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王千源:我的中国,我的西藏 

(2008-04-23 18:08:55) 下一个

王千源:我的中国,我的西藏              

 


我学过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而在这个我似乎无法再回到中国的夏天,我计划把这段时间用来学习阿拉伯语。我的目标是:在我30岁的时候,除了汉语和英语,再掌握10门语言。


我如此(饥渴地学习外语),因为我相信语言是通向理解的桥梁。拿中国和西藏来说吧。如果更多的中国人学习藏语,而更多的西藏人学习中国的更多事情,我相信,我们这两个民族(peoples)能够更深地彼此理解;而现在我们之间的危机,我们也能够和平地克服。


当我试图在中国的和支持西藏的校园游行者之间调停的时候,站在中间立场的我被中国人抓住、诽谤和恐吓。游行结束之后,这种恐吓仍然在网络上继续着,而且我开始收到恐吓电话。然后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我在中国的父母也被威胁,不得不躲藏起来。我在自己的祖国成为了“不受欢迎的人”。


这是一段令人恐惧不安的经历。不过我决定,即使冒着威胁和辱骂,也把它说出来。如果我保持沉默,也许同样的事情将来什么时候会发生在另外一个人身上。


下面是我的故事。


当去年八月我第一次来到杜克大学的时候,我曾担心我不会喜欢这里。杜兰姆,杜克所在的地方,只是北卡州的一个小城,而我来自有430万人口的大城市青岛。但是最终我适应了,而且现在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这里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环境。圣诞假期时,所有的美国学生都回家了,但是对中国学生来说回家的旅费太贵了。因为宿舍和食堂都关门了,我在校外租房子住了三个多星期,和四个西藏同学一起。  


虽然我们来自同一个国家,可是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一个西藏人,更别提和他们交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每天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一起玩牌和下棋。当然,我们也讨论我们在中国的两端长大所经历的不同的生活。这种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


我一直认为雪域高原是个浪漫的地方,很久以来都对西藏怀有好奇和向往,不过我从来没有去过那里。现在我了解了西藏人怀有一种和我们不同的世界观。我的西藏同学们是信仰坚定的佛教徒,他们的信仰启发了我去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就像所有的中国人被教育而成为的一样,我曾经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不过我现在看到了更多的东西,看到了生命还有灵性上的一面。


在三周里我们谈了很多,当然我们交谈时都是用的中文。在好一些的中学里藏文都不是教学的语言,藏语现在已经是一种濒危的语言,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西藏人必须接受汉语教育来在我们的极端资本主义化的文化中胜出。这让我感到很难过,让我产生了愿望去学习他们的语言,既然他们已经学习了我们的。


49日傍晚发生的事情让我想起了这些回忆。当我走在从餐厅去图书馆学习的路上时,我看到了广场上举着西藏旗和中国国旗的对峙的人们。在此之前我没有听说有关游行的任何事,所以我感到好奇,想去看个究竟。在两群人之中都有我认识的人,我在人群之间穿行,询问我的朋友们的看法。两群人站得泾渭分明,互相完全不交谈,我感觉这样很愚蠢。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局面经常是由语言障碍造成的,因为很多在这里的中国人是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他们都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没有自信。


我认为我应该试图让两群人走到一起,开始一些交谈。让每个人能够用更宽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这也是老子、孙子和孔子教导我们的。我的父亲也曾经教育过我,观点分歧没有什么可怕的。不幸的是,现在的中国人里面有一种被广泛接受的看法:批判性思考和不同政见总是会造成问题,所以每个人应该保持沉默,营造和谐。


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引出来的,那位组织者是一个我认识的美国人。事实上我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他要求我这样做,并且以我帮他写了之后,他才会和中国游行者对话为交换条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中国人会如何抓住这件清白无辜的事情作为把柄。双方的组织者确实一度进行了沟通的尝试,但是并不是很成功。


中国游行者们认为,作为中国人,我应该站在他们的一边。支持西藏游行者们大部分是美国人,他们并不真正了解问题的复杂性。事实上,双方都是闭目塞听的,每一方都拒绝考虑另一方的立场。我觉得我能够帮助大家,试图把一场吼叫的比赛变成一场意见的交流。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站到中间,力劝双方心平气和、相互尊重地走到一起。我相信大家有更多共通的地方。求大同,存小异。


然而中国游行者们——可能有100人或更多,远大于藏独游行者的数量——变得越来越意气用事、大喊大叫,不让另一方说话。他们步步紧逼,推挤得对方——只有一打人的藏独游行者群体——抵在了杜克大教堂的门上,高喊着“骗子,骗子,骗子!”这让我感到很难过。这太盛气凌人了,所有的中国人都该知道这句谚语的:君子动口,不动手。


我感到很害怕。但是我相信我是在试图增进双方互相的理解。我在两群人之间来回穿梭,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中国人用我们的语言交谈。我一直力劝每个人冷静下来,但是看上去只是令他们更愤怒了。一些中国年轻人——我们叫他们“愤青”——开始对着我叫骂。


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人这一边,也有很多人支持我,说着:“让她说话。”但是他们的声音被少部分丧失冷静者的叫喊声淹没了。


因为我说了些英语,中国这边的一些人指责我,叫我只说汉语。但是美国人不懂得汉语。一些中国人认为不说英语是在体现民族尊严,我认为这样想很奇怪。语言是一种工具,一种用来思考和交流的工具。


在游行的最高峰,一群中国人围住我,指着我,: “记得柴玲吗?所有的中国人都想用汽油烧死她,你看上去就正像她那样。” 他们还说我精神有问题,我应该下地狱。他们问我是从哪个地方来的,我是哪所学校毕业的。我告诉了他们。我没有什么好隐藏的。但是然后情形开始感觉起来就像一群愤怒的暴徒快要攻击我了似的。最后,我在警察的陪同下离开了游行。


回到我的宿舍,我登录了DCSSA(杜克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的网站和邮件群,看看人们怎么说。杜克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一名干部钱方舟(音),沾沾自喜地说:“我们确实给了他们点颜色看看!”

我贴了一封公开信,解释我没有支持西藏独立,就像一些人指责我的那样。但是我支持西藏的自由,就像中国的自由一样。所有的人都应该有自由,基本权利受到保护,就像中国政府宣称的一样。我希望这封信能够引发一些实实在在的讨论,但是人们只是更厉害地指责和奚落我而已。


第二天早晨,一股风暴席卷了网络。我的照片被贴在了网上,我的额头上打印着“卖国贼!”的字样。然后我看到了令人惊恐的事情:我父母的身份证号都被贴了出来。我非常震惊,因为这些信息只能来自中国警方。”


我看到了我父母在中国的家的详细地址,和号召人们去给“这个无耻的狗”一点教训的帖子。然后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我收到很多电话恐吓我的人身安全。这很讽刺:我努力去阻止的东西,全部加诸我的身上了。


我第二天早晨和我母亲通了电话,她说她和我父亲要去躲藏起来,因为他们也受到了生命恐吓。她说我不该打电话给他们。从那时开始,简短的电子邮件成了我们唯一的联系方式。另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我父母家的照片:门口倒扣着一桶粪尿。更加频繁地,我听说玻璃被打破和门被贴上猥亵标语的消息。并且我被告知,在集会讨论对我的制裁之后,我的高中撤回了我的毕业文凭,并且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


我理解人们如此情绪化和愤怒的缘由:在西藏发生的事情确实是悲剧性的。但是要把我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不可接受的。我相信独立思考的中国人明白这一点。因为那些人彼此煽风点火,表现得像暴徒一样,所以事情才变得这么糟糕。


现在,杜克大学警方保护着我的人身安全,而中国网络上的打击还在继续。但是和那些诽谤我的人预期相反,我没有束手无策,偷偷逃跑。而我的回答,就是公开这件令人羞耻的事情,为了保护我的父母,也为了让人们能够反思自己的行为。我再也不害怕了,我决定检验我言论自由的权利。


因为语言是通向理解的桥梁。


(观察注)本文英语原文原载《华盛顿邮报》,汉语译者不详。


附录:告同胞书


我亲爱的各位同胞:


今日的示威散步已然结束,然余波未平。我就是今天站在两方之中做调停之人,有些逆耳忠言在人前不便多言,如今汝愤气稍停,不得不向你尽述。


  今者示威不可谓不雄壮,各位尽兴而归不可谓不快意。


  然若只知拳脚相加,怒气相向,那是初学者的姿态,也无君子雅量。  


  岂不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恰中了后发制人者的圈套。曹植被逼而赋《七步诗》,至今忧思难忘: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西藏既乃我国之领土,岂可随意抛弃抑或给予他人!


 然步步相逼,只会化友为敌,将原本平和的西藏各众逼上梁山,从而背水一战,造成不可收拾的严重冲突。试问西藏与中国和美国孰亲孰远?卧榻之上,岂容他人安睡?亲不记仇,才不致引虎归山,将我们的西藏向外推去,自给别人。我与西藏逾亲,则美与西藏逾远,否则彼必倒戈,则我方身旁插上美之飞地也。


  孙子曰:穷寇莫追。亦言:损刚益柔。老子云:上善若水。战略上,攻心为上。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成大事者,能忍人之不能忍,方为人所不能为。


  为中华之崛起,此方为用人之时,我们要有容人之度,容人之量。


  我不是让你消极等待,而是积极备战,消除怒气,头脑才会清晰,思维才能敏捷,决断才会正确,看清局势,方可从容应对。两个拳师相对,聪明的拳师往往后退一步,让对方露出破绽,然后一招知命。愚蠢的拳师一上来便大施拳脚,使出全部看家本领,反而会被对方摸出门路,为敌牵制。如今我们初来美国,立身未稳,如此头脑发热,意气用事,后果不堪设想。岂不闻"棍棒之下无孝子",拳头威逼之下,别人的满口应承哪里能是真心?因而应该以德治国,以理服人,退避三舍而后发,卧薪尝胆而后能,而非图一时之快,争一朝之胜负。汉武帝的"有为而治"之初用了一招非常厉害的"无为而治""推恩令",表面上遵从各藩属国的意愿,恩泽四方,实则将大国化为无数无法作为的小国,矛盾自解。我们应该努力让道义的天平倾向于自己,把舆论压力留给对手,让他们的拳头打在蜘蛛网上,让其像小丑一般自讨苦吃,何必苦苦相争,反而给自己造成无限烦恼?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对他们的观点不甚了解,其实又何尝完全洞悉己方观点?


由此可见,在知识领域,我们也没有占据战略上的制高点,并没有比对方高明多少,反而自揭伤疤,在人前落得个不好通融的形象,对树立良好的中国大国风范没有益处。自然,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有失公允,但是反顾自己,难道我们的媒体就完全公正,不偏不倚?正因为不了解,所以才要主动沟通,掌握先机,方能克敌制胜。


  此外,关于讲英语的事,我有一言相劝。语言是重要的沟通工具,技艺高超者,母语外语都能从容应对,主场客场都可打赢,其实依我看,国人不愿讲英语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原则问题,不过是学业不精,不愿在人前露丑,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总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靠的是大智大慧,岂可因噎废食,因小失大?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西藏与我们唇齿相依,所以关系处理方面应比美国更小心谨慎才是,美国人是要把我们放在炭火上烘烤啊!切莫让其得了便宜还卖乖!杜克乃修身养性之地,愿诸位今后能够振长策而御宇内,执槁朴而震天下,治大国如烹小鲜,成为经世致用的奇才,而非为五斗米而折腰。  

  王千源

 

  二零零八年四月十日写于凌晨 

 

(观察注)该文是王千源在49日杜克大学组织反藏独游行后发布在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邮件组的一封公开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大概是个平常的女孩、她只是把政治当琼瑶小说里的情节。
跟她对骂的学生也没错。
不智的是中国传媒、明白装糊涂、小事化大、贬低了自己、抬举了西方。
真正可恶的是西方传媒和其附和者。真正毁王千源的是他们。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引出来的,那位组织者是一个我认识的美国人。事实上我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他要求我这样做,并且以我帮他写了之后,他才会和中国游行者对话为交换条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中国人会如何抓住这件清白无辜的事情作为把柄。双方的组织者确实一度进行了沟通的尝试,但是并不是很成功。
————————————————————————————

天真得可以,不知天高地厚, 无知, 被人利用了还不明白的小女孩 !
AprilBreeze04 回复 悄悄话 学校里的课程不能用藏语教学是因为藏语里没有科技词汇,在印度的藏人学校,高级课程用的是英文教学,这有什么两样?
藏语在过去一直被僧人把持传授,主要目的就是读经。藏人帮助蒙古人创造了蒙文,可解放前仅有的藏语词典是蒙古人编写的,藏文几乎停滞不前,没有什么创新。解放后,中国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气编写出汉藏词典,同时大力挖掘藏族传统文化,看看有多少关于藏族文化的文学月刊就知道了。这些在徐明旭的《阴谋与虔诚》里讲得很明白。
所以,不要对很多我们不明真相的事情妄下结论。
河山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巅到黑白!!!1混淆事非!!!!同时买弄无知!!!1流亡海外的极小数量破落西藏奴隶主与在西藏自区生活的广大藏族同胞根本是两回事 .她在这里将他们混为一坛,其用心险恶!!!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她怎么卖国了。她一个小丫头片子,有什么资格卖国啊。要卖国也应该是那些手握国家资源和权柄的人才有资格卖国啊。滑稽!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在三周里我们谈了很多,当然我们交谈时都是用的中文。在好一些的中学里藏文都不是教学的语言,藏语现在已经是一种濒危的语言,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西藏人必须接受汉语教育来在我们的极端资本主义化的文化中胜出。这让我感到很难过,..."

这有什麽难过? 为了学习西方的知识,中国人在学英语!因为是少数民族,因为母语不是教学语言,母语就会临着灭绝的危险? 我的三个孩子全在美国出生,他们全会流利的中文.走在北京大街上跟北京人对话没有人觉得他们是美国人.文化是不会被外界消灭的.只有本族人放弃!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藏独的底线是分裂国家。他们用暴力破坏社会,利用西方媒体来诬蔑中国形象。这些人本身不代表藏民,他们只为自己的利益。对这些藏独分子不能和平对话,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不能被十三亿中国人接受的。藏民也不接受农奴制。王千源,你看不到藏独的真正目的? 对分裂国家,破坏社会,杀伤无辜的藏独恐怖分子只能用军警镇压.美国有民主,美国用民主指挥下的警察暴打镇压任何恐怖分子.

(民主,自由?你能带一瓶矿泉水走过洛杉矶机场的安全门?)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此刻的你显得很无辜,很清纯,对吗?
当初汪精卫投日时,根据其自叙其想法也是很美好的。。。
感觉你们两者之间有太多的相似:
1.为博出位,不惜丧失做人的起码尊严。
2.在大是大非面前,如此的黑白不分。
yetemwok 回复 悄悄话 忘小姐:
1. 你说中国是你的祖国, 祖国在你的字典中是什么含义?
2. 你父母的身份证, 知道的人太多了吧? 你怎么就这么肯定地污蔑是中国警察提供给外界的呢?
3. 这个世界上好象每天有语言在消失. 如果中国和美国一样, 藏族的语言早就消失了.
4. 你是否考虑过去支持米国的啊拉丝家, 佳丽附逆呀, 下痿仪, 的可撒司, 还有加拿大的西北, YUKON, 牛芬兰, 亏贝壳独立?
5. 你是否希望中国让藏族人民都搬到EVEREST顶上的保留区去居住? 这样肯定可以保护他们的所有一切动动. 或者象当年NA的清教徒一样, 努力去灭绝藏族直到没有能力继续屠杀?
6. 听你说你是为了调停, MEDIATOR什么时候可以在自己身上写上支持一方的标志?
7. 你的年轻的藏族老师和专家去过西藏吗?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句,什么叫“这个我似乎无法再回到中国的夏天”?

也许本来就没打算回,也许本来就觉得机票贵,这回倒好,这么不清不楚地来一句,就凸显出中国不给她入境,一回国就会给抓起来似的。这不是别有用心么?这就跟她专门挑这么个时机来表现她“调停”的政治观点一样。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潜水许久,今天为回此文注册。

一度以为王同学是政治头脑幼稚,看问题简单,但是今天仔仔细细地读了一遍,觉得她实在是用心险恶,或者说是有意欺骗,尤其是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字句。

“我第二天早晨和我母亲通了电话,她说她和我父亲要去躲藏起来,因为他们也受到了生命恐吓。”》》》在文学城刊登的自由亚洲还是其他什么媒体采访她的文章中,她说她不知道父母是否安全,因为她父母在电话中只跟她说没事,放心。

“我的高中撤回了我的毕业文凭,并且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有谁看到过这个消息的出处吗,除了王同学自述外?

“ 然后我看到了令人惊恐的事情:我父母的身份证号都被贴了出来。我非常震惊,因为这些信息只能来自中国警方。” 》》》有她父母的名字单位家庭住址,还真没看见过身份证号码。至于是不是警方透露,更是另外一回事。这不就是迎合人家西媒的口味,说中国怎么没人权吗?

我实在不能把她想象成是一个为了打入敌人内部忍辱负重的女英雄,把她比作芙蓉JJ,简直是侮辱了芙蓉JJ。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不尊重他人的人权与自由的人, 自己不配拥有自由与人权)
YES, YES AND AGREE.

(下一次的六四事件, 我不会再声援.)
BUT, I WILL.
godlovechina 回复 悄悄话 Wang does not understand what is "Free Tibet", that is 藏独not "西藏自由"!!!

Please: Good Good Study!!!
godlovechina 回复 悄悄话 Wang do not understand what is "Free Tibet", that is ZD, not "西藏自由"!!!

给我的感觉此人是海外版的“芙蓉姐姐”。
文徐行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很蠢啊!蠢就蠢在她并不知道自己很蠢反而把这种蠢认定是自己聪明于他人或高于他人或不同于所谓“芸芸众生”的地方。造就这一点的正是她高中的政治课教员,真不知是怎么教的辩证唯物主义。再看看她那封公开信,简直是中学生式的卖弄和炫耀。唉!可怜的孩子!糟践了。恐怕她留学、学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语言等等,都是为了卖弄和炫耀。她父亲或许没告诉她要“夹着尾巴做人”这个道理。养不教,父之过!这样的孩子就敢撒手,她爸爸胆量够大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客观888的评论:
她连芙蓉姐姐都比不上,芙蓉姐姐自食其力。她呢?靠卖国求荣生活,恶心!
ftbbs666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绝不是没脑的,她是有动机的,但幼稚的可笑!西藏的暴力骚乱,西方媒体的颠倒黑白,火炬在英国和巴黎的遭遇,这一切难道还不够说明藏毒和西方势力的险恶目的?她难道看不出来?我不相信!所以只能说明她另有动机但幼稚透顶!什么“为什么我们不去学藏语”,藏语是一种方言而已,凭什么全国人要去学?“既然他们都学了我们的”,废话!汉语是官方语言,是国语,是中国人都要学的,西藏人也不能例外!没看到美国,加拿大怎么对印第安人进行语言灭绝的?何况现在西藏是双语教育!她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或两者兼备!其它的不值一谈!可笑!
被水淹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达赖喇嘛不管怎么说也是活佛,我们汉人认为他是政客,但藏人(至少僧侣)还是崇拜他的,我想在这方面藏人僧侣更应有发言权。至于特殊时期,从59年到现在已经49年了。人么时候是个头?西藏是我国的一部分,我们难道不希望他更美好?拥有宗教自由的西藏不是会更好?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被水淹了的评论:DALAI 50年前出逃, 把内部矛盾变成了敌我矛盾, 所以今天的问题应该DALAI 负主要责任. 至于"至少没有崇拜达赖喇嘛的自由" 现在DALAI 在国际上更象一个政客,而不是一个和尚,他所得的奖也大多和ZD 有关, 另外一点西藏也不稳定, 还属于特殊时期. 所以自由受限制也是必然的.
至于要求的"西藏自由", 希望他们能够现实一些. 真希望中央DALAI 能和谈成功. 只是障碍太多了. DALAI 真的带着几十万人, 给放哪里? 安置不好就算隔三差五这几十万人发发牢骚示示威也受不了啊.
西藏问题绝对需要大智慧才能解决. 小胡干事还算稳妥, 就交给他了.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客观888的评论:hahaha, I love your comments for her!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不尊重他人的人权与自由的人, 自己不配拥有自由与人权, 下一次的六四事件, 我不会再声援.

客观888 回复 悄悄话 给我的感觉此人是海外版的“芙蓉姐姐”。不知在支持ZD的活动中有没有摆几个“Z"字的pose.怎么自我感觉这么好呢?还要“再掌握10门外语”呢?(也不知汉语和英语掌握了没有)
ros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王小姐很傻很天真
被水淹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王姑娘的一句话:君子动口,不动手。
她有说话的权利。有理讲理,不要谩骂。
我本身不同意藏独,但他们要求的不是西藏自由吗?我不认为现在西藏的僧侣有宗教自由。他们至少没有崇拜达赖喇嘛的自由。
对于西藏是否曾独立,是个历史问题。至少在最近50年不是,也没有获得世界的承认;在之前地位模棱两可,在后唐时,吐播应该是独立的,但讨论那么远的问题没有意义。但我不赞成说西藏从来就是中国领土,那不尊重历史事实。
最近二三十年,中央向西藏投资很多。但我个人认为,投资方向错了。不应该耗资巨大翻修寺庙,应该把钱花在改善底层民众的生活上。僧侣们和政府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因为他们的领袖是达赖喇嘛。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啊,这篇转贴给你带来了一万多的点击量,说明大家对这件事还很关心的。
你统计了没有,到底有几个人支持你,支持王千源?
lin_lisa51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我看到你在那天的表现之后,除了对你的行为感到震惊之外,多少还有点惋惜,当然多少还是有点佩服你的勇气。因为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你还是一个敢于利用机会说话的人。我一直觉得你是因为年轻,太过冲动或者因为你对政治的偏好才会导致那天的行为。我也一直在奉劝我的朋友,要宽容的看待你的事情,谁不会有错误的时候。可是当我看了你的文章以后,我感觉到你的态度还真的是很强硬的,因为我看不到任何愧疚的或则后悔的字眼。我也不禁开始怀疑,难道我们这些受了中国基础教育,国外留学多年,当然还有很多学业精英的人都没有你这个20岁刚出头的小女孩看问题来的深切?难道我们都是一些冲动的鲁莽之徒?你知道吗?谈论政治要有明确的立场,要懂得用正确的方式感染别人。你犯了一个太低级的错误。而且你也太自私了,你不要用你的模棱两可态度去触碰事情的底线那样只会给带来更多的麻烦。还有你把你自己想的太伟大了,我想中国政府不会有时间也不会有兴趣去对你做出任何事情,我也很同情你的父母现在的处境,因为他们被一些在你看来没有受过教育的人骚扰了,我觉得他们是最无辜的。因为你的自私,而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还是多想想该怎样挽回局面,至少为了你的父母。还在这里高唱你的论调只会让他们更加艰难。
aiqiao 回复 悄悄话 王姑娘,
你和西藏同胞打打牌,做做饭,你就要西藏独立。
你在青岛打打牌,就让青岛独立了吗?
你在duke和美国人打打牌,你让duke独立了吗?
语言好,不是用来说谎的。做事先做人!姑娘,你还年轻,父母没教育好你,我们大家来教你。踏实做人,第一步学做中国人,第二步做诚实的人,第三步做高尚的人。
aiqiao 回复 悄悄话 姑娘,我藏独同胞的喜欢程度越越超过你,他们是一群不懂事的孩子,但你是个小骗子,渴望绿卡的小骗子.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客舍青青的评论:
"http://bbs.sjtu.edu.cn/bbstcon?board=oversea&reid=1208437535
哈,我说”不是汉见”都不行。崇拜王小姐的,去看看这个吧。"
If the story is true from Wang, then she really like to tell stories. So, she may enjoy the recent troubles as so many people pay attention to her. Thus, the people who like her need not worry about her.
Really curious about how this girl was developed. Really curious!!
maymaymaymay 回复 悄悄话 Wang against all Chinese with free tibet and doesn't feel shame. my god.where is her parents? really sorry for her family. She need change name again and marry to white people.
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王千源是否与你的藏族同学谈起他们的爷爷们在逃出西藏前有多少土地和娃子(奴隶),娃子们有没有人权,不
要说一般的生存权,就连出身权都没有,因他们的妈妈生下他们,他们就是农奴主的财产,可以用他们换
牛羊,可以用他们换银子,当娃子们不再是农奴主的财产的今天,却在不知内情的外国人面前大谈西臧没人权,作为调停人你有没有告诉要你写"解放藏族同学"的人,西臧早就解放了,有了很多很多的权,你的藏族同学却逝去他们祖上的权,不要认为藏族独立他们就回要他们的权,这是作梦,历史怎能倒退呢!!!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引出来的,那位组织者是一个我认识的美国人。事实上我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他要求我这样做,并且以我帮他写了之后,他才会和中国游行者对话为交换条件的。”
王千源,你知道吗。如果这样的条件可以接受,历史上有多少人就没必要做烈士了?
悟空,希望这只是一个转贴而已,不代表你本人的观点。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羊角的评论:你这种小人挺让人看不起的,有本事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你这样不停得用不同的别名发同样的BULLSHIT言论,连王MM都不如。至少她比你勇敢。A rank loser!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羊角的评论:
换个马甲又贴这个“十三陵水库”的故事了?
这个故事没意思。最近看了《梅兰芳》的纪录片,以前一直觉得梅兰芳基本上就是个演得好的一个戏子,在艺术上的成就是宣传了国粹。后来看到日本侵占中国时梅兰芳八年没有出来唱戏,心里一惊,感动到差点流泪,那一刻我承认,他是个伟大的艺术家!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我看到了令人惊恐的事情:我父母的身份证号都被贴了出来。我非常震惊,因为这些信息只能来自中国警方。”

别瞎诬赖。。。。。随手又把自己描写成中国政府的迫害对象了。。。。。有证据说网上有关你父母的信息都是中国警方泄漏的么?????没有的话,这就是诬陷。。。。。

国内网友的行为确实有些过激,不赞成,但王同学也应该反思是谁惹怒了他们。。。。。他们愤怒的原因何在?????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好奇王自己有没有去过西藏,跟几个海外藏族人相处三个月,就整个把自己当西藏专家了,还调停呢。。。。。汗一个。。。。。

根本就没有判断能力啊,回头还辩解,越抹越黑。。。。。

不但反对她的政治观点,对她的为人也鄙视了。。。。。
qujohn88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我也是青岛二中出来的,但是我出国之前可不是高中生。就你的所作所为,看来是没救了。在国外,你必须为你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尤其是你牵扯了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我相信。
duzhetsui 回复 悄悄话 回王同学:
1)政治关系是利益关系,越到上面越冷,越到核心越热,古今中外皆是,残酷.
2)老百姓子女玩大政治是投机,风险极大.因为,玩政治的核心是自私,是名利.
3)子不器,故多艺.多艺不代表好政治.
4)中西的交量自古不息,调和全在力量.
羊角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悟空孙 支持悟空孙 支持悟空孙
羊角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王千源!那些闹得最欢的海外“爱国人士”,他们大骂别人搞分裂,骂别人是反华势力,这些“爱国者”应该知道,如果你得到了某个洋国的公民身份,你就不再是“中国人”,而只是“华人”。你应该爱你所属的国,对它尽义务,做贡献,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如果你对故土还有感情,请你帮她从野蛮走向文明,而不是为虎作伥,拉着她坠入黑暗;如果你拿到某个洋国的绿卡,你欠着母国和居住国的双重的人情债,你应该为两国的相互理解、交流和友好而尽心竭力。你们如果希望中国有一个良好形象,就应该去清除她身上的污垢和浓疮;你如果愿意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受人尊重,首先你们应该学会作一个文明人。遗憾的是,你们一些人的作为,正在为CNN那个主持人的话做注解。你们应该明白,也许在你们的语言暴力之下,CNN的记者不再说这样的话,但会有更多的人在心里会说那句话。

你们生活在文明的环境里,却没有被文明化(civilized)。你们享受着自由民主,却为专制唱赞歌,要你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承受专制的苦难;你们受惠于西方的福利,为西方国家贡献着GDP和财政税收,却希望家乡的父老们勒起腰带搞军备,好让你们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你们跑到外国去读书,却说中国的教育是最好的;你们中有的人听见家乡的父老们痛苦的呻吟就暴跳如雷,因为这会使你们在洋人面前感到自卑。你们可知道,一个受到压迫和虐待的无助的弱者,希望别人知道他们的苦难,这是最可怜的一点希望。你们居然发现了CNN那么多的错,可见你们经常看CNN,可你们应该知道,在你们的故乡,看CNN只是洋大人的特权,而对我等草民属于非法活动。你们以在洋人的街道上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而自豪,我敢说你们在这敏感时期,绝不敢在北京的那个广场上举行一次哪怕是支持政府的游行!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西方。我知道,你们中许多人,对中国非常无知,对西方怀着深深的偏见。你们没有象我们那样,经历了中国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一点点地清洗掉老毛时代注入骨髓的毒汁,从自已生命的体验中升华出个性解放、自由民主的需求。你们中许多人,连红卫兵年代打上的烙印还没有洗刷干净,有的人还抱着知青时代的乌托邦理想,在老毛时代就落下了受虐狂的病根,至今还沉浸在对老毛的怀恋和对邓小平的漫骂中。你们许多人身居外国却只与华人打交道,一夜一夜地在CCTV前打发时光,沉迷于国内都没人看的中文版的垃圾肥皂剧。CNN那句“辱华”的话,我怀疑你们抗议的人群中,到底有多少人看了,又有多少人能听懂(碧绿注:我每天下班的路上收听奥莱里论坛,上至总统、外国政要下至美国老百姓,对这个言辞锋利的“毒嘴”都抱着爱恨交加的态度,但他的直言不讳毕竟不代表美国政府,还没听说有人像中国人那样愤怒声讨的。)许多留学生,满脑子国内教育给他的偏见,他们是极端应试教育产生的残次品,从学校到学校,不接触社会,只读对考试有用的书,很少读别的书,上大学把很大精力用在考托福、雅思上、既不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现实,也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历史。我曾一次次看到中国留学生愤怒的与洋人争辩∶我就是从中国来的,中国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我事后不得不善意地提醒他/她∶中国是那个样子,人家说的是事实,你不知道。

你们恨铁不成钢,觉得我们这些土鳖们不如你们爱国。可你们应该知道,令你们能够在洋人面前可以炫耀的天文数字的GDP,每一元钱都是我们的血汗凝成;使你们可以在洋人面前自夸的飞弹军舰,每个零件都是从我们身上索取的。我们为这国奉献着一切,我们也在这国里承受着一切。这国应该怎样,应该以我们的感受为准,而不是以你们的面子为准。你们要爱国,先做出一点牺牲,就先牺牲一点你们的面子吧。向外国人老实地承认,你的家乡有许多问题,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并不开心。然后,你与那些真诚关心中国命运的老外一起,做点事情,让中国也成为“正常的国家”,脱去野蛮,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员。

就在这几天,我到了十三陵水库,这个一直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大坝被封死了数个月了,据说这里预备举办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为了到那时让洋人看着高兴舒服,也让你们这些“爱国者”提气,中国人“不得入内”了。就在这几天,我们小区为一路之隔的制药厂每天释放出熏人的化学毒气求助于媒体反映,结果被告知,上面有精神,奥运前不能报道这种事。就在这个上午,我给一个不认识的考生回信,回答他考试问题,只写了二行字,却一次次因为“含有敏感信息”而发送失败。害得我一遍遍检查,不知哪个词是“敏感信息”。一封信折腾了一个多少时。明白了吗?这国实实在在是我们的。你们只是看客。

这国家不是一个供人意淫的空洞的符号,它是由象我这样一个个草民组成的。它实实在在充满着我们的欢乐和痛苦。你们爱国,却对构成这国的国民的处境漠然处之。你们为CNN的一句话如此亢奋,你们可曾为父乡亲的屈辱生活感到过心的痛吗?你们的冷漠让国人齿寒;你们爱的国,是抽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空洞的国,你们对这空洞的符号的迷狂让国人瞠目,不知你们为何这般矫情。这国对你们只是脸面,对我们,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是一句话是否会惹祸上身的担忧,是清洁还是污浊的空气,是股票和物价。谁能使我们过上快乐的生活,谁就是爱国。无论是贡献知识捐献钱财,还是批评他的弊端促其变革。

有许多被你们视为不爱国的华人,他们真正为了中国的自由民主而殚精竭虑、为国人的人权和民生状况而心急如焚。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我们知道他们是真实地爱我们的。也有许多洋人,了解中国,关心中国,爱着中国,我们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而你们爱的国,好象与他们爱的不是一个国。

如果你爱国,你应该推动她的进步,促使她文明开化,从而使她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如果你因为无知偏见或为了你的脸面状,不许人家批评,也不去做点事情去促成她变革,那请你也回国来,不管它是地狱还是天堂,我们一起享受吧。

否则,别谈什么爱国!
再现唐风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每一个海外华人都是热爱我们的祖国的,因为只有在国外呆过的同胞才更能深刻的感受到祖国强大所带来的喜悦以及自豪。唐朝是中国最强大的朝代,因为贞观之治,因为百家争鸣和魏征的直言劝谏。兼听则明,旁听则暗。我们中国既是大国,中国人就要有容人的雅量和风范,允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可以把事情摆到桌面上,摆事实,讲道理,这样才会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如果对于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进行人身攻击,则有失中国人的君子风度。中国要成为大国,中国人应该站得高,看得远,虚怀若谷。不战而屈人之兵乃为上策。众人拾材火焰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才有了共产党的今天,也才可能有中国的强大。
耳顺之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weijiang的评论:
中国人有一半像王千源,非亡国不可。
耳顺之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8max的评论:
你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如果别有用心,你就是中国人的敌人,如果你还是中国人,你就是个极贱的汉×奸。
耳顺之年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连×汉 ×奸×这个词都屏蔽了!!!


耳顺之年 回复 悄悄话 对王千源说几句真话:

第一,理解网民对你及你父母教育失职的反感和愤怒,但也反对采取过激措施,中国毕竟正在逐步成为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

每二,你的问题是原则上的错误,是任何一个中国知识分子都不能原谅的错误。这点你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三,你人性上的缺点和年轻幼稚造成了你言行上的错误,这是对你最善意的批评。

第四,希望你能认真反思自己思想和性格上的不足和缺点。你有很强的表现欲和傲气,也有点语言能力,但可惜你根本不成熟,你也不可能在这个年纪成熟,否则,你就是圣人,圣人也才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耳顺,成熟是与经历相关,而经历是与时间相关的,说好听点,你太年轻,也正因为你太年轻,所以我才对你说这么多。

第五,带着耳朵,注意只带着耳朵,去听听你以前的好朋友(以你的言行性格,我估计你的朋友不多)是怎么去批评你的,并浏览中国近代史,认真反思。

第六,认真、诚恳的向国人道歉。否则,你就是。顺便说一句,汪精卫也认为自己是高尚的和爱国的,但他永远是中国人民眼中的极臭极臭的大。
客舍青青 回复 悄悄话 http://bbs.sjtu.edu.cn/bbstcon?board=oversea&reid=1208437535
哈,我说”不是汉见”都不行。崇拜王小姐的,去看看这个吧。
客舍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她其实不是。但是有两件事她做的极不地道。一是死咬DUKE CSSA,说这些人整她。二是把中国同学对美国的不满直接说给美国人,还指名道姓。根本不存好心眼儿。这种人,说漂亮话的本事有,以德服人,算了吧。还学十种外语呢,没看到她的外国室友说,她的德语难听得不得了。
weiweijiang 回复 悄悄话 姑娘,难为你有这么好的才华,这么年青,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一面。如果我们中国有一半如你一样,中国有望。中国的现代人比较喜欢鲁迅,那么就用他的话来说: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我只感觉到难受,中国人怎么还是那样,象"文革"式的。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8max的评论:
你这样的人,非常不厚道。这个时期瞎搅局,一是心地不宽,携报私仇,而是想惹众怒,博个千元骂名。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354的评论:
你是赞美还是讽刺?
恍如隔世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掌握”?相信这位王小姐并没搞清楚。我看她连自己的母语都没掌握好,还奢谈什么10门外语。哈哈,好笑。
98max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民族国家之间的沟通,强烈鄙视无脑FQ,有种到中南海门口去喊CHEATER.
a354 回复 悄悄话 千源流芳,万里高瞻.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fjdh.com/Article/HTML/Article_20080424141141.html
我觉得她的观点的确是有可取之处的。不过对于在西藏发生的事的对与错, 我不觉得我有资格去评论。 附上净空法师演讲的连接。并贴上下面这段,
————————————————————————
我们最近看到西藏的冲突,之前我们也曾看到泰国、缅甸佛弟子走上街头,这种行为都是违背佛陀教诲,佛教里头没有这样的教导。佛陀跟我们中国古圣先贤一样,真的是具有圆满的智慧。问题发生了,不在外面,在自己。所以古人教给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解决问题一定在自己本身。本身问题解决了,外面就没有问题了。

  联合国希望调解国际争端冲突,开了三十七年和平会议。一九七0年起开了三十七年,还是解决不了,会愈开愈多,愈开愈乱,始终不能解决问题,那就是不知道解决问题的原理和原则。中国人有这个经验,有这个智慧,反求诸己,你就能解决。

  再看释迦牟尼佛对于这些世间的争端,他做了很好的榜样给我们看。当时他遇到了最严重的争端,琉璃王灭释迦族,这是很残酷的大事,但是释迦牟尼佛没有抵抗。如果释迦牟尼佛要反抗的话,他有能力,因为我们在经典上看到,当时十六大国王都是佛的学生。他要是发动号召,请求十六国组织联军去救他的国家,我想是做得到的。他为什么不做?这是圣哲不愿开这个例子。大智大慈的仁者,绝不用暴力,绝不以战争的方式解决问题。那是使双方皆蒙受极大的痛苦,那是很愚痴的,所以他用和平的方法。他知道这件事的前因后果,他让他的家族逃走。所以释迦族就逃到我们中国西藏的后藏居留,以后就没再回去,在后藏落户了。释迦族人就这样被琉璃王灭掉了。佛在经典上细说此事因果,是宿世的冤仇,智者应知化解,不可演变成冤冤相报。所以佛教人处极艰难之事,应将宿怨一笔勾销,这才是智慧的处理方法。

  但是这个方法现代一般人很难接受。但在中国历史上,大家都知道“三武(魏太武、周武帝、唐武宗)灭法”。你看看,出家人、在家的居士,有没有反抗的?没有!佛教给我们,恒顺众生。随喜功德,规规矩矩守法。所以在大乘戒里最重要的四戒,现在没有人讲了,《梵网菩萨戒》里佛教导我们“不作国贼。不谤国主”,你看现在谁能做到?不作国贼,就是不可以做损害国家民族利益的事情,这叫“不作国贼”。国主是国家领导人,他怎样不好,都不可以毁谤。为什么?他是这个国家领导的核心,你毁谤他,人民对他起了怀疑,不信任,就是造成社会动乱,令这个地区人民受苦难。所以佛看得很远,看得很透彻,提出这两条重戒。《璎珞戒经》里也有两句,“不漏国税,不犯国制”,国制是国家的法律。讲得很清楚。

  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学佛的人走上街头,感到很遗憾。真正懂得佛法的人,受再大的委屈也若无其事,怎会有这种行动出现?这是给社会大众对佛教徒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是灭佛法,这不是兴佛法。所以“三武灭法”,你看佛教徒都能够遵守佛的教诲,下面一位国王马上就提倡,他亲见佛教徒是这么好的公民。这么好的人怎可以不护持?历史的见证,“三武灭法”的期限都很短,大约只有两三年,国家领导人就明白了,恢复护持佛法,佛弟子守法才是真正护持正法。所以在遇到灾难时,你自己要做出好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佛教诲我们的都是好样子。

  我在这几年,有这个缘分参与国际和平会议。我把中国传统的智慧,伦理道德,把佛经里面好的教训,介绍给大家,介绍给联合国。他们听了也都很欢喜,可是会后我们在一起聊天吃饭的时候,他们就问我:“法师,你说的这些是理想,这是做不到的!”所以就逼着我们在汤池做个实验给他看,这个实验做成功了,他们明白了。所以现在他们对中国传统的办班教学开始有信心了。汤池在这两年,承蒙我们县领导支持,诸位老师同心协力,真正依教奉行。因为教学没有别的,释迦牟尼佛能教,孔子能教,我们为什么不能教?一样能教。他为什么教得好?没有别的,就是我跟老师所讲的,释迦牟尼佛自己本身做到了,他教人,人家相信。孔孟自己做到了,别人相信他,不怀疑他。儒家的根基学科《弟子规》,《弟子规》一千零八十个字,字字句句你都做到了,你才能教人。你跟孔孟、跟释迦有什么两样?当然就产生了效果。

  如果你只教别人做,自己不做,最后是失败的,而且会失败得很凄惨。你的失败必然会引起社会大众对传统圣贤教育产生错觉,误认为这是过了时代的,是没有用的实验。你说你这个罪过有多大!那你还不如不干。所以要干就得真干,这事能救自己、能救社会、能救国家、能救世界!所以,伦理道德因果教育一定要普遍提倡,落实在这个现实社会上,他用得上的。向上提升即是科学跟哲学,科学、哲学如果没有伦理道德的基础,特别是科学,对人是有害无利的。西方近百年来全力发展科学,现在尝到苦果了,如今走头无路,到东方来寻宝,要找中国的孔孟,要找印度的佛陀。这是我们应当要明白的。

  佛弟子一定是依教奉行,要持戒、要修定,你才会开智慧。戒就是规矩,国家的法令规章都在佛教戒律之内。你看他说 “不犯国制”,那就是国家所有的法律你必须遵守,纵然这个法律制定不利于佛教弘扬的,也要遵守。你要有耐心,你要让社会大众真正了解佛教是什么,他们一定会护持,他们会护法。所以不可以感情用事,不能意气用事,那就错了。佛教我们的,“依智不依识”,这个说得多好!智是理智,你要依理智;识是感情,不可以动感情,动感情一定把事情做错,好事也变成坏事了。所以要冷静。社会团体最重要的秩序,佛家讲究威仪,人再多不要紧,有秩序,一点都不乱,这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ldm681029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她的做法跟绿卡无关,按她目前就读的学校,毕业后对找工作.半绿卡应该不成什么问题.只是太天真,无知....
longlivechin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逻辑混乱,看问题肤浅,判断力错位, 却又行为大胆的丫头。还是真的希望她以后能静下心来,好好做点历史和民族问题研究和分析,学太多的语言对她来说毫无意义, 投身政治? 看她的悟性,实在是没有前途。。。
可怜的姑娘,你知道螳螂挡车的故事吗?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0-=的评论:
庇护个啥啊?她对美国的战略意义有那么大吗?当美国人是傻瓜?还是乖乖回去读书吧。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姑娘,能成什么事,让她随便折腾好了。
贝贝88 回复 悄悄话 整个一个女汪精卫!要是放在过去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像你这种是要被抓住砍头的!现在对你太客气了!人权是要讲原则!
0888m 回复 悄悄话 反华势力最想拉她父母进去,然后骂中国没人权,最能达到他们预期目的。王小姐当心上当!!是谁为难你父母的?没有根据请王小姐不要随意在电台采访中下结论,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至少别给自己和家人添更多的麻烦。
ldm68102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56个民族,而方言的种类远远多于56个,藏语也只是其中一种罢了,照她的理论,我们人类什么都不用做了,在家天天学"外语",一直到死???只为了和别人交流??
我倒是认为她没有什么头脑,更没有什么心计,太年轻了,太冲动!仅凭着从书中学到的一些浮浅的理论再加上自身的狂妄和轻浮,促使了她今天的行为.也许再过十年,无论她在做着什么,她一定会认为她今天的举动是多么得愚蠢.
她的幼稚也可以从她的经历上看出:仅仅和西藏人住了三个多星期就认为自己很了解西藏了,如果我要想在"西藏"问题上做点文章,首先会阅读大量的西藏历史,再亲自到西藏住它3个月...
还是那句话:太年轻了!不知到"政治"的残酷,社会的复杂! 还是祝愿她能吸取教训,在社会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成钢后能真正的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她连陈洹的脚趾头都不如。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0-=的评论:就她长的那样,还搞十种人呢,我劝她还是去学
那十门不着边的外语去吧。就她现在的言行举止,找个老公都困难。藏独可能都嫌她变态。
0888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过几门外语,我们有责任通过语言来表达新中国友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早就给那些不怀好意的人给挖掘一空了!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现在也不断的努力改进,西藏也是,在这过程中有得有失不可避免,哪一个国家不是这样过来的?
如果王小姐你也是热爱和平的人,请你一起支持奥运,奥运是属于全人类的!不是自私的政治!
山虎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王千源 2008-04-19 02:03:14

其实此女年纪虽小,心机颇深,胆识也够,不愧称之“为政治而生”。这一次投机,一举成名,从此,她将被一些势力当个宝保护起来。
只可惜,她成就的,也许是个千古骂名!!!
看她那篇文法拙劣逻辑混乱、特别是古文遣词惨不忍睹的辩白,首先是混淆了是非,颠倒了黑白。貌似中间立场,实则背叛祖国;貌似独立思考,实则卖身投靠。
她是无知还是无赖?诸君别忘了,她就学的学府可是名头响亮,她热心的政治方面造诣应该也不算低。所以,她不是无知,而是无赖。
她可能期望日后成就个政治人物,所以一出手就惊世骇俗。
只是,一出场就如此投机,观点如此无赖,手法如此下作,恐怕将来爬得越高,臭名越远,没准儿遗臭万年。
只是,藏独势力和其他反对势力又有了一个很好的操弄题材。批她的,都叫打压民主;骂她的,都是cnn所称的暴民;很多人开始特别“关心”她在中国大陆的家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打扮成所谓“践踏人权”的铁证。
效果上,她的做法帮了谁?一看便知。那些辩解,都是欺骗。
同事说,看她长得眉清目秀书生样,不像坏人啊。
大是大非面前,顾不得“我见犹怜”,这种醉心投机政治者,外表娇弱,贻害社会的杀伤力,却一点都不弱。
70年前有汪精卫,比她更清秀。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学过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而在这个我似乎无法再回到中国的夏天,我计划把这段时间用来学习阿拉伯语。我的目标是:在我30岁的时候,除了汉语和英语,再掌握10门语言。"
拿这几句话做文章的开头,实在是太滑稽了。十种外语能证明什么?只能证明她的没水平和不自信,加上不踏实,不可靠。能流利听说四,五外语已经很不得了了,十门外语?学那么多外语不是有病,就是此人自卑狂。不知道想拿这些不可能的事证明什么。
季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llkitty的评论: We should give her the benefit of doubt.你的猜想是有道理的,不过想表现自己也好,想用标新立异的办法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也好,都可以算为好意吧。希望她能看到这些评论。如果我是王女士,在写告同胞书的开头一段会这么写:

“在对峙的游行队伍中,我虽然也是反对藏独的,但是希望双方有个交换意见的机会。由于事先没有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而去用帮助藏独写标语的办法作为一种谈话的交换条件,因此造成中国学生学者对我的行为产生的激烈反映。 当时我不懂得自己的这种做法在一个非常时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希望大家给我机会道清原委,明白我的真正用意,原谅我的幼稚想法和不合适的做法。 ”

后面按照她自己的文章观点逻辑怎么表达都可以。相信如果她这样诚恳的表态后,一些对她家庭不礼貌以及对她本人采用威胁和过激语言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减少或者停止。

MQL 回复 悄悄话 小妮子跟王丹以前一样,很傻很天真。留在美国申请政治避难得了。

'解放西藏'是可以说的吗?达赖喇嘛连'西藏自由'都不敢明说。那是要全体藏人用流血和生命换来的。没这胆子去拼命,就跟达赖喇嘛一样,讲和谐吧。

王丹刚来美国那阵子,我就暗暗说,王丹,千万不要跟那帮民运人士同流合污啊。谁知道,王丹来了美国之后,就把武功废了。其实中国政府对付民运人士的最妙一招是,发配到美国。当了美国人,那样武功就废了,最多到台湾当闭嘴客人,连屁话都不敢放。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like you even master 100 languages could not persuade the others at all -- That's mainly because when you discuss something you always drift away from the topic, you do no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omango的评论:
现在抵制奥运,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奥运花了纳税人多少钱?她知道吗?既然钱都花了,不风风光光的好好办奥运,难道让人民的钱随风飘?奥运经济也能带动城市发展,估计她也没去过北京,北京城因为奥运已经变得可爱多了。小姑娘,要多学习啊。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涉及国家主权就没有对话的余地,必须用暴力解决.南北战争,各国各代都是如此.即便有6万藏人闹事也只是百分之一,没得商量.
王千源对美国记者表示过不满布什不抵制奥运,又亲自书写藏独标语,是实在的反华小丑,必须要为此付出代价.
"如今我们初来美国,立身未稳,如此头脑发热,意气用事,后果不堪设想。"这话表明了她是深思熟虑过的,是想为留在美国而表演的.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季伦的评论:
俺可以大胆猜测,她调解的动机主要是想显示英文能力。同时想表达自认为标新立异的观点。只是,没有控制局面的能力,高估了自己。炫耀英文,又增加了现场人士的反感。对敏感问题的观点表达,本来就是要讲方法,有技巧。小姑娘空有政治理想和抱负,却无实际的理论功底和学识。所以,俺说,回去读书吧。。。
季伦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王女士的文章。对她出来调和的动机并不加以怀疑。但造成这种民愤的后果她本人要负主要责任。 在民族问题的大是大非面前,你如果要公开站出来表态,就必须清楚。不能在写那几个字的时候,藏住你的真实用意,在事后来澄清这个问题,说明你写的内容不代表你的观点,来个醉翁之意不在酒,感到委屈。 你在那么多诚挚的中国学生,学者面前耍了那么一下,人家在当时怎么知道你这一目的?不能事后怪其他的人不理解你。 并不是这些人不让你说话,而是不同意你的观点,表示强烈的反对。 所以你今后说话,做事要认识到这一点。是自己的问题就要真正的认识到,那么你会进步得很快,相信你会做很多的好事。

在多数人表达反对意见的过程中,总会有人冲动造成不礼貌,或者对王女士的家人施加压力,这些是不合适的。如果我们都能在事后比较理智的分析和交流,以后都会做得更好。
kcaj 回复 悄悄话 拿中国和四川来说吧, 拿中国和上海来说吧,拿中国和内蒙来说吧......听着怪不? 为什么拿国家和国家内的一部分并列? 所以, "拿中国和西藏来说吧" 要么是无知的伪命题, 要么是骨子里潜意识里藏独.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不是抓着耳朵说十次我错了能解决的,事情大条了。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自我矛盾,言行相反。这在女性中十分常见。(樹我直言,请拍砖)
bkshw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时间说太多,我去年到云南听导游说,在当地,几年前还有一家人,才一条裤子的情况。我有处同事出生于湖北小县城,也说过在90年代也有类似情况。我没自己看到过,不过同事没有骗我的理由。反观共产党高官腐败上亿元人民币,还可以轻罚。同样作为汉人,只会指示政府腐败。但作为不同民族的同胞,就可能会更偏激了。中国发展的严重不平衡带来许多问题。中国排名前十的城市占用全国绝对多数的资源。当然我反对一切分裂分子,要绝对保持国家的完整与稳定,对于分裂分子,使用武力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世界各国都是这样。
bkshw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时间说太多,我去年到云南听导游说,在当地,几年前还有一家人,才一条裤子的情况。我有处同事出生于湖北小县城,也说过在90年代也有类似情况。我没自己看到过,不过同事没有骗我的理由。反观共产党高官腐败上亿元人民币,还可以轻罚。同样作为汉人,只会指示政府腐败。但作为不同民族的同胞,就可能会更偏激了。中国发展的严重不平衡带来许多问题。中国排名前十的城市占用全国绝对多数的资源。当然我反对一切分裂分子,要绝对保持国家的完整与稳定,对于分裂分子,使用武力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世界各国都是这样。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大家就算了吧,小姑娘还是祖国一朵花;虽说读书挺瓜瓜,可毕竟博士学位还没拿。勤于思考是不错,可不要小小年纪就把威风耍,因为你实在懂得不多阿。浅薄无知不算啥,但不能把群众当傻瓜。不如重新躲回象牙塔,省得到处做枪靶。

世界人民大团结,靠智慧,靠真心,唯独不靠语言阿,否则奥运五环咋飞扬,难道运动员要先把中文讲?小姑娘中文真的差,用别字,拼成语,硬凑的古文一大把。你要治国,平天下,最起码也得通母语,识白话,否则如何把奏折发?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llkitty的评论:
人身攻击显然是不恰当的。把父母再拉进去,更无必要。毕竟王姑娘已经成人了,一人做事一人当么。

王姑娘是有点政治家的味道,啥也不懂,确说的天花乱坠。一块好料啊。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七年级的评论:"王同学回国恐怕很难", 但绝对可以迅速发展. 20岁就能狠成这样, 以后前途无量. 远非我辈所及.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或者极端幼稚或者极端无耻, 但绝对不无辜. 她的行为(打ZD手势, 打ZD旗)并没有出现在自己的自述里. 她现在说的话当然挑对自己有利的说,支持自由是向西方讨好的, 促进交流是为自己辩护的. 无法相信她. 有立牌房的意思.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de人的评论: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就一定是对的?当年汪兆铭就是前车之鉴。
wanttr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更多的中国人学习藏语,而更多的西藏人学习中国的更多事情,我相信,我们这两个民族(peoples)能够更深地彼此理解;而现在我们之间的危机,我们也能够和平地克服。""我学过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而在这个我似乎无法再回到中国的夏天,我计划把这段时间用来学习阿拉伯语。我的目标是:在我30岁的时候,除了汉语和英语,再掌握10门语言。"

小姐,只听到你一个人说今天的大事是‘语言问题’。


wanttry 回复 悄悄话 ZD using you; We forgive you.
kktt7809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gugler:

是政治家的好材料:
颠倒黑白,说谎不脸红。
出卖灵魂不羞耻,有奶就是娘,给钱就叫爹。
敢于赤身露体,毫不羞耻。
应该拜佩洛西为干娘,达赖为干爹。将来一定能有大出息。

Agree with 绿螺:
她当她是谁啊,救世主?太拿自己当回事了吧。
不知所云,自以为是,青岛怎么出这种猪头,真给我美丽的家乡抹黑。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王同学思想很不成熟,毕竟只有20岁,这样无情地谩骂很容易滑到真正敌对面。同情她的处境,以后回国恐怕很难,也为她父母因此而连累难过。
高处看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王千源思考问题的立场,就是站在包括藏人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立场思考问题。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的费劲活的憋曲的评论:

你不是想告诉我一个号称想调解汉人和藏族人关系的中国人, 在认为大部分中国人英文不好的情况下(这是王同学自己说的), 以英文写了一封给中国人的自白书, 并且没附中文版本?

我说她应该看精神科医生不错吧? 因为王同学如果没有说谎的话, 她的行为和她的目的并不符合. 当然我是一个又宽容又可以接纳不同意见的人, 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 我绝对不会指责王同学说谎.

whiteland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de人的评论:她发出的是脏毒的声音你也支持吗?那你也是民族分裂者!
"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引出来的,那位组织者是一个我认识的美国人。事实上我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他要求我这样做,并且以我帮他写了之后,他才会和中国游行者对话为交换条件的。"
这说明她有多幼稚和自以为是!人家要求你做你就做啊?什么交换条件?分裂别人的国家还要交换条件才对话?这不是丧权辱国吗?
在分裂祖国的问题上我们不需要什么雅量姿态,也不需要地道的英语,保卫祖国的统一是每个国人的责任,我们不需要向外人解释!西方人要是想理解自然能理解:法国人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们的政府要武力镇压科西嘉叛乱;英国人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们的政府曾镇压北爱尔兰,为什么他们不能理解中国保卫西藏的统一?那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想理解!10多年之后我理解了以前学的政治书上写的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所作所为,当时还觉得左,现在觉得句句是实!他们就是仇恨中国又惧怕中国的强大!为什么?很大部分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的白人致上论.白人要么不关心政治,关心的很大一部分人还是认为白人统治的民主国家就该是世界的核心.他们对黑人\原著民的所谓尊重多半来源于施舍和可怜.他们从心里看不起有色人种,但是为了显示他们的良好教养就装出一副尊重的嘴脸.现在中国强大了,曾被他们踩在脚下的中国站起来了,他们就怕了,想尽办法打压,以维持他们的秩序和规则.这就是他们不想理解西藏问题的原因.解释和辩论都是徒劳的,强大和不屈不挠才是硬道理.
王千源之流就不要幼稚的辩解了吧.
fanni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LAOPIA的观点,基本点不能错。
让时间证明一切吧,不要越描越黑。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de人的评论:
大多数人都是独立的表达自己的。大家不谋而和。唱反调的不一定是英雄。
把自己和中国同学对立起来不是想搞政治的人应该做的。
从一系列得事情看起来,最合理的解释是王小姐有些癔想症。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我早说过,网络上的言行太过分了,并且已经违法了。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毛丫头能反动到哪去?才来美国,连CREDIT 和DEBIT 还没告清楚呐。

热情讴歌又来了,比无情唾骂的更令人恶心。
regbu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nz的评论:

i don;t agree with whoever wrote this. i believe nowadays most people come to US or other countries are all due to personal reasons. i only speak for myself, i came to US was because it is easier to make a living. i don;t have enough capability to compete and excel in China. Being in US, it doesn't change anything for me to love China.
中国de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王千源! 不仅仅因为她是我青岛老乡,更重要的是她敢发出自己不同的声音。鄙视那些只会随大流的东西
maymaymaymay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adult and she is responsible for what she is doing.10 Languages? Shame on her? What a liar, she need 10 times to learn language. why she still has time to stand there to let 99% Chinese to feel shame on her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Near50,书写藏独标语是原则错误,她没有认识。对她家庭的暴力行为应该谴责。希望她不要成为政治工具,好好读书是正事。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此人已经走火入魔。“聪明反被聪明误, 反而害了卿卿性命。” 说的就是这一类了。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满纸大话,无实质内容。 高中作文水平。 两边讨好两边不得好, 主要是因为没有金刚钻就不能揽那瓷器活。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反对ZD,反对文革,反对暴力,反对辱骂。
支持理性,支持理解沟通,支持和平!谢谢悟空ZT好文。
Near50 回复 悄悄话 不该"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工作或学习过的人英文没那么差吧?王小姐怎么知道人家没信心?这个太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了。要我说,王小姐不是为了别的原因,只是自己想出风头而已。她没有她自己说的那么高尚,也没有愤青们骂的那么不堪,就是个虚荣心很强的小女人。
gugler 回复 悄悄话 是政治家的好材料:
颠倒黑白,说谎不脸红。
出卖灵魂不羞耻,有奶就是娘,给钱就叫爹。
敢于赤身露体,毫不羞耻。
应该拜佩洛西为干娘,达赖为干爹。将来一定能有大出息。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在三周里我们谈了很多,当然我们交谈时都是用的中文。在好一些的中学里藏文都不是教学的语言,藏语现在已经是一种濒危的语言,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西藏人必须接受汉语教育来在我们的极端资本主义化的文化中胜出。这让我感到很难过,让我产生了愿望去学习他们的语言,既然他们已经学习了我们的。"

幼稚的说法。你在美国的教学语言是英语。汉语受到歧视和灭绝的危险了吗?你为什么学英语?因为英语是现代科技的承载语。学了英语意味着更好的交流,更好的受教育机会,更好的工作机会。在很多的国家,英语而非土著语是教学语言。道理很简单,有些科技词汇恐怕在土著语里还未发明出来。在学校这种地方,用汉语教学有什么奇怪的呢?当然,可以发展用藏语来教学,但其中的磨合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

结论:不能说王小姐是卖国贼,只是20岁的年纪,太幼稚。
laopi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不能站错的。错了就Over了。现在你说什么都没有用,就象当年汪精卫,难道不比你热血有见识?但是他大是非上站错了。很为你惋惜,王小姐。什么都不要说了,隐姓埋名从事别的工作。默默做点实事吧,我知道你后悔了。
laopi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不能站错的。错了就Over了。现在你说什么都没有用,就象当年汪精卫,难道不比你热血有见识?但是他大是非上站错了。很为你惋惜,王小姐。什么都不要说了,隐姓埋名从事别的工作。默默做点实事吧,我知道你后悔了。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她当她是谁啊,救世主?太拿自己当回事了吧。
不知所云,自以为是,青岛怎么出这种猪头,真给我美丽的家乡抹黑。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浮萍儿的评论:

说的太好了,顶!!!
HCC 回复 悄悄话 I support Grace Wang!

And I denounce the brainless FQs who can't even understand Chinese! (What part of "我没有支持西藏独立" don't they understand?)
为正义而言 回复 悄悄话 论文采,王小姐也算是有相当的功底的,热衷于政治而进入杜克大学,不过凭借着她在那场闹剧的表现,也值得怀疑她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智慧。抛开她的真正意图不说,结果显示她是一个失败者,而且败的很彻底。说要当中间人,中间人可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况且还是在幼稚与想当然的情况下。想当中间人就得了解各个的立场,大方面就包括背景,历史,国际形势。不要以为交几个西藏人就知道了西藏的事(幼稚),你就算是交一个中国人你也充其量只是稍微了解他所在城市的事,更何况国土面积相当于欧洲,文化多样的中国。能进入美国大学的西藏人多半绝不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而是逃亡藏人的后代。逃亡出去的就是那些属于百分之十的压迫农奴的权贵,地主,僧人和反抗军。他们当然拿不出真实细致的西藏信息。
如果连自己所能得到资源都那么有限的话,那还有什么资格去调停?那还能做一个称职的政治家?
(本人也算是半个青岛人,在青岛度过童年)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的费劲活的憋曲的评论:
(我并不赞同她的观点,但佩服她的勇气。望她一路走好。)

说得中肯.我们应该让世界看到一个和平、文明和尊重人权与普世价值的中华民族.
爱新觉罗 回复 悄悄话 你当时没有 打一个 红 十 字 的旗帜吗?!

你不知道当时西藏发生了什么事吗!
你不知道当时你身处战场吗?
战场上只有敌我,没有中间派!
你以为你是上帝派了的和平使者!

不要在为你的 幼稚 辩护.
不要把问题转化为 什么 语言 问题!
闭嘴, 用中文, 好好学学中国历史!

你是中国人, 不是 中性 国人
爱国是有疆界的!
泰山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就像吃了一条毛毛虫在脖子里!
真想不到一个如此年轻的女孩子竟有如此的‘城府’,怪不得有人要攻击其父母,
想必她父母没少教育,没少支招。
还有,她能来美国读书,据说几次去香港考SAT 等,必是家中受共党厚待之高官,
或恩惠于改革开放政策,经营生意暴发户,非等闲之辈。何以出尔反尔,转身变脸,
背叛祖宗,真是太恐怖了,现支持她,利用她,帮助她的人也要小心呢!请记住:
中LU BU 可杀 ‘DING YUAN’, ‘DONG ZHUO’, 岂能不杀你?
不过, 还是希望她好自为之,就此收住,好好读书。记住:君子取‘财’,取‘名’
应有道,不意之‘获’害人害己。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的费劲活的憋曲的评论:

The English version was written by Scott Savitt. My guess is Wang did the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生的费劲活的憋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你说她有精神问题,是不是她的汉语不着调?但那是英译汉,不着调是翻译人的汉语问题。她的英语水平咱不知道,也没工夫去评。

她的人品咱不了解,不好多说。年青人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与别人不同也不奇怪,全想的一样有什么意思?很多人觉得她幼稚,但是,除非你什么也不说,只要你说了点什么,总会被找出不成熟的地方。只有神才说的出一句定全音的话来。

我并不赞同她的观点,但佩服她的勇气。望她一路走好。
屁屁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王千源,不同意见不代表什么...
这要到了美国,王千源可能成为英雄,而不是卖国贼.美国人能接纳不同意见而中国人被洗脑的除了自欺欺人的"爱国"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如今的中国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理解成中华民族.一有批评共产党就跳出来大骂卖国贼....一有带有批评性的语言就出来说"带有色眼睛"
如果他算卖国,那么这些美籍华人算不算也是卖国,连国都不要反而投靠美国....拿爱国当罪名其实是最让人厌恶的..爱国本来就是虚的,那些大骂王千源的人敢说自己为国家可以牺牲一切?只是观点和角度的不同就是卖国?? "卖国贼"其实就是一种工具,一种无形,锋利的压迫工具,它是杀人不见血的..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Scott Savitt should speed up writing his China memoirs. If China totally opened up, who is going to buy and read his junk!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90-=的回复。
如此说来,此文合作者,Scott Savitt,在2000年在中国坐了1个月的牢后被驱逐出境,必定是对中国恨之入骨了。无怪乎文章写得逻辑有点混乱,一上来便把藏人划于中国人之外了。而且这一理念也成了王小姐的理念。

王小姐是个聪明人,这么短时间内便使自己名闻于世,不管是香是臭,终会有方面认为她有可用之处,是个政客的料。以后如何,就看她的靠山了。当然,如果这靠山有一天为了自己的利益,把她扔了,也在情理之中。以王小姐的机灵,怕也不是问题。

不过,王小姐这卖国贼的称号在中国人眼中怕是不容易去掉了。
当然,在美国人眼中肯定不是了。


回复90-=的评论:
For 15 years, the Duke graduate, who is now writing his China memoirs, walked that tightrope between what could and could not be said in China -- first as a correspondent for the Los Angeles Times and later as editor of his own weekly magazine, Beijing Scene. In 2000, he was held in a prison cell for a month before being exiled from China.


CarefreeNo1 回复 悄悄话 Shame on you!

You are a Chinese trash no matter how good you are at study!
EXCELRICHIMOND 回复 悄悄话 思考混乱,自负!
仅仅出于一个美国人的要求就写“解放西藏”.
怎么不答应13亿中国人民要求你说的话!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nz的评论:
我看你有点过于受刺激。
中国的现状,人民的生活水平,国家的面貌,国际上的竞争能力,都是自古以来最好的时期,当然也有很多阴暗面,和任何发展时期的外国一样,这是一个过程。现在发达国家也不是没有阴暗面的。
但这些阴暗面不能把整个国家全面否定。
或以此作为借口分裂国家。
一座山,只要矗立起来,不论在哪里,都有向阳的一面,相对的,它的阴面也就形成了。
“谁能使我们过上快乐的生活,谁就是爱国。”这话没错,但你觉得中国人大多数人都不快乐吗?
美国人快乐吗?如果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都涌到这里来,他们不杀光了你们才怪。你连国家都没有了,你的快乐从哪里来?
57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帖,悟空. "观点"就是"观点".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在支持西藏活动的组织者后背上书写标语“解放西藏”引出来的,那位组织者是一个我认识的美国人。事实上我这么做仅仅是出于他要求我这样做,并且以我帮他写了之后,他才会和中国游行者对话为交换条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中国人会如何抓住这件清白无辜的事情作为把柄。”

如果这个美国人可以以此为条件要挟你,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说明你喜欢被这么要挟,心里也没有一个是非观念,难怪大家都这么抨击你。这件事对你来说不是清白无辜的,一个中国人,还是要在这种事情上考虑大局。
这个美国人所做的事情,就像大国博弈,总是以要挟作为条件的。让I 服了YOU,就是这个结果。
很多中国人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服气,这反而让西方媒体公正地看待了。相反,你走的是汪精卫“曲线救国”的路子,先承认了对方有理入侵,再想办法沟通,但是你认为在藏独那里能达到“和谐”“统一”“共荣”的目的吗?
你学习语言的态度是好的,可是要用对地方。同时别越学越傻,最后自己的“母语”放在何种地位上也是你应该想到的。

“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局面经常是由语言障碍造成的,因为很多在这里的中国人是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他们都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没有自信。”

你怎么知道大家是因为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没有自信?
同时我也看不惯你指手画脚地教训中国学生,你真的认为他们的英语不如你吗?你知道他们的学历水平吗?你现在上几年级?你是不是太自以为是了?

就像你现在所说的:“我感觉这样很愚蠢”,就是你比大家“聪明”所以这将“误”你的一生。不过你仍然“执迷不悟”并“执迷不悔”地继续走下去了。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真是虚伪透了。
30而梦醒 回复 悄悄话 5到10年后,当她回顾这段历史,才会真正的觉得自己是做了X子又没立牌坊。
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转载青龙山人的一篇文章:
最近看到激进民族主义的表演,深受刺激。

特别是那些闹得最欢的海外“爱国人士”,他们大骂别人搞分裂,骂别人是,可他们自己已经“分裂”了出去,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建起“中国城”。他们这些人在皇帝的时代,被视为弃民;在毛太祖的时代,是“投敌叛国”。他们真要爱国,为什么不废掉他们洋国公民身份,撕碎绿卡,回国来接受党的英明领导,承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雨露阳光?按他们爱国的标准,他们中有的人是双重的背叛:先是背叛了生养他的祖国,投奔了被他们所视为的“敌国”;然后又背叛了他们所属的洋国,声称爱他们所属的洋国的“敌国”。

这些“爱国者”应该知道,如果你得到了某个洋国的公民身份,你就不再是“中国人”,而只是“华人”。你应该爱你所属的国,对它尽义务,做贡献,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如果你对故土还有感情,请你帮她从野蛮走向文明,而不是为虎作伥,拉着她坠入黑暗;如果你拿到某个洋国的绿卡,你欠着母国和居住国的双重的人情债,你应该为两国的相互理解、交流和友好而尽心竭力。你们如果希望中国有一个良好形象,就应该去清除她身上的污垢和浓疮;你如果愿意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受人尊重,首先你们应该学会作一个文明人。遗憾的是,你们一些人的作为,正在为CNN那个主持人的话做注解。你们应该明白,也许在你们的语言暴力之下, CNN的记者不再说这样的话,但会有更多的人在心里会说那句话。

你们生活在文明的环境里,却没有被文明化(civilized),反而学会了向文明撒野,向那些野蛮人看齐。你们享受着自由民主,却为专制唱赞歌,要你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承受专制的苦难;你们受惠于西方的福利,为西方国家贡献着GDP和财政税收,却希望家乡的父老们勒起腰带搞军备,搞什么神五神六,好让你们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你们跑到外国去读书,却说中国的教育是最好的;你们中有的人听见家乡的父老们痛苦的呻吟就暴跳如雷,因为这会使你们在洋人面前感到自卑。你们可知道,一个受到压迫和虐待的无助的弱者,希望别人知道他们的苦难,这是最可怜的一点希望。你们居然发现了CNN那么多的错,可见你们经常看 CNN,可你们应该知道,在你们的故乡,看CNN只是洋大人的特权,而对我等草民属于非法活动。你们以在洋人的街道上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而自豪,我敢说你们在这敏感时期,绝不敢在北京的那个广场上举行一次哪怕是支持政府的游行!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西方。我知道,你们中许多人,对中国非常无知,对西方怀着深深的偏见。你们没有象我们那样,经历了中国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一点点地清洗掉老毛时代注入骨髓的毒汁,从自已生命的体验中升华出个性解放、自由民主的需求。你们中许多人,连红卫兵年代打上的烙印还没有洗刷干净,有的人还抱着知青时代的乌托邦理想,在老毛时代就落下了受虐狂的病根,至今还沉浸在对老毛的怀恋和对邓小平的漫骂中,不受虐待就不舒服,看着你们的同胞继续受虐待就羡慕。你们许多人只与华人打交道,一夜一夜地在CCTV 6前打发时光,沉迷于国内都没人看的中文版的垃圾肥皂剧。CNN那句“辱华”的话,我怀疑你们抗议的人群中,到底有多少人看了,又有多少人能听懂。许多留学生,满脑子国内教育给他的偏见,他们是极端应试教育产生的残次品,从学校到学校,不接触社会,只读对考试有用的书,很少读别的书,上大学把很大精力用在考托福、雅思上、既不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现实,也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历史。我曾一次次看到中国留学生愤怒的与洋人争辩∶我就是从中国来的,中国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我事后不得不善意地提醒他/她∶中国是那个样子,人家说的是事实,你不知道。

你们恨铁不成钢,觉得我们这些土鳖们不如你们爱国。可你们应该知道,令你们能够在洋人面前可以炫耀的天文数字的GDP,每一元钱都是我们的血汗凝成;使你们可以在洋人面前自夸的飞弹军舰,每个零件都是从我们身上索取的。我们为这国奉献着一切,我们也在这国里承受着一切。这国应该怎样,应该以我们的感受为准,而不是以你们的面子为准。你们要爱国,先做出一点牺牲,就先牺牲一点你们
的面子吧。向外国人老实地承认,你的家乡有许多问题,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并不开心。然后,你与那些真诚关心中国命运的老外一起,做点事情,让中国也成为“正常的国家”,脱去野蛮,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员。

就在这几天,我到了十三陵水库,这个一直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大坝被封死了数个月了,据说这里预备举办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为了到那时让洋人看着高兴舒服,也让你们这些“爱国者”提气,中国人“不得入内”了。就在这几天,我们小区为一路之隔的制药厂每天释放出熏人的化学毒气求助于媒体反映,结果被告知,上面有精神,奥运前不能报道这种事。就在这个上午,我给一个不认识的考生回信,回答他考试问题,只写了二行字,却一次次因为“含有敏感信息”而发送失败。害得我一遍遍检查,不知哪个词是“敏感信息”。一封信折腾了一个多少时。我不仅骂一声∶???!明白了吗?这国实实在在是我们的。你们只是看客。

这国家不是一个供人意淫的空洞的符号,它是由象我这样一个个草民组成的。它实实在在充满着我们的欢乐和痛苦。你们爱国,却对构成这国的国民的处境漠然处之。你们为CNN的一句话如此亢奋,你们可曾为父乡亲的屈辱生活感到过心的痛吗?你们的冷漠让国人齿寒;你们爱的国,是抽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空洞的国,你们对这空洞的符号的迷狂让国人瞠目,不知你们为何这般矫情。这国对你们只是脸面,对我们,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是一句话是否会惹祸上身的担忧,是清洁还是污浊的空气,是股票和物价。谁能使我们过上快乐的生活,谁就是爱国。无论是贡献知识捐献钱财,还是批评他的弊端促其变革。

有许多被你们视为不爱国的华人,他们真正为了中国的自由民主而殚精竭虑、为国人的人权和民生状况而心急如焚。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我们知道他们是真实地爱我们的。也有许多洋人,了解中国,关心中国,爱着中国,我们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而你们爱的国,好象与他们爱的不是一个国。

如果你爱国,你应该推动她的进步,促使她文明开化,从而使她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如果你因为无知偏见或为了你的脸面状,不许人家批评,也不去做点事情去促成她变革,那请你也回国来,不管它是地狱还是天堂,我们一起享受吧。

否则,别谈什么爱国!

作者:青龙山人
doug2 回复 悄悄话 三军可以夺帅, 匹夫不可夺志
小蜜蜂的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藏独就是支持,为什么做了又不敢承认?你所有的言论和行动相信看过视频的人都不会忘记。诡辩是没有用的,别把13亿中国人当傻瓜。你如果坚持你的藏独观至少那些藏独分子还把你做朋友,你这样两面都要光滑的说法恐怕现在要遭到所有人的唾弃。
浮萍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愿意相信她是由于年轻,爱出风头而已,如果她能悔过自新也就罢了,可现在,看她越跳越凶,越走越远,真的为她感到痛惜!照她所言,全世界华人都糊涂了,都把西藏人当敌人,就她委屈自己做了一回和平使者,反遭所有华人炮轰!汉人对西藏人怎么了?她知道多少?就凭她跟几个西藏人在一起住了几天?那些在国内闹事的藏独不惜打、砸、抢,杀我汉人同胞,是哪个国家政府能容忍的?那些流亡在外的藏独们不惜借西方势力企图分裂中国,他们能代表所有西藏人吗?她那么能说会道,为什么不给藏独和那些西人讲讲我们是怎么善待西藏人民的!每年中国政府要拿多少个亿来补贴西藏,保护西藏文化的,绝大多数西藏人与汉人是如何的友好相处的!分裂与统一是绝对对立的,她一个小小女子何德何能,敢说调停,她是联合国秘书长还是什么东西?听她所说的,看她所写的,不惜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卖弄文笔,一个政客的胚子,可惜在大事大非上站错了位子,难怪这么多人无法原谅她。我想问她,那天去示威的学生是去向西藏人示威吗?不是吧,他们是去向藏独及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问题而去呐喊的吧?是去支持北京奥运而去的吧?他们是要回一个公道吧?需要她调停的是什么?我看她是越走越远,越来越无耻!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llkitty的评论:中国人只认枪杆子,不认什么狗皮真理;只关心厉害,不在乎是非。王小姐哪里理解得了。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he的评论: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你何曾记起中国人容许反面意见存在。
RainningAgain 回复 悄悄话 哎,
这个小姑娘真厉害
在她出来之前, 大多数的声音是反ZD, 反假新闻;
在她出来之后, 民主斗士们终于大张旗鼓的借民主反共了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起解释了?除了越抹越没有其它效果。

当时那股嚣张劲儿哪儿去了?

仅仅是出于一个美国人要求才写的“解放西藏”这几个字?
13亿中国人民要求你说句人话,你怎么不答应?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混乱,自负,精神出了问题.
庶民上篮 回复 悄悄话 just curious:what level her Chinese is at?compired with her plan to be ‘在我30岁的时候,除了汉语和英语,再掌握10门语言。’ my point is: how much effort has she put to understand ourselves before she's ready to accept the others?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我同情她父母. 把女儿培养到杜克应是很值得骄傲的事.现在却要为她那种行为受累.

独立思考没有问题. 出风头,博出位,也无所谓, 但, 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选择 负责.

你想为藏独报打不平, 那就得预备着挨骂.

她让我想起几年前的那个美国塔利班小子. 那小子还被关着吗?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她的中文确实有问题,有错别字。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可以去查一下美国宪法, 分裂国家属于叛国罪. 想当年美国的南北战争前, 美国要求独立的那几个州可是在州里通过全民公决才决定独立的, 这可谓民主的产物, 人民的诉求了吧, 为什么美国政府还是发动了南北战争而不是让他们独立呢. 人家当时用的是一个语言, 完全没有沟通问题呀. 某些人, 动脑子想想.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两群人站得泾渭分明,互相完全不交谈,我感觉这样很愚蠢。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局面经常是由语言障碍造成的,因为很多在这里的中国人是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他们都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没有自信。"
“我感觉这样很愚蠢”- 她有这种想法是很愚蠢!

“藏语现在已经是一种濒危的语言,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是吗?现在在印度教流亡藏人藏语的都是从中国出去的年轻藏人,反而是在海外的藏人已经快失去藏语了,被西方文化同化了。

“西藏人必须接受汉语教育来在我们的极端资本主义化的文化中胜出”
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国家语言吧,美国,澳洲,加拿大那些西方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土著去学校都是要接受英语教育的啊,不会说英文能和人打交道吗?更不要说“胜出”呢!那么藏人受汉语教育有什么不对的?!
她的这种论调太幼稚了,民族和国家是不同的。
rainyga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I want to say Tibet Is XiZang
花满庭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说看完她这篇最新的自白后彻底不喜欢她了。是因为以前还觉得这中间可能有点误会,现在觉得不是误会。她自己问题很大。看不起其他反对藏独的中国学生。更可笑的是臆断中国学生是英文差才不乐于沟通的。滑稽。她就算英文好那麽一丢丢,人品有问题可是大事儿。我看最不了解情况就是她了。还自称调解人。总之不喜欢她那种自以为是和自大的语气。真是不自重和过于自重的矛盾统一体。
三家店 回复 悄悄话 算啦,大家都爱哪儿哪儿吧。就像当今一些“明星,大腕”。他/她不就是成心给你搞这“绯闻”,搞那“艳照门”让你上杆子给他们添人气儿吗。你这一哄,人家正好就坡下驴。也申请个“藏卡”,再过二十年,不也还是大摇大摆地回国。。。林子大啦,啥鸟都有。随她去吧。。。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lahula的评论:

小姑娘除了自负,虚荣心强之外,她确实比较无知。因为她不懂法。知道国内刑法有条罪名是煽动分裂国家罪吗?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小姑娘,就算fbi保护你,你还不是美国公民吧?咱国家的法律可是属人主义,您跑到哪里都能把你抓回来。不如你回国吧,以身试法吧,学学曼德拉。以后绝对有可能是民族英雄。

其实,俺不认为小姑娘的观点是想藏独,但是俺觉得这个小姑娘不应该去做调解人。调解人是不应该有自己的观点的,否则就是第三方或者法官。调解人是应该为双方服务,而不是为自己的观点服务。

小姑娘不过想借个机会,露个脸,提高一下自己的能力,还有知名度。为人家以后从政留一笔资本。结果呢,跟刑法占了边,把父母拉下水,又伤害了很多人的民族感情。就算那些人的认识没小姑娘高深,但是用伤害人家感情的方法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说明小姑娘水平有限。

好好读书吧。跟政治远点吧。女人搞政治,就是这副样子,俺不是歧视女性阿,俺也是女的。只是武则天,5000年才出一个。比中500万大奖都难。所以,有自知之明才好。
jiahe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侯听听反面意见也是很必要的,就如同再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也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一样.
hulahula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现在看上去很可怜,但其实并不是像她自己所说得的那么清白天真。当她在别人背上写下“解放西藏”的时候,她真的不知道她是在干什么吗?王同学很傻很天真,网上的朋友们也别太黄太暴力。:)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us的评论:

因为观点的不同而遭到人身攻击是不恰当的,但是那种想通过表达自己的观点进而来抬高身价,表现自己的不同凡响,鄙视与自己持不同观点的人,俺也觉得确实不讨人喜欢。又不幸的连累了父母,为了自己的所谓那份高人一等的虚荣心,就更是不孝。

小姑娘,为人处事欠考量阿。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llkitty的评论:

她的观点另说, 我想说的是, 她的中文不对劲. 她中文差是有可能的, 但中文差的人有的是, 谁会写出这么一个堆满了被错误使用的成语和文言, 而且逻辑关系和分段都很混乱的文章. 说实话藏毒写的比她强多了.
haoshi007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妮子写的是什么呀,文不象文,章不象章的。东拉西扯,逻辑混乱,完全不搭调。真是没有自知之名。快别在这儿哗众取宠了!!!!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花样的年华。情商如此之低。
小姑娘怕是连真的假的都弄不清了。我只举一例:那四个会说中国话的西藏同胞上哪儿去了?怎么就非得她写标语,作翻译?
语言是重要的,但交流只有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都不明白。一个连自个儿同胞都搞不定的,怎么做调停人?

悟空孙果真怜香惜玉,就领着王姑娘看看心理医生,不要在挑她上山了。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王姑娘有点天真了,而且也有点无知。

中国和西藏也许可以并提,中国人和藏人却不行。因为中国人也许应该换成汉人,让汉人去学藏语,藏人学汉语,或许更通顺些。

王姑娘想多学几种语言,也没错。不过十种似乎多了些。你想学那种语言,就得在那个地方生活,住上几年,风土人情,文化历史,都是语言的一部分。卅岁之前?有点好高务远的味道。不过这也许就是王姑娘典型的一面吧。
龙骨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先奸后杀!
龙骨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先奸后杀!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So simple,too naive.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觉得她的观点是有可取之处,有积极的地方。她是动了脑筋的。但是她太自负,阅历太浅,不懂得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政治这趟浑水,是读个美国高校,说一口英文就能解决的吗?

而且,从她的自白书中也能看出,她很把自己当回事儿。她其实也是瞧不起她的调解对象,那些反藏独的中国留学生。

其实她的观点不重要,她不过是个天真的小姑娘,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一直想通过某些事情展示自己不同寻常的能力包括观点,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是楼主翻译的吗?

有DUKE人能指点一下,这位Scott Savitt是那照片上的老白吗?谢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也觉得她的自白书完全不着调.

我说什么来着的, 她可能不是政治观点的问题, 而是精神出了问题.
看看精神科的医生, 听听专业意见比较稳妥.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厚道点,写文章不能把合作者给删了。

补上捉刀人的美国姓名:

Scott Savitt, a visiting scholar in Duke's Chinese media studies program, assisted in writing this article.

出处:华盛顿邮报
TotallyAgree 回复 悄悄话 好幼稚的想法! 我无言以对!
不知道有人把这句翻译给FBI听么"美国人是要把我们放在炭火上烘烤啊!切莫让其得了便宜还卖乖!"......FBI知道后,还继续保护她么?
花满庭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是很了解她,但是看了这自白书就真不喜欢她了。天真而且自大。自以为自己高于别人的人常常正是最无知的那一个。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哈哈,太搞笑了。小姑娘面对的是反藏独人士。看来,在你看来,反藏独是暴徒,主张藏独的也是暴徒。小姑娘真行啊,自己手上没兵权,没武器,估计口才也不怎么样,否则怎么调停失败阿

想救中国,就先回国。那些所谓的暴民,也是爱国人士,虽然偏执。

小姑娘不过是调停失败,自己的观点也说服不了暴民。有本事就回国掌握兵权,统一全党全军思想。

躲在国外,让自己的双亲在国内受苦,还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真正要伟大,要救中国人民,就自己先有点权力再说。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暴徒好像不是只有西藏同胞吧?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再谴责王同学了, 她可能不是政治观点的问题, 而是精神出了问题.

你们读读她的告同胞书, 半文半白, 逻辑和用词都很混乱, 有些成语她的用法根本就是错的. 她的母语是中文, 又能考上DUKE, 智力不会是这种水平. 我觉得她最好看看精神科的医生, 听听专业意见比较稳妥.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很讨厌这个女孩子,现在很同情她的处境,看了他的文章更觉得她的思想太天真幼稚。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帖,好文章。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什么调停的能力?面对藏的暴徒你没这个胆儿!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没这个能力去调停什么啊?

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你觉得很容易吗?改变一个群体的思想你觉得你有这个本事吗?

不过是一个酸秀才遇到一群兵,你要斗得过这些兵,需要掌握的是军权,不是跟他们讲道理。

小姑娘,枪打出头鸟,你的观点根本就不新鲜,不去主张这些观点的人是因为他们没兵权。您还是好好读书,有机会,如果你还能有机会的话,可以回国好好改良社会思想吧。

隔岸观火,不会让人觉得你了不起,只是觉得你很傻很天真。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