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不讲逻辑的世界!

(2009-02-25 13:24:28) 下一个


看完润涛阎的《傻墩儿》,不禁莞尔一笑。 

这些聪明勤奋逻辑严谨的蜜蜂竟然无法逃脱一个简单的陷阱,而“没头脑”的苍蝇却能临危不惧,摆脱困境转危为安。 

不由得想起我前一阵子写的一篇小文:文科生、理科生、人文精神和逻辑思辨我的本意是批评中学文理分科,没想到却伤害了部分网友的感情,此事一直未能让我释怀。 

今天看到胡涣兄的 意见 * 直觉 * 信仰,觉得我当时提出的事实是:新闻报道中绝大多数一根筋走到底,走上不归路的都是讲逻辑的理科生,而我个人的意见是理科生较文科生缺少人文精神从而对社会的变化较难适应,于是我的直觉告诉我,中学文理分科错了! 

逻辑本事不是一件坏事,但逻辑讲的是遵循一个唯一可行的法则,按电脑语言就是非01,找到一个合理的途径,一根筋走下去。 

可惜现实生活却不是那么一回事,生活中,在01之间,在黑和白之间还有很多空间,看不到这些空间,生活会很无聊,很无助,甚至很绝望。 

比如按照逻辑,你好好读书,就会上好学校,上了好学校就会进名牌大学,出国镀金。当手揣毕业证,头戴博士帽,就会有体面的工作等着你。可现实不是这样,你如果想不通怎么办?扑通,跳下立交桥。 

再比如你玩命做实验,勤奋研究,老板应该给你加工资,至少要表扬你吧?没有!想不通,怎么办?买支手枪,朝老板办公室走去。 

还有,你爱上一女孩,死去活来,对她百依百顺,为她做牛做马,她就应该用芳心回报你,可是也没有!你痛不欲生,怎么办?拿起一把菜刀…… 

这些个逻辑都是束缚自己的枷锁,纯理论的东西学多了就像那些蜜蜂只知道明亮的一面才有出路,而不会去黑暗的地方尝试。纯理论虽然以自然规律为基础,但往往反应不出自然现象的真实状况。我工作中常常用到各种统计学方法,可我对正态分布的逻辑总不以为然:自然界哪里有如此完美的钟型曲线?用完美对称的曲线得出的统计数据来试图说服别人,心里多少有些底气不足。所以,统计数据不用人工的观察和主观的分析往往是经不起考验的。 

所以,我的另一个意见是,学纯数学的人往往逻辑好,但如不注意融入社会,将会是一个生活的失败者,比如陈景润。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特例,数学家中也有懂得生活的高人,比如我崇拜的cw兄。至于数学好的老阎,好在他研究别的去了(比如驴子交配什么的)。 

我的直觉是,理科的逻辑读了太多,要读读文科的老庄孔孟,吟吟“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次山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想想“山外青山楼外楼”,世上的能人多的是,可走的路何止一条? 


**********************************

欢迎提出您的意见,但请用事实做依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