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国的困惑:向文学城的爱国人士求教(视频)

(2008-04-13 12:08:48) 下一个


常常听到文学城的爱国人士大谈如何爱国,还将爱国这种个人情感上升到道德,人品甚至主义的高度,对批评中国政府,甚至加入它国国籍的同胞动咎冠以“汉/奸、卖国贼”的帽子。

爱国人士常常教导我们“爱国是一种本能,一种自信,一种希望,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批评别人时常用的话是“一个连自己祖国都不爱的人还有人品吗?还配做人吗?”

在“爱国者”的眼里,只要你放弃了中国国籍,说几句别国的好话,批评一下中国政府,就不配做人了。

“爱国是一种本能,一种责任”听起来不错,一个连本能和责任都没有的家伙自然不配做人了。

前两天《鲁豫有约》播放了一个节目:“一个美国人的半生中国缘”,介绍了著名的“中籍美裔”人士沙博里。

沙博里在中国生活了60多年,和中国人结婚,虽然他只会做两个中国菜:西红柿炒鸡蛋和鸡蛋炒西红柿,但是他说一口流利普通话,已经完完全全是一个老北京了,沙博里在1963年就获得了周恩来亲自签发的中国入籍证书,他做中国人的时间比我们当中很多人都长!

在采访中,他多次说到“咱们中国”,“我们中国人”,还提到回美国看望母亲时,美国领事馆主动提出恢复他的美国国籍,但是被一口拒绝了。

沙博里还在中国参与了几部电影的拍摄,当然他都是扮演的美国反面人物,为美国政府“抹黑”。

用我们一些“爱国人士”的标准看,沙博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奸”!一个连自己祖国都不爱的,没有道德。没有人品的卖国求荣的奴才。

可是,在我眼里,沙博里是一个93岁的和蔼可亲的老人,一个值得尊敬,值得学习的长者。

我困惑了,请文学城的爱国人士们帮我解答,如果换做一个中国人,他/她是不是早就被唾沫星子淹死了?

##################

请各位别撤远了,就事论事。我的困惑是:
一个中国人在美国说:“我觉得美国就是我的家,等我上天了,我希望我的根还在美国”
此人还在美国国会发言“中国老吹嘘它……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不会相信中国政府所作的人权报告”
此人还在美国拍电影扮演共解放军,加以丑化,
此人是不是为了几个臭钱卖身,这样的人按照文学城爱国愤青的标准是不是汉/奸,没有道德,没有人品让人恶心?

只是,说这话,做这些事的正是沙博里,不过其中的“美国”换成“中国”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0)
评论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Obita, 你怎么不撒泡尿照照自己,这个连猪都不是的东西怎么配跟人说话?你这半吊子出娘胎就没调教好的杂种,满嘴脏话,骂人话,怎么还到这儿来让众人教你怎么做人?滚回你老窝去。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谢逗了,老朽告辞,免送。

--------------------------------
回复wxcdave的评论:
恩,逗着他乐呢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ave的评论:
恩,逗着他乐呢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少数的观点吻合,您老走好,不送。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呵呵,你说的正确,人生说穿了不就是面对死亡的过程嘛。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所以我之前讽刺你,死气沉沉,时日不多已,特型演员同志。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以我之前讽刺你,死气沉沉,时日不多已,特型演员同志。"

我佛慈悲, 你就原谅他吧, 他已”洋“ 不起来了, 在自己”辱“自己呢!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所以我之前讽刺你,死气沉沉,时日不多已,特型演员同志。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巴掌噼里啪啦。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呵呵。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东西不是人需要的,留给你的上帝吧。对了,你也快点去找他吧,他等着你呢。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老蔫儿的评论:
这是两方面相互抬杠挑逗的结果。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这年头儿说话要先表明“立场”。本应没这个必要,但只要你想说点道理,就变成非这样干不可了。就像在文革中说什么话之前都要说句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否则就是反革命。

俺先声明,俺支持北京奥运,不反对和平示威。反对任何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打砸抢杀害无辜(无论是个人、暴徒或政府),反对抢夺火炬。支持对违法者的制裁。同时俺也反对把奥运与政治相联系。无论是出于反对或支持。

佩服悟空兄的胆量。居然敢把“爱国”这个沉重的词儿拿到这会儿来讨教。也不怕把您个悟空孙拍成一张画贴在地狱的墙上。

像俺这把年纪的人可能对文革记忆犹新。如今有点儿恍惚了。好像中国大地40年前的景象有点儿重现。这么说也不对。如今没有人被剃光头批斗游街了。但是动不动就拔高到爱国卖国。满世界的漫骂、攻其一点不计其余、无限上纲。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顺不逆者也不得好死。

昨晚一觉醒来,恍惚觉得毛大爷的梦想好像不仅在被实现,而且更好。他老人家只沾沾自喜于让五星红旗飘遍亚非拉。而如今已是五大洲了。如果俺只是生活在1950-1970年代处于“世界中心”的中国不在乎世界怎么样的话,俺应该很得意很自豪。可惜世道已是今非昔比了。

俺知道不少人对“中国威胁论”很反感。但谁在那儿泼油加柴呢?恐怕不只那些对中国不怀好意的或西方人或藏独或台独或x独们吧。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这就是你发自内心的爱国的吗? 西方人侮辱中国人是因为中国人自辱, 中国人活该。

败类! 你是练功走火入魔了, “洋” 不起来了吧? 所以自己“辱“自己!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东西不是人需要的,留给你的上帝吧。对了,你也快点去找他吧,他等着你呢。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愿你得到永生。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你就是该死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你就是该死了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ave的评论:
如果中国人自辱,那是美国人活该,呵呵。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看得出来您是本坛最爱国的会员,不过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你是说中国人是活该被侮辱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在灌输这个的生物是你。自作聪明的弱智。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ave的评论:
他是喜欢自作贱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妄图证明 1+1 不等于 2 更为弱智。
如果是蓄意灌输 1+1 不等于 2 ,则不仅是弱智,还是邪恶。

另外:我不是特型演员,这本来就是毛照,你没看过。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以救世主自居,就说明你的价值观的扭曲。你的这种说法,跟当初共产党所宣扬的不正是相反的么?你说它落后,他说你落后。你认为你是对的,它认为它是对的。凭什么说你的是对的,它是错的?你这绝对说法本来就很弱智。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看得出来您是本坛最爱国的会员,不过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你是说中国人是活该被侮辱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讽刺懂不懂?弱智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猪的评论:
现实,中国现在是实际统治西藏的。你说藏人反抗是抗击侵略。我们来看看世界范围。你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什么关系?以色列是不是也占领着巴勒斯坦的土地,巴勒斯坦是不是也在暴力反抗?怎么西方媒体人不去关心那里的人权问题?我的观点很明确,中国在西藏很明确的是占领者,是在那个靠打仗抢地盘的年代打下来的江山。现在西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其实也差不多,也是靠打仗抢的地盘。西方媒体的问题不单单是在于对华的偏见,还在于对所有事件的双重标准。以色列其实在这上面已经给中国立了一个榜样,军事强权,我就占着土地不放,有种你来打我。现在在中国的统治下,西藏人要反抗,就只有承受中国政府的镇压。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妄图证明 1+12 更为弱智。

另外:我不是特型演员,这本来就是毛照,你没看过。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以救世主自居,就说明你的价值观的扭曲。你的这种说法,跟当初共产党所宣扬的不正是相反的么?你说它落后,他说你落后。你认为你是对的,它认为它是对的。凭什么说你的是对的,它是错的?你这绝对说法本来就很弱智。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猪的评论:
所以,共产党失策。当初应该学美国人,把藏人全给灭了,就不会有现在这些问题。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以救世主自居,就说明你的价值观的扭曲。你的这种说法,跟当初共产党所宣扬的不正是相反的么?你说它落后,他说你落后。你认为你是对的,它认为它是对的。凭什么说你的是对的,它是错的?你这绝对说法本来就很弱智。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个人认为,喜欢哪个国家,说哪个国家更自由更如何如何是个人的自由,但是不要因为一个国家有某些优势就去贬低另一个国家。毫无意义。做自己的选择就可以了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让我转贴马悲鸣先生的文章,因其也讲到了点中国历史。
汉人说西藏暴力事件是藏人分裂祖国的造反,藏人却说这些事件是反侵略武装起义。到底孰是孰非,无人能说得清。
其实这些问题并不难判定。只要问一下这些歧视和杀害的犯罪事件发生地点,是非可以立断。
一个人被杀害在凶手家里。凶手向法庭申辩说∶“是他私入民宅,企图抢劫、强奸、盗窃和行凶杀人。我是出于正当防卫才打死他的。”如果不考虑其他所有证据的话,那么这个凶手的证词就可以成立。因为事件发生在凶手家里。你这个被害人为什么跑到人家家里去呢?即使被害人并无抢劫、强奸、盗窃和行凶杀人的企图,当警方无法判定其他证据时,只能判凶手无罪。
相反,假如这个人被杀害在自己家里,凶手却向法庭申辩说∶“是他企图抢劫、强奸、盗窃和行凶杀人。我是出于正当防卫才打死他的。”如果不考虑其他所有证据的话,那么这个凶手的证词就不能成立。因为事件发生在被害人家里。你这个凶手怎么跑到人家家里去正当防卫呢?即使被害人真有抢劫、强奸、盗窃和行凶杀人的企图,当警方无法判定其他证据时,只能判凶手有罪。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汉藏之间暴力冲突事件发生的地点在哪里?如果藏人跑到北京、上海、天津、东北、湖广、江浙等汉族地区去歧视汉人,发动暴乱杀害汉人,就如唐朝时的吐蕃寇边那样,当然是藏人理亏。但如果事件发生在藏族地区,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如果是汉人在藏区歧视和杀害藏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杀害,则曲在汉人∶你怎么到人家家里去歧视和杀人呢?如果是藏人在西藏歧视和杀害汉人,则曲不全在藏人∶谁让你们汉人跑到西藏去自找歧视和杀害呢?
当然如果西藏是独立国家,入藏的汉人是拿了护照签证去进的,而他们又遭到歧视和杀害,则另当别论∶“你们怎么允许和欢迎我们进藏,却又歧视和杀害我们?”但现在事实却是汉人重兵武装入藏,并无护照签证。而当年中国人杀了有护照签证的德国公使克林德,却至今自认有理。
所以,如果不考虑阶级斗争问题(中共已经正式宣布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仅以民族问题为出发点,则在西藏发生的汉藏互相歧视和杀害的事件里,汉人的理更不直。那些被歧视和杀害的汉人如果回到自己的汉族老家去,端是不会遭到藏人的歧视和杀害。
前些时候见到一篇刘宾雁回忆心历路程的文章。他提到抗日战争时八路军采用“打了就跑”的偷袭战术,结果由于被袭而激怒的日军就反攻到村子里报复,实行“三光政策”,大杀村民以泄愤和扫荡八路军的潜伏基地。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一共损失人口一千两百万,其中除去正面作战的政府军阵亡三百万之外,其他九百万平民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这样被杀害的。刘宾雁说,他们当时就辩论过八路军这种战术是否符合道德的问题。
再往前推,“九一八事变”是由“万宝山事件”引起的。当年日本政府以最後通牒的形式逼迫袁世凯政府接受了《二十一条》里的部分条款。其中有允许日本农民在规定年限里垦荒东北的条件。张作霖在世时,中日农民之间尚能相安无事。但张作霖被日军大佐河本大作炸死後,张学良主政东北时,因为杀父之仇难消,遂下令∶“有胆敢租地给日本农民者以卖国论!”结果万宝山一日本农民租了一块地修灌溉用渠。中国警察出面阻止。这个日本农民便招来日本警察保护。于是民间冲突升级成中日警察冲突。双方军队相继戒备,最後酿成日军突袭北大营中国军队的“九一八事变”。
单就中国警察阻止日本农民开渠和八路军偷袭日军据点,“打了就跑”这两类事件本身来看,日方都是被动者。因为他们是在开渠被阻止和遭到偷袭之後才反攻报复的。但无人不说日本是侵略者,因为这些事件发生在中国领土范围内。日本农民如果在日本本土开渠,端是没有中国警察来阻止。日军若守护在日本本土的据点里,八路军也绝不会去偷袭。民族争斗事件的是非曲直判断主要依赖于事件发生地点的判定。汉人在西藏境内的暴力事件中明摆着理亏。
本人声明,并不赞赏西藏的暴力。但藏人的干法很多是汉人强加给藏人的汉族意识形态教出来的。中共在全国,包括西藏,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大肆向藏人宣传汉人如何组织义和团杀洋鬼子和攻打教堂与使馆区、五四运动如何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舆、共产党如何诞生和搞暴力革命打杀地主、如何抗战驱逐日本人等。藏人在西藏搞的暴力事件不过是在实践汉人强行灌输给他们的意识形态而已。即使藏人在西藏搞的暴动并不可取,也有一半的责任来自中共政治课上的教唆。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两种价值观的对立:普世的民主自由价值观 VS 没落的共产极权价值观。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同样可以倒过来理解为:世界反华导致华反世界。其实就是两种社会制度的对立。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同样可以倒过来理解为:世界反华导致华反世界。其实就是两种社会制度的对立。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别的不用说,就从丑陋的政治角度来谈,藏独是不可能的。从民族角度来说,藏民现在的生活的确比不上中国其他发达地方。不过这根民族其实没有多大关系,汉民族贫穷落后的地方有的是。而现在藏民的生活较之以前也有不小进步。说同情,北美几乎被灭族的印第安人才值得同情呢。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近现代历史上,“世界反华”乃出于统治者的宣传需要,多数时候是“华反世界”,比如毛的时代。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过度消费爱国主义,这个观点是可取的。不过事件有两个方面。不知道你看不看篮球新闻,很多“姚黑”说,他们之所以成为“姚黑”是因为铺天盖地的对姚明的吹捧。同样的,现在这些过度的爱国主义其实是在西方媒体和一部分在国外的前华人的过度反华的刺激下而产生的。逼人太甚懂么?中国要变革,但不是在这样的敌对环境下。这样的敌对环境反而不利于中国的变革。至于西方世界对中华民族的狼子野心,是华人的心里都清楚。一味吹捧西方文化的SB只能用渣滓来形容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没错,因为资本主义的经济起点高。这点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这样想,在资本主义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的统治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制度是经历几百年发展积累下来的。新兴制度在资本主义的盘剥下的生存空间是很狭小的。换个角度看。如果现在中国和台湾合并,成为两党制的社会形式,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你认为美国会怎么对待中国?奉为上宾还是另找借口打压?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爱国,我虽然是汉族,但我也很爱藏人。然而现在我的同情已多于了爱。藏族同胞连喝可乐的权利都被汉人剥夺,从今以后怕再也看不到为他们而做的广告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过度消费爱国主义,这个观点是可取的。不过事件有两个方面。不知道你看不看篮球新闻,很多“姚黑”说,他们之所以成为“姚黑”是因为铺天盖地的对姚明的吹捧。同样的,现在这些过度的爱国主义其实是在西方媒体和一部分在国外的前华人的过度反华的刺激下而产生的。逼人太甚懂么?中国要变革,但不是在这样的敌对环境下。这样的敌对环境反而不利于中国的变革。至于西方世界对中华民族的狼子野心,是华人的心里都清楚。一味吹捧西方文化的SB只能用渣滓来形容。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刀断水的评论:
香港被“英帝国主义”蹂躏了一百年,现在不是很好吗?
众观全球,当年被“英帝”蹂躏过的国家或地区(澳洲,加拿大),现在都很好嘛。
相反,被共产主义蹂躏过滴地方(北韩,柬埔寨),现在都很寒嘛。

---------------------------------------------------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历史不会重演,毛泽东有没有感谢日本人,您不要去意想,你站在他老人家面前,亲自问问。没有日本人,也许现在是两党主政的国家,没绝的东西,如果当时没有日本人,中国也许是另一个样子,不要拿历史说现在,时代已变,国情已变,人的思想已变。你喜欢和平方式改变中国,还是喜欢被人蹂躏方式改变。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猪的评论:
不好意思,被猪抬举我是消受不起的。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obita,
看来你这骂人的习惯是根深蒂固,无可救药的了。你承认不是共产党教的,那看来是你父母所教或者是祖上传下来的。那我看错了人,太抬举你了。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ita的评论:
你说滴正确,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特型演员。
---------------------------------------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你可以当特型演员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一刀断水,
当今21世纪,已不会再允许谁蹂躏谁了。更何况纵观中国历史,国家的改朝换代都不是外强侵略所致。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你可以当特型演员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刀断水的评论:
丑陋的人喜欢受虐。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爱国者们正在过渡地消费“爱国主义”。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历史不会重演,毛泽东有没有感谢日本人,您不要去意想,你站在他老人家面前,亲自问问。没有日本人,也许现在是两党主政的国家,没绝的东西,如果当时没有日本人,中国也许是另一个样子,不要拿历史说现在,时代已变,国情已变,人的思想已变。你喜欢和平方式改变中国,还是喜欢被人蹂躏方式改变。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要不要我改用英语骂人?既然你不喜欢中文的骂人方式,那我就用你所崇尚的语言来骂?另外,你可能不知道。文学城有严重语言歧视,用英语骂会被网管查,而中文却没事。地球村是你的我唯一赞同的观点。确切地说,我支持整个地球形成一个邦联而不是那么多相互拼斗国家。至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那些社会形态对我来说都没什么。理论上讲,共产主义是最好的,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那是理想社会,作为人类这一生物,我们自身太多缺陷与私心让我们无法达到那一高度。而现在的政治世界,就是你玩我我玩你。天下乌鸦一般黑。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obita,
既然知道骂人是不好的,干吗老是常把SB,猪,不是人,常挂在嘴上呢?没关系,改了就好。西方的文明会使你慢慢改掉所有丑陋的习惯的。确切地讲我很爱中国,那里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也爱美国,这里是我第二故乡。一个人无法选择种族和出生地,但他/她可以选择自己的思想,信仰和宗教。而这一切在中国都不可能存在。另外我还爱苏联,英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瑞典等等国家,因为历史的潮流是地球村的趋势。但我绝对不会爱北朝鲜,古巴。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所以你希望最好再来一次历史重演好让你的变态心理满足一下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一刀断水,
有句话忘说了,当时孙中山借用的可不是善意的力量,借用的是正在侵略中国,打甲午战争的日本人。同理毛泽东所感谢的也不是现在的日本人,而是当时侵略中国,搞了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人。
abita 回复 悄悄话 确切地说,你爱的不是中华民族的国度。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哦对不起,我理解错误,你的确爱国,不过不是中国。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你的不是爱国,不要自我标榜了。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罗马军团和一刀断水,
爱国没有错。孙中山爱国,毛泽东也爱国,你我都爱国。但他们为什么还要推翻国家政府呢?因为这是个独裁,专制,腐败的政府,是个不符合历史潮流的政府。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是啊,清政府要禁烟要销毁鸦片也是“撑腰”,你不是说如果清政府不做这些鲁莽事就如何如何么?搞了半天到底是支持清政府销毁鸦片还是反对?其实我知道你这样的人根本不在乎什么鸦片,你在乎的是怎么样弄跨清政府,如果因为销毁鸦片导致鸦片战争打击清政府,你肯定会举双手赞成,痛斥清政府的野蛮行径,销毁鸦片如何如何不合“国际惯例”,如何如何没有经过“独立而公正的司法”,然后诸如清政府没有新闻自由,压迫人权,独裁残暴等等等等一一列举,然后话题一转,痛斥清政府内外勾结,贩卖鸦片毒害广大人民等等等等。省省吧你,这一套我见得太多了。借洋人手推翻清政府?洋人推翻清政府了么?他们只要银子和殖民地。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明白,大家都在中国生活过,对中国的国情大家心知肚明,好坏都有,怎么遭西方人白眼,也经历过。要借用那也要借助外来的善意的力量,改变中国,对不对。象这种恶意的攻击力量,不要也罢,否则,中国只为沦为新的殖民地。不管怎样,觉得做中国人是种羞耻的,这种没有血性的,我个人绝对痛斥,孙中山,毛泽东也没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入没入国籍我觉得这不是必然联系。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善于骂人的可不只是共产党教育出来的。颠倒黑白的能力,东西方都是一样有得比的。政治是肮脏的,东西方一样。我骂你,是因为我看不惯你的一竿子打死的态度。我骂另一些渣滓是因为跟垃圾讲人话是没用的。对敌人仁慈是对自己的残忍。这句话不单单中国有,美国也有。美国有很多先进的地方,但我不赞同美国政府的全球战略,他的是一家独大,别人最好都是原始社会的政策,除非你是个听话的跟班。
abita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实话,现在的中国是一党统治下的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的是资本主义国家一个世纪前走过的老路。民主是个不错的东西,但它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全球适用的。生搬硬套是自寻死路。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obita,
你我都是受共产党教育出来,非常善于骂人的人。我的成绩比你好肯定比你更会骂。但我来到了西方就把这共产党所教的丑陋的坏习惯改了。我想你没改掉,可能跟你那么热爱共产党有关吧!这也可从网上看到,大都骂人的都是爱国愤青不无道理吧!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你说的话越来越离谱,中国要发展经济,需要利用的就是现在的全球化经济.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发展经济有错么?发展经济都是要靠积累的.资本主义就是这样过来的.中国现在已经逐步改变策略试图摆脱廉价劳力市场的帽子.而按你的说法,中国如果不这么做,怎么发展经济?跟美国一样到处打仗?况且,中国不这么做,更会有大批SB跳出来说中国闭关锁国。见过SB的,没见过这么SB的。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罗马军团,
说到做贸易,外国资本家肯定要压榨你,掠夺你。过去的倾销鸦片是个例子,现在的把所有有毒有害的工业都移到中国也是个例子。但关键是有腐败政府在撑腰,坑害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啊!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你的理论是过时的.在一个世纪前的动荡年代,打出一片天的时代,你的话没错.但在当今经济建设高于一切的年代,你的想法无异于自杀.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想在中国打出一片天?你吃错什么药了?还是吸毒吸高了?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罗马军团和一刀断水,
我们不是盲目崇拜西方,更是要向孙中山,毛泽东那样借用外国的力量来推翻现在独裁专制腐败的政府。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需要辩证看,喜欢一竿子打死的猪猡们,统称渣滓。共产党的统治,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正如同这世界上的其他政权统治一样,其中也包括战争贩子美国。一味吹捧一方打压另一方的,乃至有某些一小撮否定自己华人血液的都定义为汗女干。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lamoney的评论:
因为这里是丑陋的猪所热爱的绝对民主的地盘,所以某些东西不适合被上帝的子民所看到。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罗马军团,
现实意义是:相对于封建的满清政府,孙中山不是爱国者,绝对是个“叛国者”或者是“卖国者”;相对于腐败专制的民国政府,毛泽东绝对也是个“叛国者”。那么相对于现在这专制独裁腐败的共产政府,你是站在爱国者一边,还是站在“叛国者”一边?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觉得放弃了中国国籍,说几句别国的好话,批评一下中国政府。这算不爱国,关键你要看事情,看大局吧。我不喜欢的是有些人批评的时候,不分清红皂白,盲从西方国家,盲目崇拜西方的民主,根本上就否定共产党,没共产党有你吗?不要漠视中国的进步,不要以为这一切西方国家赐给的,事物都是两面性的。任何民主都有局限,只是相对中国比较好而已,哪里会有真正的民主。我们这些海外的中国人,坐下来静下心想想,有多少西方人是在骨子里认同我们中国人的?就算换了国籍,那张脸上永远刻着中国人三个字。大多数西方人从未有过在骨子里认同中国人,抱着偏见,改变国籍也改不了这张脸。所以大家都不要乱扣帽子,在外的中国人,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的同胞是愤青,五四也是愤青所为??非要等外国人皮靴踏上中国的土地的时候,才有资格愤怒??。国内的朋友也不要轻易就说在外的海外的国人是,当两国出现政治纷争的时候,最倒霉的是华人,他们第一个被抨击/攻击的对象,也是海外华人走在前面,摇旗示威,不要说不在乎这点红旗飘在西方世界!海外华人,尤其是入他国籍的中国人,某些时候处境是相当尴尬的,我能理解,虽然我没入籍,只拿了绿卡。这些人为中国说太多,西方人唾弃,为西方人说太多,中国人唾弃。就象上面“叶思”说的那样,看你自己的动机,在平时的生活中,你要去沟通双方的误会、用双赢的态度去维护两国的关系,努力去纠正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只有中国强大,西方人真正刮目相看中国,在外华人才能真能直起腰板,不要以为,你和中国是分开的,你已经是西方人了。你这辈子都撇不开中国.入籍又能怎样,中国不硬,你在西方人眼里就是二等公民,这是现实。这些极少数的人有必要站西方人面前,一起侮辱诋诲中国吗。
你改的了你那张中国人的脸吗??不分时机,不分场合,做人还分个礼节,分个轻重,你受到教育体现在你的行为举止言行。真要讨论民主,民主的实质是说出事实,尊重事实。西方人有不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吗?大家客观点来说,互相尊重大家的感受。谁要觉得作中国人是种羞耻,骂你是H_an J_ian,是抬举你,至少还把你当中国人看。要让中国人不当你中国人看很容易的事,要让西方人不把你当中国人看,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大家愤怒的是不把自己当中国人的人(不管有没有入籍,大家说的是你心中对中国那份感情)。但不要助西方人嚣张气势欺压中国,有谁敢说,西方人不是在欺压中国,是在诚心诚意帮助中国的? 没有入他国籍的同胞,也没必要针对已入他国籍的中国人,既然我们都在海外,每个都有自己的理由,留在海外,没有理由的话,为什么还留在海外呢?是不是,这也是现实。大家互相宽容下,把力气对付那些真正的贼人,那些不把自己当中国人看的人还在漫骂自己的同胞的人。爱国就是一种感情,你有那种感情,自然知道如何去爱国,用自己的方式。那种没感情的人,说多了也没用,浪费唾沫。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han jian' 会给自动滤掉?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沙博里不是‘美奸’,因为他没有反美国!在外国工作不等于‘’,‘卖国’。但如果公然支持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西方媒体,何无视西藏目前的大好形势,而去支持脏毒,就一定是‘’!
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会根据事实做判断。


呼吁大家去youtube看看浙大郑强教授的‘强大中国的道路’演讲视频。他曾经在多个国家留学,会说日语,德语,英语,我看了很有启发。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沙博里不是‘美奸’,因为他没有反美国!在外国工作不等于‘’,‘卖国’。但如果公然支持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西方媒体,何无视西藏目前的大好形势,而去支持脏毒,就一定是‘’!
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会根据事实做判断。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外国媒体颠倒黑白铁证如山,我们只依据事实来说话。
Fact 1 :Napal police beat Tibet protester.Western media said that is Chinese police.
Fact 2:Chinese doctors are rescuing innocent civilians.An ambulance with red cross was said by BBC that is a military troops' car.
Fact 3:Two Chinese policemen are rescuing one innocent civilian.West media said they r arresting protesters.
Fact 4:There are thousands of pro Chinese supporters in London (Paris and San Francisco)and I was one of them.There is nowhere to see in your media.
.......................

更多铁证在http://www.anti-cnn.com/
不过要有耐心,这个网站常被西方媒体雇的黑客黑掉,有时不能上。知道他们多无耻了吧!
Free speech ≠ freedom to lie!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从来都是接受善意的批评得,古话说的好‘忠言逆耳’。我们从来没有说我们的祖国母亲是完美的,但你看所有的西方媒体都在颠倒黑白,歪曲事实,这是偶然的吗,是不小心犯的错误吗?
楼主不要再困惑了,你这样做只会让西方人偷笑。
我们是同根同族的华人,入了外国籍也无法改变我们的中国心和中国长相。
美国现在是发达,可是10年,20年后谁知道呢?
中国现在已经越来越好,已经开始意识到‘以人为本’,帮助弱势群体的必要性,慈善事业也蒸蒸日上,环保的议题也日渐得到重视(我亲眼所见,比英国做的好)。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洋人做贸易是可以使用各种手段的,包括掠夺、偷窃、鸦片和奴隶。伦敦巴黎柏林博物馆里面那些东西很多都是是这么“贸易”来的吧。是啊,谁叫你们是原始、独裁之类的低等制度呢?不殖民一下怎么能进步到高等制度呢?按此推论,大概英法革命也是被文明民主进步的外星人给殖民过了,否则怎么可能进步呢?你这种论调稀奇吗?新鲜么?不过是吃了几百年前的渣滓,你自己觉得别有风味,可别人怎么看怎么恶心。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大白话有啥现实意义呢?不管民主制度多先进,多完美,总有一天会被更先进的制度取代;不管人类文明发展多高,持续多长久,总有一天要灭亡的。对吗?肯定没错,有现实意义吗?没有。正如总有一天你我都要死一样,世界上每个人都不会反对,但同时有多少人会来关心这种大白话?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wxcdave, 芥子园。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历史。我是说,如果当时的清政府聪明一点,也搞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开放码头,让外国人有保税区的话,就不会有后来的杀来使,八国联军事件。大清帝国还会更强大,它的封建统治还会更长久,定会有更多的爱国愤青支持它。虽然这些爱国人士在国内连说话的权利也没有,但在国外他们会高呼:“看我们的大清帝国多么强大!决不容许任何反华势力破坏”。但有一点是肯定得,他们也一定象当今爱国者必须高举五星红旗一样,头上还留着辫子,因为大清政府法律:不留辫子者,斩首。
题外话:但不管清政府怎样强大,它的封建统治延续的时间多么长,最终一定会被世界进步潮流所灭亡。正如当今中国的独裁专制制度一样,最终也一定会被世界文明民主的潮流所淘汰。
monsoleil 回复 悄悄话 说点自己的意见

谈到爱国的问题 很多人都会自然的分成两派 一派是爱国派 一派是派 其实爱国 你得首先认识国家 其次 国家不等同于执政党的概念 国家的更加深远的含义在于这个国家的人民还有地理位置上和感情位置上的国家 所以 当这个问题清楚以后 我们才能谈 是不是爱国的问题和爱国的表现还有爱国的行动

这里不是反党 就算中国共产党有些错误 但是这个世界上 没有谁是完全英明的 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而且 现今的中国 只有一种局势 那就是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所以 有了错 及时地修改 才是正道 听信任何人的反党 都是对中国不利的 我们爱中国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 就是从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着想

这点 需要在座的 都深刻的反思 我们爱民主 可是民主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也许要我们从历史中找线索 才能提出一种新的观点 我们总说欧洲是二流国家 可是正是这种二流国家 有着现在距今天为止最民主的社会 反思阿 改革是硬道理 可是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从来是不分家的
这里的政治 不是阶级利益的斗争 这里所说的政治 就今天的中国而言 更加需要的是一种社会体制的改革 中国共产党需要认识到这点 才能长治久安
korda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在问候楼主的母亲,我也来问候一下吧

SB生SB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爱中国爱美国,that's OK,go ahead,好好在美国生活,和美国人交朋友,一起爱你的美国,这没任何错误,中国人不会来你家放火。但是如果你偏要杀个回马枪,跑到爱中国的人堆里大谈你是如何爱美国,美国如何如何好,中国如何如何不好,正如很多“爱美国”们跑到中国人堆里说的:“庆幸自己已经不是中国人了,hopeless China!”那么我只能说这样的人有严重的自疟倾向,喜欢被别人骂,骂得越狠越觉得自己的高尚和超凡脱俗,能被自己感动得涕泪交流、屎尿俱下。对这样的人,要是不出于人道主义骂几句,怎么能对得起他爸他妈。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神志不清,中国人干嘛要去骂沙薄,我敢肯定美国人会骂他,而且很多美国人会骂他。真怀疑作者是不是发烧烧糊涂了。不是么?如果有“一个中国人在美国说:“我觉得美国就是我的家,等我上天了,我希望我的根还在美国”此人还在美国国会发言“中国老吹嘘它……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不会相信中国政府所作的人权报告”那这个“中国人”肯定在美国能被捧到天上去,什么“人权逗士”,什么“良心勇士”,什么“诺贝尔和平奖”,什么这个,什么那个,都能一股脑套在他头上,哦,等等,我说的是指几十年前,那时候稀罕,现在么,太多了,老美看痛哭流涕的表演看到麻木,能丢给你两根骨头就算很人道了。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会说中国话的人。极大可能是大山或是飞翔那样的人。不会是地道的华人。
好好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人类都有追求美好的愿望,人类也有追求幸福的自由。古有痛恨硕鼠而想去乐土的歌谣,今有为了生存而不惜送命的偷渡。这些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那些被剥夺人权被压榨后还大喊效忠的奴才。我们只忠真理,只忠正义,只爱善良的人心,只帮被欺压控制的弱者。为了自己而不惜牺牲别人利益的就是罪恶的。
好好先生 回复 悄悄话 (联合早报网讯)中时电子报报道,三月廿七日,南京电视台录影棚正在实况转播一场「官员PK大战」,四组各四名、共十六名候选人透过演讲答辩方式,公开争取南京市四个局长职务,由于是首度电视直播答辩现场,被视为中共体制内民主选拔官员另一先声。

  公开在市民面前发表「政见」、接受台上官员问询,总有些不习惯。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十六名公推公选干部里,有十五名以问候「领导同志们好」做开场白,除紧张地埋头念稿并揪眼察看倒数计时钟外,更多讲词是对党表忠:「我服从组织的安排」、「我是党的一块砖,?抳搨n哪里搬」、「如果我当选,我一定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

  讲词内容不见人民、尽是向党看。事实上,南京市民只有观看直播的权利,并无票选官员的权力,这场戏是演给摄影棚内,由党选定的一七八名来自省委组织部、相应机关、市人大常委等代表观看,由其投票决定第四名出局,每组剩下的三人再提报市委常委会与市委全委会进行差额选举,投票选出局长人选。

  南京市「公推公选」四名局长,市民们只能看电视喊爽、毫无说嘴之地,解决民怨的民主程序必须跟人民挂勾,否则徒流形式,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曾撰文称:「民主是个好东西」,若论点成真,好东西理应和大家分享。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达到让某些人掏刀子杀人的目的了,很好,很好,人人都有自己的爱国主义,爱的国家不同,看来爱的形式都一样。^_^
上海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作者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或者说是一个需要看心理医生的人.你以为拿一个美国人来做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吗?我要驳斥你的话,理由太多了,你自己去想吧(你如果还有点慧根的话),我就不在此缀述了.但我奉劝你一句以后要上网发表言论的话,最好想好了,省得给别人骂得狗血喷头,丢人显眼.
anymountai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原文作者想说的是:入哪一国的国籍,甚至爱哪一国,不能上升到人格高度来评论。历史上更换国籍的例子很多。这次在旧金山支持奥运的,很多是美籍华人。总不能说他们也人格低下吧。

另外,不能把批评政府和不爱国等同起来。我的确见过在中国人面前的大骂美国政府的美国人,但他只是批评政府,并非不爱美国。孙中山,毛泽东不只批政府,干脆就是要推翻。不能说他们不爱国吧。
anymountai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原文作者想说的是:入哪一国的国籍,甚至爱哪一国,不能上升到人格高度来评论。历史上更换国籍的例子很多。这次在旧金山支持奥运的,很多是美籍华人。总不能说他们也人格低下吧。

另外,不能把批评政府和不爱国等同起来。我的确见过在中国人面前的大骂美国政府的美国人,但他只是批评政府,并非不爱美国。孙中山,毛泽东不只批评政府,干脆就是要推翻。不能说他们不爱国吧。
传染病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知道你在困惑什么吗?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ave的评论:
看得出来您是本坛最爱国的会员,不过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
小心啊, 作者是练功走火入魔了, 他(她)分不清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的侮辱。 批评政府也要分个时间场合和时机, 当西方人联合起来侮辱中国和中国人民时, 你该做什么??? 去批评中国政府???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jx_cool的评论: also, some tibetan want to be independent in their traditional homeland, not some district in beijing or other parts of china. if the majority people living in tibet (including han4 and other races) want to be independent, i think it is legitimate for them to request it. they may never get it but i would not hate them for that.

many people use northern ireland as a supporting example. but they should try to understand it more: 1. two different opinions existed within the residents of northern ireland and that's why it was so bloody.

2. it is possible that one day northern ireland will be out of the british kingdom.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jx_cool的评论: 或者你也让沙博同志支持全美华人从美国独立出个吧省啊,肯定广受人人民群众欢迎,人权高于主权啊.

do you mean china town? many of them existed :) if 全美华人 really want to, there are better options: quite some English people who were loyal to British King left U.S. and went back to their mother country after U.S. independence.

中国人的底线 is different for different people. I dislike many american complain about cheap chinese goods, etc. I think they should understand that they were robbing so many poor chinese workers to have cheaper goods and better lives. They should feel lucky and guilty instead of angry. However, I can totally see tibetan people's desire of more freedom.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主义在中国早被过度地消费, 已经成了歇斯底里。
叶思 回复 悄悄话 这没有什么好困惑的。爱国不爱国,不能完全用入哪国国籍来判断。世界上很多人包
括沙博里和很多海外华人,他们入别国国籍大多有其它原因,比如,为生存、婚姻、
孩子等等。他们改了国籍,并未改了一颗爱国心,更多的会爱现在生活着的国家,
但也仍然爱故国、故乡。这不会因选择住哪里而改变。他们希望他们爱着的两国友
好。当两国关系紧张时,他们的日子从未好过过。他们对两个都有恩于自己的土地,
应报着感恩的心;不能偏激的去袒护任何一方的错,或者恶意的去伤害另一方。他
们所能做的应该是用事实去沟通双方的误会、用双赢的态度去维护两国的关系,用
正义感去抵制来自任何一方的极少数别有用心的势力。如果不是这样,近时期,就
不会有那么多的华人站出来,打着两国国旗去声援奥运和中国,但他们与此同时并
不是与所在国为敌,他们只是与最终会伤害两国关系的别有用心的势力对抗。判断
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的诽谤,标准就是动机:是为爱而批评还是为害而中伤。你一
出口,别人就看得出来。你自己也心知肚明。对吗?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政府有自己的缺点,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一切应该是以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国家利益的方式"进行改变,说的好!我想一些人就是不知道这点,不识大体,乱咬一通。我们不需要西方国家和西方人抱着私欲,卑鄙的想法,进行所谓的"道德价值,民主"来羞辱“改变”中国.比如,这次西藏/藏自治区奥运火炬接力,已经不是西方国家对中国政府羞辱了,不知廉耻,露骨的言论,是对每一个中国人的羞辱。真正的民主是要按事实来说话的,如果西方人以为以这种瞎骗瞎造,岐视的民主来改变,加速中国人权的改变的话,我情愿死在共产党手下,也不会做西方的人走狗,乱咬中国,不为什么,就因为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我的兄弟,我的姐妹,我的父母还在中国。我现在人在海外,如何将来有一天真的有必要的话,我会回中国的,回到中国再怎么样我也认了。我每次对外国人都是尽量改变错误的中国认识,有不好的地方,我也承认,好的地方我也要争论。不要一提到中国,就是一种愚昧落后,烂泥胡不上墙的感觉。这才是我们在海外中国人要做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中国变的更好,完美,没那么多怨声载道。当是这一切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国家利益的方式进行,否则,就是死,也要死中国,也不要在所谓的强权式民主下苟且偷生。更可恨的是所谓的“西方人”横加不负责任的指责中国人的时候,不要忘记,你的兄弟,你的姐妹,你的父母还在中国,你同样侮辱他们,还有你自己。我们接受批评,但绝不接受以欺辱羞辱中国的方式。
qwertyuiop临时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海外的华人只会在论坛上喷口水???
其实大家心里有数, 如果是出国后才变得'爱国'的 真的没什么好叫嚣的
而且 在文学成立发言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能量, 也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对那些数典忘宗, 有奶便是娘的人 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我实在胡言乱语, 不过大家心照 继续以迎吧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沙博有自己的爱国主义底线,每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如果说抱怨政府大家都干过,但是为什么这次大家为什么抛弃成见,走在一起?是那帮人碰到中国人的底线了,那就是祖国统一!当然他们也就踢到铁板了!
以南 回复 悄悄话 你脑子不清楚,你觉得美国人眼里沙博里是爱国的么?

沙博里在中国混的好,中国人拿他当个宝,你觉得美国人会待见他么?会觉得他还是个美国人么?会觉得他爱国么?

脑子不清楚就别乱放



统一思想 回复 悄悄话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先反对藏独维护国家和中华民族统一,还是先利用这个机会打击政府,不惜损害整个民族的根本利益。面对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树立自己的立场。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说沙博不会同意这样干,或者他想掏刀子杀人,那恭喜你就知道为什么文学城这么多愤青了!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或者你也让沙博同志支持全美华人从美国独立出个吧省啊,肯定广受人人民群众欢迎,人权高于主权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oo bad texas does not want to go back to mexico.

by the way, great article and great point.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你可以让那位沙博同志支持得克萨斯还给墨西哥啊!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刀断水的评论:

他们都是些练功走火入魔的人, 你没看那个丑陋的人的言论吗?他们恨不得再来个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啊!!! 你看清这些人的嘴脸了吧!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爱你的美国,爱你的加拿大,没有人干涉你,也没有人在乎你。
只是,请你别回过头来乱咬自己的祖国。告诉你,很多人也许并不喜欢共产党,但是我们决不会给帝国主义当哈巴狗,更不会在列强欺辱羞辱中国的时候无动于衷。

中国一定会强大,共产党也一会也改良或者灭亡,但一切应该是以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国家利益的方式。永远不会像你们和你们的帝国主义主子所期望的那样。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我们永远热爱自己的祖国,无论身在何处。不缺你们这些白眼狼,给你们的帝国主义主子做走狗去吧。不过,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你和你们的主子也只能不断地哀号。历史车轮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一定会中兴!
芥子园 回复 悄悄话 喂喂,您还叫别人把历史搞搞清楚,您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简直您是在做梦吧?火烧圆明园的是英法联军。而且起因也不是要通商,而是鸦片战争,您这样不学无术的“中国人”,有什么资格谈中国的历史,教育别人,你还是当美国人吧。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要想不这么困惑,你最好彻底忘掉你曾是中国人,你就当你是美国人,好了。你以后以美国人角度去看待,处理问题,不需要再站在中国人角度。我觉得大家也没必要对这个问题互相指责,对一个不是“中国”的人。就不存在什么,卖国贼的定义,更不存在爱国,你要爱的是美国,不是中国.我们不把你当是中国人看.你也不用困惑了! 我觉得这种人挺可怜的,夹缝中生存,大家应该理解这种人。美国人不会把这种人当美国人来看,在他们眼里永远是中国人,就算你摇旗为他们呐喊,替他们说话,辨论.这种潜意识,就是在他们的骨子里不可能会变的.另外,中国人也不把你当中国人看,你已经脱离国籍,你已经在为如何爱国感到困惑.谈爱国已经没必要.这个帽子你也不合适戴,你不是中国人,还汉什么?

如果你还是拿着中国的护照,你就别忘了你是喝中国人的奶,吃中国人的粮长大的.中国有自己的缺点,就像人一样,就你自己本身就有缺点,批评中国政府可以,但你要拿出证据,依事实去评论.你要识大体,知道在什么样时时候批评,什么样的时候维护中国。

你见过有几个美国人会在我们中国人面前说美国政府不好,多坏的啊??????? 当他们自己在自己的国家,自己人面前,就会批评政府,抱怨政府.西方人侮辱中国人的时候,想怎么骂就怎么骂,他们的风度不是用来对中国人的.
儿不嫌母丑,子不嫌父穷.在海外的华人,每个人都有的原因,选择了留在他乡。这不是错,关键做为华人,你应该尽力让西方人,客观的看待中国,而不是以偏见看待中国.更不要以前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中国. 你在说中国的缺点,也要说中国的优点.你做的是纠正西方人对中国人的错误认实.我有时候很不理解,有些中国人为什么在外国人面前,只说中国的缺点,而且越说越有劲,弄得外国人的错误认识越来越深,这种人还真以为你流着的是外国人的血,你在羞辱中国人的时候,也是在羞辱你自己.
mteres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简单:沙博里不会被美国人认为是爱国,正如同加入美籍不会被中国人认为是爱国。

沙博里虽然对中国友好,却得不到我的尊敬。 他入中国籍很极致,很简单,但其实很自私,甚至博出位。

白求恩没加入中国籍,但我尊敬他对中国的平等,博爱和无私的奉献;卓别林始终不加入美籍并由此遭到迫害,我十分尊敬他的坚守。

祖国,如同母亲,是最基本的坚守。这点各国标准很相近。

祖国与政府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祖国不可以改变,但政府可以。一个试图尽一己之力,改良祖国和民族命运的公民,永远比一个加入别国国籍的公民受尊敬!

即使在美国,那些反越战的美国公民远比沙博里Honorable.

你当然有选择的权利;别人也有看轻你的权利。

说简单点儿,不要又做又想立吧!欺骗谁呢?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算个什么东西?你既不懂,也不配谈爱国。
agua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观点,可惜探讨的地方和对象似乎不太适合。怎么样,尝到了被一群追着咬的滋味了吧?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我明白了, 孙中山, 毛泽东, 满清都爱国, 但都不如西方人爱中国, 他们八国连联军烧了圆明园才有了后来的革命成功, 我们要好好感谢西方爷爷烧了我们的圆明园!!! 那现在咱们是不是要建议并支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去把中南海给烧了,然后中国的一切问题就解决了??? 你可真是个丑陋的人啊!!1


mingping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个网页,Lyndon LaRouche 的讲话,你们会知道一切都来源于英国的全球纳粹计划。搞中国是计划中的。包括要消灭大多人类。包括美国中国和苏联。点March 12, 2008 视频。
http://www.larouchepac.com/
mingping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个网页,Lyndon LaRouche 的讲话,你们会知道一切都来源于英国的全球纳粹计划。搞中国是计划中的。包括要消灭大多人类。包括美国中国和苏联。点March 12, 2008 视频。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爱国,必须要先了解历史。让我就从这些天来许多爱国愤青高喊的打倒八国联军说起吧。你们知道八国联军事件是怎么引起的吗?当时中国在封建的满清皇帝统治之下,其闭关自守比毛泽东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的西方资本主义已高度发达,有了汽车,大炮和军舰。而中国连皇帝还只是坐马车,武器当然只有大刀长矛了。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向外扩张,拿现在的话讲,他们想来中国做生意,赚钱。而拿过去的话说,他们亡我中华之心不死,想瓜分我中华之宝藏。于是以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派代表来跟满清政府谈判,要求通航,通邮,开放港口码头,好做生意。拿时髦话,派来了WTO谈判代表。结果谈判不但没成,连代表也被中国政府杀了。这下惹恼了西方国家,于是就有了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事件。由于当时西方诸国只是想报复和教训一下中国,所以并没有动紫禁城,也没有想推翻满清王朝。
之后皇上知道完全闭关自守不行了,要挨打,态度有所转变。国家最大的受益,就是以后有了连日本都望尘莫及的北洋水师。然而由于政府的腐败,当时最先进的北洋海军在日本人发动的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清王朝还为此签下了有史以来最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这次中国的损失岂止几十个圆明园了得。甲午战争同期,国内孙中山领导的,以推翻封建清王朝为目标的新民主主义运动也已掀起。当时孙中山私下联系日本军,得到了军火及军饷上的支持。可怜的我们满清皇上,在腹背受敌,世界潮流大势所趋的形势下,被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军推翻了。
如果孙中山能活得长一些,他肯定也会象当年中日恢复邦交,毛泽东会见田中角荣石时说:“没有你们日本就没有共产党”一样感谢的话了。那么当时如果孙中山的革命失败了,我想,我们的皇上肯定以里通外国,颠覆国家的罪名将他斩首势众,现在的中国可能仍是满清政府所统治。所以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讲,圆明园事件加速了封建的满清王朝的灭亡。
呜呼!孙中山爱国?毛泽东爱国?还是满清皇帝爱国?
济公在世 回复 悄悄话 敢问毛泽东和蒋介石谁更爱国,马英九和陈水扁谁更爱台湾,西拉莉和奥马乂谁更爱美国.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济公在世的评论:

“没有选举权, 就是奴才” 那你现在是不是奴才啊??? 你父母是不是奴才啊??? 上千万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是不是都是奴才啊???
济公在世 回复 悄悄话 猪都不可能统一思想,更何况人?没有选举权,就是奴才.山西的窑工,他们想爱国,能吗?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章没什么意思。爱国就是发自内心的。虽然有特例,但并不能以偏代全。把爱国的人讥讽几句,只能让卖国贼暗自高兴。
水晶电筒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我实在是没看见身边谁把加入美国国籍的人说成“、卖国贼”的,不知楼主怎么会有这种遭遇?更不知楼主听到的这种批评是多少年前的?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济公在世的评论:

那你是说因为没有选举权, 所有你就不爱中国了, 是吗???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sitive族的评论:

有什么好困惑的, 他们很多人都是练功走火入魔了。 你只能和西方站在一起批评中
共, 否则就是不知反省的民族主义, 那你就当个民族主义得了。 西方人就不民族主义吗? 笑话!!! 看看他们当时是如何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吧!!!

现在明明是西方人联合起来有意羞辱中国和中国人民, 他们不谴责西方人的虚伪,反而要在此时批评中国政府,可见他们的真正目的在什么了!!! 他们的练功心法有问题啊!!!
济公在世 回复 悄悄话 连选举权都没有,还谈什么爱国,这么奴才下去,一辈子都不可能有.
统一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国家要爱,政府可以批评,但站在藏独一边,分裂国家,不是卖国贼,又是什么???
济公在世 回复 悄悄话 顶!等他们有一天成为第二个许霆,判个无期,他们会更爱他们的母亲!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思维混乱了. 沙博里是中国人, 中国才是他的祖国. 他赞美中国不存在卖国的问题.

我不反感华人加入美国, 我反感华人加入美国后, 以中国人的身份对中国指手画脚, 拜托, 你不是中国人了, 你赞美中国, 我们当你是国际友人看待,当然对你好. 而你如果利用对中国的熟悉指责中国, 并且还在享受了中国义务教育的好处之后, 我们怎么能不骂? 中国的内政摊不到一个外国人说三到四.
贤人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老人骂美国吗。演电影不算什么。陈冲演的和拍的电影不都是美化中国或中国人的吧,也没多少人骂她是吗。作者的观点站不住脚。
wjbm3540 回复 悄悄话 正义、正气和真理是在爱国之上的。楼主和他的主子们想一手遮天,使全世界只听到他们媒体的声音。没想到有占世界人口4/1还多的华人多有正义感不那么头脑简单,还奋起抗争,他们的如意设想泡汤,所以设定这么一个不成立的题目来误导华人。此次的事件中,西方政要和媒体故意歪曲事实,混淆是非黑白,华人伸张正义奋起抨击,把这种情形扯到(狭隘)爱国上去,楼主是别有用心。爱国自然是要爱的,但是在国外的华人有那么盲目、糊涂吗?楼主倒是不爱国了,不爱国就可以不要你的良知、你的是非判断、你的骨气了吗?
在国内,西藏的骚乱好像已是过去时。在国外西方刻意的噪动让在海外的华人不得不去思考和面对。楼主也许有自己不爱(中)国的理由,比如生活所迫、有什么冤恨或者受了西方什么人的恩惠等等,但是不要把爱国想的象你那么的狭隘,你就不会困惑了。有人说华人听gcd的话,你们也太看得起gcd了:能让这么多在他治外区域的人还听他的。不过我到认为你应该恭维海外华人:在中国你们就要自由、民主,到了自由世界你们还是要自由、民主。当然你原本就没有困惑,只不过在这里做出个傻样,凭这傻样回头找恩人要吃的,对吧。
hu682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你的文章会损伤了一些假爱国人士的尊严.
5706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孙, now you do have a good question, which makes everybody thinking.

Thanks.
positive族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困惑!!!

为什么我们一Speak up, 就被说成是民族主义者. 为什么???

哪位可以给点指教? 我们都不表达我们的意见就好吗?

不是要民主吗? 不是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吗? 为什么我一按我自己的心表达我的意见, 我就成是民族主义者.

真是不明白! ???
加州客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能将这样的文章当作"博客精选",实在让人汗颜.所谓"汉JIAN", "叛TU" 都是对敌我而言的. 中国人的"汉JIAN", 是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宝贝, 而"美JIAN"当然是中国人的朋友啦.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那只能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或者是听不进批评的民族主义者。
TianShe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所以他们奉行的是博爱。
中国是共产党统治的国家,所以我们奉行的是狭爱。
ktfun 回复 悄悄话 不一样的地方是中国是个穷弱国。去美的中国人在美没有当家作主的实际。总有东西人家给不了你,由于西欧的保守和人类的缺陷。人类不同种族的融合只能以平等的实力为基础,不然就会有特权阶层和文化尊严差异。一个美国人在中国有文化优势,美其曰为主义或生活方式的喜好。而中国人在外就达不到这种高度。由于如此的人类的缺陷而引起的种种的实际问题会让我们心理价位降低,而由此产生爱国和国奸等等的定向思维。

加入美籍是否还可维护中国?当然可以。因为你也是在维护你的权力。在世界还没进化到无种族利益之前,你的原种族国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你的种族和影响你的切身种族权益。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你是说有些人的爱国是不自愿的, 不发自内心的了??
一个好人11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一个加拿大的大夫在中国,为了中国人的革命事业,结果送了命,我们说他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但是 一个中国人在加拿大为了救一个加拿大的儿童送了命,结果我们都说他是SB。。。

一个好人111 回复 悄悄话 老罗语录中也有类似的观点,美国人看“中国人整天打美国人的电影”看的津津有味,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看到一部“美国人整天打中国人的电影”,我可能会看,但是一定会感觉到不舒服。
qaaaz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citylover8的评论:

UP! good, rational!
lok777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假命题。爱中国跟爱美国没有可比性。

因为中国跟美国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环境根本就不一样。

中国经历了100年的苦难,而美国自建国后,本土从来无事。

路上有车祸发生,跟车祸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感受能相同么?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ave的评论:
我的爱国是自愿的,发自内心的。
中共铺天盖地爱国主义的教条论述,只能让人倍感爱国疲劳。
涑水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文章,。。。悲哀之极,
屁屁龙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就是给人扣帽子,找借口攻击别人..这就是政府的杰作,把人教育的只有语言上的虚伪爱国而不是实际行动...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毛居士的评论:

那你是个不爱国者了???

你以为西方政府不愚民吗??? 那当时为什么大多数人支持出兵伊拉克???
wxcdave 回复 悄悄话 小心啊, 作者是练功走火入魔了, 他(她)分不清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的侮辱。 批评政府也要分个时间场合和时机, 当西方人联合起来侮辱中国和中国人民时, 你该做什么??? 去批评中国政府???
fau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沙博是中国人,不是美国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自己的立场。
你所说的华裔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自己的立场。
我们生就中国人的血脉,但做什么人是自己选择的路。最重要的是,不要想做美国人的同时还指望中国同胞的赞扬。那是既要做X子,还要立牌坊。
如来傻佛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我觉得中西方的文化概念上有区别也是,叛国在东方的观念里,比西方来的严重的多吧……
怎么说呢,信奉共产主义和爱国其实是两个概念,但有时候会变得很难区分。何况……从现在的情况来说,共产党在中国的存在也是被广大群众承认的,甚至赞赏的……

其实只要不抛弃正义,良心和人类共同的道德价值观,那么任何自己认为合理的想法应该都是被尊重的
木叉叉 回复 悄悄话 人做了选择就要接受结果, 就这么简单. 所以要看你看重什么? 是自己的感觉, 还是朋友的感觉, 还是众人的感觉? 你的朋友是什么样的, 等等等等.. 我尊重别人的选择, 但我自己可以选择和某些人站在一边, 和另一些人势不两立. 您看着办吧.
wjbm3540 回复 悄悄话 正义和真理是在爱国之上的。此文是在偷换概念。如果放弃了中国籍,加入了美国籍就只能与CNN同声,只能与脏毒同声?只能放弃自己的是非观念和判断能力?错矣!
母亲的爱 回复 悄悄话 请天下适安耕且老注意:
中国政府不但没有灭绝西藏文化,还出钱帮助他们修善寺庙,建藏语学校.
中国政府推翻的是西藏的政教和一的独裁的奴隶农奴制!!!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主义”越来越成为愚弄百姓的工具,这是爱国者的悲哀。
离粟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不等于放弃道德,反共不等于可以撒谎,反战不等于就是“摸黑”, 仅此而已。
wenxuecitylover8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上看到了这个主题,读了大家发表的各种意见, 发现每个人对于如果爱国,对于如果摆正爱国和追求真善美的位置,如何看待海外外籍华人爱国等等问题有非常多的观点。这里作为一个目前在海外工作(还没有定居)的华人来说, 深深地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自己对爱国的理解说给大家听,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集思广益的作用。



首先对于以下的论断:

“常常听到文学城的爱国人士大谈如何爱国,还将爱国这种个人情感上升到道德,人品甚至主义的高度,对批评中国政府,甚至加入它国国籍的同胞动咎冠以“汉/奸、卖国贼”的帽子。
爱国人士常常教导我们“爱国是一种本能,一种自信,一种希望,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批评别人时常用的话是“一个连自己祖国都不爱的人还有人品吗?还配做人吗?”
在“爱国者”的眼里,只要你放弃了中国国籍,说几句别国的好话,批评一下中国政府,就不配做人了。
“爱国是一种本能,一种责任”听起来不错,一个连本能和责任都没有的家伙自然不配做人了。“

这样的观点我不赞同,因为一个人首先应该是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人,然后再谈去爱国的问题。 试想想, 如果我们的祖国政权今天去别国的土地上去烧杀掠夺,我们还应该支持他吗???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首先都应该做一个正直的善良的明事理的人,首先应该是有着真善美价值观的人。 而这样的人应该是这样:不会一边倒的站在那个政府的一边,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有着自己判断力的个体,去尊重事实,追求真理, 去追求人世间真善美的东西。 而一个善良的人应该具有的基本品德之一就是懂得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我们从小生长在祖国,祖国养育了我们,所以当今天我们面对西方媒体疯狂的歪曲事实的时候,我们应该毫不犹豫的和祖国站在一起,因为我们明眼人都知道,在这次西藏骚乱和奥运圣火的活动中,确确实实暴露出西方媒体的虚伪和西藏独立分子的暴力倾向。  

爱国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去支持腐朽的政党 ,支持腐朽的反动政权 , 如果我们国家政权真是作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那么我们应该去反对这个政权,因为这个政权伤害了我们的祖国母亲,所以我们要去改造这个政权,因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请注意这里关键的一点: 祖国不等于国家政权, 所以说爱国和爱现在这个国家的政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沙博里这位老人应该说就是这样一种人,他痛恨美国政府的一些丑恶行径,但是我相信他热爱生他养他的美国。 这并不矛盾。

另一方面来说,我不认为我们祖国现在的政党是腐朽的,相反,我们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百年前饱受屈辱的年代,从一穷二白的旧社会开始一步步摸索着才走到今天这个已经成长强大的新中国来说,这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我恰恰认为这是目前这个政党的功劳,回想起百年来八国联军的烧杀淫掠,到日军的狂暴凶残,那个时候我们中国人饱受列强凌辱低头作牛做马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时代发展原子能科技,航天科技树立的有效的核威慑才保证了我们今天可以安心地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良好时期;邓小平主张的解放思想解放科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才造成了我们祖国今天的经济发展奇迹。  虽然我们共产党也有过一些错误的政策,比如说大约进,文化大革命等等,包括今天的贫富悬殊,社会道德素质需要提高,新闻媒体公民言论自由需要更加开明自由等等, 但是正如任何人都会犯错误一样,我们的政党也是和我们正常人一样,在黑暗中摸索成长,我们应该给他们以时间去提高完善。 如果我们让当初的清政府和当初的国民党政府去建设祖国,我们今天的中国会象今天这样强大吗?

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我希望大家(包括国内国外的)能够团结起来,停止谩骂,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爱护自己的祖国,如果祖国需要提高的地方,我们海外华人都可以积极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同时力所能及的为祖国作些事情,我们因为生活在海外,所以能更多的看到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差距, 如果我们能够把西方优秀的东西引进到中国,去改变提高中国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我们的祖国母亲会更加完美,更加繁荣昌盛!!!

愿意与天下所有的华人平心静气的讨论爱国的问题。希望大家讨论问题的时候能够停止辱骂性的语言。也希望大家在看待问题能够更加全面,更加能够具有包容心。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爱自己胜过爱国家,自己生活的地方就是家园。
ICL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心理成熟,道路还挺远的。别着急,你用孩子的心理去看中国人,就什么都好解释了。
wineboy 回复 悄悄话 Plus, he never wanted to separate Alaska from the U.S.A. Judging loving your mother coutry or not not by what citizenship you are, but by what you DO to your country.

Your logic is no sense.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爱国,爱与不爱都是你的自由。再说了,爱国的方式有不同,无须别人认同与否, 别人的标签就那么重要吗?

愚人以为, 爱国是一种认同(不是别人的认同, 是你内在的认同), 一种归属感。 也许这种认同是你内在文化的潜移默化,而归属感也许出自人类对外在力量的恐惧。

你能说毛泽东, 蒋介石和汪精卫哪个更爱国?恐怕不能简单而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都爱他们统治的国。如果不是他们统治的他们会不择手段去颠覆他。如果后来统治中国的不是毛泽东而是汪精卫, 你现在就不爱国了吗?当然历史不能假设。 记得有一位台湾朋友, 坚定的国民党人,也是坚定的中国人。他说起日本人侵略中国,他说日本人假如真的战胜了中国,那么日本就亡国了。今天的日本就不复存在。大和民族也就变成了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 象蒙古族和满族一样的结果。他们追求的大东亚共荣最终还是会变成大中华共荣。原因无它,因为他们没有文化。统治亚洲的还基本是中华文化。
wineboy 回复 悄悄话 You logic does not make sense.

Remember he never bad mouthed his mother country to the public even he is Chinese citizen, unlike some 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rain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逸士的评论:
你的文字里不也给人戴帽子吗?
五毛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专制的“和谐”社会在互联网时代做最后的绝唱。
歪曲历史的中共正在信息自由流动的今天做垂死挣扎状。
qwertyuiop临时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大可放弃中国国籍 做个美国人 不要有压力, 大家不骂你也就是了, 不过又想做老美, 又想做爱国者未免太贪心了点, 不是吗??当然游行示威中这种人也不少就是了。。。。 不说了 就那么回事。
jap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先学做人.
ray3d 回复 悄悄话 正义和真理是在爱国之上的.现在中国占了两个, 那....
悟空, 再要造次, 师父又要念那紧箍咒了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国籍是什么?愚人以为,国籍也象一种商品, 无论是外在包装还是内在品质, 哪个更合乎你的口味, 你就去购买。当然你还得有购买力, 包括前期成本和后期维护(赋税)。前期成本呢,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商家(国家)的叫卖和竞争会使价格越来越低, 也许有一天你想换个国籍, 信用卡一滑就换了。当然,如果是你祖上继承下来的遗产, 你的前期成本也许是零,但有一点,这可不管你的口味,不管你喜欢不喜欢。 如果是一种商品, 就不必把它过于神圣化,别忘了你是消费者, 你是主人呀。

任何你自身外在的东西,你要是把它神圣化了,你就被催眠了,你就变成了它的奴隶。当你真的忘我的时候, 要麽你是神, 要麽你是神的工具。
河北阜城 回复 悄悄话 “爱国的困惑:向文学城的爱国人士求教”作者不要以偏概全。

加入美国国籍也深受中国人民尊重和欢迎的大有人在,中国人没有狭隘到随便吧一个人骂成的地步。人们所痛恨的是那些故意撒谎唯西方马首是瞻的人们。

不过这里对那个王千源评价确实过激了,我认真读了她的文言文。就是一个还不太明白世事的孩子的作品。不该对她妄下结论。
ragew2008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朋友已经说了, 我还要再说, 正义和良心是最重要的。
不论你的意识形态是什么, 丢掉了这些,为你的什么主义,理想去运作,你马上没有了道义基础。
coffe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事务的判断要保持双重标准,这个是老美反复教育我们的。两个凡是:凡是对我们的长期或者短期利益有利的都是好的,凡是对威胁到我们的利益的,要想办法遏制。比如说现在,我们应该考虑协助拉登在伊拉克的反镇压独立战争,应该联合我们在国际上的友国,将藏青会标志为恐怖组织。
fre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下适安耕且老的评论:

别这么说,共产党的祖宗不是马克思么?他们哪里把“自己祖宗的文化都灭绝了”呢?不是还正在高举,而且发扬光大么?
天下适安耕且老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确实灭绝了西藏文化,這不奇怪,他们甚至把自己祖宗的文化都灭绝了。最后造成了许多(包括文学城中)没有文化的,人不人狗不狗的拥共小丑。
pcsta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以偏概全了!

老美痛恨此人的也不在少數, 偏激的那都有, 老外反中抗議者多是此類。

本人絕對反對憤青式抗爭。還是以和平理性追求自己正義,公平的一片天空吧!

倒覺得海外華人爭取的不過是公正,我相信大多數人都知道中國各方面都有許多不如人的地方,但也知道中國近年來取得有目共睹的巨大進步,趨勢是好的。 政府不對,不公時,也少不了大加打伐。

但當西方打著正義旗幟,污蔑中國的一切時,也難怪大家義憤填胸站出來抗議。為的也不過是公平正義,并不代表他們支持中國政府的一切。

wd0z000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不少人开始 给自己找借口了. 爱不爱中国,每个人自己心理清清楚楚. 不用拿"中共"来找借口. 真心把中国当做母亲, 就不难分辨善意批评还是故意刁难或者纯心捣乱.
fre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乖乖,一下子这么多评论!表白爱国已经成为时髦了么?有点象89年前夕哩。只是,这次好象是革命革到外国去了,不知道会不会被外国政府定义为“革命动乱”。

至于沙博里是不是爱国嘛,要是能读懂英文,倒是想看看美国人会怎么说。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人以为他们是世界公民,中国人没有这样说。中国公民显得本分许多,说:就做中国人最好。

此外,美国人没有中国多,想要用“唾沫星子淹死”沙博里也是不可能,你说呢?
-碗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共产党的经是好的,被个别歪嘴和尚念歪了,才造成历史沉冤!
TAXFILE 回复 悄悄话 在座的观众中没有1963年出生的?夸一个九十多岁的人年青,帅太过了吧?问老年人出生时的事?就这说话水平还敢和Ophorah比?
-碗儿 回复 悄悄话 回YIJIBANG
我已经跟你说过了,人为的历史沉冤多了去了,但不你等于你有权利
骂自己的国家。
musicoo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逸士的评论:一派胡言,没有逻辑性,完全是低人儿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当共产党处处与人民为敌的情况下,爱中国就要反共产党,反共产党就是爱中国。
小桃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桃红的评论: 是啊,布屎(bullshit )的智商太低了上了本拉登的当了, 我今年收入比去年减50 %. 都是布屎搞的,从目前看,那几头烂蒜谁当总统都好不了。
小桃红 回复 悄悄话 何苦呢, 赶快撤军吧!!!把经济好好搞搞,否则90% American 都要靠要饭度日了。布屎(bullshit )你智商太低上了本拉登的当了........否则会更惨(比在越南和朝鲜战争还惨)!!!!!….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well, I never love USA that much, more like a use and being used relationship, ha ha
powerovergamec 回复 悄悄话 Be a little more clear of what you are tyring to say
ch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m的评论:
补充一点。我对卖国求荣的理解是,为追求个人荣华富贵而背叛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做出损害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可耻行为。
过山金竹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比较一下中美的不同。如果你在美国,你会感觉到中国人对待美国人的好和美国人对来美国的中国人的不同。
whz1234 回复 悄悄话 Nationality is a kind of contract and commitment. You can't choose your nationality by birth, but you are able to do so after 18. Recently, many Chinese changed their nationalities. In my view,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positive actions that contribute to China's undeniable rapid developments in China's history. This action itself sends a clear message and makes sure that adopting correct policies for sake of China's national interest becomes necessary.
海外逸士 回复 悄悄话 現在許多人搞不清中國與中共的區別。反對中共不=反對中國。反對中共主要是反對
它的獨裁專制﹐反對貪官污吏﹐反對欺壓百姓﹐反對鉗制言論﹐反對他們一貫說謊﹐
顛倒黑白﹐倒打一耙。而不是反對改革開放﹐反對在經濟上走資本主義道路。所以
就沒有不愛國的中國人。只有兩種中國人﹕愛國批共﹐盲目親共。
不過到現在為止﹐中國人還是喜歡給人戴帽子。文革流毒到現在還未肅清。並且不
尊重個人選擇﹐個人權利。
爱猫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他没有说自己不爱美国啊... 他爱美国也爱中国.他是中国籍美国人; 海外华侨们,比如移民美国的人会称自己为美籍华人,对美国人说话时也会说"我们美国人怎么怎么..." 对自己同胞说话时会说"我们中国人怎么怎么...." 这并不冲突啊,虽然入了美国国籍,但也是中华民族的后代,是中国人. 也依然爱自己的祖国.
人挪活,树挪死, 在中国这个大环境呆得不顺心,换个环境生活就不爱国了? 我觉得你有点小题大做,以偏概全了.虽然身在国外,入了其它国籍,但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没有改变.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这样我们华人在北美 腰杆子也挺得直.
沙博里被中国人民的淳朴热情,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吸引,从此扎根于中国,这是他的个人选择.既然已经成为一个中国人,就应当遵循中国的法规,中国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所以他没有再入回美国籍. 这点很可敬.
""是指那些背叛国家和民族利益,做有损国家和民族利益事情的人,是可耻的行为.我们又没有出卖自己的祖国,也没有盗窃别人的东西,怎么会是罪人呢?
不喜欢北美就不会留在这里.我爱加拿大,但我也爱我的母亲国中国.不一定爱中国政府,但爱我们祖国的文化和人民.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一定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儿的评论:
把祖国比作母亲是没错的。但是别忘了,如果这个母亲丧心病狂的残杀了许多我们亲近的人,我们也还需要一昧的袒护?子不嫌母丑的说法是要斟酌的。总是希望我们在爱国之余,总要有点理性吧!
马小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很复杂, 你一时不能理解
有关不同的文化, 有关社会发展程度, 有关人性.
就像中国男人娶白人女人大家会觉得这个人很牛
而中国女人嫁老外大家念头就是, so what?

我不能回答你,
只能提示你可以去往这个角度做认真的研究.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入外籍的再来谈爱国行吗?国内的就少来掺和了,你们还没资格卖国。
14402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大家和你一样,有匡弘公义,锄强扶弱的道德感,而不是为爱国而爱国。 何谓为爱国而爱国,就是不讲公正公平,唯国家利益至上。大多数美国人,当初不掌握证据,就盲目支持布什政府,抛开联合国,发动侵略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 宁肯错杀一千, 也不放过一个, 就是一例。而最近这些事,你也看到, 西方政客为一己私利,偏信偏袒,恶意攻击,西方媒体执意歪曲,强加罪名,他们的所言所行,激起了全球华人的公愤。人们站出来反藏独,反诬蔑,不仅是爱护国家,更是申张正义之举, 绝非狭隘的国家主义。类比美国,倘若中国老百姓,不等掌握真凭实据,就鼓骚北京政府,一举侵入印度,绑架印度政府,剿灭达赖集团,类似举动才真值得你大发困惑。 再说这位美国老头, 可爱之处,并不在于你理解的"出卖美国",而是能超越狭隘的国家主义, 站到客观公正的立场上。这个世界, 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众多没有话语权的发展中国家, 不喜欢美英列强, 却欢迎看到中国的崛起, 可见公义自在天地人心, 也是事实.

自己的想法, 拿出来讨论, 是好事, 不然, 就是悟也空!
mormon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想说明什么呢?
gentlewind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一个人将自己漂成什么颜色,口袋里装的哪国护照,但祖国国籍是不会改变的,将永远装在心中.除非你丢了你心.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正义是最重要的。当自己国家政府做得不对,对政府批评抗议是爱国的。如孙中山反对清政府是爱国行为。当外国媒体指鹿为马,为杀烧抢掠的伤害无辜平民的暴徒开脱的时候,并继续以更多的指鹿为马掩盖此前被人看穿的指鹿为马的时候,无论你是德国籍、美国籍、英国籍、加拿大籍,还是中国籍,对媒体表示愤慨,对破坏奥运精神表示愤慨,都是爱国行为。即是爱中国行为,也是爱西方民主社会行为。西方民主制定的基础之一就是媒体的良心。
lgosd 回复 悄悄话 爱国,首先是一种认同,民族的、文化的、传统的认同,并会维护祖国的根本利益。

这就基本上可以了。

国籍不是问题,汪精卫还是中国籍呢。

不过,我个人不会入外籍,我无法忍受终生不被人认同,自己也不认同的地方的生活。
wx135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言论太奇怪了。一个人难道就不能有两个母亲吗?一个有良心的人会爱自己的生母,也爱自己的养母。这也就是广大华人既爱自己祖先出身地的第一祖国,也热爱自己生活和服务的第二祖国。
cham 回复 悄悄话 太简单了。现今的美国和中国国情不一样。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不是一个档次,两国百姓的平均生活水平也不是一个档次。从富裕强大的美国转往贫穷路后的中国(甚至站在批评美国的立场),绝对需要勇气和值得佩服,其动机绝对不会是求荣(荣可以理解为荣华富贵),其后果丝毫撼动不了美国的利益和地位,所以也称不上卖国。同样的行为,反了一个方向,动机在大部分情况下是相反的,产生的是绝对相反的后果。所以说,这个反方向的同样的行为,绝对是卖国求荣,绝对让人鄙视!
小桃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what logically? 爱国没商量你不懂吗?????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think logically.
小桃红 回复 悄悄话 To: hithere2009

你别跟我装孙子,你就是To: hithere2009 和newcomer888 是一个人,否则你就是我在1945 年在关东丢另一个傻儿子??? 爱国和支持中共是两码事。爸 爸 可算在这里找到你了,可就 是不知道是那个日本娘们儿生的,你爸我当年捡(奸)30多,那年头找儿子太难,可日本娘们儿住动上门也没人要哇。终于在这里找到你了我的傻儿子!!!!!
pheonetix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连什么叫国家利益,什么叫主权都搞不清楚。
乱点评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些以偏概全了。
当一个国家受到外来侵犯的时候,如果有些人贪图个人利益而为侵略者服务,更甚者出卖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那么他就是“”。
但如果在一个侵略了其它国家几百年的超级大国中,有某些人认识到了自己祖先犯下的罪行,敢于承认事实,这是一钟勇气, 也是一钟爱国的表现。如果没有人敢于承认错误,那么悲剧也许会重现。

我觉得沙博里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而我们的外籍华人也是可爱可敬的。
pheonetix 回复 悄悄话 他出卖美国利益吗?
大明刀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楼主是借题发挥博同情,如果连网络里的漫骂也能联想到“爱国”也会感到困惑。那我真的怀疑你在现实中有没有生存的能力了。在现实中你跟我绝对有受到当地人冷嘲热讽和白眼的经历,那为啥你没有那么多的感慨呢?现在仅仅只是在虚缈网上,能让你产生那么多联想,那我真“呸服”你的智商了。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顶!!!!
支持搂主!为中国人加油,喝彩!

鉴于近日德国媒体肆意歪曲抹黑报道中国的西藏问题,请问如果可能,为什么德国当地华人不控告这些媒体呢?这种想法可行吗?理论上可行,实际操作不可行,NAZI德国有其乎病态的排外,所谓民主、自由只对金头发、蓝眼晴的正宗德意志民族而言亨受,其它民族在高贵的NAZI德国眼里都是劣等民族,怎么能控告这些媒体呢!我太了解德意志民族了,典型的欺软怕硬的狗民族,一定要痛打这个欺软怕硬NAZI德国狗民族,最好联合土耳其人一起游行,士耳其移民就是这个欺软怕硬NAZI德国狗民族的致命神经的痛点,要狠狠踏痛它,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痛!!!



倡议:五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在汉堡明镜总部抗议,本人支助费用。
大家群策群力,还有二个月左右时间,声势搞壮观些,让希特勒的后代不能再随意欺负华人,教训一下希特勒的后代,教导他们作人的最基本的德行---学会怎样遵重其它民族!华人是不好欺侮的!!欺侮了是要负代价的!!!
联系人:Prof.Dr.med.Zhang 0034-628-639-199 或bxz2000博客留言。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朋友加入了德国国籍,还有一个朋友加入了美国国籍,但是他们的心依然是中国心!爱国与否和加入他国国籍没有关系。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按关公大刀那说法,鲁迅和爱因斯坦都不爱国了
一品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并不想求救,你只是想贩卖你自己的看法。你的困惑只是你的假装。
独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关公大刀的评论:那入籍时的宣誓就当放了个屁?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人是不是爱国,不是看这个人是什么国籍,也不是看他是不是改变了自己的国籍。一个人不管出于任何的原因(那怕你曾经在这个国家受到过伤害)恶意的中伤自己的祖国,出卖自己的民族的利益,贬低自己曾经所属于的那一种文化。这样的人总不能说是“爱国”的吧。
kalyn 回复 悄悄话 错了,并不是说所有加入美国籍的中国人都是什么的,那太偏激了。但是想想看,有多少美籍华人恨不得把自己漂成白的,对美国崇尚得不得了,一谈起中国口气中的不屑溢于言表,这种人才是真的让人唾弃的。还有一种,就是那种加入了其他国籍还口口声声自己多爱祖国的人,这叫又想当那啥又想立牌坊,让人不齿
哈工大毕业 回复 悄悄话 经过这次西藏事件和圣火传递事件,大家就应该明白,所谓“爱国”主要是指心在哪里,如果没有那些美籍华人,如果没有那些在美国的留学生,靠什么保证圣火顺利传递?靠当地的政府和警察吗?我们相信了英国和法国的政府,我们相信了英国和法国的警察,可结果呢?如果没有那些热爱祖国的众多海外华人,谁来向西方各国百姓说明西藏事件的真相,谁来纠正那些刻颠倒黑白的诬蔑报道?靠那些媒体吗?我们相信了CNN,我们相信了BBC,可结果呢?
独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爱国是洗脑洗出来的。热爱真理和良知才是永恒的。
-碗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个明白的人来说,这没有什么困惑!我也批评自己的政府,但
我深深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知道我的母亲叫—中国。我的母亲
尽管她不完美,在她在我心中永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而汗奸不同,在别人侮辱自己母亲的时候,他们却在旁边叫好,甚至
帮助强盗幸灾乐祸踹上一脚。请问你,在这个时候如果你还认为自己
是中国人的话,你还会困惑吗?!!!!!!!!
-碗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个明白的人来说,这没有什么困惑!我也批评自己的政府,但
我深深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知道我的母亲叫—中国。我的母亲
尽管她不完美,在她在我心中永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而不同,在别人侮辱自己母亲的时候,他们却在旁边叫好,甚至
帮助强盗幸灾乐祸踹上一脚。请问你,在这个时候如果你还认为自己
是中国人的话,你还会困惑吗?!!!!!!!!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汪精卫当年就是这样想的。
丁丁花纹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美国人,你可以骂他美奸。

判断价值观是需要立场的,你的这篇文章把立场绝对的定在中国人的立场上。
虾大米 回复 悄悄话 60年前,美国是霸权,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这种背景下决定留在中国,他必然是有自己的政治理想的,所以这个沙博里受到称赞,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如果出于生活惬意,有房有车有游泳池而选择国籍和忠诚,难免受点唾骂。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都是这样想的。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都是这样想的。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看不得。。。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看不得别人拣高枝飞,一个种田的也想娶个七仙女,还是穷闹的。你要加入个非洲籍,谁来说你不爱国。说你不爱国,是你加入了国人潜意识里知道还比不上的国家,拣高枝飞去了不挨骂才怪了。等中国发展到跟唐朝一样了,那时候你加啥籍都没人说你不爱国,谈也不谈了。当然加入太阳籍,宇宙籍还得挨骂。
kelvin219 回复 悄悄话 你完全以偏概全,你的前提对爱国者的定义就是一种自我假设,后面的结论自然有问题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