几年的两会上,整治教育乱收费是不少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关注的重点之一。

   针对“什么属于教育乱收费之列”的疑问,近日教育部有关官员作出回应,提出“凡是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的教育收费就属于乱收费”,“将来,没被公示的教育收费就是乱收费”,这些说法受到舆论高度关注。但这些说法具体落实起来,依然有一个如何操作的问题。

  当前教育乱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各地的省、市重点学校,民办公助或者公办民助学校,由“名校”开办的所谓民办学校、联合办学学校以及挂靠在高等院校的“二级学院”等。可以看出,教育乱收费的形式复杂,有些乱收费与一些学校体制问题纠缠在一起,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整治起来面临相当难度。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时下,我们尤其要对某些变相教育乱收费的滋生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老账未结,新账又出”,不能让某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演变成新的教育乱收费形式,从而抵消整治教育乱收费的整体成效,不能让任何教育乱收费成为破坏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祸端。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翠扇芭蕉的评论:

不错,2,3万美元确实进不了贵族小学,你还得和学校拉上关系,还得有一定社会地位,学校要综合考虑。美国这地方就这个样。

你想赚钱,拜托你攻击共产党也要有点水准,要不然那些‘民运’能给你混到饭吃? 你既然提小学的事情,那起码给大家一个例子,类似中国的国家,在基础教育,扫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搞的比共产党好,对把? 光晓得作践自己,把自己卖的便宜,你以为有人会买吗?
青翠扇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放屁
进个小学动辄学费2,3万的事儿实在不希罕
还不是贵族小学噢

zuncong,现在经济不好了,还是你们这行好赚。什么时候介绍我入伙吧?五毛一个帖,我给你2毛半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yisi的评论:

同意。
这里的中国人不至于连一个在国内的亲戚朋友都没有把? 如果有,连小学费用的事情都不知道吗。 可是人家就是敢明目张胆的造谣。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跟五ma党有什么可说的呢, 浪费时间罢了。 他们在墙头骑着,知道骂一边一点问题都没有,而另一边则危险多多, 当然知道往哪里倒了。改天风向换一换,他们的动作是最快的。
在中国, 这样的演员前仆后继,可笑又可悲。想当年,批评者均被整成反什么什么的罪,老百姓听了宣传也恨他们反动卖国, 到头来不都在后来被平反, 才知道他们才是真正爱国正直的人。只可惜世间不公,太多人拿着卑鄙当通信证,没有得到惩治,导致现代五mao的泛滥。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您过于谦虚了吧?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圆寂的评论:

如果你认为共产党在基础教育,基础设施和扶贫方面做的不好,请给我个比共产党做的更好的发展中国家的例子,哪怕一个就好。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今秋我省农村学生免收学杂费 南京享受"助学券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

  昨天,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江苏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免收学杂费的对象为在各县(市、区)及省辖市市区范围内农村乡镇(街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在经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民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亦享受相应待遇;免费项目和标准为各省辖市制定的“一费制”规定中的杂费项目(含信息技术费和冬季取暖费)及其标准。

  实行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后,县(市、区)财政对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安排免收学杂费补助资金。一学年的基准补助定额为:小学生苏北200元、苏中210元、苏南220元,初中生苏北300元、苏中300元、苏南320元。2006年秋季新学期按一半计算。

  《通知》明确,实行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后,公办学校只能按“一费制”规定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项目和寄宿学生住宿费,政府、学校和教职工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应由学校提供的公共性服务费用。学校代学生购买课本、作业本,应据实结算,严禁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和手续费等费用。违反者按乱收费严肃处理,并追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校校长的行政责任。民办学校要在现有实际收费水平基础上,按公办学校免收学杂费的标准减收学生学费,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学生经济负担。

  据测算,今年秋季,685万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江苏农村中小学生将享受到免学杂费的待遇,免费额度将达到17.9亿元。可以使每个小学生年均减负约200元、初中生年均减负约300元,大大减轻农民的负担。

  据悉,从2004年起,南京市农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子女,就开始享受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发放的“助学券”。今年南京市将安排专项补助2250万元,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免收全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市财政安排170万元,继续对困难学生免书本费、杂费,补助寄宿生活费。今年上半年,玄武和白下两个区率先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惠及近6万名学生,涉及1000多万资金。目前鼓楼区、建邺区也正在酝酿相关方案。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孩子免学杂费 南京中小学生迎开学"大礼2006年08月24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在秋季开学来临之际,南京中小学生喜迎“大礼包”——不但所有孩子免缴学杂费,而且困难家庭的孩子还受到政府的特殊资助。
  据了解,为继续加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健全义务教育的保障体系,南京市积极推行免收杂费“提速”和政府助学“扩容”。在全面实行普惠性免收杂费的基础上,从今年秋季开始,南京继续拓宽政府对困难家庭的“绿色助学通道”,即“助学券”发放范围从10000多户城乡低保家庭,新增符合规定的所有低收入纯农户家庭;全市所有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学的也将减免50%的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减免50%学费;每年还对800名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家庭学生,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实行资助。另外,所有经批准的民办学校学生和符合有关规定在宁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同步同等享受该政策。对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孤儿和残疾儿童仍执行现行减免标准。

  “必须切实把这一惠民利民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学后,该局将组织专项检查,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不减少任何一个项目,不漏掉一个孩子,同时生均公用经费不降低一分钱。(郑晋鸣 戴兴海)

  (光明日报 )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乡的情况

南京免除外来工子女学杂费
南京市教育局昨日下发通知:2009年春季学期首次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对所有来宁务工人员子女全面免除杂费。

  据介绍,这项举措将惠及全市53万名小学初中学生,其中6.2万在宁就学的外来民工子女实现杂费、课本费和借读费3项全免的同城待遇,南京为此今春将累计投入超过9000万元。另外,今年春季,南京继续推行助学券政策,从幼儿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部门将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让各类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全面普享政府“绿色助学”。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全国农村小学初中明年将全部免收学杂费
新华网武汉12月11日电(记者张先国)明年是农村教育的关键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同时要完成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和全国农村远程教育系统。这是教育部部长周济11日在武汉出席“第二届中部崛起人才论坛”时透露的。
  据了解,免除学杂费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
  周济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小学入学率为20%左右,初中入学率约为6%,文盲占总人口80%以上。2000年底,我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2005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初中的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9%和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以上。
  他介绍说,国家于2004年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惠及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圆寂的评论:

又来人身攻击了。

即使在教育免费国家,大多数也还是要交点杂费书费,不要交的国家有,但是不多,起码我目前在的国家是要交的。 如果你说要交这个就是制度不好,那世界上你可以呆的地方真不多,估计也就是古巴朝鲜把。

至于乱收费,既然你已经说了这个是乱收费,那就是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是禁止的。社会复杂,哪个国家没有类似的问题呢?在很多民主国家你开个店还要给黑社会交保护费呢。中国是有乱收费,那你要证明什么? 中国有乱收费所以中国制度不好,那其他发展中国家呢?

好,你说中国山区的基础设施不好,道路不好,那你觉得哪个制度可以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来的这个国家,100年前连义务教育都没有,只有有钱人才可以上学,他们当然不会在危房里上。过去的100年,起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认为不如中国进展的快。

和中国可以类比的印度的制度好,印度的基础教育覆盖远不如中国,文盲率高是世界公认,大多数印度穷人的儿童根本上不了学,可以上的,自己去看看他们的道路和学校设施去把。

告诉你,我家人就是山区出来的,我父母这辈人还在沂蒙山区生活了不止10年,共产党官员的嘴脸我们比你清楚。但是,如果你认为共产党在基础教育,基础设施和扶贫方面做的不好,请给我个比共产党做的更好的发展中国家的例子,哪怕一个就好。

最后,我不想和你对骂,但是如果再有人身攻击的语言,那我也可以教教你怎么骂人。
新圆寂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你又出来了

你有没有常识,知不知道什么是学杂费、书费、乱收费?哪一个小学没有,你倒给我指出来。有些孩子上学还要冒生命危险,在危房下上课。在广西凉山,孩子上学还要攀登悬崖,你知道么?

什么制度好,你现在跑来的这个国家制度好。应该把你扔中国山里一个月,让你好好爱爱党妈妈、各级官老爷、乡干部。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9。 美国是发达国家,是民主国家,可是2003伊拉克战争的发动算是什么呢?花了多少钱? 死了多少人? 彻头彻尾的非法战争,靠欺骗,靠假占据来找战争理由。
如果这些钱用来提高国内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如果把这些钱用来平抑政府赤字? 如果把这些钱用来解决国家医疗保障问题?

这个就叫民主?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很无聊。就靠诽谤造谣,有意思吗?

1。 现在义务教育阶段不收费的,这个是常识,说小学一年纪收费,请告诉我们哪个学校。
2。 学生负担重,但是我也没见哪个学校的一年级学生作业多到玩的时间都没有。
3。文革期间毁坏了文物,不代表今天的中国人不会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欧洲人还曾经经常烧城屠城呢,难道可以以这个理由不让今天的欧洲人保留自己的文化遗产?
4。中国的孤儿大多数还是被中国人领养了,外国人领养的有,但是比例非常小。既然已经是孤儿,那被一个负责的家庭领养是好事,总比在孤儿院长大要好,怎么又说到‘送给外国人’呢?
5. 你当然可以攻击中国的福利保障水平,但是把他和个别的国家比就不对了。发达国家的福利保障水平当然高,但是中国毕竟不是发达国家。你问印度的白血病儿童可以得到公费的治疗吗?要知道,发达国家是个别的,是少数人口。
6。 把奥运会牵扯进来,什么理由呢? 英国法国第一次办奥运会的时候,民生是什么水平?贫富差距多大?普通老百姓什么生活水平?
7。 中国确实有赤贫人口,但是不代表因为还有这个人口,中国不应该搞基础建设。是不是说中国不应该修高速公路,不要修机场,什么大型工程都不能搞呢? 就是因为有了基础建设,普通老百姓才有工作,才可以提高生活水平。中国的基础建设和制造业,消化了多少劳动力?不搞这些,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怎么就业?象印度那样,搞信息产业,普通老百姓根本参与不了,社会贫富差距不是更大吗?经济的发展让印度普通老百姓收益了吗?

8。 你可以攻击中国的制度,但是什么制度更好呢? 印度是民主国家把,可是这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一方面拥有几亿赤贫人口,一方面投入大量的钱来从国外军购,来搞航空母舰什么的。你觉得合适吗?普通老百姓穿不上裤子的国家投了那么多钱来买武器。这个国家的制度对头吗?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旧社会,就是毛主席还活着的时候。后来到了新社会,但为了让大家经常想到旧社会,就不埋毛主席了,把他锁在一个大大的玻璃柜子里边,让大家去看,看一次,就想起一次旧社会。
新圆寂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你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你这种自由的思想,会破坏党妈妈和谐的社会。

在中国,所有官员商人的小孩都是家宝,都是花朵。而穷人的孩子,都是花下的泥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