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女杂记

(2009-03-31 10:10:24) 下一个


一·袜子

和往常一样,早上总是匆匆忙忙,一刻钟的时间,起床穿衣洗脸刷牙吃早饭,出门的时候两只脚还交替着使劲往里蹬,朝前挤,这样一边走路一边把鞋子穿到位——我懒,鞋带一旦系上了,就在不再解开。

到办公室坐下,端起咖啡,才觉得脚上有些不对劲,于是左脚跟在右脚尖上一蹭,脱下鞋子,仔细一看,原来今天匆忙中穿了儿子的袜子!

是啊,去年儿子和我还差半个头,今年就一般高了,每次洗完衣服,我们俩的袜子一不小心就混在一起了——儿子长成大人了!

翻开儿子的相册,第一页是他刚出生时的脚印,半个巴掌大小,那时他的一双小脚肉呼呼的,握在手里把玩,好可爱。我最喜欢做的事是,两手拽住他的双脚,把鼻子凑上去,像猎狗一样蠕动鼻孔,努力闻他脚上的婴儿汗香,再在他脚心上亲吻一下:初为人父的感觉,心醉也!

儿子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从躺在地上直接“进化”成直立行走,中间省略了爬行。受我的遗传,小家伙脚汗特大,袜子常常湿漉漉的。刚学会走路那阵,他喜欢围着客厅一圈圈的绕,怀里还抱个大苹果什么的,嘴里嘟嘟嘟不停地叫唤,吐着泡泡。几圈下来,累了,就一屁股坐在地上,使劲把袜子拉下来,伸到我鼻子下面,好像知道我有这“癖好”。我也就迎合着,卖力地闻闻臭袜子,故作厌恶状,做出夸张的表情,于是父子二人皆笑翻在地。

一转眼,儿子长高了。去年我的一件外套稍微紧了一点,正打算捐给救世军,他接过去一穿,正好!喜欢得很。夏天我们常在门前的driveway 上打篮球,开始我是纯陪他玩,两年前则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对付他,而去年就感到一一对抗打满一局有些力不从心,今年看来要缴械投降了,再过几年,也许要他陪我锻炼身体了。

儿子一直对我这个爹是崇拜加敬畏的,我在他眼里至少还是很“smart”。这么多年来,他虽用不着我辅导功课,但不管是中文英文数学科学,只要他有问题,我都能帮他解决。不过,现在我虽然还能指出他英文中的语法错误,但是他对我的英文发音还是很有保留意见的,至于他在电脑上搞得那些玩意儿,我都是两眼一抹黑,电脑游戏他是不屑和我玩的。

儿子终究会超过我,这毫无疑问,但是有一门功课他永远没有希望及我十分之一,那就是中文。按理说从小在家也说中文,可是现在一开口常常磕磕碰碰,比如“leave home”是“出门”而绝不是“出家”这样简单的道理还是要给他反复解释。他也总弄不明白为什么我小时候吃不到肉,过生日没有礼物。是爷爷奶奶没有好好读书,找不到好工作,挣不到钱还是我学习不好,我只能告诉他:下学期你选历史课吧。

是啊,我们都成历史了。眼睛一眨,一代人就这么过去了,再一眨,一代人就成长了。不知道今天儿子脚上是不是穿了我的袜子,他穿着舒服吗?

_____________

二·童话

昨天,上4年级的女儿放学回家,兴奋地让我看她的作文,说老师可喜欢了。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童话的翻版:一个国王和王后生了一个女儿,取名‘伊莎贝尔’。王后产后身体虚弱,没过多久就死了。国王需要一个人来照顾婴儿,就娶了第二个老婆(老师说国王不可能在妻子死后马上娶老婆,要等一等,于是女儿加了一句:‘一个月之后’)

中间略去(大致情节参阅《白雪公主》、《睡美人》等)

伊莎贝尔16岁那年,后妈又装扮成一个农妇,在城堡前兜售李子。恶毒的后妈把李子的一半涂抹了毒药,准备诱惑伊莎贝尔。伊莎贝尔吸取前两次的教训,没有搭理农妇。农妇为了让伊莎贝尔消除戒心,就拿起李子咬了一口,可是她弄错了毒药涂在哪一面,一口咬在涂有毒药的那一面!“农妇”后妈王后就这么一头栽倒在地上……

国王父亲知道了真相,就又娶了第三个妻子,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这个似曾相识的故事着实让我偷偷乐了好一阵,也为女儿的“创新”感到好奇,于是问道:“国王为什么还要娶第三个老婆呢?伊莎贝尔都16岁了,可以自己生活了呀!”

“哦!”女儿想了一会儿说:“伊莎贝尔是长大了,可是国王一个人会很寂寞呀!”

乖女儿,你也长大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儿女,深情的父亲。感动ing.......
那位妈妈真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